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析一部電視節目的敘事時間和空間

2021-03-04 07:47:47 字數 2001 閱讀 8533

1樓:祛牛皮癬華廈

我覺得現抄在的紀錄片實襲際上深深地受到政治的影響,這在各大電影節上表現得尤其突出。比如我本人很討厭布什,但是那部《華氏911》能在嘎納電影節上獲大獎,我本人覺得法國人實際上是拿此來侮辱布什,**本身就藝術而言我覺得乏善可陳,當然也不符合我反覆聲稱的「客觀」,我覺得這不能不說是政治**藝術。今年的奧斯卡的紀錄片獎據說是頒給一部有關愛滋兒童的**,**我沒有看過,但題材我覺得此片獲獎可能還是與**題材的政治相關性有關。

關於文學作品改編的電視劇或者電影做詳細分析 5

2樓:百度使用者

挺好的專業,好好學吧,抄襲浪費時間浪費生命

什麼叫文學作品中的空間敘事手法?急急急! 15

3樓:匿名使用者

敘事蒙太奇也稱敘述蒙太奇、連續蒙太奇、連續構成。它是蒙太奇最簡單、最直接的表現。是意味著將許多分鏡頭按邏輯或時間順序分段組接在一起,這些鏡頭中的每個鏡頭自身都會有一種事態性的內容,其作用是從戲劇角度和心理角度(觀眾對劇的理解)去推動劇情的發展。

敘事蒙太奇的作用便於敘述一段劇情,展示一系列事件。敘事蒙太奇的技巧注重的是鏡頭紀錄、揭示功能。它的幾個鏡頭連線在一起時,在時間上是連續進行,在空間上是一個整體(即使不是同一空間)。

它能表達事件的發展和運動連貫,給人以流暢、清楚、明白的感覺。

例如以下幾個鏡頭組接:(仿照著組鏡頭進行拍攝相似鏡頭的拍攝)

1.主人伏在寫字桌前看書,聽到敲門聲。

2.客人在門外敲門。

3.主人站起,走向房門開門。

4.主客人握手招呼。

假如我們把敘事蒙太奇和文學創作的敘述、描寫、議論、抒情四種基本表現方法放在一起來研究,就可以發現,敘事蒙太奇大致上相當於文學創作中的敘述和描寫。簡單地說,敘事蒙太奇就是通過鏡頭的組接,來簡單地敘述一段故事。

敘事蒙太奇鏡頭組接的依據是生活的邏輯。根據生活自身的邏輯,敘事蒙太奇的鏡頭組接大致呈現出三種順序:

第一、敘述一個正在發展中的事件,往往是按時間順序來組接鏡頭,來展示生活的流程,體現了時間的連續性。例如電視連續劇《三國演義》的第一集《桃園三結義》,按照時間順序組接下面一組鏡頭:劉備、關羽、張飛三人相遇,酒店敘談之間,不覺情投意合,相見恨晚,於是三人結為兄弟,在桃園祭拜天地,立下「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日死」的誓言,成為世人傳頌的千古絕唱。

這個段落按照時間順序來組接鏡頭,敘述故事。在電視劇、電視專題節目中大多都採用這種按時間的順序來敘述情節。

第二、按照空間順序來組接,來逐一地展示各個不同空間事物的存在狀態或事件的發展狀態,由各個不同場景的集合而構成的空間,必定要包含著這一個空間和那一個空間,局布空間和整體空間內在的聯絡,從而使各個不同的空間會形成有機的整體。所以說:按照空間順序來組接的敘事蒙太奇,體現了空間的統一性。

反映事件性題材、以說明介紹某一事物存在狀態為主的電視專題節目,往往較多地採用按照空間順序來組接的方法。

例如,一部反映一個地區改革年代突飛猛進的綜合性電視片,有一組鏡頭是對這個地區改革年代快速發展情況的概述,一個個畫面分別展示了自然風光、城市建設新貌,工業企業裡機聲隆隆、農田裡豐收在望,商場裡商品琳琅滿目。這組按照空間順序組接的鏡頭,各個空間之間都存在著內在的聯絡,都體現了這個地區改革開放成就的一個側面,從而又具有整體空間上的統一性。

第三、依據因果,呼應等邏輯因素來組接。許多事物之間,都存在一定的聯絡性。依據邏輯因素來組接,往往能和觀眾思維的邏輯相符合。

例如,電業工人在變電所合上電閘,山村裡由一片黑暗,忽然變成萬家燈火。一個人舉槍扣動扳機,天空中一隻飛鳥應聲落地;放炮工點燃導火索,接著驚天動地的一聲巨響;被公安幹警追趕的罪犯驚惶失措的表情……

值得注意的是,敘事蒙太奇的這三種順序,在剪輯時並不一定是孤立的,而往往是交叉在一起的。以時間順序為主的鏡頭組接一個又一個的事件,常常是發生在不同的空間;以空間順序為主的鏡頭組接,同時也蘊含著現實時間的跨越;以邏輯順序為主的鏡頭組接,也可以看出蒙太奇手段跨越時空的特徵。總之,我們要根據各種相關因素來靈活的、創造性地運用敘事蒙太奇的表現手法,而不能刻板地理解一些規則,不能拘泥於一些死板的條條框框,去束縛自己的手腳。

求一部歐美恐怖片名字,內大概是電視節目找來一群人住進舊醫院裡

電影名 猛鬼屋 house on haunted hill 導演 william malone 編劇 dick beebe 主演 傑弗裡 拉什 法米克 詹森 泰雅 迪格斯 彼得 回蓋勒 克里斯 卡坦 型別答 懸疑 驚悚 恐怖 製片國家 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99 10 29 片長 9...

初一英語作文,一家人對電視節目的觀點,急

兩篇英語作文要求 內容 節日和假日見聞 寒假 要用初一年級所學知識的角度而奉守誠信原則,會給人們帶來喜人的收益。一個人誠信與否對於一個地方的 樓主要怎樣的內容?每個家庭成員要有怎樣的觀點?一家人每天都在電視跟前等什麼節目呀 小時經常跟姐姐吵架搶遙控器看自己喜歡的節目,如今上大學後,覺得跟家人在一起看...

如何去評價一部電影的好壞?從哪些角度分析

一部好的電影還要有以下的條件 完整的構思出色的演員還有對攝影服裝造型等版技術方面的要求 不權過不同的電影應該從不同的角度看 你不能要求商業片有多深刻的內涵 應該從哪些角度去賞析一部電影 第一要看是什麼形式的電影和電視劇。第二要看電影和電視劇的畫面和拍攝技巧特技等。第三要看電視劇和電影的劇情是否嚴謹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