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猿秋果熟,藏鶴曉雲深的意思,形容秋天果實豐收的詩

2021-03-04 00:23:17 字數 1405 閱讀 3911

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秋果成熟引猿猴戲耍,曉雲深深難以尋找仙鶴的蹤影。

來自:送徐道人東遊

長安人擾擾,獨自有閒心。

海上山中去,風前月下吟。

引猿秋果熟,藏鶴曉雲深

易姓更名數,難教**尋。

形容秋天果實豐收的詩

2樓:troye呵噠

1、浣溪沙·徐州***園中

宋代:蘇軾

慚愧今年二麥豐,千畦細浪舞晴空。化工餘力染夭紅。

歸去山公應倒載,闌街拍手笑兒童。甚時名作錦薰籠。

譯文難得今年大麥和小麥豐收,千畝地綠浪渲染了整個天空。天工造化,花朵顏色極為鮮豔。

山簡晚上回來時酩酊無所知而被兒童嘲笑,瑞香花花色妖紅,氣如薰香。

2、初夏即事

宋代:王安石

石樑茅屋有彎碕,流水濺濺度兩陂。

晴日暖風生麥氣,綠陰幽草勝花時。

譯文石橋和茅草屋繞在曲岸旁,濺濺的流水流入西邊的池塘。

晴朗的天氣和暖暖的微風催生了麥子,麥子的氣息隨風而來。碧綠的樹蔭,青幽的綠草遠勝春天百花爛漫的時節。

3、畫堂春·寄子由

宋代:蘇軾

柳花飛處麥搖波,晚湖淨鑑新磨。小舟飛棹去如梭,齊唱採菱歌。

平野水雲溶漾,小樓風日晴和。濟南何在暮雲多,歸去奈愁何。

譯文陳州城內美景多,柳花紛飛的地方,麥子隨風搖擺,如金色的波浪一般。風平浪靜之後,夜晚的大明湖猶如新磨的鏡子一般明亮照人。

湖上的小舟雙棹齊飛,就好比織衣服的梭子那般在湖面上飛快來去。船上的採菱女們一齊唱著採菱歌,歌聲悅耳動聽。

平原之上,水雲相接之處,水天一色,碧波盪漾。小樓之外,風和日麗,天氣晴好。濟南風光如此大好,但依然難解心中的相思之情。歸去,為何就這般難呢?

4、荊州歌

唐代:李白

白帝城邊足風波,瞿塘五月誰敢過。

荊州麥熟繭成蛾,繰絲憶君頭緒多。

撥穀飛鳴奈妾何。

譯文白帝城邊的江面上滿是狂風掀起的驚濤駭浪,五月的瞿塘峽,有誰敢行船而過呢?荊州麥子時節,繭已出蛾,蠶事已成,家家都在煮繭繅絲。

我一邊繅絲,一邊思念你,我對你的思念比一團亂絲的頭緒還要多。布穀鳥在哀鳴的時候,更加引起了我對你的思念,這叫我怎麼辦呢?

5、江陵使至汝州

唐代:王建

回看巴路在雲間,寒食離家麥熟還。

日暮數峰青似染,商人說是汝州山。

譯文回望巴路,但見白道如絲,一直向前蜿蜓伸展,最後漸漸隱入雲間天際。寒食離家,郊原還是一片嫩綠,回家的時候,田間壠上,卻已是一片金黃了。

傍晚時分,前面出現了幾座青得象染過一樣的峰巒。同行的商人說,那就是汝州附近的山了。

3樓:射手仙子

《贈劉景文》

【宋·蘇軾】(秋末冬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