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服產生於什麼時候,軍裝是哪個國傢什麼時候發明的

2021-03-03 23:56:55 字數 6410 閱讀 6580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軍服到底是哪個年代產生的,目前各國還沒有統一的認識。據《軍事百科全書》記載:在遠古的年代,有些國家就出現了軍服的雛型。

在歐洲的一些國家裡,軍服最初是為了識別敵我,所以顏色上有所區別,制式並不統一。

中國,是舉世聞名的文明古國,有著五千多年的燦爛文化,也曾被稱為「衣冠王國」。自夏商兩代起,中國開始出現冠服制度,衣冠服飾成了統治階級「嚴內外、辨親疏」的工具和標誌。中國早期的軍服,就誕生於冠服制度基本完善的西周。

當中華民族的祖先披甲戴胄、南征北戰的時候,世界上不少人還赤身**,過著茹毛飲血的原始生活。據我國《漢代服裝資料》記載:早在春秋之前,我國就出現了軍服的雛型。

在當時的戰爭中,為了不使對方的矢石矛劍擊中自己,需要掩護身體的防禦裝備,人們開始製造甲冑。

甲——甲衣,是古代將士穿在身上的防護裝具,它可以保護身體的重要部位免受傷害。先秦時期人們把皮革、藤條等物做的防護裝具叫做「甲」,後來有了銅片、鐵片制的甲便改稱「鎧」。胄——頭盔,是一種用來防護頭、頸的裝具。

因甲和胄是配套使用的,所以「甲冑」一詞便成了中國古代軍服的概稱。又因胄後來又稱做「盔」,「盔甲」一詞便成了甲冑的同義詞。所以,最早的軍服主要是甲冑,戰土穿軍服,也就是披甲戴胄。

但當時的軍服制式很不統一,顏色也很混亂,多是各取所好。

從考古發掘的實物來看,商、周兩代的軍服,主要是堅厚的獸皮——牛皮、犀牛皮、鯊魚皮等製作的皮甲和青銅製作的鎧甲。那時的甲,只是整塊皮革做成的甲片,堅硬如板,兵士穿在身上,持槍操刀搏殺時,十分不便。後來改用小片的皮革聯綴。

可按護體部位的不同,將皮革切成大小不同、形狀各異的革片,每片穿有小孔,用細繩聯綴起來。為了增強甲片的牢固性,還用雙層或多層皮革縫製,表面塗漆,美觀實用。自青銅器出現以後,人們用青銅鑄成獸面護飾,裝在甲衣胸、背部。

這種帶青銅片的甲衣,其防護效能比皮甲又增進一步。

軍服自產生到現在,大約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其間絕大部分時期是盔甲時代。各朝各代的盔甲不盡相同,但總的來看,直到近代以前,這一時期的軍服發展比較緩慢,變化不是很大。

軍裝是哪個國傢什麼時候發明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軍服底是哪個年代產生的, 目前各國還沒有統一的認識,據 《軍事百科全書》 記載:在遠古的年代, 有些國家就出現了軍服的雛形;在歐洲一些國家裡, 軍服最初是為了識別敵我, 所以顏色上有所區別, 制式不統一。

中國,是舉世聞名的文明古國, 有著五千年的燦爛文化, 也曾被稱為「衣冠王國」 。 自夏商兩代起, 中國開始出現冠服制度, 衣冠服飾成了統治階級 「嚴內外、 辨親疏」的工具和標誌。 中國早期的軍服,就誕生於冠服制度基本完善的西周。

當中華民族的祖先披甲戴胄、 南征北戰的時候,世界上不少地區的人還赤身**, 過著茹毛飲血的原始生活。據我國《漢代服裝資料》 記載:早在春秋之前, 我國就出現了軍服的雛形。

從考古發掘的實物來看,商、周兩代的軍服,主要是堅厚的獸皮——牛皮、 犀牛皮、 鯊魚皮等製作的皮甲和青銅製作的鎧甲。那時的甲, 只是整塊皮革做成的甲片, 堅硬如板, 兵士穿在身上, 持槍操刀搏殺時, 十分不便。後來改用小片的皮革聯綴。

按護體部位的不同, 將皮革切成大小不同、形狀各異的革片,每片穿有小孔,用細繩聯綴起來。為了增強甲片的牢固性,還用雙層或多層皮革縫製, 表面塗漆, 美觀實用。自青銅器出現以

後, 人們用青銅鑄成獸面護飾, 裝在甲衣胸、 背部。 這種帶青銅片的甲衣, 其防護效能比皮甲又增進一步。軍服自產生到現在, 大約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

軍人穿著的制式服裝稱為軍服, 它是軍隊的識別標誌之一, 也是國威、 軍威和軍人儀表的象徵, 所以軍隊的著裝必須統一。遠在17 世紀時, 隨著正規軍隊的建立, 軍服成為軍隊服裝的正式名稱。法**隊最先使用

了軍服的概念, 法國也是實現軍服式樣統一較早的西方國家。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裝發展史

3樓:無行de風

第一代軍裝:中山裝八角帽

我軍建軍始自2023年「八一」南昌起義,當時這支部隊穿的是國民革命軍的服裝,只是加系紅領巾予以區別;湘贛邊區的秋收起義部隊多著工農服裝,佩戴紅布袖章。

由於不斷有人加入紅軍部隊,而當時紅軍服裝主要依靠打土豪和戰場上繳獲而來,因此,新入伍的戰士,往往是遇上什麼穿什麼,顏色和式樣都很雜亂。

2023年紅軍利用戰場繳獲的幾架縫紉機在江西寧岡挑寮村的一座破廟裡建立起自己的第一所被裝廠,也就是說,這時起紅軍才開始有了自己的制式服裝。

這一時期紅軍的服裝樣式是用粗布做成的灰色中山裝、八角帽,綴以布質的紅五星帽徽和紅領章。

當總司令**看到部隊官兵換上被裝廠生產的第一批統一制式軍服時十分高興,他意味深長地說:「它雖然沒有外**裝那麼漂亮,但對我們來說,可真是其好無比了。」

當時服裝廠的生產條件很艱苦,做衣服的白土布是用灰靛染色,有時連灰靛也沒有,只好用茶籽殼(稻草灰等土辦法來著色,縫衣線也是工人自制的萱麻線)。

現在中年以上的中國人都還會記得***那張頭戴八角帽的半身**。那份英氣給多少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八角帽和中山裝軍服又使多少人心中的紅軍形象更加清晰!

在艱難歲月裡——自己動手

2023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共產黨與國民黨再度合作,中國工農紅軍主力部隊和南方紅軍游擊隊分別改編為八路軍和新四軍,服裝與國民黨軍隊的服裝相同,僅以左臂佩戴「八路軍」、「新四軍」臂章以示區別。

2023年「皖南事變」後,八路軍和新四軍部隊取消了帽子上的青天白日徽。

國民黨對***領導的部隊所在地實行經濟封鎖,數萬部隊官兵衣食處於極度匱乏之中。在這種情況下,***號召「咱己動手,豐衣足食」,全軍掀起轟轟烈烈的大生產運動,戰士們自己紡線、織布、染布、做軍鞋。

根據地的廣大婦女也大張旗鼓地做衣、做鞋支援紅軍。前方、後方團結一致,依靠堅忍不拔的意志克服了種種困難,基本上保證了軍服的供給。

在整個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初期,軍服的變化不大。多在小的標識上做些改動。

40年代後期,我軍正式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全軍統一把草綠色確定為軍服的顏色,帽子改為有一個小帽簷的解放帽,左胸佩戴「中國人民解放軍」胸章。

這是我軍歷史上的第一次統一服裝樣式和色彩。

2023年新中國成立後,我軍由原來的單一軍種發展為陸、海、空三大軍種。

從這時開始,中**隊的軍服發生了一系列重大變化,第一次出現了大簷帽、士兵套頭衫和女軍人連衣裙,以及「列寧裝」(胸前雙排扣)。海軍則採用世界通行的海魂衫和套頭軍服,無簷帽上綴有兩根辨風向的飄帶,等等。空軍、海軍、裝甲兵等技術兵種也都有了自己的專業特種服裝。

從這時起,中**服離開中山裝的單一模式,吸收了外**服的某些特點。

軍服中的極品——元帥服

2023年我軍實行軍銜制,服裝開始分出禮服、常服等等,首次突破了單一制式軍服的歷史。

這時期元帥服成為軍服中的極品。

解放軍十大元帥禮服雖然成為當時群眾心目中無比尊貴的形象,但***卻始終拒穿大元帥服。

軍銜制實行時,曾計劃設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元帥軍銜。

就這樣,製作大元帥服成為解放軍總後軍需裝備研究所一項重要任務。對於這項任務,領導高度重視,專門從上海抽調刺繡技工參加大元帥服、元帥服的試製工作。

製成的大元帥禮服採用海藍色純毛華達呢面料、西服式樣,上衣為大駁頭翻領,雙排六粒金黃色國徽圖案鈕釦;下身為散腿褲;領邊、袖頭、褲中縫鑲正紅牙邊,領邊、 袖口繡金錢一道和鬆技葉,領頭和袖頭各繡一顆五角星;大元帥禮帽為大簷帽,帽瓦邊鑲紅色牙線、金屬絲帶,並配金黃色國徽圖案帽扣等。

後來,在***、***向***彙報授銜、授勳工作時,***在表揚他們的工作成績後說:「我這個大元帥就不要了,讓我穿上大元帥**,多不舒服啊。到群眾中去講話、活動多不方便。」

因此,為***精心製作的大元帥禮服從未穿過,一直珍藏在中國革命軍事博物館,如今已成為一件有歷史意義的文物。

風靡全國的「65式」

2023年,我軍取消軍銜,全軍官兵一律戴解放帽級紅五星帽徽和紅領章,服裝面料是純棉布。

值得一提的是這時期軍服與中國當時的政治發生了很多的關聯。

迷彩服有多少年的歷史

4樓:匿名使用者

二戰後期德國首先採用,至今大約有70年的時間

迷彩的由來應該是從動物身上,特別是變色龍和大型貓科動物

在軍事行動中為了更好的融入環境在一定距離可以換混亂人類的視覺打亂體型特徵,最初採用了和所在環境相類似的低調顏色,除了雪地迷彩之外,最初投入實戰的迷彩基本都是在二戰前後出現的,比較突出的是德軍和美國海軍陸戰隊的雙面作戰服

之後比較長的時間迷彩大多都採用3-4種顏色,並根據所在環境加以最適應化,比較有代表的就是四色叢林迷彩和美國的三沙、越南軍的虎紋叢林

迷彩服是作訓服的一種基本型別。「迷彩」是由綠、黃、茶、黑等顏色組成不規則圖案的一種新式保護色。迷彩服要求它的反射光波與周圍景物反射的光波大致相同,不僅能迷惑敵人的目力偵察,還能對付紅外偵察,使敵人現代化偵視儀器難以捕捉目標。

迷彩服最早是作為偽裝服出現的,希特勒的軍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首先使用了迷彩服,為「三色迷彩服」。後來,以美國為首的一些國家裝備了「四色迷彩服」。 現在世界通用的是「六色迷彩服」。

現代迷彩服還可根據不同需要,用上述基本色彩變化出多種圖案。英軍 80年代的溫區、熱區作戰服和雨衣全是迷彩色的,體現了一服多用的特點,反映出目前國際上作戰服裝的發展趨勢。臺灣陸軍近年來也積極發展新式野戰迷彩服,選用材料是將人造纖維的比例降低,棉質成分增加到 60%以上,達到不易著火燃燒;在彩色上採用了黑、褐、深綠和翠綠四種顏色混合而成的迷彩色。

同時,其表面經過特殊處理後,還具有夜間防紅外線偵察的功能,具有式樣美觀、穿著舒適、結構合理、安全實用的特點。

扯什麼!一戰就有迷彩服!最早的迷彩服

首先要澄清一個概念,並非由若干種花紋組成的圖案才能稱之為迷彩,即便是單一的偽裝色也應屬於迷彩。按照專業人士的說法,所有具有偽裝保護作用的顏色都可以稱作迷彩。常見的迷彩可以分為三類:

保護迷彩、變形迷彩和仿造迷彩。保護迷彩是一種單一色調的迷彩,如綠色、土黃色等偽裝色。變形迷彩是由多種不規則斑點組成的多色迷彩,主要應用於活動目標。

仿造迷彩是指仿製周圍背景斑點圖案的多色迷彩,只適用於固定目標。我們通常所說的迷彩服實際上屬於變形迷彩。

不論那一類迷彩,都是為了擾亂視線並與周圍環境融洽,以減少被發現或擊中的概率。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偵察技術的增強刺激了偽裝技術的發展,世界各國的迷彩偽裝發展都經歷了不同演化階段。

早期的迷彩

迷彩偽裝很早以前就在人類戰爭中被應用,據史料記載,古羅馬時期的輕騎兵們就配發了由動物毛皮製成的軍服,以便迷惑敵人。最早使用低能見度軍服的是英國,2023年,英軍大尉哈里·巴納特·拉姆斯汀在巴基斯坦白沙瓦地區組織了英國陸軍偵察隊,在製做軍服時,拉姆斯汀為了在偵察時便於偽裝,針對當地黃土地露多風沙大的特點,選定了土黃色軍服。在後來的作戰行動中,這種軍服起到了較好的偽裝效果。

2023年,時任防禦工事總監的安德魯·克拉克中將的迷彩方案被英軍用於隱藏岸炮掩體,堡壘被漆成紅色、綠色和黃色,火炮排列紊亂,炮兵陣地很難被辨認出來,在距離較遠時偽裝非常有效。

2023年,英軍入侵南非,與當地的荷蘭人後裔「布林人」進行持續3年的「英布戰爭」。布林人與英軍兵力對比約為1 :5。

但布林人發現,英軍的紅色軍服在南非的熱帶草原綠色中格外醒目、極易暴露。布林人從中受到啟發,立即將自己的服裝和槍炮改為草綠色,便於在密草叢林中隱藏。布林人常常神不知鬼不靠近英軍,突然發動襲擊,打得英軍措手不及,而英軍卻難以發現目標。

這場戰爭雖然最終是英軍取得了勝利,但英軍**達遠遠超過了布林人軍隊的**人數。

第一次世界大戰

現代軍用迷彩首次出現在一戰當中,導致這項技術產生的直接原因是飛機的出現。一戰時,飛機用於空中偵察、確定敵方火炮、軍隊和車輛等的位置和情況,根據這些情報,己方炮火可對那些目標進行直接打擊。這一過程導致雙方玩起了捉迷藏遊戲,每一方都儘量偽裝自己的大炮和軍隊。

這就大大刺激了迷彩的誕生,其深遠影響直至現代戰爭。

英國最初的迷彩是在大型火炮上描繪圖案,或用已經著色的防水油布或網遮蓋。為了讓**和背景儘量融合,最初選擇的是綠色或者棕色,但是很快發現,如果把黑色或其他深色塗在淺色的旁邊,那麼從高空俯視時,**的形狀就會變得模糊——這就是迷彩圖案的由來。當空中偵察由人眼目視轉變為黑白**拍攝時,反差和形狀就比顏色更重要了。

迷彩製作可以運用各種亮色進行創作,只要用各種隨意形狀的深色和淺色塗在大炮上,就可模糊大炮原有的形狀。從2023年開始,連坦克也塗上了色彩明亮的偽裝圖案。

2023年進入炮兵服役的巴黎肖像畫家謝沃拉被認定是對大炮進行迷彩偽裝試驗的第一人。隨即,一些法國畫家開始步其後塵,把他們的聰明才智運用在偽裝大型火炮方面。謝沃拉很快就從士兵被提拔為上尉。

戰爭後期,他在眾多的西線工廠,負責監督指導那裡僱用的1200名男性和8000名女性工人繪製迷彩。

迷彩偽裝專家並不總能享受如此悠然的工作,一些畫家因此而喪生,更多的人為此受傷。一次,法國製圖師法爾克試圖從距離敵人50米的戰壕跳出去,給尚未完成的迷彩畫描上最後一筆,結果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右手被子彈洞穿。 ......

迷彩服最早是作為偽裝服出現的希特勒的軍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首先使用了迷彩服,為「三色迷彩服」。後來,以美國為首的一些國家裝備了「四色迷彩服」。現在世界通用的是「六色迷彩服」。

現代迷彩服還可根據不同需要,用上述基本色彩變化出多種圖案。以美國為首的一些國家裝備了「四色迷彩服」。現在世界通用的是「六色迷彩服」。

現代迷彩服還可根據不同需要,用上述基本色彩變化出多種圖案。

中國哲學這個概念產生於什麼時候,中國哲學這個概念產生於在什麼時候,西方哲學智慧

中國哲學分為古代哲學和現代哲學。古代哲學主要指 春秋百家爭鳴 漢唐儒道三玄 宋代儒學的發展 近代中西融合 四個階段。現代哲學主要指 對中國古代哲學的研究 和 對西方哲學的研究 中國古代哲學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其獨特的思想價值觀遠遠走在歷史的前沿 中國哲學這個概念產生於在什麼時候,西方哲學智慧 洋務運...

崑曲產生於什麼時候,我國為什麼要重金保護它,作為大學生,應怎

文化遺產包括物質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 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各種傳統文化表現形式 如民俗活動 表演藝術 傳統知識和技能,以及與之相關的器具 實物 手工製品等 和文化空間 即定期舉行傳統文化活動或集中展現傳統文化表現形式的場所,兼具空間性和時間性 非物質文化遺產...

中國哲學這個概念產生於在什麼時候,西方哲學智慧

洋務運動的評價 洋務派興辦近代工業初時是把 平中國 和 敵外國 相提的。前者反映了國內階級矛盾,後者反映了清朝統治者同外國侵略者的矛盾。但在第二次鴉片戰爭後,已十分腐朽的清朝統治者處在 內憂 與 外患 頻擾之時,洋務派只有依靠西方列強,共同鎮壓人民,才能維持其搖搖欲墜的政權。所以洋務運動實踐的結果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