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雕刻主要是雕刻的是什麼,玉石雕刻到底是怎麼樣的?

2021-03-04 00:44:32 字數 3902 閱讀 7800

1樓:漫閱科技

到了中美洲的古典時代,無論是墨西哥谷的特奧蒂瓦坎文化,還是西南熱帶雨林中的瑪雅文化,玉雕製作的目的似乎比奧爾梅克時代更清楚了,此時玉石雕刻主要是陪葬用的面具雕刻。出土於特奧蒂瓦坎遺址的玉石面具,這幅一面具的兩隻眼睛不一樣,當初可能是鑲嵌著其他材料,也不排除它表現的是殘疾,事實上,自奧爾梅克文化開始,印第安人就有表現殘疾人的嗜好。

玉石雕刻到底是怎麼樣的?

2樓:長沙輝磊工藝品公司

玉石雕刻主要是分為機雕和人工手動雕刻以及半自動半手動雕刻,需要學過玉石雕刻的,不然直接雕刻玉石浪費很大的。

請問**中是什麼玉石?雕刻的是什麼?寓意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翡翠a貨真品請放心佩戴!

雕刻的山水尋友圖!雕工太一般了!

意境雕,寓意旺丁旺財,川流不息,人脈廣闊的意思!

4樓:昊哲

翡翠a貨 雕刻山水人物 沒有具體故事內涵! 千元以內

5樓:活著就是就是

翡翠,高山流水,伯牙子期的故事

請問各位玉石雕刻高手?雕刻的是什麼動物?

6樓:匿名使用者

一邊是把斧子。一邊是條仿古龍。寓意:斧(府)上有龍

7樓:百度使用者

中間是斧子上邊是仿古龍.下邊是蝙蝠.寓意「福上有龍」

求這個**裡的玉雕刻是什麼?是何寓意?

8樓: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具體是什麼玉雕件、寓意什麼意思,補充**看看就知道;**發到這裡就可以!

9樓:李一龍

圖少 看不出啊 有再,清晰一些的嗎

最複雜的玉石雕刻叫什麼

10樓:葫蘆兄弟

玉石雕刻難的不是技術,是藝術

在玉雕行業中,能從玉雕師走到藝術家的很少,大部分都是工匠。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

忙於生計,如何能達到藝術境界?

一個人如果是因生活所迫而從事某個職業,那麼他整天都在盤算著成本和利潤,為了能讓利潤最大化,他必然依靠減少工序、縮短工時、降低材質來達到目的。

玉雕既是一門手藝,也是一門藝術,它要求你精工細作、慢工出細活,它要求你玉料品質好,無缺陷才能出精品。所以,一個忙於生計的人很難達到藝術境界。

喜愛功名,如何能耐得住寂寞?

許多人小有名氣之後,受到業內人士的讚賞、**的關注、藏家的熱捧,便忘記了雕玉之初心,每天都用大量的時間參加各種活動,一會兒為玉雕大賽做評委,一會接受**採訪,一會走上熒屏發表獲獎感言,一會參加各種協會活動,總之成了一個停不下來的大忙人,只是再也沒有時間去認真地設計、製作玉雕了,一個從事藝術的人,耐不住寂寞如何能登上巔峰呢?

感情投入,是否能做到精血誠聚?

一件藝術作品是否成功,除了製作者的聰明才智外,還需要百分之百的感情投入,只有將思想情感注入到作品中,作品才有了靈氣,才能感染觀者產生心靈的共鳴,才會給別人留下深刻的影響。

作為一名玉雕大家必然是傾注了所有的情感去創作,首先他要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任何東西都可以作假,唯獨情感是真實而掩蓋不住的。

聰明才智,是否在不斷地更新增長?

從事手工藝製作的人,都是人群中智商高的聰慧之人,但是為什麼有的人技術停滯不前,有的人卻在不斷跨越呢?因為有人滿足於現狀,覺得自己的水平已經夠出色了;有的人看到了「山外青山樓外樓」,他不斷地學習、提高、更新,讓自己翻越一座座山峰,趟過一條條險灘,登上了一級級臺階,最後超越了無數個人,超頂尖級一步步邁進。

玉石雕刻可以手工雕刻嗎。還是一定要買什麼機器之類的才可以雕刻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但是很不容易。手工製作叫做「碾玉」或「琢玉」,比如「碾玉觀音」,「玉不琢不成器」。

據我所知,古人碾玉用的「解玉沙」,「解玉沙」是什麼礦物不見記載。《天工開物》中說:「凡玉初剖時,冶鐵為圓盤,以盆水盛砂,足踏圓盤使轉,添沙剖玉逐忽劃斷。

中國解玉沙,出順天玉田與真定邢臺兩邑。其砂非出河中,有泉流出,精粹如面,藉以攻玉,永無耗折。」(還是出自我們石家莊、邢臺這一帶)

玉,分軟玉和硬玉。如翡翠屬於硬玉,和田玉屬於軟玉(透閃石、陽起石一類)。不排除遠古時可能也曾用石英砂,加工低硬度的蛇紋石類玉器。

軟玉的硬度一般呈不透明或半透明狀,按顏色分為以下幾類:白玉、黃玉、碧玉、墨玉、青玉、青白玉、花玉和糖玉等。但是不論軟玉、硬玉,都非常堅硬。

專家們認為,古人碾玉的「解玉沙」最可能是剛玉砂和石榴石砂,現在多產自福建、山東、湖北、江蘇、黑龍江等。金剛石當然好,但在我國古代很少發現,不太可能。古代碾玉的技藝中,解玉沙是必須的材料,古代對玉石的加工,即便是一個簡單的鑽孔,不使用解玉沙也是不可能實現的。

所以,辨別是人工的還是機器的,多從這些加工痕跡上鑑別。

玉雕,古代的製作工藝流程是:選料——設計——工藝設計——坯工工藝——細工工藝——精細修飾——拋光。

碾玉又分兩種工藝『山子雕』、『兩明造』、『玉雕器皿』。

山子雕製作時先按照玉料的形狀、光澤、綹裂進行構思,除去瑕疵,掩其綹裂,順其光澤,務使料質、顏色,造型渾然一體,取得材料、題材、工巧的統一。「山子雕」技藝是揚州玉雕的傳統技藝。

「兩明造」浮雕技藝,是清代中期出現的一種鏤雕技藝。所謂「兩明造」是在一塊玉塊的正反兩面上雕刻出兩層各不相同的紋樣,兩層之間是透開的,僅和四邊相連。由於紋樣圖案為,鏤空,又正反面相錯,相互掩映,有巧妙奇特的風格。

玉雕器皿,工藝與玉雕擺件(上面兩種)製作工藝相同。只是在坯工工藝中不僅使用雕刻,還可用車鏇法來制胎,如玉碗、玉盤的粗坯是用車璇的方法製作出來的。另外,玉器器皿造型在一些部位還採用拼鑲的方法,因此在拋光之後有組裝工序。

玉雕是一門手工性很強的特殊技藝,不是「純手工」的,純手工並不是沒有任何輔助加工裝置,都需要一些專用裝置。玉雕常用裝置、工具與輔料是玉雕藝人碾玉、琢玉所必需的。傳統裝置最基本的是水凳,用腳蹬踏來驅動砣片旋轉。

你見過陶器製作那種旋轉裝置吧?意思一樣。玉雕工藝品的製作方法很多,所以使用的裝置也是多種多樣。

但是從裝置對玉石所進行的作業方式來說,不外是鋸割、輪磨、擦磨、砂磨、拋光、等五種方式。

1. 鋸割:是玉雕工藝中最主要的作業方式之一。

將大塊的玉石切割成若干塊待用,要用割鋸;將形狀不規則的玉石材料初步加工成一定造型,也要使用鋸割。古代稱玉雕為「琢玉」。工具主要為圓鋸片、線鋸。

2.輪磨:是繼續鋸割出坯之後,運用高速旋轉的輪裝磨具對玉石粗坯進行更準確、更細緻的造型刻畫。工具主要形狀為圓柱狀,表面為金剛砂。

3. 擦磨:又叫磨平,是一種使玉器製品的細坯表面更加光潔、更加細膩、更加平整或光滑的作業方法。磨擦裝置有許多種,最典型的結構是用於製作首飾用的磨擦機。

4. 砂磨:又叫精磨或去糙,是拋光前必須進行的準備工作。

5. 拋光:是對玉雕工藝品加工的最後作業。只用轉速在 400 轉以下的機器在玉雕上來回擦拭細膩的鑽石粉。

我只能說這麼多,我是個玉石收藏愛好者。手工玉雕技藝是門很高的技術,需要拜師學藝的。

12樓:石林奇石a店

古人肯定是純手工雕刻的了呀!

現在好多漂亮的雕件也是純手工的呀

機器這些東西主要是方便了!打磨的速度快了

但是好的石頭一般都是要請雕刻大師看石頭的紋絡來創作的!

才能弄出來精品的!有時間留心下我的奇石哦!謝謝您了!

13樓:玉石雕刻河北

我就是做手工玉石雕刻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手工玉雕師,歡迎關注。目前玉石雕刻不依賴電動工具的工藝,基本不存在了。工作量大,而且工藝跟不上。

通常所說的玉石手工雕刻,指的是雕刻刀是電動的。而拿刀雕刻的是人。電腦雕刻指的是雕刻刀是電動的,拿刀的是數控電腦。

也有個別材質軟的玉石是不需要電動工具的。還有問題的可以私信我

玉石雕刻技法的劃活,玉石的雕刻手法

琢玉工藝過程之一。就是根據所構思的形象,在玉料上用筆墨線條,把它形象地劃 畫 出來。劃活,在琢玉工藝中是關鍵的一環。玉石的雕刻手法 玉石雕刻不在手法而是在心法上。如果不是胸有成竹用什麼手法能雕出好的作品呀,您說是吧。怎麼雕刻玉?以雕刻說,原始時期隨陶器廣泛使用而派生出的俑像物什,不僅是審美與象徵的產...

重慶哪裡可以雕刻玉石,重慶哪裡有玉石雕刻的地方啊?

老家那邊好像比較少呢,要好生找哈才找得到,廣東 蘇州 雲南這些地方比較多 yb2025 雕刻玉石的比較少,我曉得楊家坪大洋百貨裡面平街 好像是叫 天元玉雕 可以現場雕刻 免費鑑定的 重慶觀音橋朗晴廣場有雕刻,還有原石賭石,國輝玉器找小姜師傅就可以了,重慶 有玉石雕刻的地方啊?去哈爾濱市道里區大安街1...

如何對玉石雕刻機的刀具進行選擇,玉石雕刻機哪個牌子好

1 引薦玉石雕刻機單刃電鑽車刀,壓克力切削加工,特性是加工日無煙無味,進度快,頻率高,不粘刀,表面光亮平整,當然,假如是壓克力薄板,用雙刃車刀或者柱刀也可以。2 金屬模具加工要運用鎢鋼銑刀,外表鍍紫黑色加硬鈦。3 玉石或石材雕琢要運用金剛石雕琢刀。4 引薦運用單刃專用鋁用銑刀,鋁板切開加工加工 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