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了丁香結這文章,我們會想到什麼什麼什麼

2021-03-04 08:19:32 字數 5205 閱讀 2469

1樓:文子

作者筆下的丁香,它承載著苦難和愁怨,是作者刻意尋找的寄託情思攀升思維的依憑。版

春天一來,權丁香,這自然中的普通花束就充滿了城裡城外、校內校外,也充滿了作者的斗室,「照耀著文思和夢想」。丁香的脈脈香氣馳騁了作者的想象,給之以尺幅千里的功效。

讀起來,感受到了作者字裡行間因丁香而帶來的歡愉。作者多少年來心裡一直裝著丁香,裝著古人吟詠丁香的詩句。

2樓:週週

作者以丁香結象徵生活中解不開的愁怨。結,是解不完的;人生中的問題也是回解不完的。我們既有賞花答

的情調,又有解結的心志。生命給你芬芳的丁香的同時,也給你幽怨的「丁香結」。這就是生活的常態,也是本文給我們的深刻啟示。

學完丁香結我想到了什麼花呢

3樓:課文你來說

學完丁香結我想到bai了桂花。

《丁香du結》zhi作者描寫了城裡街道旁dao、宅院裡、版城外校園裡

權、他住了三十年的斗室外丁香的不同形態,表達自己對丁香的喜愛讚美之情,由物及情,最後寫到丁香結是每個人一輩子中都有的不順心的事,而我們能做的是採取樂觀豁達的心態去對待。

學習課文丁香結後的感受

4樓:失而復得的嚮往

你好!《丁香結》作者寫到了微雨,寫到了人生的愁怨和不順心的事,得到了生命需要「結」,否則就平淡無味的人生認識,顯露了作者對世事的洞明和對人生的灑脫。 每個人一輩子都有許多不順心的事,一件完了一件又來。

所以丁香結年年都有。結,是解不完的;人生中的問題也是解不完的,讀完全文,使我提高了認識,明白了道理,理解到生活是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的,遇到不順心的事是經常的,我們應該正視這些問題,正確對待,把它當作是生活有益的補充,這樣我們就會覺得生活充滿樂趣了。

祝你生活愉快!

5樓:波音空客**好

丁香結謝了又開,開了又謝,周而復始。這結象徵著人們的生活有著解不完的煩惱、愁怨。雖然人生不是一帆風順的,但是人生如果平平淡淡,那還有什麼意思呢?

6樓:盧安達飯

感受到了作者對世事的洞明和人生的灑脫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比較切合實際就可以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寫到了生命需要截,否則就無法解開這些愁怨

巜丁香結》讀後感

9樓:課文你來說

《丁香結》是宗璞寫的一篇散文,作者描寫了城裡街道旁、宅院裡、城外校園裡、他住了三十年的斗室外丁香的不同形態,表達自己對丁香的喜愛讚美之情,由物及情,最後寫到丁香結是每個人一輩子中都有的不順心的事,而我們能做的是採取樂觀豁達的心態去對待。

作者面對丁香,一反古人的情感,並不是一味地哀愁,更沒有產生抱怨生活的想法,而是對人生有了更深刻的領悟。作者認為,人生中的問題永遠存在,是解不完的;正因為解不完,人生才不至於平淡無味。當身處困境,面對棘手的問題時,我們不應該自暴自棄或怨天尤人,既然人生中的問題解決不完,何不樂觀豁達一些呢?

再者,人生的意義或樂趣也許就是在不斷地解決人生問題的過程中產生的。平順的路固然好走,可也失去了行走的快樂。

10樓:平安

城裡的丁香 , 作者用 比喻和擬人 的修辭手 法 ,把丁香花寫得 活靈活現 , 生動形 象。

「有 的宅院 中探出 半樹銀妝 , 星星般 的小花綴滿枝頭 , 從牆 上 窺著 行人 ,惹得 人走 過 了還 要 回頭 望。」

文中把丁香花 當作孩童來寫 , 一個 「 窺 」 字 寫出了那種頑皮 的感 覺 ; 又將 丁 香花 比作星星 , 寫出了丁香花的亮; 用一 個「 惹」字把作者對丁香花 的憐愛之情毫 不吝嗇地表現了出來。 第二段 寫的是城外校 園裡 的丁香 , 語言簡潔 , 寫出了丁香的那種柔美形象。

第 三段細 寫斗室前 的三棵 白丁香 , 把 白丁香比作 雪: 「 每到春來 , 伏案時 , 抬 頭看到簷前積雪。」好像丁香有 了靈氣一 般 。

後文又寫道 : 「許 多小花形成一簇 , 許 多簇花開滿一樹 。 遮掩我的窗 , 照耀著我 的文思和夢想。

」這又把丁香提升到一個 更新、 更高的境界中。 下一段引入 了古詩句 ,寫出了丁香 在雨中的妖嬈嫵媚。句 中用一個「滲」宇 , 彷彿把丁香的顏色寫透了一般 ,實在是 傳神。

接下來的一段 ,寫了作者發現 了丁 香結的 由來。讀到這裡 , 我才恍然大悟 : 只是我們沒有仔細觀察罷了,那一個個 小小的花苞 , 圓滾滾 、 肥嘟 嘟的 , 不恰好 像衣襟上的盤花結嗎?

只恨時光太急 , 我 無法停下腳步去欣賞風景 ,只與常人一 般匆匆走過。 「丁香結」這三個字給予人無限的想 象, 再想到古詩句 , 便覺得這小小的圓鼓 鼓 的花苞就好像是世上無數條線系成 的 永遠解不開的謎。

11樓:熱心網友

寫讀後感的注意事項

①寫讀後感絕不是對原文的抄錄或簡單地複述,不能脫離原文任意發揮,應以寫「體會」為主。

②要寫得有真情實感。應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感受,絕非「檢討書」或「保證書」。

③要寫出獨特的新鮮感受,力求有新意的見解來吸引讀者或感染讀者。

④禁止寫成流水賬!

12樓:alphag的春天

宗璞《丁香結 》讀後感篇一

《丁香結 》所收文字原截於一九八五年底,於八七年春排印時又收入八六年所寫的兩篇。八一年至八六年之散文統歸於此矣。

摘錄 今年的丁香花似乎開得格外茂盛,城裡城外,都是一樣。城裡街旁,塵土紛囂之間,忽然呈出兩片雪白,頓使人眼前一亮,再仔細看,才知是兩行丁香花。有的宅院裡探出半樹銀枝妝,星星般的小花綴滿枝頭,從牆上窺著行人,惹得人走過了,還要回頭望。

城外校園裡丁香更多。最好的是圖書館北面的丁香三角地,種有十數棵的白丁香和紫丁香。月光下,白得瀟灑,紫的朦朧。還有淡淡的幽雅的甜香,非桂非蘭,在夜色中也能讓人分辨出,這是丁香。

在我住了斷續近二十年的斗室外,有三棵白丁香。每到春來,伏案時抬頭便看見簷前積雪。雪色映進窗來,香氣直透毫端。

人也似乎輕靈的多,不那麼混濁笨拙了。從外面回來時,最先映入眼簾的,也是那一片瑩白,白下面透出參差的綠,然後才見那兩扇紅窗。我經歷過的春光,幾乎都是和這幾樹丁香聯絡在一起的。

那十字小白花,那樣小,卻不顯得單薄。許多小花形成一簇,許多簇花開滿一樹,遮掩著我的窗,照耀著我的文思和夢想。

古人詞雲:「芭蕉不展丁香結」、「丁香空結雨中愁」。在細雨迷濛中,著了水滴的丁香格外嫵媚。

花牆邊兩株紫色的,如同印象派的畫,線條模糊了,直向窗外的瑩白滲過來。讓人覺得,丁香確實該和微雨連在一起。

只是賞過這麼多年的丁香,卻一直不解,何以古人發明了丁香結的說法。今年一次春雨,久立窗前,望著斜伸過來的丁香枝條上一柄花蕾。小小的花苞圓圓的,鼓鼓的,恰如衣襟上的盤花扣。

我才恍然,果然是丁香結!

丁香結,這三個字給人許多想象。在聯想到那些詩句,真覺得它們負擔著解不開的愁怨了。每個人一輩子都有許多不順心的事,一件完了一件由來。

所以丁香結年年都有。結,是解不完的;人生中的問題也是解不完的,不然,豈不是太平淡無味了麼?

小文成後一直擱置,轉眼春光已逝。要看滿城丁香,需待來年了。來年又有新的結待人去解--誰知道是否解得開呢?

宗璞散文的特點是清新輕盈,用「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來形容,是很貼切的。宗璞從清華大學外文系畢業,在一箇中國哲學家庭受到傳統哲學文化很深的薰陶,然而,她的散文創作卻不是引經據典的那種文化散文,而是在自己的感受和體驗之上的從筆端流出的心靈之語。《丁香結》正是這樣的作品。

作者筆下的丁香,如同戴望舒筆下撐著油紙傘在雨巷逢著的幽怨的姑娘,它承載著苦難和愁怨,是作者刻意尋找的寄託情思攀升思維的依憑。春天一來,丁香,這自然中的普通花束就充滿了城裡城外、

校內校外,也充滿了作者的斗室,「照耀著文思和夢想」。丁香的脈脈香氣馳騁了作者的想象,給之以尺幅千里的功效。讀起來,我們感受到了作者字裡行間因丁香而帶來的歡愉。

作者多少年來心裡一直裝著丁香,裝著古人吟詠丁香的詩句,在一次春雨中忽然發現一柄柄的花蕾恰似一個個的「結」,於是聯想到「丁香空結雨中愁」的詩句,開始了作者的人生體悟。從古人的「丁香結」的詩句開始,作者寫到了微雨,寫到了人生的愁怨和不順心的事,得到了生命需要「結」,否則就平淡無味的人生認識,顯露了了作者對世事的洞明和對人生的灑脫。每個人一輩子都有許多不順心的事,一件完了一件又來。

所以丁香結年年都有。結,是解不完的;人生中的問題也是解不完的。所以生命既需要春光無限的陽春,有丁香如雪,幽雅香甜;同時,也需要細雨中連線的丁香結,愁腸掛肚,百轉千回。

我們既有賞花的情調,又有解結的心志。生命給你芬芳的丁香的同時,也給你幽怨的「丁香結」。這就是生活的常態,也是本文給我們的深刻啟示。

宗璞《丁香結 》讀後感篇二

中華散文,源遠流長。數千年的散文創作,或抒情、或言志、或狀景、或懷人……莫不反映出時代的風雲變幻和人們的思想情感。今天,我讀了《丁香結 》一書,跟著宗璞先生走進了她的生活裡,看她用筆記錄她的生活。

《丁香結 》灌輸了宗璞先生的真情,流露出一種不一樣的感情,已成為中學語文書中的課文,深受大眾的喜愛。也是我非常愛讀的文章。寫這篇文章時,宗璞先生的弟弟馮鍾越身患絕症,生命垂危。

她做姐姐的正焦慮悲痛時,偶然一株盛開的紫藤蘿引起了她的驚訝,睹物釋懷,寫下了這篇文章。宗璞先生正在經歷巨大的焦慮和悲痛時,受到一株紫藤蘿的啟迪,對瀑布般盛開的紫藤蘿發出由衷讚歎,並由此感悟到生命的頑強和美好,獲得鼓舞和力量。表達出了戰勝不幸、振奮精神、奮勇向前的思想感情。

《丁香結 》揭示了一個人生哲理「花和人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不幸,但生命的長河是無止境的」,告訴人們生活不是一帆風順的,但卻是充滿希望的。遭遇不幸的時候,不能被厄運壓倒,要對生命的長久保持堅定的信念。厄運過後,不能總是讓悲痛壓在心頭,應該面對新生活,振奮精神,以昂揚的鬥志投身到偉大的事業中去。

因此受到廣大讀者的熱愛。

宗璞的《丁香結 》與朱自清的《背影》相比,有許多不同之處,但同樣講述了很多人生哲理,使我受益匪淺,在我將來的成長道路上給我啟發。

說的丁香結你會想到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1、古人詞雲:「芭蕉不展丁香結」,「丁香空結雨中愁」。在細雨迷濛中,著了水滴的丁香格外嫵媚。

花牆邊兩株紫色的,如同印象派的畫,線條模糊了,直向窗前的瑩白滲過來。讓人覺得,丁香確實該和微雨連在一起。宗璞

2、丁香結是一種四肢約束法。他們供給了一大船丁香。他把頭一偏,離開了那枝丁香。

紫丁香比薔薇開得早。他可以到小河邊去採摘一簇丁香花。他們家自己的院子裡散發著丁香花的芬芳。

我國盛產肉桂、丁香、生薑、胡椒和寶石。這位年輕婦女幾乎嗅到了紫丁香誘人的芬芳。這位年輕的婦女幾乎嗅到了紫丁香誘人的芬芳。

道林格雷正把臉埋在大而清涼的丁香花叢裡,如醉如痴地攝入花兒的芬芳。

丁香結這字給人許多想象,說說丁香結讓你想到了什麼。急用,幫幫忙

它們負擔著解不開的愁怨了,每個人一輩子都有許多不順心的事,一件完了一件由來,所以丁香結年年都有,結,是解不完的,人生中的問題也是解不完的,不然,豈不是太平淡無味。丁香結 的本義是小小的花苞圓圓的,鼓鼓的,恰如衣襟上的盤花扣,象徵意義是人生中不順心的事 愁怨 作者把丁香花比作丁香結的原因有兩個,一是丁...

丁香結課文分段及段意,理解丁香結這篇課文的最後一個自然段。

這篇課文一共6個自然段,可以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 第1 3自然段 分別從生長環境 開放態勢 花的氣味 花的形狀 花的顏色描寫了丁香花。主體寫丁香花樣貌。第二部分 第4 6自然段 分別從古人眼中的丁香花 作者提出的疑問 作者的浮想聯翩描寫了丁香花。最後以一個反問句作為總結,意義深遠,告訴了讀者要以豁...

《丁香結》好句子的賞析,《丁香結》好句子的賞析

丁香結 中的好句加賞析 好句1 月光下白的瀟灑,紫的朦朧。還有淡淡的幽雅的甜香,非桂非蘭,在夜色中也能讓人分辨出,這是丁香。這段話主要寫了丁香花的顏色 氣味。在晚間能辨出是丁香花的原因是它獨特的淡淡的幽雅的甜香,能使人一下子辨別出來,生動形象的寫出了它的特點。好句2 花牆邊兩株紫色的,如同印象派的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