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淑敏的《暴風雨是篩子》的賞析,急

2021-03-04 07:52:25 字數 3449 閱讀 1534

1樓:i華山不群

一劑給人力量的心靈雞湯

—— 賞析《暴風雨是一個篩子》

暴風雨是一個篩子 畢淑敏 閱讀答案 急!!

2樓:傾妍妨棄

1、鋪設懸念,引人bai入勝;「伴著窗外du瀑布般的水龍」、zhi「暴風雨是dao一個篩子」、「但今晚回的暴雨,讓我知道了,答

我是3000學生中最有膽識和毅力的人」;

2、示例:「烈日下,沒有一絲風,衣服立馬裹貼了在身上,汗水直往眼睛裡鑽,鞋子也和我作對,拼命地吸著大地的熱能烘燙著我的腳」

3、她不是傻瓜,因為只有她在「暴風雨」這樣艱難的條件下毅然為求知而執著,這種精神恰是我們大多數人所缺乏的,也只有有這樣的精神和毅力才能鑄就人生成功的甜蜜。

4、示例:「暴風雨是一個篩子。膽子小的,思前想後的,都被它篩了下去,留下了最有膽識和最不怕吃苦的人。

」這句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喻「暴風雨」有「篩子」功能,形象地闡釋了「只有經得起艱難險阻考驗的人,才是最能吃苦、最有膽識、最有出息、值得讚賞的人」的道理。

3樓:靚仔狗

1:看門的老復人,因為各行制

業的千里馬很多而伯樂難尋

2:每一個成功人士都是從這時候過來的,一件小小的事不但不會有失威嚴,反而會像你說的那樣,反映出一個人的膽識和毅力

3:本體暴風雨的意思是 挫折,喻體篩子的意思是 機遇、試題4:撥開烏雲見天日

《暴風雨是一個篩子》給我們什麼啟示?

4樓:life離塵

一劑給人力量的心靈雞湯

—— 賞析《暴風雨是一個篩子》

這是一篇耐人品讀的美文。文章短小精悍而蘊涵深刻,語言清新自然而意蘊雋永。讀它,猶如喝了一劑的心靈雞湯,美味綿長,口留芳香,滋潤心田,啟人心智,讓人從中受到深刻的啟迪:

「暴風雨是一個篩子。膽子小的,思前想後的,都被它篩了下去,留下了最有膽識和最不怕吃苦的人。」只有經得住暴風雨考驗的人才有可能走向成功!

不到五百字的短文能寫得如此出色,自然傾注了作者的一番心血,讓我們來品味品味它的美妙之處吧!

設懸念:讓你先睹為快

文章短小作者卻能尺幅興波,寫出波瀾,緊緊地吸引住讀者的眼球。全文僅400餘字,而文章的篇首,卻花了近200字來濃筆描繪我冒著暴風雨上學的情景,讓人的心在文章的開篇就被「懸念」抓住了——暴雨如注,他走到學校了嗎,除了他還有人到校嗎,老師會上課嗎……一個個問號湧進你的腦海,激發讀者的求知慾,讓你去猜測,去思索,去分析,欲罷不能,總想知道個究竟。從而,先睹為快,吸引著你一步一步地讀下去。

讓人閱讀「胃口大開」的「懸念」使這篇短文精彩別緻,另有一番韻味!

寫真情:使人深受感染

文章最是有「情」物。作者只說真話、吐真心、抒真情,方能在讀者心中產生共鳴;而說假話、套話、大話、空話,只會使人厭惡,以至嗤之以鼻。這篇文章貴就貴在有「真情」。

如今,畢淑敏已是鼎鼎大名的著名作家了,而在文中,她寫到在35歲時,一次冒著暴風雨上夜大時,卻毫不隱諱地寫出她當時在雨中「連滾帶爬」的狼狽情景,尤其是當聽到,老人讚揚她說「你以後會有大出息」時,她卻說自己是「一個大傻瓜」,真實感人,不迴避、不隱瞞、不矯情,如實地說出了當時的狀況,令人感到作者彷彿是一位知心朋友在與你促膝談心,真情可貴可愛,可欽可佩!飽含真情具有強烈的感染力,蘊涵深刻,發人深省!

抒感想:給人以向上力

在描述了那個令人難忘的冒著暴風雨上夜校的往事之後,文章以「也許我不是3000學生當中最聰明的,但今晚的暴雨,讓我知道了,我是3000學生中最有膽識和毅力的人。從那以後,我就多了自信,一步步有了今天的成功」作結,真可謂掏心掏肺,一股心窩裡發出的「真話」從作者的筆下汩汩湧出,震撼著我們的心靈。如此地抒發感受,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擲地有聲,力透紙背,給人以奮發向上,勇於戰勝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的激勵。

《暴風雨是一個篩子》讀後感

5樓:紫燕

非原創在一個下暴風雨的晚上,能做些什麼?站在窗邊欣賞雨點?在聆聽雷聲?站在雨地裡感受暴風雨的狂野?那暴風雨還有什麼作用?它還可以考驗一個人的膽量和意志。

在一個暴風雨的晚上,作者拿不準學校上不上課,考慮了片刻,便衝進雨裡。等他到學校的時候,莫大的學校只有作者一個人來了。暴風雨把膽小的人都篩下來,剩下了最有毅力的人。

《紅巖》中的一首歌詞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為人進出的門緊鎖著,為狗爬出的洞敞開著,一個聲音高叫著:『爬出來吧,給你自由!

』我渴望自由,但我知道,人的身軀怎能從狗洞子裡爬出?……」 其實,人很脆弱,從肢體結構到神經系統都是這樣。面對著血腥**,一些人被嚇壞了,變節了,一些人也從「狗洞子」裡爬出來了。

但有一些人卻在對生命的存在方式、歷史的嚴肅思考之後,他們毅力便從黑暗和血腥的擠壓中飄然而出。他們拒絕「憐憫」,拒絕了「自由」,誓死不從「狗洞子」裡爬出來。當然,這需要毅力,需要一種精神。

這些人大多是有正義感,有偉大思想和抱負的仁人志士。

海倫·凱勒 ,一位偉大的殘疾人。她在小的時候就發了一場高燒,便導致了他的失明和失聰。可憐的海倫凱勒,該如何去面對一個沒有光線,沒有聲音的世界呢?

她沒有哭泣,沒有放棄,沒有被困難嚇倒。她用自己毅力戰勝一個個困難,創造一個個奇蹟。她的一部部精彩的作品,她獲得的一個個學位,她的毅力無一不讓人佩服。

哲人說,把你的臉面向風雨,那裡也是陽光的所在。在生活中,每個人都會遇到「暴風雨」,是讓毅力和膽識佔上風,還是在風雨中給自己一個巧妙的藉口逃避?一個有堅強毅力的人,才能戰勝暴風雨,一步步走向成功!

6樓:其實不想打你的

非原創暴雨篩?是什麼?我懷著疑問的心情讀了現代著名作家畢淑敏的一篇散文《暴雨篩

》。這是一片催人奮進的文章,作者借朋友之口,講述了一個驚心動魄的故事,成為3000多學員中最勇敢堅毅的人。文中主要寫了我的「女友」在罕見的暴風雨中依然按時到夜大學上課。

當時的情景只能是令人震撼:「風雨中,傘立刻被劈開,成了幾塊碎布;連雨衣也背叛了我,鼓脹如帆,拼命裹挾我到雲中。」

最令我記憶深刻的那句話是文中看門老人所說的那句話:「所有的學生裡,只有你來了。暴雨是一個篩子。

膽小的,思前想後的都被他晒了下去,留下了最有膽量的和最不怕吃苦的人。這下我才懂得暴雨是一個,是人精神上的篩子。文章最後說「女友」憑著毅力和膽量一步步走向成功。

是呀!文章中的暴雨篩,篩掉了三千多學員。但作者的朋友雖然沒被晒下,可覺得自己傻,不過傻人有傻福,她今天成就了一番事業。

歷史上篩子上的人數不勝數,如聞雞起舞的祖逖,睡警枕的司馬光等等,連發明大王愛迪生都說成功等於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和百分之一的靈感。

現實生活中,篩子很多:鬧鐘篩考驗著我們是否勤勞,金錢篩是對人們貪心的試金石……

現在我來講講我的「電腦篩」的故事:一個星期五的下午,家裡只有我,我想我何不玩會電腦呢?什麼**呀,什麼跑跑卡丁車呀,逗得我手都癢癢了,轉念有給自已潑了盆冷水,今天絕不能開電腦,但現在家裡每人,可是畢竟誠信是金嘛,我只好忍痛割愛,因而躲過了電腦篩。

現在,我知道了篩子上的人可能成功,但篩子下的人必定失敗:「寧做篩上人,不做篩下者!」

7樓:匿名使用者

876m6u tuj t

關於暴風雨的句子,描寫暴風雨的句子

描寫暴風雨的句子 1 暴雨說來就來了!隨著狂風吹過,雨簾從山後漫過來,頃刻就把天地間變成白茫茫的一片。雨更小了,人們立在雨中談笑,小孩子們蹲在如鏡的小水窪邊,和自己的影子相視而笑,指點著,戲逗著。2 狂風咆哮著,猛地把門開啟,摔在牆上。煙囪發出低聲的嗚鳴,猶如在黑夜中抽咽。3 常年積雪的阿爾卑斯山迎...

人生中的暴風雨,人生中的暴風雨的作文

體會盲人 在生活中,我們往往會忽視一樣我們的 心靈之窗 眼睛,我們會忽視它而不是保護它,但當你體會了盲人的生活,你就會知道眼睛是多麼的重要.今天我突發奇想 那就是當一回盲人.我一回家放下書包就找來一塊布把我的眼睛蒙上,我對自己說 我要從書桌走到客廳再走回來.我什麼也看不到了,眼前只是一片黑暗 啊 對...

這篇《暴風雨》中的暴風雨是否有象徵意義

應該是沒有象徵意義。首先,從文章的主旨在於讚美大自然那種整體和諧感 其次,版從拉法埃萊 費拉里權斯本身所處的時代來看,並不屬於義大利黑暗恐怖時期,因此和高爾基的 海燕 不可相提並論 第三,拉法埃萊 費拉里斯的作品大部分屬於通過自然現象來描述自然界的神奇和魅力 希望能對你有幫助!無象徵意義 這段本來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