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實行海禁的政策和影響,歷史康熙帝實行海禁政策的原因和影響

2021-03-03 20:37:52 字數 1861 閱讀 9085

1樓:發平8奮為

一. 清朝閉關鎖國政策形成的原因,主要內容及其對近代中國社會的影響.

原因:1.中國封建王朝重農抑商的延續.

閉關鎖國政策」是落後的、閉塞的、自給自足的封建自然經濟的產物。封建統治者自我滿足並昏睡在這種自然的莊園中,他們既昧於世界大勢,又盲目排斥外國的一切東西。

2.中國封建統治著妄自尊大的心理. 中國的封建統治者向來具有「**上國」「四方皆蠻夷」「我**無所不有,焉用外求」的傳統自大思想,這就導致了他們無視西方的存在,認為閉關沒什麼大不了的,於我**毫無損傷。

3.隔絕人民與外界的聯絡,以利於**統治. 閉關鎖國政策」是清朝統治者民族狹隘性的表現。

由於滿清貴族與人民群眾之間存在著尖銳的矛盾與鬥爭,滿清統治者便企圖通過「閉關」的辦法將國內的漢人與外界隔絕,以防止外國人支援漢人形成反清力量。

4.同時,明朝中期以後,日本倭寇侵擾我國東南沿海和西方殖民者向東方的殖民擴張,也是清朝統治者實行「閉關鎖國政策」的客觀原因。

5.當時許多明朝殘留的抗清力量如鄭成功等,大都被趕到海上去了,為了維護滿清的統治地位,斷絕鄭氏集團和大陸的經濟聯絡.順康年間,清**施行了野蠻的禁海遷界政策

內容主要包括:對來華的外國人的商務活動、居留期限、場所、行動範圍、華夷交往等作出限制;建立公行制度,限制對外**。

影響:1.阻礙了中國資本主義的發展和生產力的進步,使中國政治落後/

2.助長了妄自尊大的排外心理,拉大了與世界的距離. 使進入中國的西方的先進的科學技術失去了通道。

中國完全封閉起來了,處於一種與世隔絕的狀態,對外面的科學技術的發展狀況一點也不瞭解,就這樣無形中註定了中國近代科學技術必然落後於西方。

3.是中國社會落後捱打的總根源.清朝**的閉關自守、固步自封,嚴重阻礙了我國與世界的聯絡,妨礙了我國對世界先進文化和科學技術的吸收,阻礙了中國經濟和航海事業的發展。

這種政策的長期推行,進一步導致了國家的閉塞,也使中國的社會發展長期處在停滯狀態,在西方資本主義蓬勃發展的情況下,我國大大落伍於世界。

歷史:康熙帝實行海禁政策的原因和影響

2樓:孟菲斯

原因:為了防止沿海居民商販資助鄭成功;**物產豐富,無須同外國互通有無;害怕外國商人與沿海人民往來「滋擾生事」;為了抵制鴉片走私。

影響:這種政策對西方殖民者的侵略活動,起過一定的自衛作用。但是,它使中國失掉了對外**的主動權,阻礙了手工業的進步與發展。

同時,由於與世界隔絕,清**看不到世界形形勢的發展變化,不能同外國進行科學知識和生產技術的交流,中國逐漸在世界上落後了。

希望可以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自清軍入關後,即使以張煌言、鄭成功為首的抗清勢力對東南沿海的不斷騷擾,清廷仍未考慮對沿海地區實施嚴厲的海禁政策,但在公元2023年廈門海戰的失敗,清廷水師遭到毀滅性打擊,因而不得不採取黃梧「遷界令」的建議,不但禁止沿岸**和捕魚業,而且出於孤立臺灣明鄭政權的目的,下令沿海省份所有居民內遷五十里,將房屋全部焚燬。可是「遷界令」對明鄭政權的打擊不若想像中大,而且沿海地區的走私並沒有因而斷絕。反而海禁令的實施,使民間用作交易貨幣用途的銅和**嚴重不足,引發經濟危機

公元2023年(康熙二十三年),清軍平定臺灣,隨即解除海禁,康熙帝開放廣州、泉州、寧波,松江等四地,準外人**,並設江、浙、閩、粵四海關處理。不過清**在公元2023年(康熙四十七年)執行「米禁」,禁止大米流出國境。另一方面,清**也在公元2023年(康熙五十六年)嚴禁沿海百姓往南洋定居,稱為「南洋海禁」。

妨礙了海外市場的擴充套件,抑制資本的原始積累,阻礙資本主義萌芽的滋長;使中國與世隔絕,沒能及時與西方科學知識和生產技術發展生產力進行交流,使中國逐漸落後於世界潮流。

4樓:本攻妖嬈爺

為了對付東南沿海的抗清鬥爭,清**厲行海禁。

比較明清實行海禁政策的不同和舉措並分析該政策對中國的影響

直接原因 明朝主要是防範倭寇,清朝主要是防範東南沿海特別是臺灣的抗清勢力 主要原因 重農抑商政策 根本原因 維護封建王朝的統治 防止沿海居然和倭寇海盜勾結消極的自衛行為 實質是維護封建統治 重農抑商在明清時期的體現 1.實行重農抑商政策 2.遏制中國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 3.自以為是,認為中國地大物博...

明朝實行閉關鎖國政策和海禁政策的原因是什麼

格來說明朝沒copy有 閉關鎖國 bai,而是 海禁 一 最du直接的原因,朱洪武擔心沿zhi海地區的人民勾結海外勢力 元dao朝的海盜,不是倭寇 挑戰他的統治地位.二 倭寇 是人都知道 三 重農抑商思想的反映.這個是歷史早已存在的 士農工商 等級制度,本質上是儒家道德至上思想在社會秩序上的體現 最...

封閉自我,明清時期實行海禁政策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直接原因 明朝主要是防範倭寇.清朝主要是防範東南沿海特別是臺灣的抗清勢力。主要原因 重農抑商政策。根本原因 維護封建王朝的統治。1 明初,沿襲唐 宋 元朝制度,繼續實行 控制經管的朝貢 政策。朝貢 導致不斷賠本,以致 庫藏為虛 給明王朝帶來了越來越沉重的財政負擔。朱元璋認為明朝的根本在於農業,而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