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有哪些近義詞和反義詞,堅定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2021-03-03 23:05:13 字數 2905 閱讀 1911

1樓:快樂無限

堅定近義詞:堅毅 剛毅 剛強 堅決 堅強 頑強;

反義詞:動搖 猶疑。

希望能幫到你!

2樓:紅河溪

堅定的反義詞:

軟弱、猶疑、遊移、動搖、猶豫、搖動

堅定 相關的近義詞

果斷 堅忍 剛毅 頑固 頑強 執意 剛強 堅貞 堅決 固執 堅強 堅毅 倔強

堅定_詞語解釋

【拼音】:[jiān dìng]

【釋義】:(1)(立場、主張、意志等)穩定堅強;不動搖:(2)使堅定:~立場|~信念。

堅定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堅定 近義詞:堅毅 剛毅 剛強 堅決 堅強 頑強; 反義詞:動搖 猶疑。

「寬容」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有哪些?

4樓:大灰

【拼音】kuān róng

【釋義】寬厚能容忍;包涵;原諒;不計較

【近義詞】

寬饒 kuān ráo :寬容,饒恕

寬厚  kuān hòu :寬容厚道,深沉渾厚,寬闊厚實寬恕  kuān shù :寬容饒恕他指望他寬恕和同情市長絲毫不寬恕這種人

【反義詞】

刁難diāo nàn:故意把事情弄複雜故意出難題使人為難狹隘 xiá ài :(指氣量、見識等)狹小嚴懲  yán chéng :嚴格或從嚴懲處【造句】

1 心廣體胖的人,大都是寬容的人!

2 我們對老師要有一種寬容的習慣對老師。

3 對毒品犯罪必須嚴厲打擊,不能罞方為圜,有所寬容。

4 我們做錯事時,劉老師經常都能寬容我們。

5 每一個人都要有一顆寬容的心。

5樓:汗榮花錢培

很多個的

不過不知道對不對

近義詞:

寬容—包涵

諒解寬恕

海涵見諒

見原宥恕

原宥原諒

留情饒恕

反義詞:

寬容—計較

懲罰懲處

處罰懲治

嚴懲狹隘

殘忍追究

6樓:長孫煙諫春

寬容近義詞:

寬恕,寬饒,寬厚,寬宥,優容,包容,鬆弛,寬巨集,原諒寬容反義詞:

寬貸,嚴厲,苛刻,偏狹,嚴格,刻薄,嚴懲

7樓:匿名使用者

寬容的近義詞:寬恕、容忍、寬饒、寬厚、寬宥、優容、包容、鬆弛、寬巨集、原諒

寬容的反義詞:苛責、寬貸、嚴厲、苛刻、偏狹、嚴格、刻薄、嚴懲、刁難,狹隘

寬容[kuān róng]

釋義:1.寬厚能容忍     2.包涵;原諒;不計較

詳細解釋:

1. 寬厚能容忍。

《莊子·天下》:「常寬容於物,不削於人,可謂至極。」《後漢書·傅燮傳》:「陛下仁德寬容,多所不忍,故閹豎弄權,忠臣不進。」

2. 包容;原諒;不計較。

《宋書·鄭鮮之傳》:「我本無術學,言義尤淺,比時言論,諸賢多見寬容。」

3. 引申指寬恕。

清 李漁 《風箏誤·拒奸》:「你不從就罷了,何須告訴母親,待我陪個不是,求你寬容了罷。」 魯迅 《且介亭雜文末編·死》:

「損著別人的牙眼,卻反對報復,主張寬容的人,萬勿和他接近。」

4. 寬舒從容的神色。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雅量》:「 桓公 伏甲設饌,廣延朝士,因此欲誅 謝安 、 王坦之 。 王 甚遽,問 謝 曰:

『當作何計?』 謝 神意不變,謂 文度 曰:『 晉 阼存亡,在此一行!

』相與俱前。 王 之恐狀轉見於色; 謝 之寬容愈表於貌。」

造句:小時候我做錯事情,媽媽也沒批評我寬容的原諒了我,非常感激。

我們不要因為一些小事而爭吵起來,我們要寬容。

老師教我們對同學要寬容。

雖然這件事情我做錯了,但爸爸還是寬容地原諒了我。

相信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有哪些

8樓:紅河溪

相信的近義詞:信任 自負 篤信 斷定 靠譜 無疑 肯定 自信 信託 置信 堅信 信賴 確信

相信的反義詞:猜疑 質疑 疑惑 疑心 猜忌 犯疑 懷疑相信 [ xiāng xìn ]

釋義:認為正確、確實而不懷疑。

溫暖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有哪些

9樓:莫德雷德喲

近義詞:暖和、溫馨;反義詞:寒冷、冰冷。

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如「美好」和「美妙」、「懶惰」和「怠惰」、「枯萎」和「乾枯」、「寬敞」和「寬闊」。與「近義詞」意思相近的詞為同義詞。

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括: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互相對立的詞。

如:真——假,動——靜,擁護——反對。這類反義詞所表達的概念意義互相排斥。

或成對的經常處於並舉、對立位置的詞。如:黑——白,高山——平地。

10樓:長工百萬

溫暖的近義詞——溫順、和煦、暖和、溫存、溫和溫暖的反義詞——寒冷、冰冷、淒冷、清冷、冰涼溫暖:讀音:[wēn nuǎn]

釋義:使人心裡覺得暖和。

11樓:半夏半暖

溫暖[讀音][wēn nuǎn]

[解釋]使人心裡覺得暖和

[近義]和善 和暖 和緩 溫柔 和氣 溫順 和煦 暖和 溫存 溫和[反義]寒冷 孤獨 淒冷 冰冷 凊恧 冰寒 清冷

喜訊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有哪些

12樓:神奇的寶貝

喜訊 相關的近義詞

佳音 喜事喜信喜報捷報

喜訊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xǐ xùn]

【釋義】:好訊息;使人高興的訊息。

目光堅定的意思和反義詞近義詞,堅定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目光堅定的意思 指目光不動搖,不遊移,形容個人意志穩定堅強,不動搖。目光堅定的反義詞 目光猶疑。目光堅定的近義詞 眼神剛毅。堅定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堅定 近義詞 堅毅 剛毅 剛強 堅決 堅強 頑強 反義詞 動搖 猶疑。堅定有哪些近義詞和反義詞 堅定近義詞 堅毅 剛毅 剛強 堅決 堅強 頑強 反義...

節省的近義詞和反義詞,節約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節省的近義詞 節儉 節制 節省反義詞 奢侈,浪費,糟蹋,耗費 節約的近義詞 節省.反義詞 浪費.近義詞 節省,反義詞 浪費 近 節儉,節省 反 浪費 節約的近義詞和反義詞?節約的近義詞 節省.反義詞 浪費.近義詞有 節儉 節省 反義詞有 浪費 糟蹋 近義詞節省,反義詞浪費 近 節儉,節省 反 浪費 ...

激動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激動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各是什麼?

激動的近義詞 高興 開心 激動的反義詞 傷心 憂鬱 近義詞 激奮 振奮 興奮 亢奮 反義詞 鎮定 鎮靜 平靜 冷靜。激動近義詞 激昂 鼓勵 促進 激烈 慷慨 鼓舞 高興 開心 激奮 振奮 興奮 亢奮 反義詞 傷心 憂鬱 鎮定 鎮靜 平靜 冷靜 麻木 沉著 激動 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各是什麼?激動的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