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新舊竹葉青茶,怎麼分辨竹葉青茶葉優劣?竹葉青茶葉沖泡方法?

2021-03-04 00:24:51 字數 5468 閱讀 1418

1樓:竹葉青日月光店

觀色:同一等級新茶顏色較綠;聞香:新茶有點青草氣息;沖泡:新茶香味更明顯,出湯顏色明顯

最簡單的辦法:找準竹葉青專賣店或指定經銷商,3月份的新茶在生產日期後有「合格新茶」字樣

怎麼分辨竹葉青茶葉優劣?竹葉青茶葉沖泡方法?

2樓:地下水汙

對竹葉青茶葉的分辨總體歸納大致就3個字,聞、觀、品。

一、聞——聞幹茶的香味,竹葉青茶葉屬於炒青綠茶,所以對茶葉的原本成分儲存比較完整,幹茶帶有原始茶青的清香味,越好的竹葉青帶有茶葉清香味越濃,而且沒有別的異味。

二、觀——**竹葉青茶葉的外形,竹葉青茶外觀扁平尖細似竹葉,因而才叫竹葉青。因加工原因,竹葉青處於綠色,而且很光亮。

三、品——品竹葉青茶葉的味道、口感。 整體來說,竹葉青茶葉的口感是清香可口,入口甘醇,回甘很快!在入口之前,會聞到一股淡淡的茶葉清香味、香氣嫩慄香、濃郁持久,湯色嫩綠明亮,滋味鮮嫩醇爽。

沖泡方法如下:

一、將茶葉投入杯中,一般選用玻璃杯或白瓷杯飲茶,而且無須用蓋,這樣一則增加透明度,便於人們賞茶觀姿。一般150ml的玻璃杯投茶量在1-2克。

二、往杯中注入溫水,竹葉青不宜於用滾沸水,水溫在85℃左右則可。

三、靜置一兩分鐘便可,在這過程中,上浮的竹葉青會逐漸地一一下沉至杯底,這也是竹葉青沖泡過程中的一大觀賞點。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竹葉青,加了色素比較多,手上帶點水,把茶葉搓了以後呢,如果手上是碧綠的,那是加了色素的。」

目前,市場上出現了用色素染過的竹葉青茶葉,這種茶葉看起來漂亮,可飲用後卻會對人體有害。

竹葉青在色、香、味上,講求嫩綠明亮、清香、醇爽。綠茶的沖泡,看似簡單,其實極考工夫。因綠茶不經發酵,保持茶葉本身的鮮嫩,沖泡時略有偏差,易使茶葉泡老悶熟,茶湯黯淡香氣鈍濁。

此外,又因綠茶品種最豐富,每種茶,由於形狀、緊結程度和鮮葉老嫩程度不同,沖泡的水溫,時間和方法都有差異,所以沒有多次的實踐,恐怕難以泡好一杯綠茶。 (一)用水  水質能直接影響茶湯的品質,古人曾雲「茶性發於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遇十分之茶,茶只八分」。我個人認為,水質對茶湯的滋味非常重要,色香倒還在其次了。

用稍差的水,即使沖泡烏龍茶,亦覺不堪一飲。  古人的茶書,大多論及用水。所謂「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等等,終不過是要求水甘而潔,活而新。

純粹從科學理論上講,水的硬度直接影響茶湯的色澤和茶葉有效成份的溶解度,硬度高,則色黃褐而味淡,嚴重的會味澀以致味苦。此外,劣質水不僅無法沏出好茶,長期使用生成嚴重水垢,還會損壞茶具。所以泡茶用水,應是軟水或暫時硬水。

  一般來說,以泉水為佳,潔淨的溪水江水河水亦可,井水則要視地下水源而論。至於雨水和雪水,以當今環境汙染之重,恐怕沒人敢喝了。我自己泡茶用的水,多是礦泉水。

國內的水,我比較常用農夫山泉,微帶泉水的清甜。茶藝館的水,也多用礦泉水或蒸餾水,那些依山傍水的地方,則可汲取山上泉水,如杭州虎跑水,廣州白雲山的泉水。一般家庭使用濾水器過濾後的水,也勉強可用。

  (二)水溫  古人對泡茶水溫十分講究,特別是在餅茶團茶時期,控制水溫似乎是泡茶的關鍵。概括起來,燒水要大火急沸,剛煮沸起泡為宜。水老水嫩都是大忌。

水溫通過對茶葉成份溶解程度的作用來影響茶湯滋味和茶香。綠茶用水溫度,應視茶葉質量而定。高階綠茶,特別是各種芽葉細嫩的名綠茶,以80c左右為宜。

茶葉愈嫩綠,水溫愈低。水溫過高,易燙熟茶葉,茶湯變黃,滋味較苦;水溫過低,則香味低淡。至於中低檔綠茶,則要用100c的沸水沖泡。

如水溫低,則滲透性差,茶味淡薄。  此外需說明的是,高階綠茶用80c的水溫,通常是指講水燒開後再冷卻至該溫度;若是處理過的無菌生水,只需燒到所需溫度即可。(三)茶的用量  茶葉用量,並沒有統一標準,視茶具大小、茶葉種類和各人喜好而定。

一般來說,沖泡綠茶,茶與水的比例,大致是1:50~60。嚴格的茶葉評審,綠茶是用150ml的水沖泡3g茶葉。

茶葉用量主要影響滋味的濃淡,我想這完全決定於各人的習慣。初學者可嘗試不同的用量,找到自己最喜歡的茶湯濃度。 (四)茶具  沖泡綠茶,比較講究的可用玻璃杯或白瓷蓋碗。

普通人家使用的大瓷杯和茶壺,只適於沖泡中低檔綠茶。  玻璃杯比較適合於沖泡名茶,如西湖龍井、碧螺春、君山銀針等細嫩綠茶,可觀察到茶在水中緩緩舒展、遊動、變幻。特別是一些銀針類,沖泡後芽尖衝向水面,懸空直立,然後徐徐下沉,如春筍出土似金槍林立。

上好的君山銀針,可三起三落,極是美妙。所以一般茶藝館,多使用玻璃杯沖泡綠茶。  古人使用的是蓋碗。

相比於玻璃杯,蓋碗保溫性好一些。一般來說,沖泡條索比較緊結的綠茶,如珠茶眉茶,我個人比較喜歡蓋碗。好的白瓷,可充分襯托出茶湯的嫩綠明亮,且蓋碗比較雅緻,手感觸覺是玻璃杯無法可比的。

此外,由於好的綠茶不是用沸水沖泡,茶葉多浮在水面,飲茶時易吃進茶葉,如用蓋碗,則可用蓋子將茶葉拂至一邊。  總的來說,無論玻璃杯或是蓋碗,均宜小不宜大。大則水多,茶葉易老。

  (五)沖泡方法  綠茶的沖泡,相比於烏龍茶,程式非常簡單。根據條索的緊結程度,應分為兩種。然而,無論使用何種方法,第一步均需燙杯,以利茶葉色香味的發揮。

  1.外形緊結重實的茶  1) 燙杯之後,先將合適溫度的水衝入杯中,然後取竹葉青投入,不加蓋。此時茶葉徐徐下沉,幹茶吸收水分,葉片,現出芽葉的生葉本色,芽似槍葉如旗;湯麵水汽夾著茶香縷縷上升,如雲蒸霞蔚。

如碧螺春,此時則似雪花飛舞,葉底成朵,鮮嫩如生。葉落之美,有「春染海底」之譽。  2) 一段時間之後,茶湯涼至適口,即可品茶。

此乃一泡。茶葉評審中,以5分鐘為標準,茶湯飲用和聞香的溫度均為45-55c。若高於60c,則燙嘴也燙鼻;低於40c,香氣較低沉,味較澀。

這個時間不易控制。如用玻璃杯,我一般用手握杯子,感覺溫度合適即飲;如用蓋碗,則稍稍倒出一點茶湯至手背以查其溫度。完全依靠經驗,所以實踐是最重要的。

  3)第一泡的茶湯,尚餘三分之一,則可續水。此乃二泡。如若茶葉肥壯的茶,二泡茶湯正濃,飲後舌本回甘,齒頰生香,餘味無窮。

飲至三泡,則一般茶味已淡。

4樓:聆聽℃醉花

竹葉青產於峨眉綠茶,綠茶比一般烏龍茶更好分辨優劣。最好的峨眉竹葉青採摘獨芽製作,外形扁條,兩頭尖細,形似竹葉;內質香氣高鮮;湯色清明,滋味濃醇,脣齒留香;葉底嫩綠均勻。稍次就是一芽兩葉,香氣高揚,湯色較清明,滋味教濃厚。

然後就是**了,一般是比較粗老的芽葉製作,香氣略揚,湯色青黃,滋味平平。其實通過看葉底就可以分辨出茶葉的好壞,純芽就是最好的。

沖泡方法有以下幾種

上投法:先一次性向茶杯(茶碗)中注足熱水(100度),待水溫適度時(85度左右)再投放茶葉。此法多適用於上好的竹葉青.

2. 中投法:投放茶葉後,先注入三分之一熱水(尤其是對於剛從冰箱內取出的茶葉),待茶葉吸足水分,舒來後,再注滿熱水。

此法適用於雖細嫩但很鬆展或很緊實(如英山雲霧、竹葉青、婺源茗眉)的綠茶.

3. 下投法:先投放茶葉,然後一次性向茶杯(茶碗)注足熱水。此法適用於細嫩度較差的一般綠茶。

4. 先涼後熱法:投放茶葉後,先用少許可飲用的常溫涼水浸泡三分鐘左右,使茶葉吸足水分,充分舒展,在將熱水一次注足。

此時的熱水溫度要求可以略高些,85-95℃。冬天水溫在100℃也可以。此法適用於沖泡各級嫩度茶葉,但要掌握得恰到好處.

竹葉青茶是現的好還是舊的好

5樓:y神級第六人

新茶好仍是陳茶好俗話說「酒越陳越香,茶越陳越次」,陳茶易回潮黴變和被蟲卵等汙染,所以仍是飲新茶為好

怎樣分辨竹葉青茶葉的等級

6樓:感冒了阿嚏阿嚏

竹葉青茶,中國名茶系列之一,為綠茶類,竹葉青茶產於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保護地和國家aaaaa級風景旅遊區四川省峨眉山,"竹葉青"既是茶品種,又是其商標和公司名稱,歸屬於四川省峨眉山竹葉青茶業****。其外形扁平挺直,色澤嫩綠油潤;湯色黃綠清亮,葉底淺綠勻嫩;滋味清醇爽口,飲後餘香回甘。竹葉青茶在春季開始採摘,採摘的新葉經過篩分一芽一葉,採摘的新葉經過殺青,揉捻,烘培等工藝製作而成,成品茶以綠色調為主。

分為品味和靜心兩個等級,靜心級的茶葉要比品味級的茶葉選料要更好一些。其工藝考究,炒茶時低溫而適度,投葉量少,每鍋150克左右,巧採用抖、抓、撇、壓等工藝,一次炒製成形。

品級劃分

品味級為峨眉山高山茶區所產鮮嫩茶芽精製而成,其色、香、味、形俱佳,堪稱茶中上品。

靜心級為峨眉山高山茶區所產鮮嫩茶芽精製後精選而成,細細體味, 唯覺脣齒留香,神靜氣寧,實乃茶中珍品。

論道級為峨眉山高山茶區之特定區域所產鮮嫩茶芽精製,再經精心挑 選而成,深得峨眉山水之意趣,品之,更能體會「茶禪一味」之要旨,因產量有限,故極其珍罕。

怎樣辨別竹葉青茶葉的味道

7樓:匿名使用者

峨眉竹葉青屬於綠茶類。產於四川省峨眉山。峨眉山是我國重點風景旅遊區之一,山門上「天下名山」四個大字是郭沫若所寫。

歷代文人都讚美峨眉之秀麗,唐代詩人元稹有「錦江滑膩峨眉秀」,南宋詩人范成大有「三峨之秀甲天下」的詩句。峨眉山產茶歷史悠久,唐代就有白芽茶被列為貢品。宋代詩人陸游有詩曰:

「雪芽近自峨眉得,不減紅囊顧渚春。」明代峨眉山白水寺(今萬年寺)種茶萬株,採製入貢。現代峨眉竹葉青是20世紀60年代創制的名茶,其茶名是**元帥所取。

品級   【最低檔】 春來系列:系竹葉青茶業註冊商標之一,碧潭飄雪、碧水青山系列名優茶品以及價效比極高的毛峰綠茶、明前高山綠茶、炒青綠茶等產品皆列入春來品牌旗下;目前已成為公司除竹葉青外業績貢獻最多的茶葉品牌。   第三等   【品味級】 為峨眉山高山茶區所產鮮嫩茶芽精製而成,其色、香、味、形俱佳,堪稱茶中上品。

  第二等   【靜心級】為峨眉山高山茶區所產鮮嫩茶芽精製後精選而成,細細體味, 唯覺脣齒留香,神靜氣寧,實乃茶中珍品。   第一等   【論道級】為峨眉山高山茶區之特定區域所產鮮嫩茶芽精製,再經精心挑 選而成,深得峨眉山水之意趣,品之,更能體會「茶禪一味」之要旨,因產量有限,故極其珍罕。 特性   竹葉青茶產于山勢雄偉、風景秀麗的四川省峨眉山。

海拔800~1200米峨眉山山腰的萬年寺、清音閣、白龍洞、黑水寺一帶是盛產竹葉青茶的好地方。這裡群山環抱,終年雲霧繚繞;翠竹茂密,茶樹生長十分適宜。 竹葉青茶峨眉竹葉青外形扁條,兩頭尖細,形似竹葉;內質香氣高鮮;湯色清明,滋味濃醇;葉底嫩綠均勻。

用於製作竹葉青茶的鮮葉十分細嫩,加工工藝十分精細。一般在清明前3~5天開採,標準為一芽一葉或一芽二葉初展,鮮葉嫩勻,大小一致。適當攤放後,經高溫殺青、三炒三涼,採用抖、撒、抓、壓、帶條等手法,做形乾燥。

使茶葉具有扁直平滑、翠綠顯毫,形似竹葉的特點;再進行烘焙,茶香益增,成茶外形美觀,內質十分優異。 竹葉青的命名,尚有一番來歷。2023年4月下旬的一天,***副總理**一行途經四川,來到峨眉山時,在山腰的萬年寺憇息。

老和尚泡了一杯新採的綠茶送到**手裡,一股馨香撲鼻襲來,**笑盈盈地喝了兩口,味醇回甘、清香沁脾,頓覺心曠神怡,勞倦頓消,連問:「這茶產在**?」老和尚答道:

「此茶是我們峨眉山的土產,用獨**藝精製而成。」**又問:「此茶啥個名字?

」老和尚答:「還沒有名字呢!請首長賜個名字吧!

」**推辭道:「我是俗人、俗口、俗語,登不得大雅之堂。」經老和尚再三請求,**高興地說:

「我看這茶葉形似竹葉,青秀悅目,就叫『竹葉青』吧!」。從此與我國美酒同名的峨眉竹葉青茶,有了自己的名稱。

怎麼辨別竹葉青茶的好壞,怎麼分辨竹葉青茶葉優劣?竹葉青茶葉沖泡方法?

竹葉青的 好壞bai要分三部份來du 看,第一干看,第二是zhi泡湯看,第三是根dao據竹版葉青的特點來看 權,該茶外形扁條,兩頭尖細,形似竹葉 內質香氣高鮮 湯色清明,滋味濃醇 葉底嫩綠均勻。首先幹看成品,是否具有竹葉青的特點,只要確定該茶特點後在來進行參照,其次是泡湯看,看它的湯色是否正常和葉底...

竹葉青露酒是白酒嗎,竹葉青露酒與竹葉青,有什麼區別?

是的,這個是要經過發酵,蒸餾的。經過了蒸餾工藝的酒都可以稱為白酒 是的,bai這個是要經過發酵,du蒸餾的 經zhi過了蒸餾工dao藝的酒都可以稱為白酒專。屬中國特有的一種蒸餾酒。世界八大蒸餾酒 白蘭地brandy 威士忌whisky 伏特加vodka 金酒gin 朗姆酒rum 龍舌蘭酒tequil...

竹葉青茶是不是隻有明前茶日照竹葉青茶是茶葉還是竹葉

一般情況下,綠茶在清明 穀雨前後採摘都是可以的。而且各茶場根據其產品性質 級別的不同,採摘時間都會略有差異。只是明前茶芽一般較短而粗,芽包的比較緊,質量更好。竹葉青茶都是清明前峨眉山高山茶區所產而進行採摘的 500克論道竹葉青,精選500萬顆峨眉山萬年寺高山茶園所產 明前 鮮嫩獨芽而制,歷練大師級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