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為什麼要開展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

2021-03-03 22:51:50 字數 5125 閱讀 6460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決定於2023年開展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其目的是查清、查實我國農業、農村、農民基本情況,全面掌握農業現代化程序、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和農民生活新變化,為***、***科學制定「三農」政策提供全面紮實可靠的決策依據。

2樓:教養可痘

透過良炎共青團員棕絞

為什麼要開展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決定於2023年開展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其目的是查清、查實我國農業、農村、農民基本情況,全面掌握農業現代化程序、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和農民生活新變化,為***、***科學制定「三農」政策提供全面紮實可靠的決策依據。

什麼是第三次農業普查?農業普查目的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農業普查是一項重大國情、國力調查。它是按照國家規定的統一方法、統一時間、統一表式和統一內容,主要採取普查人員直接到戶、到單位訪問登記的辦法,全面收集農村、農業和農民有關情況,為研究制定農村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新農村建設政策提供依據,為農業生產經營者和社會公眾提供統計資訊服務。農業普查在我國每10年進行一次。

根據《全國農業普查條例》的規定,***決定在2023年實施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工作。

農業普查目的和意義

農業普查是全面瞭解「三農」發展變化情況的重大國情國力調查。組織開展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查清我國農業、農村、農民基本情況,掌握農村土地流轉、農業生產、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業規模化和產業化等新情況,反映農村發展新面貌和農民生活新變化,對科學制定「三農」政策、促進我國實現農業現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都有哪些重大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農業普查十年一次,是全面瞭解「三農」發展變化的重大國情國力調查。通過全面普查,將查清我國農業、農村、農民基本情況,掌握農村土地流轉情況、農作物種植面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業規模化和產業化等新情況,反映農村發展新面貌和農民生活新變化,這對科學制定「三農」政策、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促進實現農業現代化、新型城鎮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河 這次農業普查,對全省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優化農業結構,促進農民增收,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意義。通過普查,將全面摸清全省「三農」基本情況和「三農」的新特點、新變化,找準存在的短板,把握髮展變化趨勢,為省委省**制定更有效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為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加快農業發展方式轉變、優化農業結構、促進農民增收、加快美麗鄉村建設、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支撐。

這次農業普查獲得的農業、農村、農民基本情況,將為農業生產經營者、科研機構和社會公眾提供翔實的「三農」資料資訊,從而促進農戶和農業企業生產經營,深化「三農」發展道路研究,引導社會關注和支援「三農」發展。還將利用普查成果,建立「三農」資訊「一張圖」,將「人」「圖」「數」進行「時空」一體化的整合,建立全省農業生產區域分佈視覺化展示系統。同時,通過這次農業普查,將進一步完善農村統計調查體系和機制,構建新的農村統計調查平臺。

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6樓:小青蛙跳著走

據報道,12月14日,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主要資料公報對外發布,歷經三年的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主要工作基本完成,普查內容突出「三新」,緊跟新時代我國農業、農村、農民發生的深刻變革。

報道稱,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在摸清基本家底的前提下,新增反映當前農業農村農民新變化、新特點的內容和指標,深入揭示農村土地流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業規模化和產業化等新特點,聚焦農業生產經營出現的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全面反映10年來我國農業發展新情況、農村建設新面貌、農民生活新變化。

普查結果顯示,近年來我國農業、農村、農民基本情況發生了重大積極變化:農業基礎地位更加鞏固,農業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現代農村建設成績斐然,農村人居環境不斷改善,農村面貌煥然一新。

普查結果也顯示,我國「三農」還存在一些短板,主要包括農業產業化水平仍然不高,城鄉發展仍然存在較大差距等,為制定和完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三農」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據。

第三次農業普查什麼時候提出來的

7樓:剛榮

***決定2023年開展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

2023年,中國將開展10年一次的全國農業普查,此次普查的標準時點是2023年12月31日,時期資料為2023年度。

近日,***釋出《***關於開展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的通知》,決定於2023年開展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的物件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下列個人和單位:農村住戶,包括農村農業生產經營戶和其他住戶;城鎮農業生產經營戶;農業生產經營單位;村民委員會;鄉鎮人民**。

普查的主要內容包括:農業從業者基本情況;農業土地利用與流轉情況;農業生產與結構情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與農業規模化、產業化發展情況;新農村建設情況;農村人居環境與農民生活方式變化情況。

全國性普查分3類。

人口普查,10年一次,逢0開展;

農業普查,10年一次,逢6開展;

經濟普查,5年一次,逢3、8開展。

最近的是2023年六人普,2023年三經普。

8樓:匿名使用者

農業普查是全面瞭解「三農」發展變化情況的重大國情國力調查。組織開展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查清我國農業、農村、農民基本情況,掌握農村土地流轉、農業生產、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業規模化和產業化等新情況,反映農村發展新面貌和農民生活新變化,對科學制定「三農」政策、促進我國實現農業現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全國農業普查全文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根據《全國農業普查條例》有關規定,***決定於2023年開展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普查目的和意義

農業普查是全面瞭解「三農」發展變化情況的重大國情國力調查。組織開展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查清我國農業、農村、農民基本情況,掌握農村土地流轉、農業生產、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業規模化和產業化等新情況,反映農村發展新面貌和農民生活新變化,對科學制定「三農」政策、促進我國實現農業現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2]

普查物件和範圍

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的物件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下列個人和單位:農村住戶,包括農村農業生產經營戶和其他住戶;城鎮農業生產經營戶;農業生產經營單位;村民委員會;鄉鎮人民**。

普查的行業範圍包括:農作物種植業、林業、畜牧業、漁業和農林牧漁服務業。

普查內容和時間

根據我國農業農村的發展變化情況和全面深化農村改革的需要,普查的主要內容包括:農業從業者基本情況;農業土地利用與流轉情況;農業生產與結構情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與農業規模化、產業化發展情況;新農村建設情況;農村人居環境與農民生活方式變化情況。

普查的標準時點為2023年12月31日,時期資料為2023年度資料。

普查組織和實施

全國農業普查工作是一項龐大的社會系統工程。為加強對普查工作的組織和領導,***決定成立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領導小組,負責組織和領導全國農業普查工作,協調解決普查中的重大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統計局,負責普查日常工作的組織和協調。

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全國統一領導、部門分工協作、地方分級負責、各方共同參與的原則,突出重點,優化方式,統一組織,創新手段,認真做好普查的宣傳動員和組織實施工作。其中,涉及固定資產投資保障方面的事項,由發展改革委負責和協調;涉及普查宣傳方面的事項,由**宣傳部負責和協調。財政部、農業部等各有關部門要按照各自職能,各負其責、通力協作、密切配合。

地方各級人民**要設立相應的普查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認真做好本地區農業普查的組織和實施工作。對於普查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要及時採取措施,切實予以解決。各級普查機構要充分發揮縣、鄉(鎮)**(街道辦事處)和村民委員會(居民委員會)的作用,從鄉、村幹部中選調現場組織和調查人員。

地方有關部門應積極參與並認真配合做好普查工作,地方普查機構應當根據工作需要,聘用或者從有關單位商調符合條件的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並及時支付聘用人員的勞動報酬,保證商調人員在原單位的工資、福利及其他待遇不變,穩定普查工作隊伍,確保普查工作順利進行。

普查經費保障

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所需經費,按照分級負擔的原則,由**和地方各級人民**共同負擔,並列入相應年度財政預算,按時撥付、確保到位。

普查工作要求

(一)堅持依法普查。各級監察機關和統計執法機構要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和《全國農業普查條例》有關規定,嚴肅查處普查工作中的違法違紀行為,確保普查工作順利進行,確保普查資料質量。普查取得的農戶和單位資料,嚴格限定於普查目的,不得作為任何單位和部門對普查物件實施考核、獎懲的依據。

各級普查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對普查所獲取的普查物件個人和商業祕密,必須履行嚴格的保密義務;要做好普查資料管理、開發和共享,釋出普查資料必須經上一級普查機構核准。

(二)充分運用現代資訊科技。充分利用自主衛星資源,準確測量全國主要農作物的時空分佈,查清現代農業生產設施狀況;廣泛使用智慧手持電子資料採集裝置,建立普查資料聯網直報系統,提高普查工作資訊化水平和效率,減輕基層普查人員工作負擔。

(三)加強宣傳引導。各級普查機構要會同宣傳部門認真做好普查宣傳的策劃和組織工作,主動向新聞單位提供情況。要通過報刊、廣播、電視、網際網路等方式,廣泛深入宣傳普查的重要意義和要求,宣傳普查工作中湧現出的典型事蹟,報道違法違紀案件查處情況,引導廣大普查物件依法配合普查,教育廣大普查人員依法開展普查,為普查工作順利實施創造良好的**環境。

附件:***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領導小組組**員名單

***2023年6月11日

組**員

***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

領導小組組**員名單

組 長:汪 洋 ***副總理

副組長:江澤林 ***副祕書長

王保安 統計局局長

張 勇 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胡靜林 財政部副部長

陳曉華 農業部副部長

成 員:王世明 **宣傳部副部長

韓 俊 **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宮蒲光 民政部副部長

張蘇軍 司法部副部長

胡存智 國土資源部副部長

李國英 水利部副部長

田 進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

張為民 統計局副局長

張建龍 林業局副局長

黃守巨集 國研室副主任

杜勤錄 總後勤部軍需物資油料部副部長

嶽愛生 武警部隊後勤部副部長

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由統計局副局長張為民兼任。

第三次世界大戰什麼時候爆發呢,第三次世界大戰什麼時候爆發?

基本上市部可能爆發了。有以下幾點依據 1各國的軍事轉型。各個國家之間已經由打贏世界大規模戰爭的作戰思想轉換為打贏高科技條件下的區域性戰爭,就連軍力財力雄厚到無與倫比的美國也已經放棄了同時打贏兩場戰爭的作戰思維,轉為打贏當前戰爭。作戰思想的轉變註定了世界軍事的格局。當年德國的裝甲閃電戰開創了第三次世界...

第三次和相親女孩見面應該送點什麼

花呀,簡直就是萬靈丹,約會必備,個人覺得不能送太貴重的,現實點說你和人家姑娘不一定會成,再次,你送貴重的東西人家姑娘不會接受的,可是是鞋有創意的小玩意兒,心意到就好 第三次約會用給女孩買點什麼嗎?第三次啊 看你們發展到什麼程度啊.如果,只是一般的話就送點小飾品 手機上的啊之類如果,關係親密點就送點 ...

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確定了什麼方針

中共三大根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策略思想,結合中國的具體情況,正確地確定了革命統一戰線的方針政策,促進了國共合作的形成。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歷史意義是什麼?歷史意義是 1923年,中國共產黨在廣州召開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式決定同孫中山領導的國民黨合作,建立革命統一戰線。會上確定了合作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