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翻身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3:30:48 字數 1529 閱讀 5699

1樓:孤狼悍將

翻的成語有哪些 :

翻山越嶺、

人仰馬翻、

翻箱倒櫃、

翻來覆去、

天翻地覆、

翻天覆地、

翻江倒海、

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醋海翻波、

雲翻雨覆、

翻臉無情、

玄黃翻覆、

翻空出奇、

翻然悔過、

蒼黃翻覆、

翻天作地、

一尺水翻騰做一丈波、

家翻宅亂、

花樣翻新、

翻衾倒枕、

一尺水翻騰做百丈波、

擁霧翻波、

翻然改圖、

翻然改悟、

翻手是雨,合手是雲、

翻腸攪肚

2樓:感傷完全覺悟

翻山越嶺、人仰馬翻、翻箱倒櫃、翻來覆去、天翻地覆、翻天覆地、翻江倒海、翻手為雲,覆手為雨、醋海翻波、雲翻雨覆、翻臉無情、玄黃翻覆、翻空出奇、翻然悔過、蒼黃翻覆、翻天作地、一尺水翻騰做一丈波、家翻宅亂、花樣翻新、翻衾倒枕、一尺水翻騰做百丈波、擁霧翻波、翻然改圖、翻然改悟、翻手是雨,合手是雲、翻腸攪肚、翻黃倒皁、上下翻騰、熱熬翻餅、東翻西倒、翻手雲覆手雨

形容「翻身」的成語有哪些?

3樓:南山南

反敗為勝、翻來覆去、轉危為安、扭轉乾坤、輾轉反側

1、【成語】: 反敗為勝

【拼音】: fǎn bài wéi shèng

【解釋】: 扭轉敗局,變為勝利。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16回:「將軍在匆忙之中,能整兵堅壘,任謗任勞,使反敗為勝,雖古之名將,何以加茲!」

【舉例造句】: 我們只要把好這一關就能反敗為勝。

2、【成語】: 翻來覆去

【拼音】: fān lái fù qù

【解釋】: 形容一次又一次。也形容來回翻動身體。

【出處】: 《朱子全書》:「橫說也如此,豎說也如此,翻來覆去說都如此。」

【舉例造句】: 大聖一條如意棒,翻來覆去戰天神。

3、【成語】: 輾轉反側

【拼音】: zhǎn zhuǎn fǎn cè

【解釋】: 輾**翻來覆去;反側:反覆。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出處】: 《詩經·周南·關雎》:「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舉例造句】: 我心裡又想起母親的勞苦,輾轉反側睡不著,很想起來陪陪母親。

4、【成語】: 轉危為安

【拼音】: zhuǎn wēi wéi ān

【解釋】: 由危險轉為平安(多指局勢或病情)。

【出處】: 《晉書·謝安傳》:「隱居會稽東山,年逾四十復出為桓溫司馬,累遷中書、司徒等要職,晉室賴以轉危為安。」

【舉例造句】: 經醫務人員的全力搶救,這名危重病人已經轉危為安。

5、【成語】: 扭轉乾坤

【拼音】: niǔ zhuǎn qián kūn

【解釋】: 乾坤:天地。比喻從根本上改變整個局面。

【舉例造句】: 他定能扭轉乾坤收拾殘局的。

形容牛翻身的成語,形容翻身的成語

番來覆去 f n l i f q 指不斷翻身。指反覆多次。參見 翻來覆去 作狀語 指人的動作與思維反覆。有關 牛 的成語 九牛一毛 比喻價值極渺小輕微。九牛二虎 喻極大的力量。牛刀小試 形容有才能的人,略顯才能。牛耳之盟 古代歃血為盟。牛衣對泣 比喻貧賤夫婦生活困苦的情形。牛山濯濯 1 形容山區林木...

形容過成語有哪些,形容出名的成語有哪些

過從甚密 過都歷塊 過而能改 過耳春風 過耳秋風 過耳之言 過府衝州 過關斬將 過河拆橋 過河卒子 過化存神 過時貨過江名士多如鯽 過江名士多如鰂 過江之鯽 過街老鼠 過了這個村,沒這個店 過路財神 過門不入 過目不忘 過目成誦 過橋拆橋 過橋抽板 過情之譽 過去未來 過甚其詞 過甚其辭 過盛必衰 ...

形容直接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直接成語有 明打明敲 頂頭上司 單刀直入 進本退末 單刀趣入 成語 明打明敲 拼音 m ng d m ng qi o 解釋 指人說話直接與做事率直。出處 舉例造句 我就喜歡明打明敲地說話。成語 進本退末 拼音 j n b n tu m 解釋 本 根本 末 枝節。指重視根本 主要的東西,抑制直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