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翠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34:04 字數 5276 閱讀 8663

1樓:萬哩挑壹

翠袖紅裙、

翠塵珠坱、

翠被豹舄、

翠竹黃花、

翠消紅減、

翠羽明珠、

翠羽明壋

2樓:雙祥皮革

翠袖紅裙、 翠圍珍裹

翠開頭的四字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翠袖紅裙、

翠塵珠坱、

翠被豹舄、

翠竹黃花、

翠消紅減、

翠羽明珠、

翠羽明壋

帶「翠」字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珠圍翠繞、

披羅戴翠、

浮嵐暖翠、

翠袖紅裙、

翠塵珠坱、

翠被豹舄、

拾翠踏青、

蒼翠欲滴、

鏤金鋪翠、

紅衰翠減、

濃翠蔽日、

蟠青叢翠、

停僮蔥翠、

珠翠羅綺、

翠竹黃花、

暮翠朝紅、

紅飛翠舞、

浮翠流丹、

刻翠裁紅、

珠翠之珍、

珠歌翠舞、

夏樹蒼翠、

朱顏翠發、

尤紅殢翠、

偎紅倚翠、

笑青吟翠、

蔥翠欲滴、

眷紅偎翠、

翠綸桂餌,反以失魚

5樓:費無傷

含翠的成語有:

珠圍翠繞、披羅戴翠、浮嵐暖翠、翠袖紅裙、翠塵珠坱、翠被豹舄、拾翠踏青、蒼翠欲滴、鏤金鋪翠、紅衰翠減、濃翠蔽日、蟠青叢翠、停僮蔥翠、珠翠羅綺、翠竹黃花、暮翠朝紅、紅飛翠舞、浮翠流丹、刻翠裁紅、珠翠之珍、珠歌翠舞、夏樹蒼翠、朱顏翠發、尤紅殢翠、偎紅倚翠、笑青吟翠、蔥翠欲滴、眷紅偎翠、翠綸桂餌,反以失魚、翠消紅減、翠羽明珠、翠羽明壋、蒼松翠柏、裁紅點翠

6樓:寇蓉鼐控

蒼松翠柏、蒼翠欲滴、珠歌翠舞、珠翠之珍、刻翠裁紅、朱顏翠發

蒼松翠柏(cāng  sōng  cuì  bǎi):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蒼翠欲滴(cāng  cuì  yù  dī):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彷彿飽含水份一樣。

珠歌翠舞(zhū gē cuì wǔ):指聲色美妙的歌舞。

珠翠之珍(zhū cuì zhī zhēn):指水陸所產的美味食物。出自:三國魏·曹植《七啟》:「山鵽斥鷃,珠翠之珍。」

刻翠裁紅(kè cuì cái hóng):比喻極力修飾詞藻。出自:清·陳廷焯《白雨齋詞話》第三卷:「毛會侯《浣雪詞》,刻翠裁紅,務求新穎。」

朱顏翠發(zhū yán cuì fā):指青春年少。同「朱顏綠髮」。出自:宋·周邦彥《西平樂》詞:「追念朱顏翠發,曾到處,故地使人嗟。」

7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詞目】:翠塵珠坱

【成語拼音】:cuì chén zhū yǎng【拼音**】:cczy

【成語解釋】:指珠翠落於塵土。比喻人才被湮沒。

8樓:欒凌春敖星

1、蒼翠欲滴

[cāng

cuìyù

dī ] 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彷彿飽含水份一樣。

2、蒼松翠柏

[cāng

sōng

cuìbǎi ]

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3、浮翠流丹

[fúcuì

liúdān ] 翠:青綠色。丹:硃紅色。青綠、硃紅的顏色在流動和浮現。形容色彩鮮明豔麗。

4、紅飛翠舞

[hóng

fēicuì

wǔ ]

紅、翠:指服裝的色彩,泛指各種各樣的顏色。形容婦女們穿著各種顏色的漂亮衣服,盡興嬉戲,熱鬧非凡的情景。

5、珠圍翠繞

[zhū

wéicuì

rào ] 珠:珍珠;翠:翡翠。形容婦女妝飾華麗。也形容富貴人家隨侍的女子眾多。

「丁」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9樓:沒有l先森

·丁當長鳴(dīng dāng cháng míng):發丁當聲

·丁丁當當(dīng dīng dāng dāng):形容性格剛強;象聲詞

·丁酉異夢[dīng yǒu yì mèng]:指2023年洪秀全第三次落榜後,無力行路,僱了一頂雙人轎抬到了家中,回家一病不起,在床上足足躺了40多天。

·丁茲盛世[dīng zī shèng shì]:趕上了這安定興盛的時代

·丁克家族[dīng kè jiā zú]:雙收入卻不要孩子

·丁固生松[dīng gù shēng sōng]:比喻宦途通顯

·丁丁列列[dīng dīng liè liè]:形容說話吞吞吐吐。

「丁」拼音:dīng  和 zhēng

釋義:[ dīng ]

1.天干的第四位,用於作順序第四的代稱:~是~,卯是卯。

2.成年男子。

3.人口。

4.從事某種勞動的人:園~。

[ zhēng ]

〔~~〕象聲詞,形容伐木、下棋、彈琴的聲音。

趣味延伸

「丁」為謎底的謎語

出手就打(打一漢字)

造句:1 一陣風吹過來,牽牛花隨風搖擺,像風鈴在丁當作響。蝴蝶舞過來,告訴我昨夜的好夢;蜻蜓飛過來,告訴我清早的故事。過了好一會兒,我才記起我不是牽牛花,我是在欣賞著牽牛花呢!

2 在寒冷的黃昏,不時傳來丁丁當當的鈴聲和孩子們的嬉戲打鬧聲。家家戶戶張燈結綵,大家或跑動或歡笑。

3 這就是當年深得計程車司機師傅鍾愛的伶牙俐齒的小丁當。

己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10樓:邛亮桐丁

己飢己溺

別人捱餓、落水就象自己捱餓、落水一樣。舊時形容在位者關心人民疾苦。也比喻對別人的痛苦深表同情,並將解除別人的痛苦為己任。

己溺己飢

亦作「己飢己溺」。語出《孟子·離婁下》:「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飢者,由己飢之也,是以如是其急也。

」後因以「己溺己飢」或「己飢己溺」謂視人民的疾苦是由自己所造成,因此解除他們的痛苦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責任。

11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輸入zs 即見【己】字。並自動顯示出聯想詞彙,其中成語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翠」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如題 謝謝了

12樓:手機使用者

翠色慾流 翠圍珠繞 翠竹黃花 翠消紅減

記得采納啊

13樓:手機使用者

翠消紅減:形容女子姿容減退. 翠竹黃花:

指眼前境物. 翠繞珠圍(翠圍珠繞):形容富家女子的華麗裝飾。

亦比喻隨從侍女眾多.(翠:翡翠;珠:

珍珠。)

帶翠的四字詞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帶翠的四字詞語 :

披羅戴翠、

層巒疊翠、

珠圍翠繞、

翠袖紅裙、

翠被豹舄、

青山翠谷、

浮嵐暖翠、

鏤金鋪翠、

紅衰翠減、

蒼翠欲滴、

翠塵珠坱、

蟠青叢翠、

15樓:開心木鴿

披羅戴翠

形容衣飾華麗。

珠圍翠繞

珠:珍珠;翠:翡翠。形容婦女妝飾華麗。也形容富貴人家隨侍的女子眾多。

翠袖紅裙

泛指婦女的服裝。亦用為婦女的代稱。 元 戴善夫 《風光好》第三折:「總然你富才華,高名分,誰不愛翠袖紅裙。」

翠被豹舄

以翡翠羽為背帔,以豹皮為履。指生活奢侈。被,同「 帔 」。 宋 王應麟 《困學紀聞·左氏》:「 楚 之興也,篳路藍縷;其衰也,翠被豹舄。國家之興衰,視其儉侈而已。」

浮嵐暖翠

浮嵐:飄浮在山林間的霧氣;暖翠:青翠的景色。形容山林美好的景色。

鏤金鋪翠

形容繽紛的色彩。

紅衰翠減

紅:指花;翠:指綠葉。紅花衰敗,綠葉減少。形容春盡花殘或初秋百花凋謝的景象。

蒼翠欲滴

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彷彿飽含水份一樣。

翠塵珠坱

謂珠翠落於塵土。比喻人才橫被堙沒。 明 陳與郊 《昭君出塞》:「綵鳳曉銜丹詔往,青鸞遠降賜戎王。一霎宮闈,萬端悲愴,忍使翠塵珠坱。」

依翠偎紅

指同年輕女子廝混的風流韻事。翠,翡翠一類飾物;紅,脂粉脣膏一類化妝品。「翠」與「紅」均借指女人。

蟠青叢翠

形容樹木茂盛青蒼。 明 徐弘祖 《徐霞客遊記·遊白嶽山日記》:「崖盡處為 天門 。崖石中空,人出入其間,高爽飛突,正如閶闔。門外喬楠中峙,蟠青叢翠。」

翠羽明璫

見「 翠羽明珠 」。

拾翠踏青

指春遊。

珠歌翠舞

指聲色美妙的歌舞。

翠圍珠裹

見「 翠繞珠圍 」。

翠圍珠繞

翠:翡翠;珠:珍珠。形容富家女子的華麗裝飾。亦比喻隨從侍女眾多。

珠翠羅綺

婦女華美的服飾,也指盛裝的婦女

濃翠蔽日

翠:青綠色;蔽:擋住。形容樹木茂密遮擋陽光。

翠竹黃花

指眼前境物。

停僮蔥翠

形容樹木枝葉十分茂密。

朱顏翠發

指青春年少。同「朱顏綠髮」。

什麼翠什麼的四字詞語

16樓:xia0靜靜

珠圍翠繞、濃翠蔽日、拾翠踏青、蒼翠欲滴、紅衰翠減、珠翠羅綺、朱顏翠發、珠歌翠舞、紅飛翠舞、暮翠朝紅、蔥翠欲滴、刻翠裁紅、珠翠之珍、蒼松翠柏、浮翠流丹

望採納,謝謝

17樓:青蛙飛翔咯

蒼松翠柏 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紅衰翠減 紅:指花;翠:指綠葉。紅花衰敗,綠葉減少。形容春盡花殘或初秋百花凋謝的景象。

珠圍翠繞 珠:珍珠;翠:翡翠。形容婦女妝飾華麗。也形容富貴人家隨侍的女子眾多。

紅飛翠舞 紅、翠:指服裝的色彩,泛指各種各樣的顏色。形容婦女們穿著各種顏色的漂亮衣服,盡興嬉戲,熱鬧非凡的情景。

朱顏翠發 指青春年少。同「朱顏綠髮」。

珠歌翠舞 指聲色美妙的歌舞。

珠圍翠擁 指華貴的裝璜或裝飾。

翠組的成語,翠組的四字成語

翠 的四字成語抄 珠圍翠繞 bai 披羅戴du 翠 翠袖紅裙 翠被豹舄 浮嵐zhi暖翠 鏤金鋪翠 翠塵珠坱dao 濃翠蔽日 拾翠踏青 蒼翠欲滴 紅衰翠減 珠翠羅綺 朱顏翠發 珠歌翠舞 紅飛翠舞 暮翠朝紅 蟠青叢翠 蔥翠欲滴 停僮蔥翠 翠竹黃花 刻翠裁紅 笑青吟翠 翠消紅減 珠翠之珍 眷紅偎翠 偎紅倚...

上聯威下聯翠開頭的新婚對,上聯威下聯翠開頭的新七字婚對

威鳳祥麟結 翠羅香被入洞房 註釋 威鳳祥麟 w if ngxi ngl ng 鳳 麟,鳳凰和麒麟,古代傳說中吉祥的象徵,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見到。威武的鳳凰和吉祥的麒麟,比喻非常難得的人才。結 指聯姻。秦 晉,是我國春秋時期兩個國家,兩國常進行聯姻,以示修好。因此,之好實際上代表的是一種政治聯姻,是國...

糧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給字開頭成語有哪些?

糧盡援絕li ng j n yu n ju 出處 宋 楊萬里 鈐轄趙公墓誌銘 公挺身與兵,屢捷。七年,糧盡援絕,勢不能復支,遂率所部數千人南歸。意思 糧食用盡,援兵斷絕。比喻戰鬥處於十分艱難的境地。糧多草廣 比喻戰備物資充足 糧盡援絕 糧食用盡,援兵斷絕。比喻戰鬥處於十分艱難的境地。給 字開頭成語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