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杆的杆能組哪些詞語,欄杆的杆能組哪些四字詞語?

2021-03-04 07:31:17 字數 7144 閱讀 1896

1樓:n年小憶

「杆」字能組成的詞語有;二桿子,耍筆桿子,光桿司令,埋杆豎柱等

「杆」有兩種讀音:

1:「杆」讀gān時,表示「棍狀物」

2:表「器物的棍狀部分」,則讀gǎn,例如以下詞語中的「杆」都讀gǎn:筆桿兒 秤桿兒 槍桿子 菸袋杆

3:咱們來解釋一下「杆」字組成的詞語:

二桿子(èr gān zǐ):指人的脾氣莽撞、火爆。

耍筆桿子(shuǎ bǐ gǎn zǐ):用筆寫作,玩弄文字。

光桿司令(guāng gǎn sī lìng):形容只剩下孤單一人,沒有任何人幫助。

埋杆豎柱(mái gān shù zhù):埋上杆子,豎起柱子。比喻虛張聲勢。

以上解釋可以發現,杆字除了用來表示植物以外,大多數情況下用來形容一個人不是特別好的詞語。

欄杆的杆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2樓:科學普及交流

帶杆字的成語:

二桿子【拼音】:èr gān zǐ

【解釋】:指人的脾氣莽撞、火爆。

耍筆桿子

【拼音】:shuǎ bǐ gǎn zǐ

【解釋】:用筆寫作,玩弄文字。

光桿司令

【拼音】:guāng gǎn sī lìng【解釋】:形容只剩下孤單一人,沒有任何人幫助。

埋杆豎柱

【拼音】:mái gān shù zhù

【解釋】:埋上杆子,豎起柱子。比喻虛張聲勢。

3樓:n年小憶

「杆」字能組成的詞語有;二桿子,耍筆桿子,光桿司令,埋杆豎柱等

「杆」有兩種讀音:

1:「杆」讀gān時,表示「棍狀物」

2:表「器物的棍狀部分」,則讀gǎn,例如以下詞語中的「杆」都讀gǎn:筆桿兒 秤桿兒 槍桿子 菸袋杆

3:咱們來解釋一下「杆」字組成的詞語:

二桿子(èr gān zǐ):指人的脾氣莽撞、火爆。

耍筆桿子(shuǎ bǐ gǎn zǐ):用筆寫作,玩弄文字。

光桿司令(guāng gǎn sī lìng):形容只剩下孤單一人,沒有任何人幫助。

埋杆豎柱(mái gān shù zhù):埋上杆子,豎起柱子。比喻虛張聲勢。

以上解釋可以發現,杆字除了用來表示植物以外,大多數情況下用來形容一個人不是特別好的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光赤淨杆:光桿,沒有家屬的人。

刁斗旗杆:清代科舉考試中,狀元及第者門前所建之旗。

埋杆豎柱:埋上杆子,豎起柱子。比喻虛張聲勢。

耍筆桿子:用筆寫作,玩弄文字。

杆可以組什麼四字詞語,

5樓:翼卿豬豬

經濟槓桿

光赤知淨杆

槓桿原理

光桿司令

連桿螺栓

耍筆桿子

三螺桿泵

單杆過百

弓杆轎子

大腸桿菌

索羅杆子

菸袋桿兒道

鐵桿粉絲

結核桿菌

猴子上杆

鞭杆溜子

紡絲螺桿

6樓:匿名使用者

朗科科技六路軍哭哭哭哭哭

7樓:zhou天山來客

二杆bai

子【拼音】:duèr gān zǐ【解釋】:指人zhi的脾氣莽撞、dao火爆。

耍筆桿子【拼回音】:shuǎ答 bǐ gǎn zǐ【解釋】:用筆寫作,玩弄文字。

光桿司令【拼音】:guāng gǎn sī lìng【解釋】:形容只剩下..

經濟槓桿

光赤淨杆

槓桿原理

光桿司令

連桿螺栓

耍筆桿子

三螺桿泵

單杆過百

弓杆轎子

大腸桿菌

索羅杆子

菸袋桿兒

鐵桿粉絲

結核桿菌

猴子上杆

鞭杆溜子

紡絲螺桿

8樓:樂筆曉新

經濟槓桿 大腸桿菌 鞭杆溜子 埋杆豎柱

結核桿菌 九杆帳房 光赤淨杆 光桿司令

弓杆轎子 槓桿原理 刁斗旗杆 耍筆桿子

欄杆的欄能組什麼四字成語

9樓:timeout落凡塵

欄杆雕闌玉砌

形容富麗的建築物。 瓊堆玉砌 好象白玉堆砌而成;捏造,用白玉砌成:雕繪,拼湊。

形容雪景及人**白嫩。指以滑稽的動作和詼諧的語言引人發笑。 插科使砌 砌;砌。

粉妝玉砌 用白粉裝飾。形容富麗的建築物。 雕欄玉砌 雕;欄:

石階。比喻白玉般的事物聚集一處

「杆」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杆」字

開頭的四字成語,包含「杆」字的詞語有:旗杆、 拉桿、 欄杆、 桅杆、 杆子。

杆 gǎn   gān

釋義 [ gǎn ]

1、器物上較細長的棍狀物。有的實心,有的中空:秤~兒。鋼筆~兒。

2、量詞。用於有杆的器 物:一~槍。

[ gān ]

杆子,用木頭等製成的派一定用場的細長的東西:旗~。電線~。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源演變

二、字形對比

三、相關詞彙解釋

1、槓桿

[gàng gǎn]

簡單機械,是一個在力的作用下能繞著固定點轉動的杆。繞著轉動的固定點叫支點,動力的作用點叫動力點,阻力的作用點叫阻力點。改變三點的兩段距離的比率,可以改變力的大小。

2、桿菌[gǎn jūn]

細菌的一類,桿狀或近似桿狀,大多單獨存在,分佈廣泛,種類很多,如大腸桿菌、炭疽桿菌等。

3、秤桿[chèng gǎn]

桿秤的組成部分,多用木棍製成,上面鑲著計量的秤星。

4、桿秤[gǎn chèng]

秤的一種,秤桿一般用木頭製成,杆上有秤星。稱物品時,移動秤錘,秤桿平衡之後,從秤星上可以知道物體的重量。

5、槍桿[qiāng gǎn]

槍身,泛指**或武裝力量。也說槍桿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杆字開頭的成語。

組詞

1、拉桿[ lā gān ]

安裝在機械或建築物上起牽引作用的杆形構件。

2、扒杆[ bā gǎn ]

船名。3、標杆[ biāo gān ]

作測量用的任何一種帶刻度的棒或標尺(如用於造船、勘測中的)4、杆鈴[ gǎn líng ]

搖奏體鳴樂器。即金剛鈴

5、順杆爬[ shùn gǎn pá ]

順著杆往上爬。比喻迎合主人旨意,以期獲取名譽、地位。

6、耍筆桿子[ shuǎ bǐ gǎn zi ]用筆寫作(多含貶義)。

7、菸袋桿兒[ yān dài gǎn ér ]連線菸袋鍋和菸袋嘴的中空的杆兒。也叫煙桿兒8、槓桿原理[ gàng gǎn yuán lǐ ]表明利用槓桿工作時可省力,但不能省功。

12樓:戶波智雋潔

帶杆的成語只有一個

耍筆桿子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為shuǎ

bǐgǎn

zǐ,意為用筆寫作,玩弄文字。

【名稱】耍筆桿子

【出處】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五章:「我們耍筆桿子的人,迫於形勢和生活也是無可如何。」

【事例】這個人只會~玩弄人。

「中」能組哪些四字詞語?

13樓:呵呵大順店

中[zhōng,zhòng];

如日方中[rú rì fāng zhōng]:好像太陽正在天頂。比喻事物正發展到十分興盛的階段。

桑中之喜[sāng zhōng zhī xǐ]:指男女不依禮法的結合。

說嘴郎中[shuō zuǐ láng zhōng]:比喻喜歡說空話、大話而沒有本事的人。

水中撈月[shuǐ zhōng lāo yuè]: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甕中捉鱉[wèng zhōng zhuō biē]:從大罈子裡捉王八。比喻想要捕捉的物件已在掌握之中。形容手到擒來,輕易而有把握。

等等等等。

中〈動〉

正對上;射中,正著目標

中其莖。——《考工記·桃氏》。司農注:「謂穿之也。」

敵中則奪。——《荀子·彊國》。注:「擊也。」

見其發矢十中**,但微頷之。——歐陽修《賣油翁》

射者中。——宋·歐陽修《醉翁亭記》

中而輕發。——清·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幸啄不中。——《聊齋志異·促織》

又如:中靶;猜中了;命中(射中);看中(經過觀察,感覺合意);中雀(中目);中鉤(上鉤);中的(箭射中靶子);中鵠(射中靶子)

受到;遭到

欲中守法。——明·高啟《書博雞者事》

前番我王兄誤中你的詭計,在青龍山上,被你傷了十萬大兵。——《說岳全傳》

又如:中霜(遭受霜凍);中酒(病酒;醉酒);中暍(中暑);中疾(生病);中惡(得急病);中暑;中彈;中埋伏;中煤氣

造謠;中傷

好事者未嘗不中。——《淮南子·原道》。注:「傷也。」

欲以吏事中商。——《漢書·何武傳》。注:「傷之也。」

或言鹿,高因陰中諸言鹿者以法。——《史記》

又如:中陷(中傷陷害);中人(傷害人)

合於;符合

砉然向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中音,合乎音律。)——《莊子·養生主》

其曲中規。(它的曲度符合圓規所畫出的標準。其,代車輪,相當於「它的」。中,動詞,合乎。規,圓規。)——《荀子·勸學》

木直中繩。

不中於款。——《聊齋志異·促織》

又如:中節(合乎規定);中墨(符合準繩);中準(符合水準);中水(符合水平面標準);中繩(符合墨線)

考取;錄取

後來孟沂中了進士。——《二刻拍案驚奇》

又如:中才(科舉考試的中式之才);中元(高中);中籤(填寫考中者的標籤);中榜(中式);中眉(中榜);中第(中選)

得到這龜兒,就是中了頭獎,什麼人還想沾你一文錢嗎?——沙汀《丁跛公》

又如:中失(得失)

〈形〉滿,充滿

令其量中,必善美而已。——《漢書》

又如:中壽(壽滿)

通「仲」。位居第二的

中春,教振旅,司馬以旗致民。——《周禮·夏官·司馬》

中祀大交霍山。——《尚書大傳·虞夏傳》。注:「中,仲也。」

至中冬而盛。——《春秋繁露·循天之道》

又如:中秋(秋季的第二個月);中春(春季的第二個月)

另見zhōng

中〈名〉

(指事。甲骨文字形,中象旗杆,上下有旌旗和飄帶,旗杆正中豎立。本義:中心;當中,指一定範圍內部適中的位置)

同本義中,和也。——《說文》

中離維綱。——《儀禮·大射儀》

與太史數射中。——《周禮·射人》

持弓矢審固,然後可以言中。故盛算之器即曰中。——《禮記·射義》

古者天子地方千里,中之而為都。——《新書·屬遠》

中有都柱。——《後漢書·張衡傳》

天門中斷。——唐·李白《望天門山》

中通外直。——宋·周敦頤《愛蓮說》

中軒敝者。——明·魏學洢《核舟記》

又中山峨冠而多髯者。

又如:人中(人嘴上脣當中處);華中;中浣(農曆每月中旬);中土(中原地區。古以冀州為中土,漢以來以河南為中土;中國);中天(天空的**);中夕(夜半);中色(**之色,即黃色);中甸(京都);中江(江流的**);中非(指非洲中部地區)

內,裡面。與「外」相對

五帝之中無傳政。——《荀子·非相》

儒有衣冠中。——《禮記·儒行》

皮樹中、閭中、虎中、兕中、鹿中,是也。——《禮記·鄉射禮記》

以益中外之累。——《後漢書·列女傳》

中有魯人馮三保者、精技擊。——清·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事變中起。——清·周容《芋老人傳》

又如:心中(心裡);內中(裡頭);家中;水中;隊伍中;中水(水中);中垢(塵垢之中)

半;中途;半中腰

夜中,星殞如雨。——《春秋》

又如:中綴(中途停止);中夕(半夜);中分(從中間分開);中半(對半);中白(半白);中判(對半分開);中阪(半山坡);中夜舞(夜半起舞)

方位名。泛指一個地區內或一個時期內,中間;居中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陶淵明《桃花源記》

又如:中門(內、外門之間的門);中陣(中陳、居中的陣地、營壘,一般為主帥所在地);中部(居中的部分);中處(適中的處所);中殿(居中的宮殿)

指宮禁之內。亦借指朝廷

趙高用事於中。——《史記》

公來自中,天子所倚。——唐·韓愈《祭董相公文》

又如:中涓(皇帝親近的侍從官);中侍(宮中的侍從官);中使(宮中派出的使者);中尚方(古代官署名。掌宮內營選雜作);中祕書(宮廷藏書);中書(皇宮中的藏書)

內心憂從中來。——曹操《短歌行》

又如:中顧(內心顧念);中私(內心的感情);中函(藏蓄於內心)

中國的簡稱。如:洋為中用;中美關係

中國的本地人、居民或其後代。如:中外皆宜

內臟五中所主,何藏最貴。——《素問》

中介人**向嚴鄉紳借二十兩銀子。——《儒林外史》

又如:中見(見證人)

姓〈形〉

中等受中賞。——《戰國策·齊策》

中家以上。——清·方苞《獄中雜記》

又如:中才(中等才能);中則(中等。指田賦);中知(中等的才智);中幣(中等品級的貨幣);中川(中等的河流);中平(中等,平常);中甲(金代科舉考試成績中等者);中兄(才德一般的兄長)

〈方〉∶成,行,好

正要與姐姐、姐夫商量了,往府裡討去,可是中麼?——《二刻拍案驚奇》

又如:中不中

容易我是薛家丫頭,狄家媳婦,我的錢不中騙。——《醒世姻緣傳》

合適,適當

是秦之計中,齊燕之計過矣。——《戰國策·齊策二》

餘觀君疏於世故,而謀國無不中。——宋·葉適《袁聲史墓誌銘》

不偏不倚,正

頭頸必中。——《禮記·玉藻》

衣冠不中,不敢以入朝。——《晏子春秋》

通「忠」。忠誠

難進而盡中。——《孝經·聖治》

中和,祗庸孝友。——《周禮·春官·大司樂》

中不上達。——《荀子·成相》

石雕欄杆的分類都有哪些,安裝石雕欄杆時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1 石欄杆在各個地方的應用,幾乎可見。如雙方的橋樑,樓梯的兩邊,兩邊的柱子,平臺周圍,周圍的池塘,涼亭周圍的石欄杆,主要功能是起到保護的作用,而且還可以用來分隔空間。2 園林建築,石欄杆是最不可或缺的,不僅可以遮擋圍欄,將不同的地區 古園林景觀石是永遠不會缺少的部分。石頭欄杆和連結不能打破各地區之間...

小能組什麼詞語,黃能組哪些詞語

小能組什麼詞語 大小 小姐 小馬 小人 小的 小橋 小象 小心 小孩 小道 小隊 小王 小看 小吃 小鳥 小魚 小蝦 小號 小弟 極小 小船 小組 小路 小溪 小刀 微小 小院 小器 小鎮 幼小 大小 小人 小鳥 小島 小弟 小組 小隊 小船 小姐 小孩 極小 小狗 小貓 小學等等 大小,小狗,小熊...

亨能組什麼詞語,「深」能組哪些詞語

亨能組什麼詞語 亨通 大亨 謙亨 豐亨 亨泰 亨屯 亨人 亨儀 亨途 亨奮 困亨 亨彪 亨衢 鼎亨 亨會 膨亨 屯亨 亨暢 光亨 亨醢 亨達 窮亨 納亨 彭亨 割亨 元亨 亨煮 嘉亨 配亨 鬺亨 深 能組哪些詞語?水深火熱 意味深長 手足情深 博大精深 夜深人靜 根深蒂固 伉儷情深 深明大義 發人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