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橫上邊點念什麼字,一橫上邊一個點念什麼字

2021-03-04 07:55:24 字數 2499 閱讀 7638

1樓:匿名使用者

篆書的「上」字有寫成一橫上邊加一點的。

希望能幫到你。

2樓:田園山徑馨

亠是漢字偏旁,不是漢字。一般稱京字頭,點橫頭。讀tóu。

一點一橫一個「公」字下面一個「兒」念什麼?

3樓:hao大森

一點一橫一個「公」字下面一個「兒」是兗字,念yǎn兗字的拼音是【yǎn】簡體部首: 亠 ,部外筆畫: 6 ,總筆畫: 8

釋義:◎ 兗 yǎn〈名〉

中國水名 [yan river]

河東郡垣縣,「有 王屋腔稿山, 兗水出」。——《續漢書·郡國志》

組詞:兗州

地名,在中國山東省碰圓搏。

造句:1、他們不僅在兗州有強大的宗族勢力,而且還影響著宣武帝朝的政局。

2、至於民諺中所說的兗州石坊,據地方史志記載,也是出自雕刻「節動天褒」坊的李克勤、李克儉兄弟之笑祥手。

4樓:金芃閣

「兗」的讀音為「yǎn」。

兗:yǎn

「兗」具體有以下幾個含義:

①同「沇」:古水名,濟水的別稱,源出中國河南省,流經山東省入渤海。也作睜歷「渷」。

②地名:古州名,我國古代九州之一。漢武帝置十三郡刺史。型早段轄區約當今山東省西南部,明代為兗州府;縣名,兗州卜譽,在山東省中部偏南,津浦鐵路經此。

③栝:箭的末端。( 清) 杜岕 《賦得群山夜來晴》:「疊成圖障形,較若箭栝抽。」

④姓。參考資料牛查詢:niuchaxun.***

5樓:江夏之屈盛

讀音:[yǎn]

部首:亠五筆:ucqb

釋義:〔~州〕地名,在中國山東省。

兗yǎn【名】1.

同「沇」。水名歲州。也作「渷」。2.

地名。1.古州名,我國古代九州之一。漢武帝置十三郡刺史。轄區約當今山東省西南部,明代為兗州府信碼。2.縣名。在山東省中部偏南,津浦鐵路經此。3.

括,箭的末端。4.

姓。中國水名〖yanriver〗河東郡垣縣,「有王屋山,兗水出」。——《續漢書·郡國滑雀哪志》

6樓:岑辰陽藺芮

◎兗碼衡

yǎn〈名告頃〉

中國水名

[yan

river]

河東郡垣縣,「有

王屋山,

兗水出」。——《續漢書·郡國襪模陸志》

一橫一個斜彎鉤再加一點讀什麼字

7樓:匿名使用者

弋,讀作 yì。du

名詞弋yì

1. (象zhi形。甲骨文字形。本義dao:小木樁。今字版作「杙」)權。

2. 同本義。

以鉤弋壓下枝,令著地。——《齊民要術》

3. 繫有繩子的箭,用來射鳥。如:弋(繫有絲繩的射鳥短矢);弋羅(矢繳和羅網);弋繳(獵取飛鳥的箭)。

4. 指禽鳥。十二月,鳴弋。弋也者,禽也。——《大戴禮記》

5. 姓氏。美孟弋矣。——《詩·傭風·桑柔》

動詞弋yì

1. 射。用帶繩子的箭射獵。戈,繳射也。——《玉篇》;弋鳧與雁。——《詩·鄭風·女曰雞鳴》。疏:「弋,謂以繩系矢而射之也。」

公弋取彼在穴。——《易·小過卦》。虞注:「弋,矰繳射。」

夫弓弩畢弋機變之知。——《莊子·佉篋》

善弋者下鳥乎百仞之上。——《呂氏春秋·功名》。注:「弋,繳射之也。」

又如:弋射(射鳥)

2. 引申義。巡。

3. 取 [take]。如:弋竊(用不正當的手段佔據)形容詞弋yì

1. 黑色 [black]

身衣弋綈。——《漢書·文帝紀》

2. 又如:弋祶(黑色粗厚的絲織物)

8樓:金鳳對我笑

弋復[ yì制 ]

釋義

用帶繩子的箭射鳥 ;姓

片語

1.巡弋[ xún yì ]

猶巡邏。

2.弋腔[ yì qiāng ]

見「 弋陽腔 」。

3.弋獲[ yì huò ]

射而得禽; 泛指擒獲; 獲得。

4.遊弋[ yóu yì ]

巡邏。無目標地兜遊,監視某些可能發生的事情。

5.鳴弋[ míng yì ]

謂禽鳴。

造句

1.魚兒在清澈的湖水中自由自在地遊弋。

2.我往常於羊腸小防遊弋,尋找所羅門的寶藏。

3.初以弋獵為事,中便折節讀書,常慕傅介子、班仲升為人。

4.大抵自突厥、回鶻以來,即以弋獵為事。

5.受到不速之客驚擾的老鷹呼嘯飛騰,一直巡弋在我們營地的上空。

6.當夜幕降臨,在都江堰,揚聲器卡車巡弋街頭廣播相同的訊息:請保持冷靜。

兒字上面加一橫是什麼字,兒字上邊加一橫是什麼字

兀 多音字 拼音 w 高而突起 突兀。形容山禿的樣子,泛指禿 山峰兀立 兀鷲。元曲中作發語詞。組詞 兀傲 詞義 倔強孤傲。組詞 兀立 詞義 直立。組詞 兀兀 詞義 用心的樣子。組詞 兀自 詞義 仍然,還。多見於早期白話。兀 多音字 拼音 w 兀突 也作烏塗。即不涼也不熱 兀突水。不乾脆 你怎麼總是幹...

一點一橫公字下面兒念什麼,一點一橫一個公字下面一個兒念什麼

一點一橫一個 公 字下面一個 兒 是兗字,念y n兗字的拼音是 y n 簡體部首 亠 部外筆畫 6 總筆畫 8 釋義 兗 y n 名 中國水名 yan river 河東郡垣縣,有 王屋山,兗水出 續漢書 郡國志 組詞 兗州 地名,在中國山東省。造句 1 他們不僅在兗州有強大的宗族勢力,而且還影響著宣...

上邊山下面行念什麼,上邊一個山下面一個行念什麼

荇念xing四聲一般說荇菜 不是字吧,只有草字頭的 上面一個山下面一個及念什麼 讀作 j 岌拼音 j 注音 一 簡體部首 山部,部外筆畫 3畫,總筆專 畫 6畫,繁體部首 山屬部 部外筆畫 4畫,總筆畫 7畫,五筆86 meyu,五筆98 mbyu,倉頡 unhe,鄭碼 llms 四角 2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