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很有能力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很有內涵的詞語

2021-03-03 23:00:46 字數 5632 閱讀 3803

1樓:蜜桃

1、驚人之舉

發音    jīng rén zhī jǔ釋義   值得讚歎的、令人驚奇的、好像超出人的能力或努力所達到的事情。

2、別出手眼

發音    bié chū shǒu yǎn釋義    指具有獨到的眼光和手法。

出處    鄭振鐸《插圖本中國文學史》第六章二:「卓吾所著書,於上下數千年之間,別出手眼,在思想界上勢力甚大。」

3、架海擎天

發音    jia hai qin  tian釋義   架海:橫跨大海;擎天:支撐上天。形容本領大,能力非凡。

4、才能兼備

發音    cai neng  jian bei釋義    既有才智,又有辦事能力,二者具備。

5、知效一官

發音    zhi  xiao  yi guan釋義   知:同「智」,才智;效:勝任。才智慧力可以勝任一官之職。

形容很有內涵的詞語

2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坐懷不亂、儒雅風流、玉樹臨風、大智若愚

老成持重、老成練達、神態自若、若無其事

形容魅力的詞語:

高風亮節,大公無私,虛懷若谷,忍辱負重

形容"很有能力"的成語有哪些?

3樓:miss阿遠

1、精明能幹 [ jīng míng néng gàn ]: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

出自於,《新唐書·蘇弁傳》:「弁通學術,吏事精明,承延齡後,平賦緩役,略煩苛,人賴其寬。」

造句:小明的臉方上透露著精明能幹的神氣。

2、能謀善斷 [ néng móu shàn duàn ]: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出自於,晉·陸機《辨亡論》上:「疇諮俊茂,好謀善斷。」

例句:允結呂布刺卓,復殺蔡邕,可謂能謀善斷者矣。 -------宋·李新《跨鰲集·王允論》

3、能文能武 [ néng wén néng wǔ ]:文的武的都行。現常指既能動筆也有實際工作能力。

出自於,清·錢採《說岳全傳》第三十八回:「能文能武,方是男子漢。」

造句:成成能文能武真不愧是男子漢。

4、足智多謀 [ zú zhì duō móu ]: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謀:計謀。 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出自於,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此人足智多謀,可與共事。」

例句:足智多謀之士,能征慣戰之將,何止一二千人。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

5、戰無不勝 [ zhàn wú bù shèng ]:形容強大無比,可以戰勝一切。也比喻辦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出自於,《戰國策·齊策二》:「戰無不勝而不知止者,身且死,爵且後歸,猶為蛇足也。」

例句:自先王以來,楚兵戰無不勝。---------(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九回)

形容人很有能力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材德兼備

【拼音】 cái dé jiān bèi

【解釋】材:通「才」。既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又有好的思想品質。

【出處】《禪真逸史》前言:「路上為民除害,以武藝高強、材德兼備,[林時茂]被薦為建康寶剎妙相寺副住持。」

2. 聰明能幹

【拼音】cōng míng néng gàn

【解釋】天資高記憶和理解力強而又有能力會做事。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82回:「聖人說,人生少時,心思才力,樣樣聰明能幹,實在是可怕的。」

3. 謀事在人

【拼音】móu shì zài rén

【解釋】謀:謀劃,安排。根據個人的能力策劃事情。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孔明嘆曰:『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強也!』」

4. 善文能武

【拼音】shàn wén néng wǔ

【解釋】既有文才,又通武藝。現常指既能動筆又有實際工作能力。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楔子:「則為那善文能武人千里。」

5. 知人之術

【拼音】zhī rén zhī shù

【解釋】能看出人的品行才能的能力。

【出處】漢·王充《論衡·是應篇》:「即屈軼已自生於庭之末,佞人來輒指知之,則舜何難於知佞人,而使皋陶陳知人之術?」

6. 攻無不克

【讀音】gōng wú bù kè

【解釋】攻:攻打;克:攻克。沒有攻佔不下來的。形容力量無比強大。也比喻做什麼事情都能成功,百戰百勝。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是知秦戰未嘗不勝,攻未嘗不取,所當未嘗不破也。」

7. 能謀善斷

【讀音】néng móu shàn duàn

【解釋】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出處】晉·陸機《辨亡論》上:「疇諮俊茂,好謀善斷。」

8. 駕輕就熟

【讀音】 jià qīng jiù shú

【解釋】駕:趕馬車;輕:輕便的車;就:走上;熟:熟悉的道路。趕著輕車去走熟路。比喻承擔熟悉、輕鬆的事。

【出處】 唐·韓愈《昌黎先生集·送石處士序》:「若駟馬駕輕車,就熟路,而王良、造父為之先後也。」(王良、造父,古代兩個善於駕車的人。)

9. 伏虎降龍

【讀音】fú hǔ xiáng lóng

【解釋】用威力使猛虎和惡龍屈服。形容力量強大,能戰勝一切敵人和困難。

【出處】南朝·樑·慧皎《樑高僧傳》卷十:「能以祕咒咒下神龍。」

10. 博學多才

【讀音】 bó xué duō cái

【解釋】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出 處】《晉書·郤詵傳》:「詵博學多才;瑰偉倜儻;不拘細行;州郡禮命並不應。」

5樓:龐思源及贍

架海擎天:架海:橫跨大海;擎天:支撐上天。形容本領大,能力非凡。

材優幹濟:指才能優異,有幹練的辦事能力。

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巧同造化:巧:技巧,技藝;同:一樣;造化:指宇宙的造物能力。形容人的能力很大,可與宇宙的造物能力相比。

形容「一個人很有能力」的詞語有哪些?

6樓:源味兒

心靈手巧[ xīn líng shǒu qiǎo ]釋義:心思靈敏,手藝巧妙(多用在

女子)。

例句:他的姐姐是一個心靈手巧的好姑娘。

精明能幹[ jīng míng néng gàn ]釋義: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

例句:王阿姨是個精明能幹的人。

能文能武[ néng wén néng wǔ ]釋義:文的武的都行。現常指既能動筆也有實際工作能力。

例句:能文能武,方是男子漢。

足智多謀[ zú zhì duō móu ]釋義: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例句:此人足智多謀,可與共事。

神機妙算[ shén jī miào suàn ]釋義:驚人的機智,巧妙的計謀。形容善於估計複雜的變化的情勢,決定策略。

例句:犯罪分子再狡猾,也逃不過我公安人員的神機妙算。

**遠矚[ gāo zhān yuǎn zhǔ ]釋義:站得高,看得遠。比喻眼光遠大。

例句:觀察和分析形勢必須善於抓住關鍵性問題,透過現象看本質,只有這樣才能**遠矚,因勢利導,奪取戰爭和革命的勝利。

能謀善斷[ néng móu shàn duàn ]釋義: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例句:仲行少年時便沿承家學,能謀善斷,文武雙全。

攻無不克[ gōng wú bù kè ]釋義:沒有攻佔不下來的。形容力量無比強大。

例句:中國人民解放軍攻無不克,戰無不勝,所向披靡。

見多識廣[ jiàn duō shí guǎng ]釋義: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例句:老村長見多識廣,在這一帶聲望很高。

博聞強記[ bó wén qiáng jì ]釋義: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例句:人眾兵強而守之以畏者勝,聰明睿智而守之以愚者哲,博聞強記而守之以淺者不隘。

形容工作能力強的詞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得心應手

成語拼音:dé xīn yìng shǒu

成語解釋:心裡怎樣想;手上就能相應地怎樣做。形容功夫到家;技藝純熟;做起來很順手。

成語出處:先秦 莊周《莊子 天道》:「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口不能言,有數存焉於其間。」

2、精明強幹

成語拼音:jīng míng qiáng gàn

成語解釋:精細聰明;善於辦事。也作「精明能幹」。

成語出處:清 文康《兒女英雄傳》第13回:「況且隨帶的那些司員,又都是些精明強幹、久經審案的能員,那消幾日,早問出許多賊款來。」

3、架海擎天

成語拼音:jià hǎi qíng tiān

成語解釋:架海:橫跨大海;擎天:支撐上天。形容本領大,能力非凡

成語出處:元·無名氏《衣錦還鄉》第一折:「他是個架海擎天的玉柱,看承做提牌執戟小人哉。」

4、材能兼備

成語拼音:cái néng jiān bèi

成語解釋:材:通「才」。才智和能力都具備。

成語出處:元 無名氏《百花亭》第三折:「王煥也空學的文武雙全,培養得材能兼備。」

5、聰明能幹

成語拼音:cōng míng néng gàn

成語解釋:天資高記憶和理解力強而又有能力會做事

成語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82回:「聖人說,人生少時,心思才力,樣樣聰明能幹,實在是可怕的。」

8樓:流年夢活寶

如魚得水[ rú yú dé shuǐ ]好像魚得到水一樣。 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精明能幹[ jīng míng néng gàn ]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

聰明能幹[ cōng míng néng gàn ]意為天資高記憶和理解力強而又有能力會做事。

面面俱到[ miàn miàn jù dào ]各方面都能照顧到,沒有遺漏疏忽。也指雖然照顧到各方面,但一般化。

口碑載道[ kǒu bēi zài dào ]口碑:比喻群眾口頭稱頌象文字刻在碑上一樣;載:充滿;道:道路。 形容群眾到處都在稱讚。

頭頭是道[ tóu tóu shì dào ]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勞苦功高[ láo kǔ gōng gāo ]出了很多力,吃了很多苦,立下了很大的功勞。

明察秋毫[ míng chá qiū háo ]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有頭有腦[ yǒu tóu yǒu nǎo ]比喻有頭緒,有條理。

獨領**[ dú lǐng fēng sāo ]形容超群出眾,沒有誰可與之相比。

行之有效[ xíng zhī yǒu xiào ]

之:代詞,它,指辦法、措施等;效:成效,效果。實行起來有成效。指某種方法或措施已經實行過,證明很有效用。

隨機應變[ suí jī yìng biàn ]機:時機,形勢。隨著情況的變化靈活機動地應付。

得心應手[ dé xīn yìng shǒu ]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勢不可擋[ shì bù kě dǎng ]來勢迅猛,不可抵擋。

形容人能力的詞語,形容人很歷的詞語

1 驚人之舉 值得讚歎的 令人驚奇的 好像超出人的能力或努力所達到的事情。2 獨出手眼 手眼 手段和眼力。指觀察和處理問題的能力高超獨特,不同凡響。3 架海擎天 架海 橫跨大海 擎天 支撐上天。形容本領大,能力非凡。4 才能兼備 既有才智,又有辦事能力,二者具備。5 奮矜之容 矜 自以為是 容 態度...

形容特色的詞語,形容很有特色的成語有哪些?

不相上下 棋逢對手 勢均力敵 各有所長 不分伯仲 各有千秋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三教九流,各領 熙熙攘攘,皆為利來.各取所需 本地風光 形容眼前的景象或事物具有當地的特色。別有風味 風味 原指版美好的口味,權引伸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種美好的口味。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味。各有千秋 千秋 千...

形容人能力的成語形容很有能力的成語

精明能幹 能文能武 足智多謀 聰明睿智 材德兼備 一 精明能幹 j ng m ng n ng g n 解釋 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出自 茅盾 子夜 十 吳為成的臉方上透露著精明能幹的神氣。二 能文能武 n ng w n n ng w 解釋 文的武的都行。現常指既能動筆也有實際工作能力。出自 清 錢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