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到6歲的孩子有什麼心理特點,0到六歲兒童主要心理髮展特徵是什麼?

2021-03-04 01:08:38 字數 2939 閱讀 1540

1樓:右腦之父

稍微細分一點是0-3歲和3-6歲;每個階段都和大腦的生理髮育有直接關係,0-3歲孩子的認知能力基本處於本能遺傳對比分析階段,有好奇心但不明顯;3-6歲有了認知能力,周邊環境會影響孩子的心理狀態,真正地幼教也是在這個階段會起到很大作用。但是這裡指的幼教不是那種被炒作的**化早教。

2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可愛。最可愛還是在1-3歲

0到六歲兒童主要心理髮展特徵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0-3歲這個階段的兒童是處於無條件接受期。嬰幼兒期是指出生到3歲這一階段。這是兒童生長髮育最快的時期之一。

也是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借所謂的無條件地從外界學習模仿的早期過程。兒童的身高體重成倍增長,學會辨認物體,認識周圍的人,學習走路,用語言表達自己和進行交流。 這一時期兒童的生活環境主要是家庭、接觸最多的是父母,社會對兒童的要求包括基本生活能力,感覺運動能力發展,運用言語能力和交往能力,如辨認物體和人,學習進食,學習控制大小便,用言語表達自己的要求,稱呼人,按照吩咐或執行一些簡單指令。

此期人格發展的特點是兒童自我概念初步形成,知道自己與別人的差異,表現出各種基本情緒活動特點,如焦慮、恐懼、羞怯、敵意和憤怒。性格的內向或外向特徵也在這一階段逐漸明顯。

幼兒3歲以後,在生活和活動上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他進入了幼兒園這個新的環境,這對於多數幼兒來講是個重大的變化,3歲是他們生活上的一個轉折年齡。正是從3歲起,幼兒才開始離開父母進入幼兒園,過起了集體生活。對幼兒來講,需要有一個適應過程。

如何使幼兒更快地適應集體生活?其中最關鍵因素是師生之間建立感情。因為這一時期幼兒突出的特點是情緒性強。

滿意請採納不滿意 ,請追問 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好奇最多 因為什麼都不懂嘛

0-6歲孩子的性格是怎麼樣的?

5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對於一些傳統美德,例如,勇敢、堅強、責任心以及良好的人際關係等,人們一直非常看重。這導致道德教育在兒童教育中始終佔有一席之地,可是這並不意味著人們對它們有清晰地瞭解,更不知道這些美德與人的性格之間有什麼聯絡。雖然很久以前,哲學家和心理學家們就把研究的目光投向了這裡,可始終沒有一個準確的定論。

就像羅姆克說過的那樣:「我們一直徘徊在研究的大門口。」直到近年來,人們開始圍繞生理、道德、智力、意願、人格以及遺傳等方面對性格了研究,「性格學」才逐漸得到人們的認可。

現在,我們把研究的物件轉向了孩子,因為只有他們才有最自然的行為。通過觀察孩子,我們可以掌握人類性格養成和發展的規律,進而找到解決性格問題的方法。在觀察中我們發現,孩子的性格養成是通過自我努力完成的。

這種努力無關於外部條件,而是由其創造潛能和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障礙決定的——這一點前面曾經大略闡述過。因此,我們開始關注對心理建設的那些觀察和詮釋。

為了更好地引導孩子性格的養成,我們必須總結出一個能夠解釋性格整個發展過程的理論。這無疑是一個系統而長期的工作。現在,我們把目光聚焦在孩子的性格特徵上面,具體方法是,通過研究孩子的行為來研究孩子的性格。

在孩子成年(18歲)以前,他們要經歷三個發展階段:0~6歲的第一階段,6~12歲的第二階段和12~18歲的第三階段。三個階段中,每一個階段都包含兩個小的組成結構。

每個階段,孩子都會表現出獨特的心理特點,而每個個體的心理特點也各不相同。這裡主要研究的是0~6歲的第一個階段。

0~6歲是孩子的初創階段。從出生開始,孩子的性格就已經走上了成長的道路。可以說,這一階段的成長情況決定了孩子的性格發展方向,是其最重要的形成階段。

剛剛出生的孩子我們是沒有辦法做性格方面的影響的,那時候他們的成長完全由大自然主導。只有當孩子有了自主意識,我們才能真正地影響他們。6~12歲,孩子逐漸長成了一個能夠分辨是非好壞的人。

他們開始用「好」或者「壞」來評價自己或他人。在這一時期,孩子會逐漸建立起道德觀和社會責任感。

12~18歲,孩子會慢慢懂得熱愛國家,認同自己在民族和社會中的地位,並且逐漸產生了民族自豪感和榮譽感。

0到6歲幼兒發展動作的特點?

6樓:蘇甜甜

1-2歲兒童告別嬰兒期,進入幼兒期,孩子體格發育的速度減慢了,但他們的神經心理髮育卻變得迅速了,尤其是語言,幼兒期是孩子最初掌握語言時期,1-2歲的幼兒全身動作,獨立行動迅速發展。從學會走路到隨意行走;能上**階;逐漸掌握蹲,跑,跳,踢,鑽爬,攀登,平橫等基本動作;小肌肉精細動作,手眼協調和準確性也相應得到發展,幼兒注意力集中能力和觀察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2-3歲兒童開始淘氣,常伺機逃避父母的保護,掙脫**的約束,有了自己的想法,做出自己的舉動,並形成較強的自我意識。父母要適應這種急速的變化,要明瞭你的小孩不可能永遠你的呵護下成長,否則只會洩氣和灰心。

3-4歲是兒童最惹人疼愛的階段,被稱為完成期,既活潑敏銳,又不至於淘氣過分,由於開始生成文化認知,於是開始將所有最原始的本性隱藏起來,可把這個階段視為兒童成長的一個分水嶺。幼兒園成為家庭之外對兒童發生重要影響的場所。

4-5歲的兒童開始進入精力旺盛的年齡,身體的一切機能都生氣勃勃地發展,內心也變得越來越強大,越來越野,變得不溫順,任何事都想嘗試、模仿、愛追究、逐漸退出3-4歲這一最吸引人的幼兒階段,進入一般父母感到最令他們頭痛和手足無措的年齡。

5-6歲的兒童認知發展階段理論,5-6歲兒童處於前運算階段,開始以符號作為中介來描述外部世界,從即時模仿發展到延時模仿,有自己的想象,能夠自己推理,這一階段最為關鍵的是在健全知性基礎上,加深愛的教育,形成良好習慣,學會與人溝通,能夠安靜專注。

4-6歲的孩子有什麼心理和性格特點和教育方式

7樓:通三聖而王

1、4-6歲的孩子處在基礎的認知期,對周圍的生活和環境充滿好奇心和求知慾。

2、4-6歲的孩子性格活潑、好動、極易模仿周圍的事物。

3、4-6歲的孩子應選擇科學啟蒙教育,在遊戲、科學小實驗中學習知識,認知周圍生活環境,啟蒙智慧和思維,滿足其好奇心,增長知識,同時為未來的成長助力。

8 9歲孩子的年齡特點,八週歲女孩的心理特點

歲的孩子從本身找出來的長處不再能滿足自己了,而是需要用別人的長處來自我裝飾,具有榮譽感和競爭心理。這個時期兒童的主要興趣又從自我轉向外界事物,這主要是緣於兒童交往的擴大 學校教育的影響和智力的發展。隨著年齡的增長,兒童對外界事物的看法不再是主觀 片面 孤立的了,而是形成了客觀的 聯絡的認識體系。歲孩...

0到9的6位數密碼一共有多少組,從0到9,6位數密碼都有什麼

0到9的六位數密碼組合,有999999 1種,即1000000種。因為密碼允許前置為零,且數字可以重複,所以,6位密碼,以0 9這10個數字任意組合,可以從000000一直組合到999999結束都可以作為密碼,加一起共100萬個數字組合。計算方法 首位上的數字,0 9這10個數字,每個均有可能,即為...

0到50的連雙數字有哪些,0到50之間個位上是5的所有兩位數是?

11 22 33 44 解 設這個兩位數,個位數和十位數都為x,根據題意 10 x 1 x 2 10 x x 12 上式對於任意小於10的自然數x都成立,即x可取1,2,3,4,5,6,7,8,9 因為0到50以內,所以是 11,22,33,44 性質 採取位值法,高位在左,低位在右,從左往右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