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則思變,變則通什麼意思,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什麼意思?

2021-03-03 20:46:48 字數 5512 閱讀 4921

1樓:風吹雪

人窮的時候則需要改變思路想法,只要改變了就能改變窮的狀況。

2樓:文波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3樓:__破劍式

用風吹雪同志的邏輯叫,活不下去了,就是你思路毛病,找到了毛病治好了,你就活了。可以理解成你改變不了社會現狀,就得適應社會環境,改變你自已才能有法生存!

用我的觀點認為,窮的活不下去了,一定不是個人問題,因為別人都可以活下去,而你一個無法活下的人,任憑你如何改變方向,都不會找著東。

如果大夥兒都活不下去,只有少數人活的滋潤,不去變化大夥兒就都活不成。

誰的飯碗裡還有好飯,餓急了的人都會成為他的敵人!只要搶到了有飯的碗,才能解決大眾生存的事情。

到底哪個有點兒道理,

4樓:茆環卷良駿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意思是說事物發展到盡頭就應該改變,改變了就能通達,近而能持久。但現在我們常說的「窮則思變」意思多指貧窮了就想著改變,改變了就能走向富裕。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什麼意思?

5樓:阿維

釋義:事物發展到了極點,就要發生變化,發生變化,才會使事物的發展不受阻塞,事物才能不斷的發展。 說明在面臨不斷髮展的局面時,必須要改變現狀,進行變革和革命。

一、出處

西周·姬昌《周易·繫辭下·第二章》

二、原文(選段)

神農氏沒,黃帝、堯、舜氏作,通其變,使民不倦,神而化之,使民宜之。《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是以「自天佑之,吉無不利」。黃帝、堯、舜垂衣裳而天下治,蓋取諸乾、坤。

三、譯文

神農氏死後(數百年),黃帝、堯、舜氏興起,由於社會的演進,日趨繁榮,舊日的典章文物制度,已不敷使用,所以黃帝、堯、舜諸古聖人先王,為了使人民過安定生活,因此,隨著時代而不斷改變,通達其變化,使百姓生活不致於死板,而產生厭倦的心思。

易學的道理是窮極則變化,變化則通達,能通達,則能恆久。能循此變通的原則,何事不成?所以有如天助一般,當然吉無不利了。

黃帝、堯、舜氏設立文物制度,百官分職,各盡其力,終致天下太平,以至於垂拱而治,無為而成。是取象於乾坤兩卦的現象。

一、創作背景

中國早期社會由於生產力低下,科學不發達,先民們對於自然現象、社會現象,以及人自身的生理現象不能作出科學的解釋,因而產生了對神的崇拜,認為在事物背後有一個至高無上的神的存在,支配著世間一切。

當人們屢遭天災人禍,就萌發出借助神意預知突如其來的橫禍和自己的行為所帶來的後果的慾望,以達到趨利避害。在長期的實踐中發明了種種溝通人神的**方法,其中最能體現神意的《周易》就是在這種條件下產生的。

二、賞析

《周易》是中國本源傳統文化的精髓,是中華民族智慧與文化的結晶,被譽為群經之首,大道之源,是中華文明的源頭活水,是中國古代傑出的哲學鉅著,歷經七千多年的歷史至今經久不衰,奠定了中華文化的重要價值取向。

被考定成於戰國中期的「周易大傳」,是當時學者在總結前人認知易經的成果基礎上,對易經卦爻符號體系及卦爻辭所作的一整套註釋和闡解,其中既有老子、孔子這些哲學大家的思辨成果,也有更多古代優秀哲學家的思辨結晶,成為中國古代哲學的發源處。

《周易》歷經數千年之滄桑,已成為漢族文化之根。易道講究陰陽互應、剛柔相濟,提倡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在五千年文明史上,漢民族之所以能夠久歷眾劫而不覆,多逢畏難而不傾,獨能遇衰而復振,不斷地發展壯大,根源一脈傳至今,與對易道精神的時代把握息息相關。

6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事物發展到了極點,就要發生變化,發生變化,才會使事物的發展通暢、不受阻塞,事物才能長久發展

希望能幫到你

7樓:匿名使用者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事物一旦到了極限就要改變它,改變就能通達,通達就能保持得長久。 出自《周易-繫辭下》: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是以自天佑之,吉無不利。

8樓:省略號

當事物發展到極點的時候,便想到要加以變化,以求通達。後多指人在困境時就會設法改變現狀以求發展。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歷代聖王先後繼起,會通改變前代的典章制度,使百姓進取不懈,神妙地化用變通之理,使百姓各得其宜。寓意事物到了窘困窮盡的時候就應當有所變化,變化之後才能通達,通達之後才能長久。

出自《周易•繫辭下》,神農氏沒,黃帝、堯、舜氏作,通其變,使民不倦,神而化之,使民宜之。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是以自天祐之,吉無不利。

它道出了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世間萬物,均有一個發生、發展和衰落的過程,到衰落階段時,就必須尋求變化以謀出路。如果一味因循守舊而不思改變,就只能畫地為牢,坐以待斃;反之,若能順應環境變化做出相應調整,則可絕處逢生,化險為夷。

成語「窮則思變」即由此而來。

擴充套件資料 

對於改革創新的重要性,中國人很早就有深刻認識。類似的說法還有《詩經》裡的「周雖舊邦,其命維新」,《韓非子》說的「世異則事異,事異則備變」。求變化,求發展,求進步,是中國探索繁榮富強道路的根本指向。

恩格斯曾斷言,社會主義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

正所謂「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世界變化日新月異、民眾訴求水漲船高,改革的時間和空間約束將進一步增強,推進改革的挑戰日益增多、難度日益加大。但更要看到,改革沒有退路、不改不行。

在這個意義上,今天的改革,要跟得上人民群眾的殷切期待,要與轉型期的風險賽跑,與解決問題的時間視窗賽跑。

只有克服「改革疲勞症」,防止「改革疑慮症」,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既勇於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我們才能牢牢把握改革主導權,始終掌握髮展主動權,讓人民享有更多改革成果,讓國家獲得更快發展進步。

10樓:烏孫驪蔡福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來自《易》。通俗的解釋就是當身處困厄的境地是就得要學會變通,思維變通後自然問題就可迎刃而解。『變通』一詞便是由此而來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語出

《周易·繫辭下傳》.意思是事物一旦到了極限就要改變它,改變就能通達,通達就能保持得長久.在工作中如果遇到困難需要變通時可以用這句話.

事情發展到了盡頭,就要轉變,有了轉變才會通達,能通達才能持久發展下去.這句話是叫人遇到困境要懂得尋求變化,才能突破現狀……………

12樓:碩銳智廣央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來自《易》。認為世間的萬物的變化都符合這麼一個規律,不管我們從歷史角度還是我們身邊息息相關的一些事情來看也不能脫離這麼一個規律。從中國的三大盛世來看這其中過程都逃不開以上9個字,都沒能避免「盛極而衰」的結局。

13樓:卷琇晶後鈴

由此,我也想到了一句同樣規則的話來:養則生,生則悟,悟則活!之後又是生則悟--悟則活--養則生的不斷迴圈。

我這裡的養指的不是涵養,而是營養。即是說懂得給自己的身體和心理不斷補充營養,生命才可以被延續,延續了的生命要會不斷的悟出道理,人才會變的靈活並活的明白快樂有價值。但我認為這兩句從雙重意義上去理解都能說的通。

商務智慧就是讓您能變通和加補的營養哦!

14樓:池言貊亙

你改變了自己的方式或者改變了自己的做法,另到問題改就是通了,改變了之後就是變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周易-繫辭下》: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是以自天佑之,吉無不利。

這句話正是我國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思想的發源地。

其意思是指,事物在時間裡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而發生變化的。

不過,更樸實的中國老百姓從這句話中,摘出了兩個字,表達了更為實用主義的意思。那便是「變」和「通」二字,合起來,即為「變通」。變通一詞,目前仍然極具通用性。

人們遇事不必死鑽牛角,而應該懂得通融、屈伸。

16樓:姜胤堂凡霜

《名句用法詞典》no。500【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事物發展到了極點,就要發生變化,發生變化,就會使失誤的發展不受阻塞。

說明正站在面臨不能發展的局面時,必須改變現狀,進行變革和革命,

【處處】《周易。繫辭下》:「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17樓:_小葉子

釋義:事物發展到了極點,就要發生變化,發生變化,才會使事物的發展不受阻塞,事物才能不斷的發展。 說明在面臨不斷髮展的局面時,必須要改變現狀,進行變革和革命。

一、出處

西周·姬昌《周易·繫辭下·第二章》

二、原文(選段)

神農氏沒,黃帝、堯、舜氏作,通其變,使民不倦,神而化之,使民宜之。《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是以「自天佑之,吉無不利」。黃帝、堯、舜垂衣裳而天下治,蓋取諸乾、坤。

三、譯文

神農氏死後(數百年),黃帝、堯、舜氏興起,由於社會的演進,日趨繁榮,舊日的典章文物制度,已不敷使用,所以黃帝、堯、舜諸古聖人先王,為了使人民過安定生活,因此,隨著時代而不斷改變,通達其變化,使百姓生活不致於死板,而產生厭倦的心思。

易學的道理是窮極則變化,變化則通達,能通達,則能恆久。能循此變通的原則,何事不成?所以有如天助一般,當然吉無不利了。

黃帝、堯、舜氏設立文物制度,百官分職,各盡其力,終致天下太平,以至於垂拱而治,無為而成。是取象於乾坤兩卦的現象。

18樓:小公舉喲金牛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出自儒家經典《周易》意思是事物發展到了極點就要發生變化,發生變化它會使事物的發展不用阻塞事物才能不斷的發展,說明在面臨不能發展的局面時,必須改變現狀,進行變革和革命。

19樓:匿名使用者

樹一旦有了極限就會改變他,改變就

20樓:匿名使用者

故居參觀姑姑姑姑姑姑

窮則思變,變則通是什麼意思?

21樓:孫老闆

「窮則思變,變則通」的意思是:當事物發展到極點的時候,便想到要加以變化,以求通達。

窮則思變

【出自】周·姬昌《易·繫辭下》:「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當事物發展到極點就應求變,變化則通達,能通達才可以長久。

【例子】不要怕失敗,窮則思變,壞事會變成好事的。

【語法】作謂語、定語、分句;指人的習性。

【近義詞】物極必反

【反義詞】墨守成規

擴充套件資料

1、窮則思變的近義詞

物極必反

【解釋】極:頂點;反:向反面轉化。事物發展到極點,會向相反方向轉化。

【出自】***《我們黨的一些歷史經驗》:「物極必反,錯誤成了堆,光明就會到來。 」

【示例】凡事都存在正負二個方面,可謂物極必反,就是所謂的辯證。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貶義

2、窮則思變的反義詞

墨守成規

【解釋】墨守:戰國時墨翟善於守城;成規:現成的或久已通行的規則、方法。指思想保守,守著老規矩不肯改變。

【出自】秦牧《辯證規律在藝術創作上的運用》:「墨守成規,不敢勇於創造也決然是和客觀事物的發展規律不能相容的。 」

【示例】在**創作上,他一直是勇於創新,絕不墨守成規。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窮則思變什麼意思,窮則思變,變則通是什麼意思?

原指事物到了盡頭就要發生變化。現指在窮困艱難的時候,就要想辦法改變現狀。窮則變,變則通。意思就是當你做一件事走通無路的時候,就要想著改變思路或者做法,尋找新的方法,不能固執己見,頑固不化。這個你怎麼理解不透?你窮到沒有錢用了你說你會怎麼辦?一定會想辦法弄錢,任何辦法都行,你就是窮到一定程度會改變自己...

銀行卡自助裝置轉賬顯示開通?什麼意思

就是能通過自動存取款機等自助裝置給同行的卡或賬號轉賬,跨行轉賬只能去櫃檯轉不能在自助裝置上轉。銀行的自助裝置轉賬是什麼意思 跟櫃檯匯款是一個意思.只不過你可以將錢轉給對方的任何一個銀行的賬戶,不受對方賬戶是哪個銀行的限制 您好,自助 裝置轉賬是指客戶通過銀行的atm機或其他具備自助服務功能的機器如自...

絡活堂的中醫說 痛則不通什麼意思啊

我昨天才去的,朝陽區天溪園22號樓百悅德 二層,醫生很親切。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是說血液遇寒則會產生淤血,便會導致疼痛。從另一方面說,寒性凝滯,寒主痛,所以說痛則不通,不知你明白了沒有。再者你提的問題有斷章,可以看看中醫書的講解,就明白了。你看的不全 字與字 詞與詞 之間都是有聯絡的.一般來說 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