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健康檔案是自願建立的嗎,城鄉居民健康檔案的意義是什麼?怎樣說服居民自願建立居民健康檔案?

2021-03-03 20:45:32 字數 3308 閱讀 9752

1樓:匿名使用者

居民健康檔案是自願建立的,社群不能強制你去社群醫院做登記。我能肯定這個並沒有立法規定必須。

城鄉居民健康檔案的意義是什麼?怎樣說服居民自願建立居民健康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1、健康檔案內容全面、充分

健康檔案不是簡單地將紙質病歷記載的各項內容輸入電腦,還記載了居民平時生活中的點滴健康相關資訊,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收集居民的健康資訊,不僅能記錄病史、病程、診療情況可以完成以居民健康為中心的資訊整合。醫生可以隨時隨地提取有關資訊,快速全面的瞭解情況。

2、居民健康檔案使用更廣泛

隨著網路技術迅猛發展,衛生領域的電子商務、電子服務應運而生,居民健康檔案能在廣域網環境下實現資訊傳遞和資源共享,能任何時間、地點為任意一個授權者提供所需要的基本資訊,無論到****就診或體檢,都能提取到自己的以往健康檔案。電子健康檔案和計算機資訊系統的應用,將使醫生會診的時間大大縮短,質量大大提高。上下級醫院的資訊交流更可以提高基層醫院醫療水平。

3、檢索使用更方便

到過檔案室查詢資料的人都知道,要想使用紙質的資訊資料時,必須先通過查詢索引,找到相關索引一層層進入後才能進行翻閱,當查詢多個不同區域的健康檔案時,不僅速度慢,勞動強度大,而且資訊不夠全面集中。句芒健康檔案特有的資料格式和集中的儲存,有利於快捷輸入,迅速檢索查詢、呼叫處理各種診療資訊,為臨床、教學、科研提供大量整合資料,有利於資訊資源共享和交流,同時也是統計分析、衛生管理的全面可靠的資料,大大提高了檔案的利用效率。

4、檔案儲存更簡易

紙質病歷的儲存,必須有足夠空間,規定儲存期限,同時還要解決紙張的磨損、老化以及防潮、防火、防蛀等問題,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健康檔案有效的儲存體系和備份方案,能實現大量儲存和實時存取的統一,佔用空間小,儲存容量大,能永久儲存。

5、為突發性、傳染性、多發性疾病提供資料

居民健康檔案可以直接、快速、準確的為突發性、傳染性、多發性病提供資料。如sars期間,如果我們能從健康檔案中提取非典型肺炎所具有的病症特點,可以從這些症狀中得到提示,尋找到挽救病人生命的**方案與防止疾病擴散的有效辦法。 編輯本段|回到頂部需解決問題

一、應完善健康檔案的儲存體系及備份方案。毫無疑問,健康資訊需要長期儲存並累加,但資料量大,不可能所有資訊長期聯機儲存。作為居民健康檔案系統,不僅要實現居民資訊的長期儲存。

而且在發生故障時,要求資訊都不能丟失,在需要時還要能提取出來。資料歸檔方法與傳統的以各類業務為中心的資料備份方法大不相同。為此,要建立分級儲存結構,實現海量儲存和實時存取的統一.

實現自動歸檔,提供恢復聯機狀態工具;在發生故障後,能將資料恢復到斷點狀態。

二、資料交換標準與方法,健康檔案的優勢之一是便於醫療機構間資訊交換。為達到這一目標,需要制訂標準資訊交換格式;提供轉換手段,可以將資訊轉換為標準的交換格式在網路上傳輸或存入可移動**,反之亦然。與上述工作相關的是需要制訂一系列的標準和規範,引進hl7標準,進行本地化研究,這方面的工作需要國家有關部門的積極組織,需要資訊科技人員、臨床工作者、醫院管理工作者合作完成。

三、健康檔案的安全機制,由於記錄了大量的居民基本資訊和隱私資訊,它的安全控制顯得尤為重要。句芒科技採用b/s架構的居民健康檔案用的安全技術包括cookie加密、url隨機碼、sql等**的注入防範等技術以防止資訊洩露。

目前,實現居民健康檔案大面積推廣的軟硬體技術已經基本具備。在發達國家,像美國、日本,許多大學、研究機構、廠商紛紛投入這一領域的研究工作。儘管實現完善它還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內完成。

但我們現在要把握時機建立起我國的居民健康檔案的框架,為醫院資訊系統向臨床應用、**預防的**措施的深入發展打下基礎. 如果要說服居民自願建立居民健康檔案,最主要的還是要做好宣傳工作,讓居民知道建立居民健康檔案的好處!

3樓:匿名使用者

意義沒什麼意義吧,就是建立資料庫,你去外地看病,那邊醫生就可以根據你的檔案**

居民健康檔案的建立是公民的權利還是義務?

4樓:正氣長春

居民健康檔案的建立,既不是公民的權利,也不是公民的義務。

這是國家依據《憲法》 第二十一條:「國家發展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現代醫藥和我國傳統醫藥,鼓勵和支援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國家企業事業組織和街道組織舉辦各種醫療衛生設施,開展群眾性的衛生活動,保護人民健康。」的規定,而採取的具體措施,也是國家的義務。

為什麼要建立居民健康檔案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和國家的人口普查差不多你說他有用就有用沒用就沒用,他主要是通過這個統計我國人口的健康狀況,和各種病的發病情況,比如什麼病有小齡化趨勢等

這個應該是自願的,但是在中國自願的很多東西是你不能推脫的,比如的單位的捐款什麼的,說是自願的,到時候你不想捐也得捐,關鍵是直接從你工資就扣了 呵呵

6樓:從桂花堵妝

因為大家的防範意識都提高了,而且現在的疾病也太多,會什麼傳染的。健康檔案就像個人的身份證,讓大家更瞭解彼此的健康狀況,我想誰也不希望傳染上別人的病。

而且以後發生什麼事情的話,健康檔案應該也會有很多幫助。

**為什麼要全民建立居民健康檔案

7樓:匿名使用者

在縣衛生行政部門的統一組織領導下,由衛生院和村衛生室通過週期性健康體檢、

院內外醫療衛生服務、

入戶調查等多種形式,獲取居民健康基本資訊,建立居民健康檔案。

據某《居民健康檔案建檔工作實施方案》

希望對你有幫助。謝謝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和國家的人口普查差不多你說他有用就有用沒用就沒用,他主要是通過這個統計我國人口的健康狀況,和各種病的發病情況,比如什麼病有小齡化趨勢等

這個應該是自願的,但是在中國自願的很多東西是你不能推脫的,比如的單位的捐款什麼的,說是自願的,到時候你不想捐也得捐,關鍵是直接從你工資就扣了 呵呵

居民健康檔案是通過哪兩種形式建立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是到居住地的社群醫院建檔,還一種是社群醫院的工作人員入戶建檔

建立居民健康檔案的方式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縣衛生行政部門的統一組織領導下,由衛生院和村衛生室通過週期性健康體檢、

院內外醫療衛生服務、

入戶調查等多種形式,獲取居民健康基本資訊,建立居民健康檔案。

據某《居民健康檔案建檔工作實施方案》

希望對你有幫助。謝謝採納。

11樓:我想知道ok嗎

我覺得最重要也是最繁瑣的第一步是逐漸拜訪各家然後備案,整理

加快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的重點是

答案 答案 a。題目詳解 黨的十七大報告強調 加快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版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權活 明確提出 要以社會保險 社會救助 社會福利為基礎,以基本養老 基本醫療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為重點,以慈善事業 商業保險為補充,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 的目標任務。故本題正確答案為a。正確的是 a.基本...

加快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需要重點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北京市外國企業服務總公司 fesco 最好問題 沒有給付過,任何的正常原因離職外商償付的離職生活保證金,外企工資分成部份,給我?1996年至今?國法莊嚴國法尊嚴 加快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需要重點 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加快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的重點是 答案 答案 a。題目詳解 黨...

linux下的檔案,建立者是aa,所屬組是bb,請問要改建立者和所屬組,怎麼改

首先建立使用者aa,組bb root localhost useradd aa root localhost groupadd bb然後建立資料夾叫cc root localhost mkdir cc root localhost ll grep ccdrwxr xr x 2 root root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