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是海的詞語,第四個字是海的詞語?

2021-03-04 08:16:30 字數 6159 閱讀 1627

1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五湖四海。

百川歸海。 江河湖海。

這些詞語都是這樣的形式。

第四個字是海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八仙過海、

精衛填海、

五湖四海、

名揚四海、

人山人海、

排山倒海、

瞞天過海、

浩如煙海、

文山會海、

泥牛入海、

以蠡測海、

曾經滄海、

福如東海、

五洲四海、

情深似海、

刀山火海、

翻江倒海、

石沉大海、

放之四海而皆準、

百川歸海、

汪洋大海、

春深似海、

侯門似海、

九州四海、

韓潮蘇海、

侯門如海、

壽山福海、

揚名四海、

飄洋過海、

第四個字是海的成語有哪些?

3樓:116貝貝愛

排山倒海、人山人海、五湖四海、瞞天過海等。

一、排山倒海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pái shān dǎo hǎi,釋義是形容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出處:《資治通鑑·齊紀高宗建武二年》:「昔世祖以回山倒海之威,步騎數十萬,南臨瓜步,諸郡盡降。」宋·楊萬里《六月二十四日病起喜雨》:「病勢初來敵頗強,排山倒海也難當。」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例句:1.我軍以排山倒海的氣勢撲向敵人。

2.人民解放軍以排山倒海之勢渡過長江。

3.海潮湧過來了,排山倒海,氣勢磅礴。

4.**的力量就像排山倒海一般,令人無法抵擋。

5.這個颱風挾著排山倒海之勢,向臺灣直撲而來。

二、人山人海是一個漢語詞彙, 拼音為rén shān rén hǎi,指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處:西胡老人繁勝錄》:「四山四海,三千三百,衣山衣海,卦山卦海,南山南海,人山人海。

」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補語、定語、賓語;用於公共場所

例句:1.週末的遊樂園總是這樣人山人海的。

2.新年將至,百貨公司門庭若市,人山人海。

3.他環視四周,只見人山人海,車水馬龍。

4.節日的天安門廣場人山人海,水洩不通。

5.廣場上人很多。廣場上人山人海。

第四個字是海的成語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百川歸海: 川:江河。許多江河流入大海。比喻大勢所趨或眾望所歸。也比喻許多分散的事物彙集到一個地方。

曾經滄海: 曾經:經歷過;滄海:大海。比喻曾經見過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裡。

刀山火海: 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翻江倒海: 原形容雨勢大,後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

放之四海而皆準: 四海:古人認為中國四境有海環繞,故稱全國為「四海」;準:準確。比喻具有普遍性的真理到處都適用。

福如東海: 福氣象東海那樣大。舊時祝頌語。

浩如煙海: 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精衛填海: 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瞞天過海: 用欺騙的手段在暗地裡活動。

泥牛入海: 泥塑的牛掉到海里。比喻一去不再回來。

排山倒海: 推開高山,翻倒大海。形容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人山人海: 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如墮煙海: 墮:落。好象掉在茫茫無邊的煙霧裡。比喻迷失方向,找不到頭緒,抓不住要領。

石沉大海: 石頭沉到海底。比喻從此沒有訊息。

汪洋大海: 汪洋:形容大水寬廣無邊。水勢極其浩大。也比喻聲勢極其浩大。

五湖四海: 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現有時也比喻廣泛的團結。

移山倒海: 搬動大山,翻倒大海。比喻人類改造自然的巨大力量和雄偉氣概。

以蠡測海: 蠡:貝殼做的瓢。用貝殼來量海。比喻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

挨山塞海: 形容人極多而擁擠不堪。

百川朝海: 眾水奔流趨向大海。多比喻無數分散的事物都彙集到一處。

百川赴海: 百:表示多。川:江河。所有江河都流歸大海。比喻眾望所歸或大勢所趨。也比喻許多事物由分散而彙集到一處。

拔山超海: 拔起高山,超越大海。比喻力量極大。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八仙:道教傳說中的八位神仙。比喻做事各有各的一套辦法。也比喻各自拿出本領互相比賽。

八仙過海,各顯其能: 八仙:道教傳說中的八位神仙。比喻做事各有各的一套辦法。也比喻各自拿出本領互相比賽。

八仙過海: 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民間因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諺語。後以比喻各自拿出本領或辦法,互相競賽。

乘桴浮海: 桴:小筏子。乘小筏子浮游海外。比喻遠行

辭金蹈海: 比喻不慕富貴,慷慨有氣節。

愁山悶海: 憂愁如山,苦悶似海。形容愁悶象山一樣大,象海一樣深,無法排遣。

才大如海: 多用來稱譽對方的才學淵博。

關***的四個字詞語

5樓:nm牛虻

關***的四個字詞語有:波瀾壯闊、風平浪靜、無邊無際、驚濤駭浪、波濤洶湧。

一、波瀾壯闊

1、拼音: bō lán zhuàng kuò

2、釋義: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集大。

3、出處:南朝·鮑照《登大雷岸與妹書》:旅客貧辛,波路壯闊。(翻譯:旅途行客的貧苦艱辛,水路的壯闊漫長。)

二、風平浪靜

1、拼音:fēng píng làng jìng

2、釋義:指沒有風浪,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一樣,比喻平靜無事。

3、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僧問:風恬浪靜時如何?(翻譯:和尚問道:沒有風浪時有又是怎麼的呢?)

三、無邊無際

1、拼音:wú biān wú jì

2、釋義: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3、出處:清·錢採《說岳全傳》:白茫茫一片無邊無際,原來是太湖邊上。

四、驚濤駭浪

1、拼音:jīng tāo hài làng

2、釋義: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

3、出處:唐《玉山常文集·海雲樓記》:人當既靜之時,每思及前此所經履之驚濤駭浪。(翻譯:人應該在每次遇事時保持鎮靜,想到這之前所經歷過的險惡的環境。)

五、波濤洶湧

1、拼音:bō tāo xiōng yǒng

2、釋義:意思是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3、出處:西晉·陳壽《三國志·吳書·孫策傳》:帝見波濤洶湧,嘆曰:

嗟乎!固天所以隔南北也。(翻譯:

孫策看見波浪又大又急,感嘆到:唉,是上天要將這分割成南北的啊。)

6樓:匿名使用者

八仙過海、

精衛填海、

四海一家、

天涯海角、

海市蜃樓、

海納百川、

五湖四海、

滄海桑田、

海枯石爛、

滄海一粟、

名揚四海、

人山人海、

7樓:sky灬小籠包

拔山超海 拔起高山,超越大海。比喻力量極大。

百川歸海 川:江河。許多江河流入大海。比喻大勢所趨或眾望所歸。也比喻許多分散的事物彙集到一個地方。

碧海青天 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滄海橫流 滄海:指大海;橫流:水往四處奔流。海水四處奔流。比喻政治混亂,社會動盪。

滄海桑田 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8樓:幽幽灕水情

山倒海 搬動大山,翻倒大海。比喻人類改造自然的巨大力量和雄偉氣概。

曾經滄海 比喻曾經見過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裡。

鑄山煮海 開採山中銅礦以鑄造錢幣,燒煮海水而獲得食鹽。比喻善於開發自然資源。

雲悲海思 如雲似海的愁思

學海無涯 學海:知識。學問的海洋無邊無際

以蠡測海 用貝殼來量海。比喻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

蜃樓海市 舊時比喻人世繁華的虛幻。

五湖四海 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現有時也比喻廣泛的團結。

四海之內皆兄弟 世界各國的人民都象兄弟一樣。

石沉大海 石頭沉到海底。比喻從此沒有訊息。

血海深仇 形容仇恨極大、極深。多指人被殺而引起的仇恨。

梯山航海 登山航海。比喻長途跋涉,經歷險遠的旅程。

眼空四海 形容自高自大,什麼都看不見。

泥牛入海 泥塑的牛掉到海里。比喻一去不再回來。

挾山超海 比喻做絕對辦不到的事。

排山倒海 推開高山,翻倒大海。形容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壽山福海 壽象山那樣久,福象海那樣大。舊時用於祝人長壽多福。

人山人海 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群鴻戲海 鴻:鴻雁;海:指大湖。象許多飛鴻在大湖裡遊戲一樣。形容書法遒勁靈活。

瞞天過海 用欺騙的手段在暗地裡活動。

恨海難填 恨海:怨恨如海;難填:難於填塞。比喻怨氣難平。

情天孽海 孽:罪惡。天大的情慾,罪孽的深淵。舊指男女深深地陷入情海。

汪洋大海 水勢十分浩大。比喻無法擺脫的境遇

天涯海角 形容極遠的地方,或相隔極遠。

四海為家 原指帝王佔有全國。後指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

比喻力強勢大:回山倒海

比喻一去不返:泥牛入海

比喻危險之地:刀山火海

比喻各有本領:八仙過海

比喻見過世面:曾經滄海

比喻人心所向:百川歸海

9樓:平常心新號

大海撈針

【拼音】:dà hǎi lāo zhēn

【解釋】:在大海里撈一根針。比喻極難找到。

【出處】:元·柯丹丘《荊釵記·誤訃》:「兒,此生休想同衾枕,要相逢除非東海撈針。」

【示例】:要打聽前任巡檢太爺家眷的下落,那真是~一般,問了半天,沒有人知道的。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百七回

【近義詞】:難如登天、海中撈月

【反義詞】:易如反掌、輕而易舉、唾手可得

【歇後語】:孫悟空龍宮借寶

【語法】:作賓語、定語、狀語;用於比喻句中

大海一針

【拼音】:dà hǎi yī zhēn

【解釋】:在大海里撈一根針。比喻無從尋覓。

【出處】:明·天然痴叟《石點頭·王本立天涯求父》:「這王珣蹤跡無方,分明大海一針,何從撈摸。」

【近義詞】:大海撈針、東海撈針

【語法】:作賓語、定語、狀語;用於比喻句中

石沉大海

【拼音】:shí chén dà hǎi

【解釋】:石頭沉到海底。比喻從此沒有訊息。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他若是不來,似石沉大海。」

【示例】:至第三日,又帶了幾個水手,分頭尋找,也是枉然。一連找了數日,竟似~。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十二回

【近義詞】:杳無音信

【反義詞】:一封家書

【歇後語】:碓窩子翻船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指沒有下文

汪洋大海

【拼音】:wāng yáng dà hǎi

【解釋】:汪洋:形容大水寬廣無邊。水勢極其浩大。也比喻聲勢極其浩大。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二回:「轟天炮響,汪洋大海起春雷。」

【示例】:動員了全國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敵於滅頂之災的~。 ★***《論持久戰》

【近義詞】:聲勢浩大、波瀾壯闊

【語法】:作主語、賓語;指大海

東洋大海

【拼音】:dōng yáng dà hǎi

【解釋】:東洋:東邊的大海。泛指無邊無際的大海。

【出處】:《平妖傳》第二十九回:「他投東洋大海中去,那裡去尋。」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七回:「故爾各人都弄個謀生之道,混飯吃去,把這雄心便拋入東洋大海去了。」

【示例】:及至兵入內地,覷便抽身,把那個共枕同衾、追歡買笑的知己拋在~,你道此心如何過得? ★《豆棚閒話·範少伯水葬西施》

【近義詞】:汪洋大海

【語法】:作主語、賓語;指大海

字是海的成語有哪些,第四個字是海的成語有哪些?

排山倒海 人山人海 五湖四海 瞞天過海等。一 排山倒海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p i sh n d o h i,釋義是形容力量強盛,聲勢浩大。出處 資治通鑑 齊紀高宗建武二年 昔世祖以回山倒海之威,步騎數十萬,南臨瓜步,諸郡盡降。宋 楊萬里 六月二十四日病起喜雨 病勢初來敵頗強,排山倒海也難當。用法 ...

字是哭成語,第四個字是哭成語

抱頭大哭 形容非常傷心或很是感動的樣子。長歌當哭 長歌 長聲歌詠,也指寫詩 當 當作。用長聲歌詠或寫詩文來代替痛哭,藉以抒發心中的悲憤。行號巷哭 行 路 號 大聲哭叫。道路上和大街小巷裡的人都在哭泣。形容人們極度悲哀。號啕大哭 號啕 也寫作 嚎啕 大聲哭叫。形容放聲大哭。號啕大哭 號啕 大哭聲。放聲...

字是勝字的成語,第四個字是勝字的成語

哀兵必勝 原意是力量相當的兩軍對陣,悲憤的一方獲得勝利。後指受欺侮而奮起抵抗的軍隊,必定能取勝。百戰百勝 每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悲不自勝 勝 能承受。悲傷得自己不能承受。形容極度悲傷。出凡入勝 指超出了一般,進入了極高的境界。形容造詣精深,也指超脫世俗進入仙界。出奇制勝 奇 奇兵,奇計 制 出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