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句子中加點詞語意義和用法全都不相同的一項是

2021-03-04 08:18:00 字數 1114 閱讀 8353

1樓:小六

b試題來分析:此類文言虛詞題,一源般要結合具bai體語境,去判定du某一虛詞的具

zhi體用法和意義。a「飾以篆文山龜鳥

dao獸之形」和「驗之以事,合契若神」中「以」二者均為介詞,用。c「順流而東也」「於是飲酒樂甚,扣舷而歌之」中「而」均表修飾。d「師不必賢於**」「雖才高於世」中,「於」均為「比」。

所以選b。

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詞語的意義和用法全都不相同的一項是 (&n...

2樓:安然

d(a、比的上/趁/趁  b、把/認為/認為  c、過錯/錯了/錯了)

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的詞的意義和用法不相同的一項是( ) a.為伯父讓之所鞠 身死國滅,為天下笑

3樓:手機使用者

c如誤選a項,則是對於被動句中的「為」字句型別缺乏瞭解,這兩句中,兩個「為」字從詞性上看均為介詞,從語法意義上看,均表示被動,雖然,前者系「為……所……」式被動句,後者系「為」字式被動句,但意思和用法是完全相同的。「身死國滅,為天下笑」出自課文《伶官傳序》。如誤選b項,則是對於「以」用作連詞,表示目的關係的用法未能掌握。

在這兩句中,兩個「以」字均為連詞,表示前面的行為以後面的內容為目的,其意義和用法也完全相同。「還軍霸上,以待大王來」出自課文《鴻門宴》。如誤選d項,原因大多是未能區分「因」用作介詞和用作副詞的區別。

這兩句中的兩個「因」字都是副詞,表示承著前面的事情而出現後面的行為,可譯為「於是、就」,其意義和用法完全相同。「府吏聞此變,因求假暫歸」出自課文《孔雀東南飛》。c項中兩個「焉」字不同,前者用於句末表示陳述中的肯定語氣,而後者用作兼詞,是介詞「於」加代詞「是」,表示「問於某人」的意思。

「猶且從師而問焉」出自課文《師說》。如未能判斷為正確答案,則需要對於「焉」的用法進行認真的歸納整理。

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語,意義和用法都相同的一項是( ) a.夫趙強而燕弱,而君幸於趙王,故燕王欲結於

4樓:手機使用者

da選項介詞,表被動;和、與b選項名詞、話;動詞、告訴c選項動詞、是;助詞、疑問句句末無意義d選項都是介詞、用。

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詞的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項是

a a項均為目的連詞,來。b項介詞,相當於 於 在 形容詞詞尾 的樣子 c項 認為 作為。d項 副詞,將要 表遞進的連詞,況且 閱讀下面這篇文言文,完成後面題目。共15分,其中選擇題每小題2分 季氏將伐顓臾。冉有 季路見於孔子 小題1 d 小題2 a 小題3 b 小題4 1 盲人 遇到危險卻不去護持...

下列各種句子中,加點的詞的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項是 (請詳解每個詞的意思,謝謝啦)

選 c 以 都表示 用來 或 用它 相當於英語中 with it buy it a 中 1 意思 的 2 意思 是 他 b 中 1 意思 地 2 意思 但是 d 中 1意思 就 2 意思 然後才 下列各句中,加點詞的意義和用法都相同的一項是 按理是d 希望對你有用。a1是以什麼來計算 a2是因為的意...

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的詞的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組是A

你妹啊 得結合語境啊 我看你這題目沒人能做對 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的詞的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組是 a 於其身也,則恥師焉 c均釋為介詞 比 a卻 就是b於 語氣詞,呢d句間停頓的語助詞 句末語氣詞,表判斷。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詞的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組是 a 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 此所以學 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