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字開頭人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人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3:24:34 字數 7103 閱讀 7558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字開頭人字結尾的成語只有一個:人無完人

人無完人

【解釋】完人:完美的人,沒有一點缺點的人。也比喻不能要求一個人沒有一點缺點錯誤。

【出處】宋·戴復古《寄興》:「**無足色,白璧有微瑕。求人不求備,妾願老君家。」

【英語】there are less to every wine. (凡酒都有沉澱。)

人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樓:雪萌兒

人仰馬翻【rén yǎng mǎ fān】人馬被打得仰翻在地。形容被打得慘敗,也比喻亂得一塌糊塗,不可收拾。

人才輩出【rén cái bèi chū】形容有才能的人不斷地大量湧現。

人各有志【rén gè yǒu zhì】人各自有不同的志向願望,不能勉為其難。

人才濟濟【rén cái jǐ j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人困馬乏[ rén kùn mǎ fá ]人馬都很疲乏。 形容旅途勞累。

人情世故[ rén qíng shì gù ]為人處世的道理。

人多勢眾[ rén duō shì zhòng ]聲勢力量大。

人人自危[ rén rén zì wēi ]每個人都感到自己不安全,有危險。

人盡其才[ rén jìn qí cái ]每個人都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

人才出眾[ rén cái chū zhòng ]人品才能超出眾人。

3樓:萊宸展翰採

人來人往、人面桃花、

人心不古、人生如夢、

人聲鼎沸、人山人海、

人情世故、人浮於事、

人跡罕至、人言可畏、

人頭攢動、人云亦云、

人心向背、人心叵測、

人才濟濟、人心面獸、

人琴俱亡、人老珠黃、

人心莫測

人煙浩穰

人語馬嘶

人怨神怒

人怨**

人中龍虎

人不自安

人才出眾

人材出眾

人財兩失

人非土木

4樓:隋若雲暨英

【登崇俊良】登:舉薦,推舉;崇:尊崇,尊重;俊良:

才智優秀的人。推舉尊重有才識的人。【登車攬轡】攬轡:

掌握馬韁繩。指巡行各地監察吏治。【登鋒履刃】踩踏刀劍的鋒刃。

比喻衝鋒陷陣在最前頭。【登鋒陷陣】衝鋒陷陣。形容作戰英勇。

【登峰造極】登:上;峰:山頂;造:

到達;極: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登高必賦】古代指大夫必須具備的九種才能之一。指登高見廣,能賦詩述其感受。【登高而招】登高:

登上高處;招:揮手招呼人。登到高處招呼人,看到的遠。

比喻聲望高的人發出號召,響應的人必然會多。【登高能賦】賦:寫作。

登得高,看得遠,能夠描繪形狀,鋪陳事勢。指國家的有用人才。【登高履危】比喻誠惶誠恐。

【登高去梯】攀登到高處後把梯子拿掉。表示已無退路。【登高望遠】登上高處,看得更遠。

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遠大。【登高一呼】比喻有影響的人物發出倡議。【登高自卑】比喻事情的進行有一定的順序。

【登界遊方】登上天界,遊歷四方。指周遊世界。【登木求魚】登:

攀;木:樹。爬到樹上找魚。

比喻方向、方法不對,無法達到目的。【登明選公】登:升,推舉;明:

明察;選:選拔;公:公正。

選拔和推薦明察而公正的人才。【登龍有術】登龍:登龍門;有術:

有謀略,有飛黃騰達,致身顯貴的謀術。即有一套鑽營高升的本領。【登山踄嶺】踄:

同「步」,蹈,走。形容長途跋涉,路途辛苦。【登手登腳】用力地伸縮蹬動手腳。

【登山驀嶺】驀:超越。形容長途跋涉,路途辛苦。

【登山臨水】形容旅途遙遠。也指遊山玩水。【登山涉水】爬山過水。

比喻歷盡艱難。【登山小魯】比喻學問既高便能融會貫通,眼光遠大。【登山逾嶺】形容長途跋涉,旅途艱辛【登山越嶺】形容長途跋涉,旅途艱辛。

【登山陟嶺】陟:蹈、踏。即翻山越嶺。

形容旅途艱辛勞累。【登臺拜將】指任命將帥或委以重任。同「登壇拜將」。

【登壇拜將】比喻指任命將帥以及其他主持工作的首腦人物。【登堂入室】堂、室:古代宮室,前面是堂,後面是室。

登上廳堂,進入內室。比喻學問或技能從淺到深,達到很高的水平。【登庸納揆】登庸:

皇帝登基;納揆:任命宰相。皇帝登基,任命宰相。

比喻政權剛剛建立。

5樓:祭友修盼晴

人心莫測 人煙浩穰 人語馬嘶 人怨神怒

人怨** 人中龍虎 人不自安 人才出眾

人材出眾 人財兩失 人非土木

6樓:卞坤酆冉冉

張冠李戴,葉公好龍,江郎才盡,孟母三遷,黃粱美夢

7樓:翦芫單琳

以「人」字開頭

的成語查詢結果:

人心歸向

【解釋】

向:歸向,嚮往。指人民群眾所擁護的,嚮往的。

8樓:士靈安藩方

人來人往、

人山人海、

人仰馬翻、

人聲鼎沸、

人才濟濟、

人困馬乏、

人跡罕至、

人傑地靈、

人才輩出、

人情世故、

人云亦云、

人心向背、

人財兩空、

人盡其才、

人生自古誰無死、

人之常情、

人模狗樣、

人心惶惶、

人心隔肚皮、

人各有志、

人情冷暖、

人多勢眾、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人心不足蛇吞象

9樓:漢曼冬樑覓

人心歸向

、人神共憤、

人生朝露、

人盡其才、

人材出眾、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人面桃花、

人單勢孤、

人模狗樣、

人世滄桑、

人窮智短、

人喊馬嘶、

人頭攢動、

人多手雜、

人心惟危、

人人自危、

人來客往、

人亡家破、

人命關天、

人中騏驥、

人心齊,泰山移、

人怨神怒、

人中龍虎、

人才濟濟、

人壽年豐、

人微權輕、

人急計生

人心不足蛇吞象、

人浮於食、

人多勢眾、

人心隔肚皮、

人聲鼎沸、

人自為戰、

人涉卬否、

人心叵測、

人事代謝、

人心難測、

人財兩空、

人煙稠密、

人各有志、

人荒馬亂、

人山人海、

人面獸心、

人去樓空、

人不可貌相、

人生若寄、

人心向背、

人手一冊、

人莫予毒、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人事不醒、

人丁興旺、

人約黃昏、

人來人往

10樓:崔玉庚燁

人山人海

人來人往

人出鬼沒

人財兩空

人非草木

11樓:泉熠辟穀夢

人才輩出

人財兩空

人才濟濟

人丁興旺

人多勢眾

人傑地靈

人滿為患

人人有責

人山人海

人心所向

人之常情

人字開頭人字結尾成語

12樓:雨洛成詩

人無完人

出自宋·戴復古《寄興》:「**無足色,白璧有微瑕。求人不求備,妾願老君家。」

也比喻不能要求一個人沒有一點缺點錯誤。

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十全十美的人,金子也沒有十足之赤。人有優點和缺點。

13樓:匿名使用者

人無完人

人無完人

人無完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人字開頭至雞字結尾的成語有那些

15樓:啊佛號

人才濟濟

rén cái jǐ jǐ

[釋義] 人才:指德才兼備的人

或有某種特長的人。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濟濟:眾多樣子。

[語出] 《鏡花緣》六十二回;「閏臣見人才濟濟;十分歡悅。」

[正音] 濟;不能讀作「jì」。

[辨形] 濟;不能寫作「己」。

[近義] 人才輩出

[反義] 人才零落

生字開頭人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作頁急用四字成語

16樓:景天丶先生

生寄死歸

發音 shēng jì sǐ guī

釋義 寄:暫居。生似暫寓,死如歸去。指不把生死當作一回事。

出處 《淮南子·精神訓》:「生:寄也;死:歸也。」

示例 吾遊遍靈境,頗有所遇,已知生寄死歸,亦思乘化而遊,當更無所墨礙耳。(明·徐巨集祖《徐霞客遊記·續編》)

以人字開頭的四字成語,第一個字是人的四字詞語成語有哪些

17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輸入h 打出【人】字,即見下列符合題意的成語:

人給家足;人山人海;人皆有之;人以群分;人際關係;人盡其才;人盡可夫;人跡罕至;人神共憤;人之常情;人心叵測;人前人後;人心渙散;人頭攢動;人定勝天;人心惶惶;人窮志短;人心所向;人心向背;人心不古;人心如面;人棄我取;人言可畏;人亡物在;人高馬大;人微言輕;人慾橫流;人微權輕;人面獸心;人要衣裝;人云亦云;人死留名;人面桃花;人人皆知;人命關天;人人自危;人仰馬翻;人滿為患;人浮於事;人非聖賢;人財兩空;人財兩旺;人見人愛;人贓俱獲;人困馬乏;人煙稠密;人煙稀少;人情世故;人聲鼎沸;人去樓空;人地生疏;人莫予毒;人所共知;人所不為;人所不齒;人丁興旺;人琴俱亡;人傑地靈;人多勢眾;人多嘴雜;人才出眾;人來人往;人才濟濟;人才輩出;人才枯竭;人在江湖;人壽年豐;人生無常;人氣不足;人生在世;人生七十;……。

18樓:我真是天才

人聲鼎沸 人一己百人跡罕至

人情世故  人山人海  人壽年豐

人云亦云  人浮於事  人傑地靈

人定勝天  人才濟濟  人來人往

人滿為患  人老珠黃  人才輩出

人面桃花  人丁興旺  人仰馬翻

人心不古  人言可畏  人微言輕

人言嘖嘖  人歡馬叫  人心惶惶

人間天堂  人心向背  人莫予毒

人中之龍  人心叵測  人五人六

人面獸心  人去樓空  人生如夢  人困馬乏  人情冷暖  人盡其才  人琴俱亡

人窮志短  人以群分  人中龍虎  人各有志  人世滄桑  人強馬壯  人琴兩亡

人人自危  人文薈萃  人心莫測  人中騏驥  人琴俱逝  人非草木  人面狗心

人心難測  人之常情  人多勢眾  人命關天  人模狗樣  人所共知  人頭畜鳴

人微權輕  人微言賤  人心皇皇  人心如面  人慾橫流  人約黃昏  人鼠之嘆

人海戰術  人才出眾  人不自安  人多口雜  人非木石  人荒馬亂  人間天上

人神共憤  人心所向  人心惟危  人言藉藉  人中獅子  人多闕少  人情洶洶

人喊馬嘶  人急計生  人百其身  人不聊生  人才難得  人材出眾  人財兩空

人單勢孤  人地生疏  人多嘴雜  人非土木  人非物是  人浮於食  人給家足

人極計生  人間地獄  人來客往  人命危淺  人千人萬  人情洶洶  人窮智短

人人皆知  人涉卬否  人生如寄  人生若寄  人生朝露  人事不省  人事代謝

人手一冊  人死留名  人亡政息  人微望輕  人我是非  人心大快  人自為戰

人心歸向  人心渙散  人心所歸  人煙稠密  人語馬嘶  人怨**  人妖顛倒

人煙浩穰  人財兩失  人稠物穰  人存政舉  人多手雜  人急偎親  人急智生

人己一視  人來客去  人離鄉賤  人民城郭  人貧智短  人棄我取  人強勝天

人情世態  人情之常  人取我與  人神共嫉  人神同嫉  人事不醒  人事不知

人亡邦瘁  人亡家破  人亡物在  人眾勝天  人自為政  人足家給  人心喪盡

人言籍籍  人才輩出  人財兩空  人才濟濟  人丁興旺  人多勢眾  人傑地靈

人滿為患  人山人海  人心所向  人之常情  人定勝天  人心惶惶  人心所向

人仰馬翻  人煙稀少  人言可畏  人心如稱  人來人往  人老珠黃  人之常情

人壽年豐  人情冷暖

以人字開頭的五字成語:

人不可貌相  人間重晚晴  人老心不老  人生面不熟  人心隔肚皮  人生如風燈

人生路不熟  人生如朝露

以人字開頭的六字成語:

人心齊,泰山移  人不知,鬼不覺  人人得而誅之

以人字開頭的七字成語:

人生自古誰無死  人怕出名豬怕壯  人心不足蛇吞象  人生何處不相逢

人逢喜事精神爽  人生七十古來稀

以人字開頭的八字成語: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以人字開頭的十字成語: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人面逐高低,世情著冷暖

以人字開頭的十一字成語: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人開頭的成語雞結尾,人字開頭至雞字結尾的成語有那些

人才濟濟r n c i j j 釋義 人才 指德才兼備的人或有某種特長的人。濟濟 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濟濟 眾多樣子。語出 鏡花緣 六十二回 閏臣見人才濟濟 十分歡悅。正音 濟 不能讀作 j 辨形 濟 不能寫作 己 近義 人才輩出 反義 人才零落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主語 賓語 定語。...

人字開頭的成語,人字開頭的四個字成語

人山人海 人眾勝天 人多勢眾 眾勝天 人中之龍 人之常情 人云亦云 人約黃昏 人慾橫流 人一己百 人仰馬翻 人言可畏 人煙稠密 人心向背 人心所歸 人心如面 人心叵測 人心惶惶 人心渙散 人心大快 人我是非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人微言輕 人亡政息 人亡物在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人所共知 人壽年豐 人...

帶人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人」字的成語

1 趁人之危 ch n r n zh w i 1 釋義 趁著別人有困難的時候,加以要挾或陷害。2 造句 對方現在有困難,所以我們不可以趁人之危。2 令人髮指 l ng r n f zh 1 釋義 使人頭髮都豎起來了,形容使人極度憤怒。一般指別人的行動令某些人厭惡,恐懼。2 造句 長久以來,它不知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