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話男孩女孩怎麼說,福州話女孩和男孩怎麼說

2021-03-04 07:53:55 字數 1761 閱讀 4764

1樓:匿名使用者

閩南話:女的叫查某,男的叫達啵

福州話:女的叫依姆,男的叫依拔

2樓:金桃排案

男孩,一般地喊做「丈夫囝」或「丈夫」。普通話的f聲母,可以轉為閩南語的b聲母;如:房、放、飯、方、飛(普f聲母)→閩南語b聲母。

丈夫(zf,普):扎步(閩語,zb),或:打步(普通話的z聲母→d閩聲母)。

女孩:姿嬤,姿嬤囝(諧音:扎畝京),或:

姿姑兒(早港r,扎斤r)。

福州話女孩和男孩怎麼說

3樓:左海遊俠

丈don夫bo子giang 男孩子 福州話許多一個漢字有多種讀音,這裡的丈夫子是先秦讀音,在戰國策裡有 丈夫子這個詞。

諸ju人lon子giang

因為福建女人大多是滅亡的閩越 無諸國後代

4樓:匿名使用者

男孩是唐部仔,女的是諸娘仔。

5樓:匿名使用者

男孩是(nàn 矮)女孩是(nǜ 矮)

閩南話怎麼說?

6樓:匿名使用者

閩南話可以這麼說:

閩南話:閩南語起源於黃河、洛水流域,在西晉時期、在唐朝、北宋內遷移致福建南部,發容

源地為福建泉州。現主要分佈地除閩南地區和臺灣地區外,還廣泛分佈於閩東北地區、浙東南區、廣東潮汕和汕尾市地區、珠三角、廣東雷州半島、海南島及東南亞的大部分華人社群,被廣泛使用。

分支:潮汕話,臺語

分佈區域:

閩南語主要分佈福建泉州、漳州、廈門、龍巖新羅區的大部分和漳平市大部分、分佈地區廣闊,三明地區大田大部分、尤溪部分、寧德市的福鼎、霞浦小部分、蕉城區小部分、福清部分地區:福清市漁溪鎮的部分自然村,一都鄉的王坑的部分自然村,上逕鄉、音西鄉、陽下鄉、東張等鎮,巨集路鎮的龍塘,圳邊、周店等村。泉州的回族和滿族,蒙古族也會使用流利的閩南語,不在回族鄉的泉州回族也會閩南語,閩南語在南方尤其被廣泛使用。

閩南話1到10怎麼說

7樓:黃福輝

本人閩南人。用算數的說法為以下說法:急 愣 撒 洗 喔 【 la 發音第二音】 氣 【bui 發音第四音】 高 【雜 嘴巴要比起來】 用文讀的說法為以下說法:

藝 裡 撒 洗 喔 【 la 發音第二音】 氣 【bui 發音第四音】 高 【雜 嘴巴要比起來】 另外 三 四 五 六 九 這幾個字用來數年份的時候可以發音以下: sam 死 唔 流 giu 呵呵閩南話太神奇了吧

8樓:匿名使用者

誒 裡 沙 洗 偶 臘 切 備 高 眨

閩南話的發音跟普通話有很大的區別,有相當一部份用拼音是沒法拼,當然就找不到代替的字。閩南話之所以難學,還表現在閩南話中有很多變音,同一個數字,當你在表達日期、**號碼、或都普通數字的時候往往會不同的發音,比如1:1個人-----接給狼,星期1----烈拜誒,**號174----妖切死,1有三個發音

9樓:追尾高鐵俠

一粒殺系哦拉氣北高雜

10樓:梓醢

閩南話的1-10的發音有點類似日語1-10的發音,我當時學日語時,老師講的,本身我也是閩南人,真的發音很像,你可以試試

11樓:匿名使用者

誒 裡 沙 洗 偶 臘 切 備 高 眨

閩南話怎麼說,隨便 用閩南話怎麼說

應該,我那邊河洛話有這詞,且是常用詞,諧音 ieng gai 各3,1聲 日常口語 你這斯做孔之不應該 義 你這樣做很不應該。後生人給略錢老人用是應該也。純閩南語沒有應該這個詞,這個詞算是普語加進來的。如果非要說應該,就直接說應該也沒錯。只是聲調降一點。讀法和應該普通話一樣,聲調不一樣 跟普通話一模...

福州話怎樣講,我們,福州話怎麼說?

福州話福州話 福州話屬於漢語的閩語分支,是閩東次方言的代表。在漢語各大語系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概論 福州話主要通行於福建地區的閩江流域中下游 包括其支流大樟溪和古田溪流域 至入海口一帶,涵蓋11個縣市,分別是古田 屏南 閩侯 永泰 閩清 長樂 福清 平潭 羅源 連江和福州。使用的人口約為六百四十萬。音...

福州話和閩南話是不是同祖宗發展而來的

就是樓主說的這樣 你既然知道了還問,樓主如果還是不太確定的話可以看下以下資料 閩語群都同源,不管是詞彙還是語法上,比如說 人 字,所有閩語的白讀都是訓讀為 儂 等等。中原移民在西晉末年遷入閩南的過程中,第一站是現在的南京和鎮江 他們在南京定都 另一部分人經過浙江來到了福建,落腳點在福州和泉州 然後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