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詩仙的著名詩人和稱為李杜的詩人是誰呢

2021-03-04 07:58:24 字數 6485 閱讀 3315

1樓:桃李花自香

現代一般多指李杜為唐朝大詩人「詩仙」李白和「詩聖」杜甫的並稱,也有稱李白和杜甫為「大李杜」,李商隱和杜牧為「小李杜」。

詩聖、詩仙、詩魔、詩神、詩狂、詩佛、詩鬼分別是誰?

2樓:匿名使用者

1、詩聖-杜甫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2、詩仙-李白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3、詩魔-白居易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

4、詩神-蘇軾

蘇軾,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5、詩狂-賀知章

賀知章是唐代詩人、書法家。字季真,晚年自號「四明狂客」「祕書外監」,為人曠達不羈,好酒,有「清談風流」之譽,晚年尤縱。

6、詩佛-王維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

7、詩鬼-李賀

李賀是中唐的浪漫主義詩人,與李白、李商隱稱為唐代三李,是中唐到晚唐詩風轉變期的一個代表者。他所寫的詩大多是慨嘆生不逢時和內心苦悶,抒發對理想、抱負的追求。

3樓:紫魄

詩狂--賀知章

秉性放達,自號「四明狂客」。因其詩豪放曠放,人稱「詩狂」。

詩佛--王維

這種稱謂除了有王維詩歌中的佛教意味和王維的宗教傾向之外,也表達了後人對王維在唐代詩壇崇高地位的肯定.

詩魔--白居易

白居易寫詩非常刻苦,正如他自己所說:「酒狂又引詩魔發,日午悲吟到日西。」過份的誦讀和書寫,竟到了口舌生瘡、手指成胝的地步。所以人稱「詩魔」。

詩鬼--李賀

其詩善於熔鑄詞采, 馳騁想象,運用神話傳說創造出璀璨多彩的鮮明形象,故稱其為「詩鬼」。

詩仙--李白

詩想象豐富奇特,風格雄渾奔放,色彩絢麗,語言清新自然,被譽為「詩仙」。

詩聖--杜甫

其詩緊密結合時事,思想深厚。境界廣闊,人稱為「詩聖」。

詩神--蘇軾

蘇軾詩,揮灑自如,清新剛健,一幟獨樹,人稱詩神。

4樓:匿名使用者

詩聖————杜甫 詩仙————李白

詩魔————白居易 詩神————蘇軾

詩狂————賀知章 詩鬼————李賀

5樓:v5豐富

詩仙——李白 詩聖——杜甫 詩魔——白居易 詩豪——劉禹錫 詩神——陸游 詩狂——李牧 詩鬼——李賀 詩骨——陳子昂

6樓:匿名使用者

(1)詩聖——杜甫

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漢族,祖籍襄陽,河南鞏縣(今河南省鞏義)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杜甫創作了《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

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繫蒼生,胸懷國事。

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從其名作《飲中八仙歌》不難看出杜甫的豪氣干雲。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2)詩仙——李白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越女詞》、《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3)詩魔——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4)詩神——蘇軾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

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5)詩狂——賀知章

賀知章(約659年- 約744年),字季真,晚年自號四明狂客,漢族,唐代著名詩人、書法家,越州永興(今浙江蕭山)人。少時就以詩文知名。武則天證聖元年(695年)中乙未科狀元,授予國子四門博士,遷太常博士。

後歷任禮部侍郎、祕書監、太子賓客等職。

為人曠達不羈,有"清談風流"之譽,晚年尤縱,自號"四明狂客"、"祕書外監"。八十六歲告老還鄉,旋逝。屬於盛唐前期詩人,又是著名書法家。

與張若虛、張旭、包融並稱"吳中四士"。賀知章詩文以絕句見長,除祭神樂章、應制詩外,其寫景、抒懷之作風格獨特,清新瀟灑,著名的《詠柳》、《回鄉偶書》兩首膾炙人口,千古傳誦,作品大多散佚,今尚存錄入《全唐詩》共19首。

(6)詩佛——王維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唐朝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開元十九年(731年),王維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

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

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祕訣》。

(7)詩鬼——李賀

李賀(約公元791年-約817年),字長吉,是"長吉體詩歌開創者。"唐代河南福昌(今河南洛陽宜陽縣)人,家居福昌昌谷,後世稱李昌谷,是唐宗室,唐高祖李淵的叔父李亮(大鄭王)後裔。有"詩鬼"之稱,是與"詩聖"杜甫、"詩仙"李白、"詩佛"王維相齊名的唐代著名詩人 。

有《雁門太守行》、《李憑箜篌引》等名篇。著有《昌谷集》 。

李賀是中唐的浪漫主義詩人,與李白、李商隱稱為唐代三李。 是中唐到晚唐詩風轉變期的一個代表者。他所寫的詩大多是慨嘆生不逢時和內心苦悶,抒發對理想、抱負的追求;對當時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和人民所受的殘酷剝削都有所反映。

留下了"黑雲壓城城欲摧","雄雞一聲天下白","天若有情天亦老"等千古佳句。

7樓:匿名使用者

詩聖杜甫,詩仙李白,詩鬼李賀,詩狂賀知章,詩骨陳子昂,詩傑王勃,詩囚孟郊,詩奴賈島,詩豪劉禹錫,詩魔白居 易,詩神蘇軾

8樓:匿名使用者

詩仙:李白

詩聖:杜甫

詩佛:王維

詩鬼:李賀

詩傑:王勃

詩狂:賀知章

詩神:蘇軾

詩奴:賈島

詩囚:孟郊

詩骨:陳子昂

詩傑:王勃

詩魔:白居易

9樓:匿名使用者

詩聖杜甫、詩仙,李白。、詩魔白居易、詩神蘇東坡、詩狂賀之章、詩佛王維、詩鬼白居易。

10樓:匿名使用者

詩仙:李白

詩聖:杜甫

詩魔/詩王:白居易

詩神:蘇軾

詩狂:賀知章

詩佛:王維

詩鬼:李賀

11樓:匿名使用者

詩神,蘇軾。詩聖,杜甫。詩魔,白居易。詩仙,李白。詩鬼,李賀。詩佛,王維。詩狂,賀知章。

12樓:匿名使用者

?詩聖:杜甫詩仙李白詩魔白居易詩神陸游詩狂李牡乙二叉詩鬼李賀詩鬼李賀詩骨陳子昂

13樓:匿名使用者

詩聖杜甫,詩仙是李白,詩鬼是李賀,詩佛是王維,詩神是蘇軾,詩魔是白居易,詩狂是賀知章。

14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李白、白居易、蘇軾、賀知章、王維、李賀

15樓:匿名使用者

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魔-白居易,詩鬼-李賀,詩佛-王維,詩神-蘇軾。

16樓:匿名使用者

詩聖是杜甫,詩仙是李白,詩鬼是李賀,詩佛是王維,詩神是蘇軾。如果喜歡我的答案請點贊?

17樓:匿名使用者

詩聖杜甫`詩仙李白、詩魔白居易、詩神艻軾、詩狂賀知章、詩佛王維、詩鬼李賀

18樓:匿名使用者

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魔,白居易,詩神,蘇軾,詩狂,賀知章,詩佛,王維,詩鬼,李賀

19樓:匿名使用者

詩聖:杜甫 詩仙:李白 詩魔:

白居易 詩佛:王維 詩骨:陳子昂 詩奴:賈島

唐代詩人中,被稱為詩仙,詩聖,詩佛,詩豪,詩鬼分別是誰

20樓:阿沾

「詩仙」是指李白 、「詩聖」是指杜甫、「詩佛」是指王維 、「詩豪」是指劉禹錫、「詩鬼」是指李賀 。

1、詩仙——李白

李白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2、詩聖——杜甫

杜甫,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少年時代曾先後遊歷吳越和齊趙,其間曾赴洛陽應舉不第。三十五歲以後,先在長安應試,落第;後來向皇帝獻賦,向貴人投贈。官場不得志,親眼目睹了唐朝上層社會的奢靡與社會危機。

3、詩佛——王維

王維,字摩詰,號摩詰居士。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

王維出身河東王氏,於開元十九年(731年)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

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4、詩豪——劉禹錫

劉禹錫,字夢得,河南洛陽人,自稱「家本滎上,籍佔洛陽」  ,又自言系出中山。其先為中山靖王劉勝。唐朝文學家、哲學家,有「詩豪」之稱。

劉禹錫貞元九年(793年),進士及第,初在淮南節度使杜佑幕府中任記室,為杜佑所器重,後從杜佑入朝,為監察御史。

貞元末,與柳宗元,陳諫、韓曄等結交於王叔文,形成了一個以王叔文為首的政治集團。後歷任朗州司馬、連州刺史、夔州刺史、和州刺史、主客郎中、禮部郎中、蘇州刺史等職。會昌時,加檢校禮部尚書。

卒年七十,贈戶部尚書。

5、詩鬼——李賀

李賀,字長吉,是「長吉體詩歌開創者。」唐代河南福昌(今河南洛陽宜陽縣)人,家居福昌昌谷,後世稱李昌谷,是唐宗室,唐高祖李淵的叔父李亮(大鄭王)後裔。

李賀是中唐的浪漫主義詩人,與李白、李商隱稱為唐代三李。是中唐到晚唐詩風轉變期的一個代表者。他所寫的詩大多是慨嘆生不逢時和內心苦悶,抒發對理想、抱負的追求。

葉芝是哪個國家的著名詩人,著名詩人葉芝是哪國人?

威廉 巴特勒 葉芝 william butler yeats 1865 1939 亦譯 葉慈 耶茨 愛爾蘭詩人 劇作家,著名的神祕主義者,是 愛爾蘭文藝復興運動 的領袖,也是艾比劇院 abbey theatre 的建立者之一,被詩人艾略特譽為 當代最偉大的詩人 葉芝對戲劇也有濃厚的興趣,先後寫過26...

被稱為小李杜的是誰,被譽為 小李杜 的詩人是誰和誰

李商隱和杜牧被稱為小李杜。答案是李商隱 杜牧哦 被譽為 小李杜 的詩人是誰和誰?杜牧與誰被稱為小李杜?杜牧與誰稱為小李杜?杜牧 與 李商隱 稱為 小李杜 李商隱 杜牧均是晚唐最出色的詩人之一。由於盛唐時期的偉大詩人李白 杜甫被稱為 李杜 故 李商隱 杜牧被稱為 小李杜 小李杜 之於晚唐詩壇的作用,我...

有麼有義大利著名詩人寫的詩歌,唐代詩人杜浦寫有一首著名的小詩名叫什麼

哀歌 在這溫馨的清晨 唯一缺少的 是我的天真 昨夜的悽迷 如融化的霜雪 墜落 點點滴滴 晶瑩透亮的兩滴水珠 映照出一雙翅膀的抖動 我在其中消融 復甦 面對蠟燭的殘灰 我高舉著折斷的旗杆 感到了凱旋的慚愧 想像一個早晨 在二月 濃霧模糊了 我們的家的 視線 家現已不存 我們失去了 生命物 生活過友愛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