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土地型別分為山地,高原,丘陵,平原是按什麼標準

2021-03-04 01:07:12 字數 4045 閱讀 5197

1樓:三砂群島

把土地型別分為山地、高原、丘陵、平原是按什麼標準劃分的()。

a、質地

b、所有權形式

c、經濟用途

d、地貌特徵

答案:d

2樓:半山樹

是地形型別。地形型別有5種:

1 平原:地面平坦,海拔較低,一般在200米以 下;

2 高原:海拔較高,一般在500米以上,地面坦坦蕩,邊緣陡峻;

3 山地:海拔較高,一般在500米以上,峰巒起伏,坡度陡峻;

4 丘陵:地面起伏,海拔不高,坡度和緩相對高度一般不超過200米;

5 盆地:周圍高,中間低,沒海拔要求.

地形區是以某種地形型別為主的一片區域!

平原和高原,山地,丘陵的區別是什麼

3樓:素顏以對

平原指陸地上海拔高度相對比較小的地區稱為平原。平原是陸地上最平坦的地域,海拔一般在200米以下。平原地貌寬廣平坦,起伏很小,它以較小的起伏區別於丘陵,以較小的高度來區別於高原。

平原的型別較多,按其成因一般可分為構造平原、侵蝕平原和堆積平原,但大多數形成一般都是河流衝擊的結果。

高原是指:海拔較高、地形起伏較小的大塊平地。

丘陵一般海拔在200米以上,500米以下,相對高度一般不超過200米,高低起伏,坡度較緩,由連綿不斷的低矮山丘組成的地形。丘陵一般沒有明顯的脈絡,頂部渾圓,是山地久經侵蝕的產物。

丘陵,為世界五大陸地基本地形之一,是指地球岩石圈表面形態起伏和緩,絕對高度在500米以內 ,相對高度不超過200米,由各種巖類組成的坡面組合體 ,起伏不大,坡度較緩,地面崎嶇不平,由連綿不斷的低矮山丘組成的地形。

丘陵在陸地上的分佈很廣,一般是分佈在山地或高原與平原的過渡地帶,在歐亞大陸和南北美洲,都有大片的丘陵地帶。

4樓:懂我

平原:200米以下

高原:500米以上

丘陵:500米以下

山地:500米以上

1、平原是地面平坦或起伏較小的一個較大區域,主要分佈在大河兩岸和瀕臨海洋的地區。

平原有兩大型別:獨立型平原,是世界五大陸地基本地形之一,例如長江下游平原。從屬型平原,是某種更大地形裡的構成單位,高原可以包括盆地(青藏高原就包括柴達木盆地),而盆地常有大小不同的平原和丘陵等,例如關中平原、成都平原(在四川盆地)和長江中游幾個平原都在盆地裡。

2、高原(plateau)是指海拔高度在500米以上,面積廣大,地形開闊,周邊以明顯的陡坡為界,比較完整的大面積隆起地區。

世界最高的高原是中國的青藏高原,面積最大的高原為南極冰雪高原。 高原最本質的特徵是︰地勢相對高差低而海拔相當高。高原分佈甚廣,連同所包圍的盆地一起,大約共佔地球陸地面積的45%。

高地的形成與地球的形成有很大聯絡。

3、山地,世界基本地形之一,一般指海拔在500米以上,起伏較大的地貌。特點是起伏大,坡度陡,溝谷深,多呈脈狀分佈。山地是一個眾多山所在的地域,有別於單一的山或山脈,山地與丘陵的差別是山地的高度差異比丘陵要大,高原的總高度有時比山地大,有時相比較小,但高原上的高度差異較小,這是山地和高原的區別,但一般高原上也可能會有山地,比如青藏高原。

4、丘陵,為世界五大陸地基本地形之一,是指地球岩石圈表面形態起伏和緩,絕對高度在500米以內 ,相對高度不超過200米,由各種巖類組成的坡面組合體 ,起伏不大,坡度較緩,地面崎嶇不平,由連綿不斷的低矮山丘組成的地形。

中國主要有東南丘陵、 江南丘陵、江淮丘陵、浙閩丘陵、兩廣丘陵、 山東丘陵、遼東丘陵、 川中丘陵、 黃土丘陵,總面積約100萬平方公里。

地貌形態的文字表述,主要包括其成因、組成和年齡,還有平面形態、垂直剖面形態以及縱剖面形態。平面形態是地貌形態在平面座標系上投影的形狀,常以直徑、扁率、長軸長度、短軸長度、面積、彎曲係數等參數列示。

在測繪領域,地貌形態的描述主要是數字引數描述。包括高度、坡度、切割密度、切割深度等指標。高度用地形地貌以表現地貌起伏,有絕對高度和相對高度之分。

坡度用以表現坡面的傾斜程度。在實際情況下,由於地表是一個曲面,任一點的坡度都是不同的,所以坡度是指一個平均值。

切割密度是一區域內谷地長度與面積的比,為σ = l / a,l為區域內谷地長度或數量,a為區域面積。切割深度是區域內最高點和最低點的高差,表述為d=e高-e低。

在地圖上,地貌形態主要表現為等高線。例如,等高線越密集,坡度越陡;等高線越稀疏,坡度越緩。

5樓:匿名使用者

平原(plain)

陸地上海拔高度相對比較小的地區稱為平原。

平原是陸地上最平坦的地域,海拔一般在200米以下。平原地貌寬廣平坦,起伏很小,它以較小的起伏區別於丘陵,以較小的高度來區別於高原。

平原的型別較多,按其成因一般可分為構造平原、侵蝕平原和堆積平原,但大多數形成一般都是河流衝擊的結果。堆積平原是在地殼下降運動速度較小的過程中,沉積物補償性堆積形成的平原。洪積平原、沖積平原,海積平原都屬於堆積平原。

如長江中下游平原就是沖積平原。侵蝕平原,也叫剝蝕平原,是在地殼長期穩定的條件下,風化物因重力,流水的作用而使地表逐漸被剝蝕,最後形成的石質平原。侵蝕平原一般略有起伏狀,如我國江蘇徐州一帶的平原。

構造平原是因地殼抬升或海面下降而形成的平原,如俄羅斯平原。

丘陵一般海拔在200米以上,500米以下,相對高度一般不超過200米,高低起伏,坡度較緩,由連綿不斷的低矮山丘組成的地形。

丘陵一般沒有明顯的脈絡,頂部渾圓,是山地久經侵蝕的產物。

丘陵在陸地上的分佈很廣,一般是分佈在山地或高原與平原的過渡地帶,在歐亞大陸和南北美洲,都有大片的丘陵地帶。

山地,屬地質學範疇,地表形態按高程和起伏特徵定義為海拔500米以上,相對高差200米以上。

地球陸地的表面,有許多蜿蜒起伏、巍峨奇特的群山。山由山頂、山坡和山麓三個部分組成 ,平均高度都在海拔500米以上。它們以較小的峰頂面積區別於高原,又以較大的高度區別於丘陵。

這些群山層巒疊嶂,群居一起,形成一個山地大家族。

山地的表面形態奇特多樣,有的彼此平行,綿延數千公里;有的相互重疊,犬牙交錯,山裡套山,山外有山,連綿不斷。山地的規模大小也不同,按山的高度分,可分為高山、中山和 低山。海拔在3500米以上的稱為高山,海拔在1000-3500米的稱為中山,海拔低於1000米的稱為低山。

按山的成因又可分為褶皺山、斷層山、褶皺一斷層山、火山、侵蝕山等。褶皺山是地殼中的岩層受到水平方向的力的擠壓,向上彎曲拱起而形成的。斷層山是岩層在受到垂直方向上的力,使岩層發生斷裂,然後再被抬升而形成的。

喜馬拉雅山是典型的褶皺山,江西的廬山是斷層山,天山山脈屬於褶皺一斷層山。

盆地,顧名思義,就像一個放在地上的大盆子,有下凹和隆起的部分,是一種四周高(高原或山脈)中間低(丘陵或平原)的地形。

人們把四周高(山地或高原)、中部低(平原或丘陵)的盆狀地形稱為盆地。地球上最大的盆地在東非大陸中部,叫剛果盆地或扎伊爾盆地,面積約相當於加拿大的1/3。這是非洲重要的農業區,盆地邊緣有著豐富的礦產資源。

盆地主要有兩種型別。一種是地殼構造運動形成的盆地,稱為構造盆地,如我國新疆的吐魯番盆地、江漢平原盆地。另一種是由冰川、流水、風和岩溶侵蝕形成的盆地,稱為侵蝕盆地 ,如我國雲南西雙版納的景洪盆地,主要由瀾滄江及其支流侵蝕擴充套件而成。

海拔高度一般在1000米以上,面積廣大,地形開闊,周邊以明顯的陡坡為界,比較完整的大面積隆起地區稱為高原。高原與平原的主要區別是海拔較高,它以完整的大面積隆起區別于山地。

6樓:水貨這都行啊

山地,是指海拔在500米以上的高地,起伏很大,坡度陡峻,溝谷幽深,一般多呈脈狀分佈。山地是一個眾多山所在的地域,有別於單一的山或山脈,山地與丘陵的差別是山地的高度差異比丘陵要大。

高原的總高度有時比山地大,有時相比較小,但高原上的高度差異較小,這是山地和高原的區分,但一般高原上也可能會有山地,比如青藏高原。

高原通常是指海拔高度在1000米以上,面積廣大,地形開闊,周邊以明顯的陡坡為界,比較完整的大面積隆起地區。

如圖中表示的地形型別分別為(  )a.高原、山地、丘陵、平原b.平原、山地、丘陵、高原c.平原、丘陵

7樓:百度使用者

a圖地形由圖可知,海拔較高,邊緣陡峻,應是高原;b圖地形海拔高,坡度較陡,應是山地;c圖地形海拔和坡度都低於b圖地形,應為丘陵;d圖海拔較低,平坦,應是平原.

故選:a.

如何描述地形特徵地形型別平原,山地,丘陵,高原

描述地形特徵 1 地形型別 陸地五種地形型別 平原 山地 丘陵 高原 盆地等 指出該區域主要地形構成,答題語言 以 地形為 主 2 地勢起伏狀況 整體海拔 地勢起伏狀況,答題語言 高 低 3 多種地形條件下主要地形分佈。4 特殊地形地貌 例如喀斯特地貌 雅丹地貌 黃土地貌等。5 海岸線狀況 靠近沿海...

我國山地高原平原盆地丘陵五種基本地形型別中,面積最大

從我國各類地形比例表中看出,山地的比例最大,丘陵的比例最小 根據題意 故選 d 我國的地形種類齊全,各種地形的面積相差很大,其中所佔面積最大的是 a 山地b 丘陵c 高原d 平 我國地形特點是 地形複雜多樣,山區面積廣大 其中山地面積佔33 高原面積佔26 平原面積佔12 盆地面積19 根據題意 故...

丘陵,和盆地的海拔各多高,平原,高原,丘陵,山地,盆地的海拔高度和相對高度是多少

丘陵海拔200 500米,地勢有起伏 山地500米以上 平原200米以下 盆地不作要求。高原500米以上 丘陵200 500之間 根據當地的地勢決定!吐魯番盆地還是負海拔!平原,高原,丘陵,山地,盆地的海拔高度和相對高度是多少?平原 200米以下 高原 500米以上 丘陵 500米以下 山地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