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玉款是什麼時期的,瓷器玉玩底款是何年代

2021-03-03 23:20:05 字數 6078 閱讀 5962

1樓:可愛的

民窯的, 私款 看不出年代

如果覺得答案解決了你的問題,請採納,謝謝,如還有問題可繼續追問,如未回答追問,可能是不在哦。

瓷器玉玩底款是何年代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是「玉玩」,是「玩玉」,玩玉款主要流行於明末清初這段時間。

古代青花瓷,繪畫裝飾清秀素雅,瓷器底部的文字,圖案款識種類繁多,各個時期的款識均有鮮明的時代特徵.根據青花瓷款識的形式,種類來看,主要可分為紀年款、吉言款、讚頌款、紋飾款、堂名款。五大類.

你這個瓷器寫著玩玉,應該算是讚頌款了!

所謂讚頌款 就是寄託了陶瓷藝術對瓷器的喜愛之情,如"玉石寶珍"、"今古珍玩"、"昌江美玉"等。

3樓:為什麼全是假的

玩玉款,這應該是後仿的,不過感覺還是漂亮

4樓:一堆谷

玩玉款瓷器,一般康熙時期居多 ,**時期也有後仿。

瓷器底部刻有玉玩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瓷器底部刻有玉玩是清代晚期時候的落款,多見於清代光緒年間

我國古代青花瓷,繪畫裝飾清秀素雅,瓷器底部的文字,圖案款式種類繁多,各個時期的款識均有鮮明的時代特徵.根據青花瓷款識的形式,種類來看,主要可分為紀年款、吉言款、讚頌款、紋飾款、堂名款。五大類。

玩玉款瓷器,一般康熙時期居多 ,**時期也有後仿,康熙「玩玉」款瓷器一開始是達官貴人的清玩,以壓手杯居多,有一些還提有詩文,瓷胎細膩,畫工嫻熟,青花髮色淡雅,可與官窯媲美,是堂名款中的精品,或者說是民窯精品。

擴充套件資料:

玩玉款瓷器鑑定的幾種方法

1、看釉

通常人們將釉比做瓷器之衣,十分形象。在一般人的眼中,彷彿所有的瓷之釉都是一樣的,其實不然。大約從戰國開始進入漢,就在陶器上掛釉。

早期至唐多為石灰釉,而後為石灰鹼釉。唐時釉中入玉粉,後來在加玉粉的基礎上,又加入瑪瑙粉等稀有原料。觀釉的第三步是,看是否是出土器,因為只要入過土的,在器面上一定有入土的痕跡,而這裡所說的入土痕,不涉及釉下,而是指釉面被地下土質中的酸與鹼包裹之痕。

這種痕跡,見水以後便在器表有顯現,細如粉劑的塵沫狀,為灰白,有澀手之感。這都是從觀釉可以獲得的資訊。這些資訊為鑑真論假,可提供著一定的論證依據。

2、觀型

瓷之型代表和展現著歷史、人文、政治、經濟乃至形制和生產力發展的傳承脈絡。是一個時段政治經濟發展演繹過程最直接的體現。假如說年代確立不了,那就容易張冠李戴,形成老虎吃天,無法下爪。

由此可說,鑑定瓷器,觀型斷代是堅定的第一要素。

3、識胎質

胎作為瓷之骨,是瓷器之根本。而這裡所講的胎,不是講修飾,而只講其原料成因。我們知道,從兩漢三國、南北朝以至唐宋元明清,粗略的劃分一元配和二元配;細緻的劃分則具體到某一個年代的官器民器,以至各個時期在原地取材。

我們說胎泥理論與五泥的運用是貫穿於千百餘年的制瓷工藝中的。從胎泥的進化演變來看,它的演繹過程是:河泥膠質狀到窖泥漿包狀,再到合保泥的玉質感,及瑩潤無雜的漂白泥,這種進化過程的瞭解都予鑑瓷十分有利。

4、看紋

這裡所說的紋主體放在繪、刻、劃、印、堆、貼、塑、鏤空、鑲嵌等紋刻。老一輩的專家曾說,明白了形與紋就等於明白了器物的80%。這一論點在無造假的前提下是完全正確的。

器物的繪畫、裝飾、紋飾反映和體現了一個時代的人文歷史,風土人情,君王嗜好,以及生產力的發展和工藝水準。

6樓:青瑜閨女個

我國古代青花瓷,繪畫裝飾清秀素雅,瓷器底部的文字,圖案款識種類繁多,各個時期的款識均有鮮明的時代特徵.根據青花瓷款識的形式,種類來看,主要可分為紀年款、吉言款、讚頌款、紋飾款、堂名款。五大類.

玩玉款瓷器,一般康熙時期居多 ,**時期也有後仿,康熙「玩玉」款瓷器一開始是達官貴人的清玩,以壓手杯居多,有一些還提有詩文,瓷胎細膩,畫工嫻熟,青花髮色淡雅,可與官窯媲美,是堂名款中的精品,或者說是民窯精品。

玩玉款瓷器鑑定的幾種方法

一 觀型

瓷之型代表和展現著歷史、人文、政治、經濟乃至形制和生產力發展的傳承脈絡。是一個時段政治經濟發展演繹過程最直接的體現。由於是最貼切、最真實的人文濃縮,因而,我們研究認識瓷之型的演繹過程也便於瞭解社會的程序與發展。

如果我們對某一類的器物,從起源到發展的全過程有一番系統的瞭解,如瓷壺類,那麼我們從器型,全然可以粗略地以型斷代,然後依據同時代的取材、用料、配方工藝、人文歷史等進行全方位的核實論證,就完全有可能準確的斷其年代。假如說年代確立不了,那就容易張冠李戴,形成老虎吃天,無法下爪。由此可說,鑑定瓷器,觀型斷代是堅定的第一要素。

二 看紋

這裡所說的紋主體放在繪、刻、劃、印、堆、貼、塑、鏤空、鑲嵌等紋刻。老一輩的專家曾說,明白了形與紋就等於明白了器物的80%。這一論點在無造假的前提下是完全正確的。

器物的繪畫、裝飾、紋飾反映和體現了一個時代的人文歷史,風土人情,君王嗜好,以及生產力的發展和工藝水準。紋飾的範疇可分為兩大類:一是皇家官類,二是民俗民風。

由於紋飾表現風格、特徵極其鮮明,為我們識別與斷代提供了很多便利。例如我們將唐宋元明清的某一種門類的工藝器,做一番比對,我們從他們的變化演繹過程,便可讀懂相關的文化與歷史,並且能相應的瞭解當時的生產力的發展狀況。而這些全然的瞭解與掌握,反過來等於為我們認識它們提供了最強有力的證據。

比如:沒有人會把定窯劃、印花與耀州地刻花混為一談;也沒有人將元的貼花和吉州的印花分不開,這就是紋飾魅力與特徵所在。

三 看釉

通常人們將釉比做瓷器之衣,十分形象。在一般人的眼中,彷彿所有的瓷之釉都是一樣的,其實不然。大約從戰國開始進入漢,就在陶器上掛釉。

早期至唐多為石灰釉,而後為石灰鹼釉。唐時釉中入玉粉,後來在加玉粉的基礎上,又加入瑪瑙粉等稀有原料。於是自從上釉以來到**,如果能將所有年份的瓷器上手撫摸,便會感到他們的手感是不一樣的。

其中有的堅如鋼,如五代柴之器(其中一種);有的非常潤,像宋代民汝器;有的玉質感強;有的猶如石蠟;有的從釉至胎都一種感覺,有的釉硬胎綿是另一種感覺。這都源於配料和燒製工藝。功底深厚的藏家一摸器之釉面,就能斷個**不離十。

而一元配、二元配以及內入玉粉多還是瑪瑙多,高人皆能明白。看釉的另一方面,是觀傳世痕跡。只要傳世的一定有傳世痕;只要是出土的,一定有土沁。

當然也與材質和年代以及存放環境皆有關。 觀釉的第三步是,看是否是出土器,因為只要入過土的,在器面上一定有入土的痕跡,而這裡所說的入土痕,不涉及釉下,而是指釉面被地下土質中的酸與鹼包裹之痕。這種痕跡,見水以後便在器表有顯現,細如粉劑的塵沫狀,為灰白,有澀手之感。

這都是從觀釉可以獲得的資訊。這些資訊為鑑真論假,可提供著一定的論證依據。

四 識胎質

胎作為瓷之骨,是瓷器之根本。而這裡所講的胎,不是講修飾,而只講其原料成因。我們知道,從兩漢三國、南北朝以至唐宋元明清,粗略的劃分一元配和二元配;細緻的劃分則具體到某一個年代的官器民器,以至各個時期在原地取材。

我們說胎泥理論與五泥的運用是貫穿於千百餘年的制瓷工藝中的。而我們除了對胎質本身的區別外,一切官器御品都根據皇家的要求,溶入了玉、瑪瑙、寶石等元素,形成官器御品中的特殊材質,可以這樣說,一切官器御品之所以胎骨細如膏泥,纏綿如美玉,堅硬如剛,滿足大與特大型工藝的燒造要求,根本的原因是材料決定一切的。而他們為了燒製出一代佳器,原則上在遵循這一個原則:

「無寶不燒器」。於是一切官器御品中,除了展示著各自的風格特徵外,統一的原則是:亭亭玉立,堅者如鋼,綿者如玉。

而如果我們細細的將各個年代的瓷器做一個對比,那麼它們個性的凸顯是相當清楚地。相信,不會有人把唐之胎會誤認為是清之胎。這說明胎與胎在不同的年代,是有很大的差別的。

而從大的差別去著手、從小的方面去著眼,熟記於心,對鑑定真偽十分有用。當然,從胎而言年代越是距離近的,越不好區別,這涉及一個功底功力的問題,但如果說我們真正的下到功夫,具有特殊風格的年代器,那還是可以分清楚的。如元代早期的疏鬆、元至正時期的堅實、永樂的綿中有硬、宣德的綿鬆、成化的膏泥狀、康熙的緻密等等,這都是極具風格的。

如果一切掌握的很好,那麼也可為鑑賞古瓷提供便利。從胎泥的進化演變來看,它的演繹過程是:河泥膠質狀到窖泥漿包狀,再到合保泥的玉質感,及瑩潤無雜的漂白泥,這種進化過程的瞭解都予鑑瓷十分有利。

7樓:周易門下

明末清初的老件,但注意仿品哦親!

8樓:賞瓷鑑玉

你好,這是清代晚期時候的落款,多見於清代光緒年間

9樓:筆跡詮釋寂寞

那叫玩玉!主要是貴族家裡用的東西

玩玉瓷器,請指教這個玩玉小碗的年代及市場價?

10樓:汝瓷筆洗

玩玉款識的時代是康熙的,光緒年間有仿製。這是一件青花玲瓏瓷碗,景德鎮窯口,做工不錯,底足是磨砂底足,很新,款識是楷體字玩玉,字型過於周正,應該是近代製作,收藏價值不大。謝謝

11樓:

現代工藝品,收藏市場常見。

12樓:匿名使用者

完完全全的現代工藝品

中國玉器的四個時期,包括哪些朝代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玉器的四個時期包括:史前時代、先秦時代、西漢時期以及北宋時期。

1、史前時代

迄今為止的考古發現表明,我國若干新石器文化圈內,都或多或少地出土有玉器。而在國外,早期玉器的出土地點卻屈指可數,只有亞洲的貝加爾湖、大洋洲的紐西蘭及南北美洲等幾處,而且出現的時何較晚,延續時間也不長。

新石器時期玉器的演變發展經歷了一個漫長的過程,各地區文化之間存在著相互傳承的關係。代表性的有興隆窪文化、鬆澤文化、含山文化、紅山文化、良渚文化、龍山文化。

2、先秦時期

商周時代,玉器的數量、品種及製作工藝有明顯的提高。禮器類的玉器,已出現了「琮、璧、圭、璋、璜、琥」六種「瑞玉」,此外還有生產工具和戈、矛、斧等**類玉器,出土時,均無使用痕跡,並不是實用之物。實用器皿有臼、杯、梳、耳勺、帶鉤等。

有的青銅器配件上還裝有玉質部件,成為珍貴的複合器。河南殷墟「婦好」墓出土了 700 多件玉器,其中最為突出的是圓雕或浮雕的人像和各種動物,在造型上既有寫實性,又有豐富的想象力,是這一時期玉器中的珍品。

3、西漢時期

從發掘出土的漢代玉器看,西漢前期,由於經過秦末的戰亂,玉器手工業沒有什麼發展和創新,當時的玉器造型和紋飾,主要是承襲了戰國以來的傳統;漢代中期以後,新的品種和器形陸續出現,玉器製作工藝上逐漸形成新的藝術風格。

在雕琢工藝方面,西漢時期透雕、圓雕、高浮雕的玉器增多;在造型、紋飾的風格上,西漢時期也有較大的變化,一些富有現實感和生命力的像生類玉器,把形與神巧妙地結合在一起,藝術水平大大超過了先秦的玉器。這一時期在中國玉器發展史上,起著承前啟後的作用。

4、北宋時期

北宋的統一帶來了文化經濟的繁榮,特別是宋徽宗趙佶的嗜玉成癮,更加促進金石學的興起,城市經濟的繁榮,都直接或間接地促進了宋、遼、金玉器的空前發展。宋徽宗雖然不是一個好皇帝,但卻是個出色的藝術家,愛好金石藝術,這對工藝美術的發展給予巨大的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玉器往往表現出「天公之美」(質地)加「人工之美」(工藝)的社會美,它是天地造化和精美工藝的融合。玉質感溫潤細膩,佩之則倍感體貼;它色感純潔無暇,賞之則淨化心靈;它音感清脆悅耳,聽之則滌盪胸懷。

而這些美學要素結合起來,不禁會使人感嘆玉石乃天地之精華,進而在崇敬、景仰之餘產生神祕的美感,這種神祕的美感與宗教等相互聯絡,更加深了人們對玉的既愛又敬、不平凡中又蘊涵神祕的獨特審美趨向。

「玉器時代」的玉器是中華民族自己的藝術,是由遠古先民心目中完美品格的作用形成了中國獨特的玉文化,其文化品位最高,反映歷史、社會風貌最為全面和深刻,成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基石和世界文化藝術的奇葩。

自新石器時代以來,玉器作為一種重要的物質文化遺物在中華文明史上形成了經久不衰的玉文化傳統。玉器的研究、鑑賞、辨偽和收藏是相輔相成的,它是一種高雅的、學術氣氛濃厚的文化活動,正是這種活動的經久不衰,將我國的玉器、玉文化研究不斷推向更高階的階段。

開發玉文化旅遊資源有利於弘揚中國玉文化。玉文化是我國民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勞動人民在長期社會實踐中創造的以玉器為主要內容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

玉器經過無數能工巧匠的精雕細刻,經過理學家的詮釋美化,成為高尚人格的象徵、美麗形象的代表,融合在傳統文化與禮儀之中,能比較系統地、完整地反映出地方風貌、生活習俗等,具有極高的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弘揚玉文化是傳承發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需要,也是助推地方經濟發展的需要。

玩玉款瓷器求鑑定,玩玉瓷器有收藏價值嗎?如何鑑別真假?謝謝!

玩玉款青花玲瓏瓷小碗 2013年1月香港拍賣了一隻十萬元。人物故事粉彩瓷蓋罐,真品是清代的風格,時代特徵比較顯著,真品有收藏價值的。近年這類仿品很多,要小心,但這個好似有些老舊痕跡 跟我的一模一樣。我的比你這個更精美一些。底部有 玩玉 兩個字得瓷器,請大師幫忙鑑別!你這是 時期筆筒瓷器,底款是私自款...

底款,樹葉瓷器是什麼年代,底款上有樹葉瓷器是什麼年代

你說的是 款,也稱為花押款,花押款始於明天啟年間,流行清中晚期,它是窯口或窯工的符號,沒有特殊意義,這樣的款識的瓷器珍品,最常見於清末時期。謝謝 底款上 有樹葉 瓷器是什麼年代?5 有樹葉紋飾的瓷器在很早的時候就開始燒製了,不能籠統辨別,要看看 綜合來看。不要單一的看葉子 還要看器行 綜合評定 瓷器...

瓷器底款滿陶是什麼年代瓷器,這瓷器底款是什麼年份?什麼年代?

滿陶款識的瓷器應該是 時期的製品,滿陶應該是那個時期的堂名款識,是一個不出名的瓷器作坊。找到滿陶製作的三彩花卉碗,碗底是滿陶款識,製作時期是 這瓷器底款是什麼年份?什麼年代?挺漂亮的仿古瓷放在家裡當藝術花瓶擺件還是不錯的 明末清初,瓷器底款是1字的瓷器是什麼年代的?在我國古代瓷器的款識方面幾乎沒有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