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氣壓帶風帶分佈圖圖a和亞洲季風環流圖圖b,回答問

2021-03-04 07:23:36 字數 1510 閱讀 4775

1樓:大中中圤

(1)90°是極地高壓帶,60°是副極地低壓帶,30°是副熱帶高壓帶,0°是赤道低壓帶.圖中a在赤道附近,是赤道低壓帶.低壓帶控制下是陰雨天氣.所以此地是高溫多雨的天氣.

(2)0-30°之間(b)近地面的風帶是信風帶,北半球風向是東北風.30-60°之間(d)的近地面風帶是西風帶.60°--90°之間(g)的近地面風帶是極地東風帶.

(3)常年在西風帶的控制下是溫帶海洋性氣候.溫帶海洋性氣候,分佈在南北緯40-60度的大陸西岸,所以中國代表團的服裝以長衣長褲為主.

(4)氣壓帶和風帶隨著太陽直射點的移動而移動,大致與其方向和週期相一致,即北半球夏季北移、冬季南移.在左圖中,氣壓帶南移,是北半球的冬季.1月(冬季)亞洲高壓(蒙古高壓)切斷了副極地低氣壓帶,使得副極地低氣壓帶僅存在於大洋中(北太平洋中的阿留申低壓和北大西洋中的冰島低壓),在東亞形成了西北季風;7月(夏季)亞洲低壓(印度低壓)切斷了副熱帶高壓帶,使得副熱帶高壓帶僅存在於大洋中(太平洋中的夏威夷高壓和大西洋中的亞速爾高壓),在東亞形成了東南季風.所以甲圖是冬季,東亞的冬季風是西北風.乙圖是夏季.

(5)我國是季風氣候,冬季受亞洲高壓的影響,大部分地區寒冷乾燥.2月下旬,我國部分地區會出現「倒春寒」現象,當時我國的部分地區仍然是冬季,控制亞歐大陸的氣壓中心還是亞洲高壓,我國的部分地區的天氣仍然是寒冷乾燥.

故答案為:

(1)赤道低氣壓帶   高溫多雨

(2)東北信風帶     東北風

(3)多陰雨天氣      d

(4)甲              西北風

(5)亞洲高壓(或蒙古-西伯利亞高壓)    寒冷乾燥

讀氣壓帶、風帶分佈圖(圖a)和亞洲季風環流圖(圖b),回答問題.(1)說出圖a中a氣壓帶名稱.______(2

2樓:有恃無恐

(3)甲     西北風(西北季風)      東北風(東北季風)

(4)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或者夏季,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北移越過赤道,在地轉偏向力向右偏轉)

(5)亞洲高壓(或蒙古--西伯利亞高壓)    寒冷乾燥

讀氣壓帶、風帶分佈圖(圖1)和亞洲季風環流圖(圖2),回答問題。 (1)圖1中a氣壓帶名稱為 &

3樓:你秋哥

(1)副熱帶高氣壓帶(2分) 西風帶 (2分)(2)甲(2分) 西北風(2分)

(3)亞洲高壓(或蒙古高壓)(2分) 寒冷乾燥(2分)試題分析:(1)圖示a氣壓帶位於30°附近,故判斷為副熱帶高壓帶;b位於中緯度,故判斷為中緯西風帶。(2)圖示赤道低壓帶、副熱帶高壓帶都向南偏,故判斷為北半球冬季,右圖中甲圖亞歐大陸受高壓中心控制,判斷為冬季;乙圖亞歐大陸受低壓中心控制,判斷為夏季。

冬季東亞地區盛行西北季風。(3)冬季控制亞歐大陸為亞洲高壓;我國大部分地區受西北季風影響,則寒冷少雨。

點評:本題難度較低,掌握全球氣壓帶風帶的分佈、移動規律和東亞冬夏季風的差異是解題的關鍵,注意比較分析。本題還可結合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對全球氣壓帶分佈的影響等內容設計。

地理問題寫出全球氣壓帶和風帶分佈圖,分佈規律是什麼

規律 一共七個氣壓帶六個風帶 氣壓帶和風帶間隔分佈 氣壓帶中高低氣壓帶間隔分佈。求地理必修一全球風帶,氣壓帶的成因,分佈及特徵,還有世界洋流的成因,分佈及特徵,它們和氣候的聯絡 1 首先,全球共有7個氣壓帶,6個風帶 2 地球氣壓帶 口訣 高氣壓帶四,低氣壓帶三 南北五度間,高溫氣上翻,赤道低氣壓,...

讀圖甲「北半球氣壓帶及風帶分佈示意圖」,圖乙「某地氣溫曲線及

1 副來熱帶高氣壓 乾燥自 西南 2 熱帶雨林氣候 赤道bai低氣壓帶控制 終年 高溫多du雨 3 太陽直射點zhi 北dao 4 cd 夏季高溫少雨 冬季溫和多雨 試題分析 1 根據氣壓帶 風帶的分規律,可以判斷,c是副熱帶高氣壓,位於30 緯線附近。盛行下沉氣流,空氣乾燥 d風帶是北半球的盛行西...

讀亞洲氣候型別分佈圖,回答下列問題1填出圖中數碼所

1 讀圖可得復 是熱帶制季風氣候,是 帶bai季風氣候,是溫帶季風du氣候,zhi是熱帶雨林氣dao候,是熱帶沙漠氣候,是高山高原氣候,是溫帶大陸性氣候,是極地氣候 2 亞洲氣候具有複雜多樣 季風氣候顯著和溫帶大陸性氣候分佈廣的特點 3 亞洲東部和南部夏季的降水與夏季風的強弱有著密切的關係 一般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