什麼成語的意思是高到極點上面再也沒有比它高的了

2021-03-04 08:27:02 字數 3710 閱讀 7612

1樓:小橋流水

我覺得「登峰造極『』可以表達你想要的意思了

意思是再也沒有比這更高的四字成語

2樓:精銳1對1張老師

至高無上

解釋至:最。高到頂點, 再也沒有更高的了;形容地位很高。

例句只要能把國家從水深火熱裡救出來,他就是~的英雄。

3樓:精神佈道者

至高無上...............

4樓:束適淦光

聊勝於無

【拼音】:liáo

shèng

yúwú

【解釋】:聊:略微。比沒有要好一點。

【出處】:晉·陶潛《和劉柴桑》詩:「弱女雖非男,慰情聊勝無。」

形容「錯過今天這次機會將再也沒有了」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錯過今天這次機會將再也沒有了」的成語有:坐失良機、坐失機宜、失之交臂、當面錯過、時不我待、擦肩而過。

1.坐失良機

讀音:【zuò shī liáng jī 】釋義:不主動及時行動而失去好機會。

造句:布朗先生決定不買那套房子,其實他是在坐失良機。

2.坐失機宜

讀音:【zuò shī jī yí 】

釋義:白白地失掉機會。

造句:愚計此時當直搗黃龍而痛飲矣,乃阻兵不進,河上消搖,坐失機宜,以待四方之兵集,愚不知其為何說也。

3.失之交臂

讀音:【shī zhī jiāo bì 】釋義:交臂:胳膊碰胳膊,指擦肩而過。形容當面錯過。

造句:懶惰的人常常會與機遇失之交臂。

4.當面錯過

讀音:【dāng miàn cuò guò 】釋義:面對面地失去了機會。

造句:我們不知道反求諸己,求自心的話,我們就會當面錯過,交臂失之。

5.時不我待

讀音:【shí bú wǒ dài 】

釋義:我待:「待我」的倒裝,等待我。時間不會等待我們。指要抓緊時間。

造句:時不我待,發奮舉績,一鼓作氣,挑戰佳績。

6.擦肩而過

讀音:【cā jiān ér guò 】

釋義:擦:挨。挨著肩而溜走。指沒有抓住機會。

造句:最後的最後,他們還是見上了面,但有些人已擦肩而過,有些事已時過境遷。

用一個成語表達出,錯過這次機會將再也沒有了

6樓:**

千載難逢

qiānzǎi nán féng

[釋義] 載:年;逢:遇到。一千年也遇不到。形容極難得到的機會。

[語出] 南朝·齊·孔琇之《臨終上表》:「臣以凡庸;謬徼昌運;獎擢之厚;千載難逢。」

[正音] 載;不能讀作「zhǎi」。

[辨形] 載;不能寫作「窄」。

[近義] 千載一時 百年不遇

[反義] 唾手可得 司空見慣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或獨自成句。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與「千載一時」有別:~著重在「難逢」;形容機會極難遇到;「千載一時」著重在「一時」;形容時機稍縱即逝。

[例句]

①我有幸到南極去考察;這真是~的機會。

②出國觀光;在他看來;是~的好機會。

[英譯] only once in a long time

[成語故事]

唐代著名的文學家韓愈,小時候就成為孤兒由他的嫂子撫養。他刻苦自學。年輕時代就博覽群書,在學問方面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35歲到京城,擔任國子監博士,後來又被提升為刑部侍郎。當時佛教盛行,連唐憲宗也很祟尚佛教。他聽說有所寺院裡安放著一塊佛祖釋迎牟尼的遺骨,便準備興師動眾,把它迎進宮裡禮拜。

韓愈對此很反感,寫了一篇《諫迎佛骨表》加以反對。其中提到,佛教傳人中國後,帝王在位時間都不長;想拜佛求保佑的,結局必然是悲慘的。

唐憲宗看了這表。十分惱怒,認為韓愈不只是故意與自己作對,而且用歷史來影射自己活不長。為此,要將韓愈處死,虧得宰相為他說情,才改為貶職,到潮州任刺史。

唐朝中期,**統治權力日益削弱。憲宗執政後,改革了前朝的一些弊政,因此**政權的統治有所加強。被貶到潮州的韓愈,針對這一情況,再次給憲宗上了《潮州刺史謝上表》,極力為憲宗****,以便重新得到信任,回到朝廷工作。

在這道表中,韓愈恭維憲宗是扭轉乾坤的中興之主,並且建議憲宗到泰山去「封禪」。封禪,是一種祭祀天地的大典。古人認為五嶽中泰山最高,登到山頂築壇祭天稱「封」,在山甫樑父山上闢基祭地叫「撣」。

歷史上有名的秦始皇和漢武帝。曾舉行過這種大典。韓愈這樣建議,是把憲宗當作有傑出貢獻的帝王。

韓愈還在這道表中隱約地表示,希望憲宗也讓他參加封禪的盛會,並說如果他不能參加這個千年難逢的盛會,將會引為終身的遺憾。

後來,憲宗把他調回京都,讓他擔任吏部侍郎。

機不可失

jī bù kě shī

[釋義] 機:時機。好時機不可放過;失掉了不會再來。比喻機會難得。

[語出] 五代·安重榮《上石敬瑭表》:「須知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正音] 失;不能讀作「shí」。

[辨形] 失;不能寫作「矢」。

[近義] 時不可失 時不我待

[用法] 常跟「時不再來」連用。用來指應充分利用良好的時機。一般作賓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時不再來」;都指不要錯過有利的條件;但~偏重在「機」;指時機;機會;「時不再來」偏重在「時」;指時間。

[例句]

①兵貴神速;~。

②他不覺得~;他們商量趁這勁頭把錢文貴叫出來。會議時間延長些也不要緊;像這樣的會;老百姓是不會疲倦的。

機不可失,失不再來

jī bù kě shī,shī bù zài lái

[釋義] 失:錯過。指時機難得,必需抓緊。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jī bù kě shī,shí bù zài lái

[釋義] 指時機難得,必需抓緊,不可錯過

[語出] 《舊五代史·晉書·安重榮傳》:「仰認睿智,深惟匿瑕,其如天道人心,難以違拒,須知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近義] 時不可失、時不我待

[用法] 複句式;作分句;

7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坐失良機:成語,動賓式;作謂語;含貶義,觀望等待,不主動及時行動而失去好機會。

表示「解釋再多也沒用」的句子跟成語有哪些?

8樓:善良的菟寶寶

有口難辯yǒu kǒu nán biàn【翻譯】雖然有口,卻難以分辯清楚。常指含冤受屈但又無處申訴。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孟夫人有口難辯,倒被他纏住身子,不好動身。」

百口莫辯bǎi kǒu mò biàn【翻譯】莫:不能;辯:辯白。

即使有一百張嘴也辯白不清。形容不管怎樣辯白也說不清楚。清 俞樾《右臺仙館筆記 大虹村》:

「細細幻形以挫辱之耳,然自此百口莫辯矣。」

懂我的,不需要解釋。 不懂我的,說再多也沒用。

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面對朋友的誤會,他百口莫辯,只好無可奈何的搖搖頭。

如今被三仙姑一說,小桃真是有口難辯。

被誤會的感覺真不好有口難辯的也無奈聽不進去的話。

她受到了莫大的冤屈,卻有口難辯.

大廳裡又一片燈火通明,在眾目睽睽之下,照明控制室裡的高木有口難辯。

麻子青年的表現讓其它人,深感不屑,同時也有些幸災樂禍,麻子青年這樣的表現,不管是不是他乾的,麻子青年都已經是有口難辯。

什麼高什麼低的成語,有什麼成語是低開頭的?

什麼高什麼低的成語 眼高手低 山高水低 手高手低 隨高就低 知高識低 腳高步低 扒高踩低 頭高頭低 一高二低 七高八低 言高語低 眼高手低!有什麼成語是 低 開頭的?低眉順眼 d m i sh n y n 低著眉頭,兩眼流露出順從的神情。形容馴良 順從。低眉折腰 d m i zh y o 出處 唐 ...

買的銀鐲子上面寫的s990什麼意思?純度高嗎?怎麼

s999是足銀,s990是參有10 的其他合金純度是99 s925參有銅或其他合金純度是75 辨別用火燒燒s999越燒越白,s925燒有黑點用沾水的紙巾可以把黑點去除,也可以用密度檢測法,試金石 只是一個型號吧,就好像是生產的 買了一個銀鐲子,鐲子裡面寫著s990有什麼意思?s990銀,意思是含有百...

這上面寫的是什麼字,什麼意思,這上面寫的是什麼字是什麼意思,翻譯一下求解釋

差不多樓上的意思,秋仲時節應景之作吧,只是 畫素太差,很多字模糊,單看落款 是安吉吳昌碩在戊午年畫的 俺嘛咪嘛哄把卡系屋企路 奇怪了,他認識我我不認識他 是畫畫人提詩,沒看懂 這是落款 何年何月畫的 你的明白 其實把這6人的名bai字連起du來,你會發現一個zhi神祕的規律。首先這些劫匪的dao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