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革命運動失敗的客觀原因是什麼

2021-03-03 22:16:21 字數 4741 閱讀 7147

1樓:勿濫

國民黨錯殺一千也不發過好人,共產黨就是喜歡一個人為他做一切。

國民革命運動失敗的根本原因()

2樓:胡斯鵝黃

一、主觀原因是年幼的共產黨缺乏革命理論修養和實踐經驗;陳獨秀犯右傾機會主義錯誤使共產黨放棄了對革命的領導權,尤其是對革命武裝的領導權。

二、客觀原因客觀方面:中外反動勢力聯合絞殺,國民黨右派叛變革命。階級方面:

國民黨代表的是資產階級的利益,而中國共產黨代表的是無產階級的利益,而兩者的階級利益不同,則導致了國共合作的破裂,這也是導致大革命失敗的重要原因。讓我來選,我會選a和b,似乎是個多選題,a更貼切一點。因為把一場運動的失敗歸咎於一個人,不是客觀的唯物史觀。

3樓:草長鶯飛

根本原因要從根本上解答。

陳獨秀的右傾投降主義錯誤導致了我黨沒有掌握革命和軍隊的領導權,因此從根本上導致了革命的失敗。選b。

為什麼說國民革命運動失敗了

4樓:蓮漪荷

沒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務

沒有改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性質

5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23年4月12日,蔣介石在上海發動政變,以「清黨」為名,在東南各省大規模捕殺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四一二政變後,蔣介石建立國民**,並定都南京,形成寧、漢對峙。2023年7月15日,當時任武漢國民**主席的汪精衛在武漢召開「分共」會議,並在其轄區內對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實行搜捕和**,(史稱「七一五政變」),國共合作全面破裂,大革命最終失敗。

在2023年大革命失敗以後,國民黨變成了一個由代表地主階級、買辦性的大資產階級利益的反動集團所控制的政黨。

「統帥革命的資產階級聯合革命的無產階級,實行資產階級民主革命。」這一觀點的錯誤實質在於放棄無產階級的領導權。

2023年大革命失敗了,這裡所說的失敗,主要是指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務沒有完成。大革命失敗的主觀原因有:以陳獨秀為代表的中共**犯了右傾機會主義錯誤;我們黨比較年輕,對中國革命的發展規律沒有清醒認識,不善於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的實際結合起來。

客觀原因有:反革命力量的強大;資產階級發生嚴重的動搖,統一戰線出現劇烈的分化;蔣介石、汪精衛背叛革命。

七一五政變後,武漢國民**遷往南京,,與南京國民**合在一起,史稱「寧漢合流」。大革命失敗後,國民黨已經不再是工人、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的革命聯盟,而是變成了一個由代表地主階級,買辦性的大資產階級利益的反動集團所控制的政黨。敢不敢堅持革命?

怎樣堅持革命?這是白色恐怖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必須回答的兩個根本性的問題。大革命失敗後,黨的工作重心開始轉向農村,在農村建立革命根據地,則革命根據地能夠在中國長期存在和發展的根本原因是中國是一個政治、經濟、文化發展極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近代中國各地區經濟、政治和文化的發展極不平衡,這是由於近代中國處在眾多帝國主義的間接統治下,中國地域廣大,在地方性的農業基礎上形成的地方割據勢力的存在。

6樓:給予了

四一二反革命政變

一、主觀原因主觀是年幼的共產黨缺乏革命理論修養和實踐經驗;陳獨秀犯右傾機會主義錯誤使共產黨放棄了對革命的領導權,尤其是對革命武裝的領導權。

二、客觀原因客觀方面:中外反動勢力聯合絞殺,國民黨右派叛變革命。階級方面:

國民黨代表的是資產階級的利益,而中國共產黨代表的是無產階級的利益,而兩者的階級利益不同,則導致了國共合作的破裂,這也是導致大革命失敗的重要原因。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有:

1、北伐戰爭的勝利進軍,動搖了帝國主義統治中國的基礎,帝國主義干涉中國革命。

2.國民黨右派陰謀奪取領導權

(1)西山會議派:孫中山逝世以後,以鄒魯、謝持為代表的右派公開反對孫中山的三大政策,並在上海另立「**」。

(2)蔣介石的反革命活動

①2023年春,蔣介石命令扣押中山艦,製造了「中山艦事件」。由於中共和蘇聯顧問的退讓,共產黨員退出國民革命軍第一軍。

②2023年,蔣介石提出「整理黨務案」,結果把共產黨人排擠出國民***領導機關,也打擊了國民黨左派人士。

(3)後來,蔣介石充任國民***常務委員會主席和國民革命軍總司令等職務,奪取了國民黨和軍隊的最高領導權,成為大地主大資產階級和國民黨右派的代表,併為其發動反革命政變創造了條件。

3、共產國際錯誤指示。

4、中共缺乏經驗,陳獨秀在革命後期放棄領導權。

8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原因:1.國共兩黨矛盾上升至兩黨**

2.蘇俄、共產國際的影響

3.除黃浦軍外,軍隊大多掌握在各地軍閥手中

國民革命運動失敗的主觀原因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國民革命運動的失敗》重點知識解析

浙江 董卓然

2023年1月到2023年7月是中國歷史上的國民革命時期。在這一時期裡,國民黨「一大」的召開,標誌著第一次國共合作的實現和革命階級統一戰線的正式成立。隨著四個階級革命統一戰線的建立,革命力量空前團結,通過轟轟烈烈的北伐戰爭和工農運動,革命從珠江流域推向長江流域,形成了席捲中國大地的、前所未有的國民革命運動。

國民革命運動基本上推翻了北洋軍閥的反動統治,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侵華勢力。

2023年7月15日,汪精衛實行「分共」政策,國共合作全面破裂,國民革命最後失敗。為什麼北伐勝利了,大革命卻失敗了呢?

原因在於大革命沒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統一中國的革命任務,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性質沒有改變。具體表現在:打倒了舊軍閥,出現了新軍閥,內亂沒有消除,和平沒有實現;帝國主義在華勢力依然如故,中華民族沒有實現真正獨立;新建立的南京**是帝國主義支援下的代表大地主大資產階級利益的政權。

國民革命運動的失敗,究其原因,我們可以分為主觀和客觀兩大類:

1. 主觀原因

(1)中共處於幼年時期,以陳獨秀為首的***犯了右傾機會主義錯誤,這是大革命失敗的主要原因。

2023年12月中旬,中共**在漢口召開特別會議,由於右傾機會主義錯誤的影響,共產黨人沒有從「四一二」反革命政變等挫折中醒悟過來,只是把支援「蔣汪合作」,改為專心扶助汪精衛;而2023年召開的中共「五大」也沒能擔負起在緊急關頭挽救革命的任務。中共的種種讓步,並沒能拉攏汪精衛等人,反而使汪精衛等人更加肆無忌憚地煽動「分共」。中共沒有注意對軍隊的掌握,過分依賴同國民黨上層人物的合作,以致當昔日的同盟者叛變革命時,不能組織有效的抵抗。

(2)共產國際代表沒有認清中國具體國情,給予中國革命以錯誤的指導。

由於共產國際對中國的國情和革命形勢判斷得不是很成熟,加之中共和共產國際之間存在一定的溝通問題,所以當2023年5月共產國際給中共發來指示後,出現了陳獨秀等人拒絕執行的情況,共產國際代表還把指示拿給汪精衛看,以示其對汪的信任,但是這個指示卻成了汪精衛進行「分共」的一個藉口。

2. 客觀原因

(1)國民黨右派叛變革命。

共產黨在革命陣營中力量的增長,引起了國民黨內**勢力的忌恨。為了打擊共產黨,獨霸革命領導權,蔣介石先後製造了中山艦事件和整理黨務案,並發動了「四一二」反革命政變,隨後汪精衛集團在國民***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擴大會議上討論「分共」問題,並發動了反革命政變,第一次國共合作徹底破裂。

(2)中外反動勢力的聯合絞殺。

北伐戰爭的順利推進,反帝運動、工農運動的迅猛發展,使全國處在人民大革命的高潮之中,這時帝國主義加緊了對中國革命的干涉,並開始尋找其在中國的新的**人。蔣介石投入帝國主義和中國大地主大資產階級的懷抱,發動了「四一二」反革命政變,使國民革命在部分地區遭到失敗,並在勢力遠大於革命力量的情況下,破壞國民革命。

國民革命運動給了我們很多寶貴的歷史教訓,其中最深刻的是:無產階級要領導人民取得革命勝利,必須堅持自身對革命的領導權,必須掌握革命的武裝,堅持武裝鬥爭。

在學習中,同學們不但要認清國民革命運動失敗的史實和原因,也要通過國民革命運動的失敗,認識革命發展的曲折性、複雜性和多變性,認識到社會總是在新舊交替中不斷前進的,在學習中要有辯證思維的意識。同時,要認真分析國民革命失敗的原因、教訓,提高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觀點看問題及綜合分析問題的能力。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學好歷史,學以致用。

10樓:勝寒

國民革命失敗的原因:

1、客觀方面:

蔣介石、汪精衛等國民黨右派突然叛變革命,國共合作破裂。

2、主觀方面:

當時年幼的共產黨缺乏鬥爭經驗,以陳獨秀為代表中共**放棄了對革命武裝的領導。

國民革命運動失敗的根本原因是()

11樓:草長鶯飛

根本原因要從根本上解答。

陳獨秀的右傾投降主義錯誤導致了我黨沒有掌握革命和軍隊的領導權,因此從根本上導致了革命的失敗。選b。

12樓:匿名使用者

b陳獨秀的右傾投降主義錯誤

國民革命運動失敗的原因,題兩點

13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方面,中外反動勢力過於強大,它們聯合起來絞殺中國革命;國民黨右派叛變革命,國共合作遭到破壞

主觀方面,年幼的中國共產黨缺乏革命理論修養和實踐經驗;以陳獨秀為代表的中共**和共產國際代表,對蔣介石、汪精衛篡奪革命領導權的活動一再妥協退讓,使黨在大革命後期犯了右傾機會主義錯誤,放棄了對革命的領導權,尤其是對革命武裝的領導權

教訓:要想領導人民取得革命勝利,就必須堅持無產階級對革命的領導權,必須掌握革命的武裝,堅持武裝鬥爭

14樓:匿名使用者

國民黨右派叛變革命

國共合作破裂

15樓:匿名使用者

蔣介石叛變革命,反革命力量超過革命力量

國民革命運動失敗的原因國民革命運動失敗的根本原因

你這樣想,如果國民黨右派沒有叛變革命,那麼國民革命就不會失敗。現在失敗了,所以國民黨右派叛變革命是國民革命運動失敗的重要原因。這是運用邏輯方法推到出來的,我是邏輯學專業的。c項顯然是錯誤的,國民革命運動失敗就等於國共合作破裂了。沒有因果關係的。表現 國共合作,改組國民黨,確立新三民主義,建立黃埔軍校...

國民革命的意義和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表現 國共合作,改組國民黨,確立新三民主義,建立黃埔軍校,開展北伐戰爭,打敗吳佩孚孫傳芳。失敗的原因 國民黨右派叛變革命,共產黨人,解散工人農民組織。其實是蔣介石為實現 統治,排擠遏制共產黨導致國共合作結束,革命最終失敗。意義 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和軍閥主義,使民主革命運動推向全國,全國基本實現統一。...

孫中山的餘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中的「國民革命」是指的什麼革命

應該是三民主義 民族,民權,民生。反帝反封建的資產階級mz革命。詳見 回 答。餘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對孫中山的 四十年 革命生涯中的重要內容,d試題分析 聯絡史實可知,宣傳廢除不平等條約的政治主張是1924年孫中山北上時內期的呼籲 擔任全國鐵路容督辦等職推進發展實業,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