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永恆的詞語,表示經文的詞語

2021-03-04 07:58:24 字數 6584 閱讀 3799

1樓:天蠍

亙古不變

bai編輯

亙古不變du:gèn gǔ

zhi bú biàn

亙古dao不變,版拼音是gèn gǔ bú biàn,指從古(姑)至今(妗)永遠也不會改變。權

亙古不變是指:從古(姑)至今(妗)永遠也不會改變。引申義;空間和時間上延續不斷。再引申義;從古(姑)到今(妗)永恆不變的親屬。

表示**的詞語

2樓:那生活要拼搏

佛教形容心靜的成語:心無掛礙。內心沒有任何牽掛,非常清靜。

出自佛經《般若波羅多心經》:「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

表示永恆的詞語

3樓:一顆橙子的家

1、亙古不變[gèn gǔ bù biàn]

【釋義】:指從古至今永遠也不會改變。

【近義詞】:一成不變、顛撲不破

【反義詞】:朝令夕改、瞬息萬變

【例句】:愛情,是人類一個亙古不變的話題。

2、天長地久[tiān cháng dì jiǔ]

【釋義】: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

【近義詞】:日久天長、天長日久

【反義詞】:稍縱即逝

【例句】:願我倆的愛情天長地久。

3、萬古長存[wàn gǔ cháng cún]

【釋義】:(指某種好的精神或品德)永遠存在。

【近義詞】:萬古長青、千秋萬代

【反義詞】:遺臭萬年

【例句】:***同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革命精神萬古長存。

4、日月經天,江河行地[rì yuè jīng tiān,jiāng hé xíng dì]

【釋義】: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近義詞】:日月經天,河海帶地

【反義詞】:一衣帶水

【例句】:日月經天,江河行地,大自然的氣魄讓人眼界開闊。

5、海誓山盟[hǎi shì shān méng]

【釋義】: 指著高山和大海發誓,表示要像高山大海一樣永恆不變。多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像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近義詞】:地久天長、堅定不移、始終不渝、天長地久

【反義詞】:朝三暮

四、水性楊花、見異思遷

【例句】:兩人一直站在當院裡,悄聲細語說了大半天難捨難分,海誓山盟的話。

4樓:du子叫

至死不渝 海枯石爛 亙古不變

死心塌地 無可取代 此生不換

生生世世 與你同在

5樓:快去學吧

貴賤無常 人的身份地位並不是永恆不變的。

海誓山盟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海約山盟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同「海誓山盟」。

日月麗天 麗:附著。象日月懸掛在天空。比喻永恆不變。

山盟海誓 盟:盟約;誓:誓言。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誓海盟山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同「山盟海誓」。

誓山盟海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同「山盟海誓」。

懸若日月 宛如太陽和月亮一樣高高地掛在天空上。形容作品具有永恆的生命力。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6樓:曉玥傾城

海枯石爛 [hǎi kū shí làn] 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至死不渝:是漢語詞彙,解釋為到死都不改變。

7樓:天蠍

海枯石爛

拼 音:hǎi kū shí làn

釋義枯:乾涸。爛:腐爛。海水乾涸、石頭腐爛。

1.形容歷史久遠,萬物已變。用於盟誓,反襯意志堅定,永遠不變。

2.表示堅貞愛情所立下的誓言。

3.大海乾涸,岩石成土。喻指經歷極長久的時間。

在語文**中也有此詞加以解釋。

[(even if) the seas run dry and the rocks crumble] 大海乾涸,岩石成土。喻指經歷極長久的時間,也指永久不變,多用作誓詞

是一種物理變化,海水乾涸是由液態變為氣態,石頭粉爛是由固態變為粉末狀的小顆粒。

8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亙古不變:gèn gǔ bú biàn

亙古不變是指:從古至今永遠也不會改變。

引申義:空間和時間上延續不斷。再引申義;從古到今永恆不變。

釋義典故[since ancient times up to now] 整個古代;終古。 亙古通今,明鮮晦多。——鮑照《清河頌》。

9樓:匿名使用者

萬世,恆久,永世,永久,永遠

表達永恆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海誓山盟: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海枯石爛: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天長地久: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11樓:天蠍

永垂不朽 天長地久 海枯石爛 名垂青史 遺臭萬年 亙古長青 刻骨銘心 根深蒂固 一生一世 長年累月 曠日持久 年深日久 永生永世 遙遙無期 天荒地老 來日方長 經年累月 積年累月

12樓:中國爾爾

貴賤無常 人的身份地位並不是永恆不變的。

出處:宋·王楙《野客叢書·鶡冠子》:「《前漢·藝文志》有《鶡冠子》一篇,今所行四卷十五篇。如所謂『中流失般,一壺千金』、『貴賤無常,物使之然』皆出於是。」

海誓山盟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出處:宋·辛棄疾《南鄉子·贈妓》:「別淚沒些些,海誓山盟總是賒。」

海約山盟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同「海誓山盟」。

日月麗天 麗:附著。象日月懸掛在天空。比喻永恆不變。

出處:《易·離》:「日月麗乎天,百穀草木麗乎土。」

山盟海誓 盟:盟約;誓:誓言。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出處:元·無名氏《碧桃花》第三折:「他將山盟海誓言,向羅幃錦帳眠。」

誓海盟山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同「山盟海誓」。

誓山盟海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同「山盟海誓」。

懸若日月 宛如太陽和月亮一樣高高地掛在天空上。形容作品具有永恆的生命力。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出處:《後漢書·桓譚馮衍傳》:「其事昭昭,日月經天,江海帶地,不足以比。」

帶有永恆的成語

13樓:一生摯愛車

沒有抄這個成語

持之以恆 持:堅襲持;恆:恆心bai。長久堅持下去。

酣歌恆舞du 形容縱情歌舞,耽於聲色zhi。

恆河dao沙數 恆河:南亞的大河。象恆河裡的沙粒一樣,無法計算。形容數量很多。

日升月恆 恆:音「更」,月上弦。如同太陽剛剛升起,月亮初上弦一般。比喻事物正當興旺的時候。舊時常用作祝頌語。

恆河一沙 比喻極其渺小。

14樓:鬱悶的太陽

沒有帶有永恆兩個字的成語

永恆 [yǒng héng]

[釋義] 永遠不變;永遠存在

15樓:

我心永恆,

我的答案怎麼樣?

16樓:佛愜用初珍

海約山盟

[hǎi

yuēshān

mé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同「海誓山盟」。

近反義詞

近義詞山勢海盟

表示永恆的的詞語

17樓:一定會好的

亙古不變:gèn gǔ bú biàn

亙古不變是指:從古至今永遠也不會改變。

引申義:空間和時間上延續不斷。再引申義;從古到今永恆不變。

釋義典故[since ancient times up to now] 整個古代;終古。 亙古通今,明鮮晦多。——鮑照《清河頌》。

形容「永恆」的成語有哪些?

18樓:曾萱寒

百年好合、百年之好、海枯石爛、地久天長、萬古長青

一、百年好合 [ bǎi nián hǎo hé ]

【解釋】:夫妻永遠和好之意。

【出自】:清代 竹溪山人《粉妝樓》第一回:「百年和合,千載團圓恭喜!」

二、百年之好 [ bǎi nián zhī hǎo ]

【解釋】:永久的好合。指男女結為夫婦。

【出自】:宋·羅燁《醉翁談錄·張氏夜奔呂星哥》:「今寧隨君遠奔,以結百年之好。」

【譯文】:現在我寧願跟隨你遠逃,以結為夫婦。

三、海枯石爛 [ hǎi kū shí làn ]

【解釋】: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七回:汝要說我降,除非海枯石爛 。

【譯文】:你想讓我投降,除非海水乾涸、石頭腐爛。

四、地久天長 [ dì jiǔ tiān cháng ]

【解釋】:時間長,日子久。

【出自】:唐·白居易《長恨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譯文】:即使是天長地久,總會有終了之時,唯有這生死遺恨,卻永遠沒有盡期。

五、萬古長青 [ wàn gǔ cháng qīng ]

【解釋】:萬古:千秋萬代。千秋萬代都像松柏一樣永遠蒼翠。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出自】:楊朔《迎春詞》:不信請看看我們萬古長青的祖國吧,那一天不在開著各色各樣的奇花?

19樓:匿名使用者

1、海誓山盟

2、亙古不變

3、天長地久

4、日月麗天

5、持之以恆

1、海誓山盟[ hǎi shì shān méng ]: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像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例句:這對戀人許下海誓山盟,今生今世永不分離。

2、亙古不變[ gèn gǔ bù biàn ]:指從古至今永遠也不會改變。

例句:母愛,是人類一個亙古不變的主題。

3、天長地久[ tiān cháng dì jiǔ ]: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

例句:願我倆的友誼天長地久。

4、日月麗天[ rì yuè lì tiān ]:麗:附著。 象日月懸掛在天空。比喻永恆不變。

例句:日月麗天春不老,花開爛漫遍千山。

5、持之以恆[ chí zhī yǐ héng ]: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例句:鍛鍊身體必須持之以恆,不然收效甚微。

20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貴賤無常】人的身份地位並不是永恆不變的。

【海誓山盟】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海約山盟】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同「海誓山盟」。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日月麗天】麗:附著。象日月懸掛在天空。比喻永恆不變。

【誓海盟山】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同「山盟海誓」。

【山盟海誓】盟:盟約;誓:誓言。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誓山盟海】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同「山盟海誓」。

【懸若日月】宛如太陽和月亮一樣高高地掛在天空上。形容作品具有永恆的生命力。

【亙古不滅】亙:橫貫;亙古:從古至今;滅:絕滅。從古到今,永不絕滅。形容永久的生命力。

【千生萬劫】指世世代代,永久。

【石爛海枯】直到石頭變土,海水乾涸。比喻永久。

【海枯石爛】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浩氣長存】浩氣:即正氣,剛直正大的精神。浩然之氣永遠長存。

【天長地久】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天地長久】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同「天長地久」。

【萬古長存】萬古:千秋萬代。指某種好的精神或品德永遠存在。

【萬古長春】萬古:千年萬代,永遠。永遠像春天一樣,草木翠綠,生機勃勃。比喻人的精神永遠像春天一樣毫不衰退或祝願好事長存。亦作「萬古長青」、「萬古常青」、「萬古常新

【萬古長青】萬古:千秋萬代。千秋萬代都象松柏一樣永遠蒼翠。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萬古流芳】芳:香,指美名。好名聲永遠流傳。

表示死亡的詞語,表示死的詞語

1.駕鶴歸西 2.撒手人寰 3.含笑九泉 4.歸於極樂 5.駕鶴而去 6.一命嗚呼 7.斷氣 8.翹辮子 9.命喪黃泉 10.大去 11.逝世 12.羽化 13.圓寂 14.去世 15.坐化 16.駕崩 17.歸天 18.登仙 歸西 仙逝 過世 殞命 作古 涅磐 圓寂 犧牲 長眠 與世長辭 安息 捐...

表示彎曲的詞語,表示彎曲的詞語

百折不撓 折 挫折 撓 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背曲腰躬 腰背彎曲。常指坐久或年老。背曲腰彎 腰背彎曲。常指坐久或年老。同 背曲腰躬 撥弓曲矢 撥弓 不正的弓 曲矢 彎曲的箭。弓箭不合格就射不中目標。泛指 不精良。不撓不折 不彎曲,不屈服。形容節操剛正,意志堅強。不屈不...

表示至尊的詞語,表示爭取的詞語,

顛峰 頂級 豪華 大鱷 大腕 奢華 名流 尊容 尊榮 尊寵 顯赫 典範 舉世無雙 高貴至尊 詞語解釋 至尊zh z n 天子。唐 張祜 集靈臺詩二首之二 卻嫌脂粉汙顏色,淡掃蛾眉朝至尊。三國演義 第五回 賊臣董卓,乘釁縱害,禍加至尊,虐流百姓。最為尊貴。荀子 儒效 豈不至尊至富至重至嚴之情,舉積此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