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繁華的詩詞,求描寫京都繁華的古詩詞,謝謝

2021-03-03 22:48:52 字數 5349 閱讀 7807

1樓:匿名使用者

1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2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3 三月三日空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

4 暗聞歌吹聲,知是長安路

5 百千家似圍棋局,十二街如種菜畦

6 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

7 渭水收暮雨,處處多新澤.宮苑傍山明,雲林帶天碧8 風舞槐花落御溝,終南山色入城秋

9 長安大道連狹邪,青牛白馬七香車(盧照鄰《長安古意》)10 長安雪後似春歸,積素凝華連曙輝(岑參《和祠部王員外雪後早朝即事》)

11 沽酒長安陌,一旦起樓高百尺(韋應物《酒肆行》)12 長安九城路,戚里五侯家(皇甫冉《長安路》)13 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杜牧《過華清宮絕句三首》其一)

求描寫京都繁華的古詩詞,謝謝

2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京都元夕

金朝:元好問

袨服華妝著處逢,六街燈火鬧兒童。

長衫我亦何為者,也在遊人笑語中。

譯文元宵節時,到處都能碰到女人們穿著盛裝,化著美好的妝容來看燈;小孩子們則在街道上歡鬧著。

我這個穿樸素長衫的讀書人做什麼呢?也在遊人歡聲笑語的氣氛中賞燈猜謎。

2、登科後

唐代:孟郊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譯文以往在生活上的困頓與思想上的侷促不安再不值得一提了,今朝金榜題名,鬱結的悶氣已如風吹雲散,心上真有說不盡的暢快,真想擁抱一下這大自然。策馬賓士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今日的馬蹄格外輕盈,不知不覺中早已把長安的繁榮花朵看完了。

3、青玉案·元夕

宋代: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譯文像東風吹散千樹繁花一樣,又吹得煙火紛紛,亂落如雨。豪華的馬車滿路芳香。悠揚的鳳簫聲四處迴盪,玉壺般的明月漸漸西斜,一夜魚龍燈飛舞笑語喧譁。

美人頭上都戴著亮麗的飾物,笑語盈盈地隨人群走過,身上香氣飄灑。我在人群中尋找她千百回,猛然一回頭,不經意間卻在燈火零落之處發現了她。

4、眼兒媚·玉京曾憶昔繁華

宋代:趙佶

玉京曾憶昔繁華。萬里帝王家。瓊林玉殿,朝喧弦管,暮列笙琶。

花城人去今蕭索,春夢繞胡沙。家山何處,忍聽羌笛,吹徹梅花。

譯文回憶汴京往昔的繁華,萬里山河都屬於帝王之家。奢華的宮殿園林,弦管笙琶的聲音日夜不斷。花城早已是空寂無人、蕭索冷落,雖然身處黃沙漫天的胡地,那繁華如春的汴京仍然時常縈繞在夢中。

家鄉在何處,怎麼忍心聽到那羌笛吹奏淒涼徹骨的《梅花落》。

5、滿庭芳·漢上繁華

宋代:徐君寶妻

漢上繁華,江南人物,尚遺宣政風流。綠窗朱戶,十里爛銀鉤。一旦刀兵齊舉,旌旗擁、百萬貔貅。長驅入,歌樓舞榭,風捲落花愁。

清平三百載,典章文物,掃地俱休。幸此身未北,猶客南州。破鑑徐郎何在?空惆悵、相見無由。從今後,斷魂千里,夜夜岳陽樓。

譯文南宋時期漢水至長江一帶十分繁華,許多人才都保持著宋徽宗時的流風餘韻。綠窗朱戶。十里之內全是華美的房屋,元兵一到,刀兵相接,旌旗揮舞,數百萬蒙古軍長驅直入,歌舞樓榭瞬間化為灰燼。

清明太平的三百餘年,制度文物被毀滅的乾淨徹底,一切都沒有了。幸而自己沒有被舞北去,還客佳在南方。分別了的徐郎你在**?

只有自己獨自惆悵,和徐郎也沒有理由可以想見了。從今以後,只能魂返故鄉,與親人相會。

3樓:水問

玉京曾憶昔繁華。萬里帝王家。瓊林玉殿,朝喧弦管,暮列笙琶。---《眼兒媚·玉京曾憶昔繁華》趙佶;

燕都景緻難相見。想當年、文人墨客,諸多稱讚。太后園中游畫舫,歌舞昇平湖畔。八大處、松林叢灌。紅葉香山秋打扮。景山前、又見皇家院。---《賀新郎(金縷曲)·北京城》;

長相思,在長安,絡緯秋啼金井瀾。——《長相思》;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古代歷朝歷代京都名稱及現今名稱:

夏朝:都城陽城,也就是今天的河南登封。

商朝:都城前期為商丘(河南省商丘市),後期為安陽(河南省安陽市)。

西周:都城為鎬京(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西北)。

東周:東周分春秋、戰國兩個時代,大大小小國家數十個,都城變化較多,但周天子一直居住在洛邑(今河南洛陽)

秦:都城為咸陽(今陝西省咸陽市)。

西漢:都城為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東漢:都城為洛陽(今河南省洛陽市),後期分三國,魏(都城許都)、蜀(四川白帝)、吳(江蘇建業)。

西晉:都城洛陽。東晉:都城建康(南京)。東晉後期分五代十國。

唐:都城長安(西安)

北宋:都城東京(河南開封)。南宋:都城商丘(河南商丘)。

元:元的都城分別是大都(北京)和上都(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正藍旗境內)。

明:初期為南京,後期為北京。

清:北京。

4樓:淺笑有梨渦

1.臨安春雨初霽(陸游)

世味年來薄似紗,誰令騎馬客京華。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矮紙斜行閒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

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

2.元夜(朱淑真)

火樹銀花觸目紅, 揭天鼓吹鬧春風。

新歡入手愁忙裡, 舊事驚心憶夢中。

但願暫**繾綣, 不妨常任月朦朧。

賞燈那得工夫醉, 未必明年此會同。

3.寒食日作_廚冷煙初禁(徐鉉)

宮殿盡成銀闕,常對素光遙望,京都盛遊觀。

倚風南望滄江渺,贈君雙佩刀,宿昔夢見之。

門閒日更斜,幽香自清絕,所悲涉遠道。

為嶽豈不貴,吹落滿庭花,新晴淡淡霞。

遠道不可思,是江梅時節,此日虛經郭隗臺。

清時自闢公孫閣,東風不好事,京都物華好。

俗吏曾隨計吏來,如今江上見寒梅,夾路笙簧山鳥哢。

4.望海潮 (柳永)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

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

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

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

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

千騎擁高牙,乘醉聽蕭鼓,吟賞煙霞。

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

拓展資料:

古詩,是中國古代詩歌的一種體裁,又稱古體詩或古風,指的是產生於唐代以前並和唐代新出現的近體詩(又名今體詩)相對的一種詩歌體裁。其特點是格律限制不太嚴格。

古詩中,樂府、古風、歌行體三類詩,很容易混淆。因為,從形式上看,樂府體與古風一般是五言體,七言古詩與歌行體都是七言體,很難區分。但是,從古代以來,人們比較一致地承認它們在表達內容、手法、風格特色的區別,對它們有約定俗成的稱呼。

所有古體詩都是按照詩句的字數分類。四字一句的稱四言古詩,簡稱四古;五字一句的稱五言古詩,簡稱五古;七字一句的稱七言古詩,簡稱七古。四言詩,遠在《詩經》時代就已被人們採用了。

但至唐代卻逐漸衰微,寫它的人很少了。

五言古詩,是古體詩的正統,寫的人很多。七言古詩,不是古體詩的主流,這是它起源較晚的緣故。所以,七言古風頗受七言近體詩的影響。

5樓:獨待幽夢初醒時

詩 盧照鄰 長安古意

詞 望海潮(柳永 東南形勝)

6樓:蕭涼鐵騎

絳幘雞人報曉籌,尚衣方進翠雲裘。

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

日色才臨仙掌動,香菸欲傍袞龍浮。

朝罷須裁五色詔,佩聲歸到鳳池頭。

形容繁華的詩詞有哪些?

7樓:王

清明上巳西湖好,滿目繁華。爭道誰家。綠柳朱輪走鈿車。

遊人日暮相將去,醒醉喧譁。路轉堤斜。直到城頭總是花。

記得金鑾同唱第,春風上國繁華。如今薄宦老天涯。十年岐路,空負曲江花。

聞說閬山通閬苑,樓高不見君家。孤城寒日等閒斜。離愁難盡,紅樹遠連霞。

興亡千古繁華夢,詩眼倦天涯。孔林喬木,吳宮蔓草,楚廟寒鴉。

數間茅舍,藏書萬卷,投老村家。山中何事?松花釀酒,春水煎茶。

蕙花香也。雪晴池館如畫。春風飛到,寶釵樓上,一片笙簫,琉璃光射。而今燈漫掛。不是暗塵明月,那時元夜。況年來、心懶意怯,羞與蛾兒爭耍。

江城人悄初更打。問繁華誰解,再向天公借。剔殘紅灺。但夢裡隱隱,鈿車羅帕。吳箋銀粉砑。待把舊家風景,寫成閒話。笑綠鬟鄰女,倚窗猶唱,夕陽西下。

繁華事散逐香塵,流水無情草自春。

日暮東風怨啼鳥,落花猶似墜樓人。

與「繁華」相關的成語有哪些?

車水馬龍、川流不息、熙來攘往、人來人往、人煙阜盛。

描寫「市井繁華」的詩詞有哪些?

8樓:2017遺忘的角落

《杭州春望》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3396362(唐代)白居易 :望海樓明照曙霞,護江堤白蹋晴沙。濤聲夜入伍員廟,柳色春藏蘇小家。

紅袖織綾誇柿蒂,青旗沽酒趁梨花。誰開湖寺西南路,草綠裙腰一道斜。

《杭州呈勝之》(北宋)王安石:遊觀須知此地佳,紛紛人物敵京華。林巒臘雪千家水,城郭春風二月花。彩舫笙簫吹落日,畫樓燈燭映殘霞。如君援筆宜摹寫,寄與塵埃北客誇。

《憶昔》(唐代)杜甫:憶昔開元全盛日,小邑猶藏萬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廩俱豐實。

九州道路無豺虎,遠行不勞吉日出。齊紈魯縞車班班,男耕女桑不相失。宮中聖人奏雲門,天下朋友皆膠漆。

百餘年間未災變,叔孫禮樂蕭何律。豈聞一絹直萬錢,有田種穀今流血。洛陽宮殿燒焚盡,宗廟新除狐兔穴。

傷心不忍問耆舊,復恐初從亂離說。小臣魯鈍無所能,朝廷記識蒙祿秩。周宣中興望我皇,灑血江漢身衰疾。

《寄揚州韓綽判官》(唐代)杜牧: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

《望海潮 》: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

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  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千騎擁高牙,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

世味年來薄似紗,誰令騎馬客京華。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矮紙斜行閒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 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

《滿庭芳·漢上繁華》(宋代)徐君寶妻:漢上繁華,江南人物,尚遺宣政風流。綠窗朱戶,十里爛銀鉤。

一旦刀兵齊舉,旌旗擁、百萬貔貅。長驅入,歌樓舞榭,風捲落花愁。清平三百載,典章文物,掃地俱休。

幸此身未北,猶客南州。破鑑徐郎何在?空惆悵、相見無由。

從今後,斷魂千里,夜夜岳陽樓。

《眼兒媚·玉京曾憶昔繁華》(宋代)趙佶:玉京曾憶昔繁華。萬里帝王家。瓊林玉殿,朝喧弦管,暮列笙琶。

《採桑子·清明上巳西湖好》(宋代)歐陽修:清明上巳西湖好,滿目繁華。爭道誰家。綠柳朱輪走鈿車。 遊人日暮相將去,醒醉喧譁。路轉堤斜。直到城頭總是花。

急求關於繁華都市夜晚描寫的句子,描寫繁華都市夜晚美景的成語

這裡高樓林立,街道上車水馬龍。熙來攘往的人群,像潮水,霓虹刺眼,燈光恍惚。亦幻亦真。酒吧內外大呼小叫恣意放縱的人群,古香古色的街道閃爍著名牌啤酒的廣告燈,到了深夜卻蟲聲唧唧 滿眼煙嵐的深山。白天繁華的一切都隨著夜幕的的拉下沉澱出些許難得的安靜。路旁落下的枯葉隨著風沿著馬路牙子時斷時續的滾動。北風,路...

描寫美麗夜景的段落,描寫繁華的夜景的文段

銀白的月光bai灑在地上,到處都du有蟋蟀的悽zhi切的叫聲。夜的香氣彌dao漫在空中,內織成了一個柔軟容的網,把所有的景物都罩在裡面。眼睛所接觸到的都是罩上這個柔軟的網的東西,任是一草一木,都不是象在白天裡那樣地現實了,它們都有著模糊 空幻的色彩,每一樣都隱藏了它的細緻之點,都保守著它的祕密,使人...

描寫古代繁華街道的句子,我需要描寫古代街道繁華熱鬧的句子或詞語還有描寫古代客棧的句子或詞語,要內部的!謝謝哦

月色燈光滿帝都,香車寶馬溢通衢 裡面的風光描繪的如詩如畫,令人不禁神往。摘錄如下 我需要描寫古代街道繁華熱鬧的句子或詞語 還有描寫古代客棧的句子或詞語,要內部的!謝謝哦 30 神祕悠遠 古色古香 佈局合理 悠悠古韻 歷史久遠 建築精巧 求描寫古代城市建築街道的句子寫 用 1.她笑了,兩個可愛的小酒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