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從土裡挖出來的花生米煮熟吃有補血作用嗎

2021-03-03 23:27:38 字數 5356 閱讀 7089

1樓:失落葉

你好,朋友

花生是全世界公認的健康食品,在我國花生被認為是「十大長壽食品」之一。中醫認為花生的功效是調和脾胃,補血止血,降壓降脂。

其中「補血止血」的作用主要就是花生外那層紅衣的功勞。中醫理論認為,「脾統血」,氣虛的人就容易出血,花生紅衣正是因為能夠補脾胃之氣,所以能達到養血止血的作用,這在中醫上講叫「補氣止血」。西醫認為,花生紅衣能抑制纖維蛋白的溶解,增加血小板的含量,改善血小板的質量,改善凝血因子的缺陷,加強毛細血管的收縮機能,促進骨髓造血機能。

所以對各種出血及出血引起的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等疾病有明顯效果。

花生米營養豐富,藥用價值也比較高,但是吃法不同,人體對花生米的利用價值也不一樣?那麼,怎樣吃花生米好呢?

1、生食花生米易患病花生在地裡生長時,其外殼多被病菌或寄生蟲卵汙染,生食時很容易受其感染而患各種疾病。如果吃了被鼠類汙染的生花生米,還會患流行性出血熱。另外,花生米里含有大量脂肪,如果過多生食還會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瀉。

因此,不要生食花生米。

2、炒炸花生米營養差花生米經過火炒或油炸以後,其所含的維生成素會被炒炸時的高溫破壞掉,蛋白質、纖維素和新鮮花生衣也會部分碳化或全部碳化,這樣其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也就很低了。因此,花生米不宜火炒或油炸。

3、水煮花米益處多水煮花生米能完好地儲存其營養成分和藥用成分,而且味道非常鮮美,食後對人體健康有益處。所以,花生米最好用水煮的方法吃。

4.花生米的皮有補血的作用.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如不足,請追問,滿意請採納,謝謝

吃生花生補血,是真的嗎? 一天吃多少好?

2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認為花生的功效是調和脾胃,補血止血,降壓降脂。其中「補血止血」的作用主要就是花生外那層紅衣的功勞。花生的紅衣」有補血、促進凝血的作用,這對於貧血的人和傷口癒合很有好處。

紅皮含有豐富的甘油酯和甾醇酯,具有抑制纖維蛋白的溶解,促進骨髓製造血小板而縮短出血時間,並且有提高血小板的質量,加強毛細血管的吸收性,調節凝血因子缺陷等功能。

但對於血液黏稠度高的人來說,花生紅衣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血液黏稠度高的人不宜食用「花生的紅衣」,在吃煮花生時最好把皮剝掉;貧血患者如果血液黏稠度高的話,最好採取別的補血措施,比如吃血豆腐等;老年人最好也別吃「花生的紅衣」,避免血液黏稠。

每天吃上一兩錢就可以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專家介紹說,與熟花生相比,

生花生補血效果更好,還有養胃的妙用。每天吃生花生要適量,不要超過50克。因為花生含脂肪較多,消化吸收緩慢,大量生吃可以引起消化不良。

另外,花生在泥土裡生長,常被寄生蟲卵汙染,生吃之前洗淨再撥皮,以免引起寄生蟲病。

4樓:匿名使用者

生花生20粒大概15g左右 五十克可是一大把 個人感覺20粒左右就夠了

5樓:心泉明智

「吃花生要連紅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層薄薄的紅衣對人體有很多好處,已經為很多人所熟知。

花生補血止血作用主要是「紅衣」功勞花生是全世界公認的健康食品,在我國花生被認為是「十大長壽食品」之一。中醫認為花生的功效是調和脾胃,補血止血,降壓降脂。其中「補血止血」的作用主要就是花生外那層紅衣的功勞。

中醫理論認為,「脾統血」,氣虛的人就容易出血,花生紅衣正是因為能夠補脾胃之氣,所以能達到養血止血的作用,這在中醫上講叫「補氣止血」。西醫認為,花生紅衣能抑制纖維蛋白的溶解,增加血小板的含量,改善血小板的質量,改善凝血因子的缺陷,加強毛細血管的收縮機能,促進骨髓造血機能。所以對各種出血及出血引起的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等疾病有明顯效果。

女性更應常吃花生「紅衣」女性朋友,尤其是處於經期、孕期、產後和哺乳期的女性更應該常吃、多吃,因為這些時期的女性失血和消耗營養較多,花生紅衣對於她們養血、補血很有好處。同時,花生紅衣還有生髮、烏髮的效果。中醫認為,「發者血之餘」,脫髮、白髮是因為血虧,使發不得滋養所致。

而花生紅衣養血、補血,能使人的頭髮更加烏黑靚麗。

目前確實有少數報道說「因花生紅衣具有增強凝血的作用,所以不適於血液黏稠度偏高的人,否則易引發血栓。」但這並沒有得到大多數專家的認同,大多數專家認為,紅皮是可以促使血小板生成的,它可以避免血小板聚集,會對預防中老年人最大殺手———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作用。而且一般人都是連花生帶紅衣一起吃,花生中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脂和血清膽固醇的功能,可以減少冠心病的發病危險,防止血小板聚集,阻止血栓形成。

跌打瘀腫病人不宜吃花生「紅衣」再好的食品也不是適合所有人吃,中老年人吃花生也並非「百無禁忌」。比如有些跌打瘀腫的病人,就不宜吃。花生紅衣能止血、促進凝血,跌打損傷、血脈瘀滯者吃的過多,會出現血淤難散,加重瘀腫。

還有的中老年人消化功能不好,「脾弱便溏」,不宜吃花生,因為花生中含有豐富的油脂,有緩瀉作用,會加重腹瀉。另外,因為花生中含有的油脂多,需要多耗膽汁去幫助消化,所以那些做過膽囊切除手術或患有嚴重膽病的中老年人,也不宜多吃花生。

ps:1.花生含脂肪較多,人體對其消化吸收緩慢,大量生吃可引起消化不良,可導致腹瀉。

另外,花生在泥土裡生長,常被寄生蟲卵汙染,生吃容易引起寄生蟲病。同時,花生常被鼠類汙染,易傳播自然疫源性疾病。因此,花生最好是煮熟後食用。

2.適量花生,如果納入每日能量攝取的範圍之內,是不會有發胖的擔憂的.飯前少量的花生可以迅速的使人感覺到飽腹感,從而減少正餐的攝取量。

當然前提是需要健康減重的人群。大量食用,花生中的大量脂肪一樣能導致肥胖症。

3.花生的種皮(花生衣)確實有助於血液的健康,特別是對血小板的作用比較明顯。藥理上的說明是:

收斂止血,經試驗能對抗纖維蛋白的溶解,有促進骨髓製造血小板的功能,縮短出血時間,從而起到止血作用。

4。當然血液的健康不單單是一個血小板。女性的日常血液保健,應該做到的是補充均衡的營養,完善造血的所有原料。

重點應該注意的是補充有機鐵、天然維生素e、天然複合維生素b群和優質蛋白質上。每週適量的補充動物肝臟、血、糙米、深色蔬菜、包括花生的乾果,是補血的最佳途徑。有條件的朋友還可以額外補充一些高品質天然營養補充食品進行合理調節。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花生具有養胃補血的功能.

花生(arachishypogacal)豆科別名:落花生、長生果、果仁原產於巴西、祕魯、故又稱番豆。明代傳入我國福建。

性味歸經:甘、平,入脾、肺。功能作用:

健脾和胃、利腎去水、理氣通乳、治諸血癥。

功效主治:醒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咳。主治營養不良,食少體弱,燥咳少痰,咯血,齒衄鼻衄,**紫斑,腳氣,產婦乳少等病症。

營養成分:每100克含水分7.3克,蛋白質24.

6克,脂肪48.7克,碳水化合物15.3克,粗纖維2.

1克,灰分2克,鈣36毫克,磷383毫克,鐵2毫克,另花生仁中含有胡蘿蔔素0.04毫克,硫胺素1.07毫克,核黃素0.

11毫克,尼克酸9.5毫克。

食療作用1.促進人體的生長髮育花生中鈣含量極高,鈣是構**體骨骼的主要成分,故多食花生,可以促進人體的生長髮育。2.促進細胞發育,提高智力花生蛋白中含十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其中賴氨酸可使兒童提高智力,穀氨酸和天門冬氨酸可促使細胞發育和增強大腦的記憶能力。3.抗老化,防早衰花生中所含有的兒茶素對人體具有很強的抗老化的作用,賴氨酸也是防止過早衰老的重要成分。

常食花生,有益於人體延緩衰老,故花生又有「長生果」之稱。4.潤肺止咳花生中含有豐富的脂肪油、可以起到潤肺止咳的作用,常用於久咳氣喘,咯痰帶血等病症。5.凝血止血花生衣中含有油脂和多種維生素,並含有使凝血時間縮短的物質,能對抗纖維蛋白的溶解,有促進骨髓製造血小板的功能,對多種出血性疾病,不但有止血的作用,而且對原發病有一定的**作用,對人體造血功能有益。

」6.防止冠心病花生油中含大量的亞油酸,這種物質可使人體內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排出體外。避免膽固醇在體內沉積,減少高膽固醇發病機會,能夠防止冠心病和動脈硬化。7.滋血通乳花生中含豐富的脂肪油和蛋白質,對產後乳汁不足者,有滋補氣血,養血通乳作用。

8.預防腸癌花生纖維組織中的可溶性纖維被人體消化吸收時,會像海綿一樣吸收液體和其他物質,然後膨脹成膠帶體隨糞便排出體外。當這些物體經過腸道時,與許多有害物質接觸,吸取某些毒素,從而降低有害物質在體內的積存和所產生的毒性作用,減少腸癌發生的機會。

保健食譜:

1.花生小豆鯽魚湯花生米200克,赤小豆120克,鯽魚1條。將花生米、赤小豆分別洗淨,瀝去水分;鯽魚1條剖腹去鱗及肚腸;將花生米、赤小豆及治淨的鯽魚同放一大碗中;加人料酒、精鹽少許,用大火隔水燉,待沸後,改用小火燉至花生爛熟即可。本湯具有健脾和胃,利水消腫的功效。

適用於營養不良所致的體虛浮腫,小便不利等慢性疾患。

2.花生粥花生米50克,桑葉、冰糖各15克。取飽滿花生米洗淨,瀝去水分,桑葉揀去雜質;花生米加水燒沸,人桑葉及冰糖,改小火同煮至爛熟,去桑葉,其餘服食。此粥具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的功效。

是肺燥咳嗽,哮喘發作,百日咳,大便於結等病症良好的輔助**食品。

3.紅棗花生衣湯紅棗50克,花生米100克,紅糖適量。紅棗洗淨,用溫水浸泡,去核;花生米略煮一下,冷後剝衣;將紅棗和花生衣放在鍋內,加人煮過花生米的水,再加適量的清水,用旺火煮沸後,改為小火炯煮半小時左右;撈出花生衣,加紅糖溶化,收汁即可。本湯具有強體益氣,補血止血的功效。

適用於氣血兩虛所致的胃果食少,短氣乏力及各種出血病症。

4.花生粳米粥落花生5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將花生與粳米洗淨加水同煮,沸後改用文火,待粥將成。放人冰糖稍煮即可。

本粥具有健脾開胃,養血通乳的功效,適用於睥虛納差、貧血體衰、產後乳汁不足等病症。經常食之有補益的作用。

[注意事項]花生富含油脂,體寒溼滯及腸滑便洩者不宜服食;忌食黴變花生。

花生能保護心臟,健康作用被重新認識。花生重新受到喜愛,主要在於科研人員已經證實:花生是一種健康食品。

一方面,美國聯邦**出版的膳食指南告知老百姓,花生所含脂肪的絕大部分都是不飽和脂肪酸,並且不含膽固醇。這種脂肪酸不僅不會像飽和脂肪一樣堵塞動脈,反而有「動脈清道夫」的美譽,可以顯著降低總膽固醇和有害膽固醇含量,對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預防作用。

另外,花生富含的葉酸、膳食纖維、精氨酸等,也都能對心臟起到保護作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著名營養學教授派尼博士經過實驗證明:食用橄欖油可使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概率降低25,食用花生油及花生製品可降低21,二者相差並不太遠。

因此,美國心臟學會大力提倡居民食用花生油,相對**比較高的橄欖油來說,前者更受到消費者的歡迎。此外,哈佛大學的研究也表明,如果每天吃半匙花生醬或者一匙花生,可以把罹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21—27。

花生與**。對於很多人都關心的「吃花生會不會發胖」的問題,專家們解釋說:花生對肥胖的威脅並不大,如果適量食用,還能起到**的功效。

因為它屬於高熱量、高蛋白、高纖維食物,可以增加飽腹感,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比較抗餓」。據研究,花生引起的飽腹感是其他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的5倍,吃花生後就可以相對減少對其他食品的需要,降低身體總熱量的汲取,從而達到**效果.

花生與胃病**。偏方一則(**胃病配製方法);首先將蜂蜜0,5kg到入碗中用鍋將125-150g花生油或豆油燒開,以沫消為止,然後將由倒入盛有蜂蜜的碗中,攪拌均勻即可,飯前20-30分鐘服用一羹匙.早晚各一次,忌酒與辣.

剛從土裡挖出來一塊結香的沉香木有香味嗎

是沉香也有可能味道很淡,你可以用打火機燒 自己聞一聞就知道了嘛 剛挖出來的沉香木要去皮儲存嗎?剛砍下來的沉香木為什麼不香 沉香木為何就一定香?沉香木還未結出油脂何來香韻,有也是木頭味!另,並非是沉香就一定有香味,大部分沉香都不香,沉香油脂只有在加熱的情況下才會快速揮發,除了個別產區比如菩薩沉!因為還...

山上土裡挖出來的,這是什麼東西啊

應該是野生山藥,裡面裡白色,裡面有漣液 沒有見過 不是藥材就是吃的 這個有點像山藥或腳板苕 這是什麼東西?在山上的土裡挖的。30 這是山螺,喜歡陰暗潮溼的地方,一般巖洞裡很多 我們那邊也有,一種蝸牛?估計這山上以前是海吧。我們廣西石山很多,沒見過活體的,也想知道答案 這個好大啊 這是蝸牛的殼啊 我見...

這是土裡挖出來的,不知道是什麼。全黑的

看表面應該是某種果實掉進土裡後,然後經過多年的變化碳化了,所以這種顏色,具體是什麼需要送去檢驗 從土裡挖出來的黑色泥塊是什麼 很可能是黑鈣土它是一些植物腐敗的殘體與泥土混合後的產物,在東北大部分地區的土出層裡都能找到尤其河道淤泥處更多,通常成黑色或是白灰色質地細膩 黑鈣土較粗糙或混有雜質 常與泥沙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