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IT系統I和T分別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7:41:46 字數 5885 閱讀 1895

1樓:yueyue元

i 表示電源側不接地或經copy高阻抗bai接地t 表示電器裝置金

du屬外殼接地

it系統是國際標準iec60364區分了三zhi類不同的接地dao系統,使用兩個字母代號表示tn,tt和it。 it系統與大地間不直接連線,電氣裝置的外露可導電部分通過保護接地線與接地極連線。

在lt系統內:

電氣裝置帶電導體與地絕緣,或電源的中性點經高阻抗接地;

所有的外露導電部分和裝置外導電部分經電氣裝置的接地極接地。

由於該系統出現第一次故障時故障電流小,電氣裝置金屬外殼不會產生危險性的接觸電壓,因此可以不切斷電源,使電氣裝置繼續執行,並可通過報警裝置及檢查消除故障。

it系統內發生第二次故障時應自動切斷電源:當在另一相線或中性線上發生第二次故障時,必須快速切除故障。

電氣it系統i和t分別是什麼意思

2樓:yueyue元

i 表示電源側不復

接地或經高阻抗接制地

t 表示電bai器裝置金屬外殼接地

it系統du是zhi國際標準iec60364區分了三類dao不同的接地系統,使用兩個字母代號表示tn,tt和it。 it系統與大地間不直接連線,電氣裝置的外露可導電部分通過保護接地線與接地極連線。

在lt系統內:

電氣裝置帶電導體與地絕緣,或電源的中性點經高阻抗接地;

所有的外露導電部分和裝置外導電部分經電氣裝置的接地極接地。

由於該系統出現第一次故障時故障電流小,電氣裝置金屬外殼不會產生危險性的接觸電壓,因此可以不切斷電源,使電氣裝置繼續執行,並可通過報警裝置及檢查消除故障。

it系統內發生第二次故障時應自動切斷電源:當在另一相線或中性線上發生第二次故障時,必須快速切除故障。

3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it系統?

你對bai什麼是it系統沒有概

du念zhi.

iec術語 國際標準iec60364區分了三dao類不同的接地系統回,使用兩個字母代號表示答tn,tt和it。 第一個字母表示供電裝置(發電機或變壓器)與地的連線: t 將一點直接與地相接(拉丁文:

terra) i 沒有與地相接的點(隔離:isolation),除非是通過一個高阻抗。 第二個字母表示提供給用電裝置的與地連線:

t 將一點直接與地相接。 n 在安裝位置直接與接地的中性點相接。

電氣圖中p和t分別代表什麼?

4樓:白色的明

p一般代表儀表,t一般代表變壓器。

根據gb 7159 《電氣技術中的文字元號制訂通則》電氣工程及電氣裝置常用基本文字元號:p,測量裝置、試驗裝置。可表示指示器件、記錄器件、積算測量器件、訊號發生器。

例如:pa代表電流表、pc代表(脈衝)計數器、pj代表電度表、ps代表記錄儀器、pt代表時鐘、操作時間表、pv代表電壓表。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gb 7159 《電氣技術中的文字元號制訂通則》

電氣工程及電氣裝置常用基本文字元號:

p,測量裝置、試驗裝置。可表示指示器件、記錄器件、積算測量器件、訊號發生器;

pa—電流表、pc—(脈衝)計數器、pj—電度表、ps—記錄儀器、pt—時鐘、操作時間表、pv—電壓表。

t,變壓器,ta—電流互感器、tc—控制電路電源用變壓器、ti—逆變變壓器、tm—電力變壓器、tp—脈衝變壓器、tv—電壓互感器。

6樓:匿名使用者

p一般是儀表

t是變壓器

tn系統的t、n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答案:

7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tn系統,稱作保護接零。當故障使電氣裝置金屬外殼帶電時,形成相線和零線短路,迴路電阻小,電流大,能使熔絲迅速熔斷或保護裝置動作切斷電源。在tn系統中,所有電氣裝置的外露可導電部分均接到保護線上,並與電源的接地點相連,這個接地點通常是配電系統的中性點。

tn系統中的t表示電源接地點,即配電系統中的中性點。

tn系統中的n表示電氣裝置的外露可導電部分接到保護線上的一點。

8樓:匿名使用者

字母t和n分別表示配電網中性點直接接地和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接零。

1、tn系統,稱作保護接零。當故障使電氣裝置金屬外殼帶電時,形成相線和零線短路,迴路電阻小,電流大,能使熔絲迅速熔斷或保護裝置動作切斷電源。

2、在tn系統中,所有電氣裝置的外露可導電部分均接到保護線上,並與電源的接地點相連,這個接地點通常是配電系統的中性點。tn系統的電力系統有一點直接接地,電氣裝置的外露可導電部分通過保護導體與該點連線。

3、tn系統通常是一箇中性點接地的三相電網系統。其特點是電氣裝置的外露可導電部分直接與系統接地點相連,當發生碰殼短路時,短路電流即經金屬導線構成閉合迴路。形成金屬性單相短路,從而產生足夠大的短路電流,使保護裝置能可靠動作,將故障切除。

9樓:百度使用者

低壓配電系統tn、tt、it的比較

根據現行的國家標準《低壓配電設計規範》(gb50054)的定義,將低壓配電系統分為三種,即tn、tt、it三種形式。其中,第一個大寫字母t表示電源變壓器中性點直接接地;i則表示電源變壓器中性點不接地(或通過高阻抗接地)。第二個大寫字母t表示電氣裝置的外殼直接接地,但和電網的接地系統沒有聯絡;n表示電氣裝置的外殼與系統的接地中性線相連。

tn系統:電源變壓器中性點接地,裝置外露部分與中性線相連。

tt系統:電源變壓器中性點接地,電氣裝置外殼採用保護接地。

it系統:電源變壓器中性點不接地(或通過高阻抗接地),而電氣裝置外殼電氣裝置外殼採用保護接地。

1、 tn系統

電力系統的電源變壓器的中性點接地,根據電氣裝置外露導電部分與系統連線的不同方式又可分三類:即tn—c系統、tn—s系統、tn—c—s系統。下面分別進行介紹。

1.1、tn—c系統

其特點是:電源變壓器中性點接地,保護零線(pe)與工作零線(n)共用。

(1)它是利用中性點接地系統的中性線(零線)作為故障電流的迴流導線,當電氣裝置相線碰殼,故障電流經零線回到中點,由於短路電流大,因此可採用過電流保護器切斷電源。tn—c系統一般採用零序電流保護;

(2)tn—c系統適用於三相負荷基本平衡場合,如果三相負荷不平衡,則pen線中有不平衡電流,再加一些負荷裝置引起的諧波電流也會注入pen,從而中性線n帶電,且極有可能高於50v,它不但使裝置機殼帶電,對人身造成不安全,而且還無法取得穩定的基準電位;

(3)tn—c系統應將pen線重複接地,其作用是當接零的裝置發生相與外殼接觸時,可以有效地降低零線對地電壓。

由上可知,tn-c系統存在以下缺陷:

(1)當三相負載不平衡時,在零線上出現不平衡電流,零線對地呈現電壓。當三相負載嚴重不平衡時,觸及零線可能導致觸電事故。

(2)通過漏電保護開關的零線,只能作為工作零線,不能作為電氣裝置的保護零線,這是由於漏電開關的工作原理所決定的。

(3)對接有二極漏電保護開關的單相用電裝置,如用於tn-c系統中其金屬外殼的保護零線,嚴禁與該電路的工作零線相連線,也不允許接在漏電保護開關前面的pen線上,但在使用中極易發生誤接。

(4)重複接地裝置的連線線,嚴禁與通過漏電開關的工作零線相連線。

tn-s供電系統,將工作零線與保護零線完全分開,從而克服了tn-c供電系統的缺陷,所以現在施工現場已經不再使用tn-c系統。

1.2、 tn—s系統

整個系統的中性線(n)與保護線(pe)是分開的。

(1)當電氣裝置相線碰殼,直接短路,可採用過電流保護器切斷電源;

(2)當n線斷開,如三相負荷不平衡,中性點電位升高,但外殼無電位,pe線也無電位;

(3)tn—s系統pe線首末端應做重複接地,以減少pe線斷線造成的危險。

(4)tn—s系統適用於工業企業、大型民用建築。

目前單獨使用獨一變壓器供電的或變配電所距施工現場較近的工地基本上都採用了tn—s系統,與逐級漏電保護相配合,確實起到了保障施工用電安全的作用,但tn—s系統必須注意幾個問題:

(1)保護零線絕對不允許斷開。否則在接零裝置發生帶電部分碰殼或是漏電時,就構不成單相迴路,電源就不會自動切斷,就會產生兩個後果:一是使接零裝置失去安全保護;二是使後面的其他完好的接零裝置外殼帶電,引起大範圍的電氣裝置外殼帶電,造成可怕的觸電威脅。

因此在《jgj46-88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規定專用保護線必須在首末端做重複接地。

(2)同一用電系統中的電器裝置絕對不允許部分接地部分接零。否則當保護接地的裝置發生漏電時,會使中性點接地線電位升高,造成所有采用保護接零的裝置外殼帶電。

(3)保護接零pe線的材料及連線要求:保護零線的截面應不小於工作零線的截面,並使用黃/綠雙色線。與電氣裝置連線的保護零線應為截面不少於2.

5mm2的絕緣多股銅線。保護零線與電氣裝置連線應採用銅鼻子等可靠連線,不得采用鉸接;電氣裝置接線柱應鍍鋅或塗防腐油脂,保護零線在配電箱中應通過端子板連線,在其他地方不得有接頭出現。

1.3、 tn—c—s系統

它由兩個接地系統組成,第一部分是tn—c系統,第二部分是tn—s系統,其分介面在n線與pe線的連線點。

(1)當電氣裝置發生單相碰殼,同tn—s系統;

(2)當n線斷開,故障同tn—s系統;

(3)tn—c—s系統中pen應重複接地,而n線不宜重複接地。

pe線連線的裝置外殼在正常執行時始終不會帶電,所以tn—c—s系統提高了操作人員及裝置的安全性。施工現場一般當變臺距現場較遠或沒有施工專用變壓器時採取tn—c—s系統。

2、 tt供電系統

電源中性點直接接地,電氣裝置的外露導電部分用pe線接到接地極(此接地極與中性點接地沒有電氣聯絡)

在採用此係統保護時,當一個裝置發生漏電故障,裝置金屬外殼所帶的故障電壓較大,而電流較小,不利於保護開關的動作,對人和裝置有危害。為消除t系統的缺陷,提高用電安全保障可靠性,根據並聯電阻原理,特提出完善tt系統的技術革新。技術革新內容是:

用不小於工作零線截面的綠/黃雙色線(簡稱pt線),並**配電箱、分配電箱、主要機械裝置下埋設的4-5組接地電阻的保護接地線為保護地線,用綠/黃雙色線連線電氣裝置金屬外殼。它有下列優點:1)單相接地的故障點對地電壓較低,故障電流較大,使漏電保護器迅速動作切斷電源,有利於防止觸電事故發生。

2)pt線不與中性線相聯接,線路架設分明、直觀,不會有接錯線的事故隱患;幾個施工單位同時施工的大工地可以分片、分單位設定pt線,有利於安全用電管理和節約導線用量。3)不用每臺電氣裝置下埋設重複接地線,可以節約埋設接地線費用開支,也有利於提高接地線質量並保證接地電阻≤10ω,用電安全保護更可靠。

tt系統在國外被廣泛應用,在國內僅限於區域性對接地要求高的電子裝置場合,目前在施工現場一般不採用此係統。但如果是公用變壓器,而有其它使用者使用的是tt系統,則施工現場也應採用此係統。

3、 it系統

電力系統的帶電部分與大地間無直接連線(或經電阻接地),而受電裝置的外露導電部分則通過保護線直接接地。

這種系統主要用於10kv及35kv的高壓系統和礦山、井下的某些低壓供電系統,不適合在施工現場應用,故在此不再分析。

建設部新頒發的《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規定:施工現場專用的中性點直接接地的電力系統中必須採用tn-s接零保護系統。因此,tn-s接零保護系統在施工現場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但如果pe線發生斷裂或與電氣裝置未做好電氣連線,重複接地阻值達不到安全的要求,也同樣會發生觸電事故,為了提高tn-s接零保護系統的安全性,在此提出等電位聯接概念。

所謂等電位聯結,是將電氣裝置外露可導電部分與系統外可導電部分(如混凝土中的主筋、各種金屬管道等)通過保護零線(pe線)作實質上的電氣連線,使二者的電位趨於相等。應注意差異,即等電位聯結線正常時無電流通過,只傳遞電位,故障時才有電流通過。等電位聯結的作用。

(1)總等電位聯結能降低預期接觸電壓;(2)總等電位聯結能消除裝置外沿pe線傳導故障電壓帶來的電擊危險。因此施工現場也應逐步推廣該技術。當然,無論採取何種接地形式都絕不是萬無一失絕對安全的。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必須嚴格按jgj46-88規範要求進行系統的設定和漏電保護器的使用,嚴格履行施工用電設計、驗收制度,規範管理,才能杜絕事故的發生。

請教QC,IQC,IPQC,FQC分別是什麼意思

qc 是質量控制的英文頭字母縮寫 iqc 是來料質量控制的英文頭字母縮寫 ipqc 是生產拉線上的質量控制的英文頭字母縮寫fqc 是成品質量控制的英文頭字母縮寫 qc,iqc,ipqc,fqc分別是什麼意思?qc quality control 品質控制iqc 進貨檢驗 ipqc 製程檢驗 fqc ...

scisscicssci期刊分別是什麼意思

1 sci 科學引文索引,是由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於1960年上線投入使用的一部期刊文獻檢索工具,也是最著名的檢索性刊物之一,所收錄期刊的內容主要涉及數 理 化 農 林 醫 生物等基礎科學研究領域,選用刊物 於40多個國家。2 ssci 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ci的姊妹篇,亦由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建立,是...

ceweccwc在電氣圖中分別是什麼意思

是指的線纜 線管 敷設方式,we 沿牆明敷 ce 沿頂明敷 wc 暗敷設在牆內 cc 暗敷設在頂板內。電氣圖紙中wc.cc wc.fc分別是些什麼意思?1 wc 暗敷設在牆內。2 cc 暗敷設在屋面或頂板內。3 fc 地板或地面下敷設。電氣圖是用來闡述電氣工作原理,描述電氣產品的構造和功能,並提供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