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自什麼麻煩的成語,自找什麼的成語

2021-03-03 22:11:58 字數 4485 閱讀 5303

1樓:任巖鬆的希望

自找麻煩

zì zhǎo má fán

【解釋】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事。

【出處】王朔《人莫予毒》:「我事先知道您是警察,我還會砸你房門嗎?我不是自找麻煩嗎?」

【結構】主謂式

【用法】作謂語、賓語;指自討苦吃

【近義詞】自討苦吃

【例句】你這不是~嗎?

自找什麼的成語

2樓:民生為本

【自找麻煩】:zì  zhǎo  má  fán,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事。作謂語、賓語;指自討苦吃。

【自尋煩惱】:zì  xún  fán  nǎo,自找的煩悶苦惱。意思是,本來不該有煩悶苦惱。作謂語、賓語;指自己找麻煩。

【無病自炙】:wú  bìng  zì  jiǔ,灸:灼,多指中醫用艾葉等灼燒身體某一部分的醫療方法。比喻自找苦吃或自尋煩腦。作賓語、謂語;指自找苦吃或自尋煩腦。

【沒事找事】:méi  shì  zhǎo  shì,指故意找藉口滋事。作謂語、賓語;指自找麻煩。

【自取其咎】:zì  qǔ  qí  jiù,咎:罪過,禍害。自己造成災禍或自己找罪受。作謂語、賓語;指自找的麻煩。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tiān  xià  běn  wú  shì,yōng  rén  zì  rǎo  zhī,庸人:平庸的人;擾之:

自己擾亂自己。指本來沒有事,自己瞎著急或自找麻煩。作分句、賓語;指自找麻煩。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召之】:tiān  xià  běn  wú  shì,yōng  rén  zì  zhào  zhī,庸人:平凡的人。

指本來沒有事,自己瞎著急或自找麻煩。作分句、賓語;指自找麻煩。

【自討苦吃】:zì  tǎo  kǔ  chī,討:招惹。自己找苦吃。作謂語、定語、賓語;指自找麻煩。

【庸人自擾】:yōng  rén  zì  rǎo,自擾:自找麻煩。指本來沒事,自己找麻煩。作謂語、賓語;指自己找麻煩。

【撥草尋蛇】:bō  cǎo  xún  shé,比喻招惹惡人,自找麻煩。作謂語、賓語;用於自找麻煩。

【惹火上身】:rě  huǒ  shàng  shēn,惹:招引。比喻自己招災惹禍害自己。作謂語、定語;比喻自找麻煩。

【作繭自縛】:zuò  jiǎn  zì  fù,蠶吐絲作繭,把自己裹在裡面。比喻做了某件事,結果使自己受困。也比喻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作謂語、定語、賓語;指自作自受。

【自取滅亡】:zì  qǔ  miè  wáng,所作所為把自己引上絕路。作謂語、定語;指自己找死。

【自討沒趣】:zì  tǎo  méi  qù,做事不得當,反使自己難堪窘迫。作謂語、賓語;指不會觀顏察色。

【多行不義必自斃】:duō  xíng  bù  yì  bì  zì  bì,壞事幹多了,結果是自己找死。作賓語、分句;用於壞人。

【頭梢自領】:tóu  shāo  zì  lǐng,自己扯著頭髮。比喻自討苦吃,自找麻煩。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頭稍自領】:tóu  shāo  zì  lǐng,比喻自討苦吃,自找麻煩。同「頭梢自領」。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騎馬找馬】:qí  mǎ  zhǎo  mǎ,騎著馬去找別的馬。原比喻一面佔著一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

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作謂語、定語、分句;用於人。

【惹火燒身】:rě  huǒ  shāo  shēn,惹:引;身:本身。引火燒自己。比喻自找麻煩或自找苦吃。作謂語、定語;比喻自找麻煩。

【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guó  bì  zì  fá,ér  hòu  rén  fá  zhī,一個國家必先種下了被伐的惡因,然後才會有別人來討伐的結果。比喻要從自身找事變的原因。

作賓語、定語;用於治國等。

【飛蛾投火】:fēi  é  tóu  huǒ,象蛾子撲火一樣。比喻自找死路、自取滅亡。作謂語、狀語、定語;指自取滅亡。

【飛蛾投焰】:fēi  é  tóu  yàn,蛾:像蝴蝶似的昆蟲。像蛾子撲火一樣。比喻自找死路、自取滅亡。作賓語、定語;指自取滅亡。

【飛蛾赴火】:fēi  é  fù  huǒ,象蛾子撲火一樣。比喻自找死路、自取滅亡。作賓語、定語;指自取滅亡。

【自厝同異】:zì  cuò  tóng  yì,指自找矛盾,互相不和。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燈蛾撲火】:dé  é  pū  huǒ,比喻自己找死。作賓語;比喻自己找死。

【自暇自逸】:zì  xiá  zì  yì,暇:空閒,閒暇;逸:安樂,安閒。自己找空閒安逸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反求諸己】:fǎn  qiú  zhū  jǐ,求:追究,尋求;諸:「之於」的合成詞。反過來追究自己。指從自己方面找原因。作賓語、定語;指反省。

【尋死覓活】:xún  sǐ  mì  huó,尋:求,找。鬧著要死要活。多指用自殺來嚇唬人。作謂語、定語;多指用自殺來嚇唬人。

【夜蛾赴火】:yè  é  fù  huǒ,象蛾子撲火一樣。比喻自找死路、自取滅亡。作賓語、定語;指自取滅亡。

【暗中摸索】:àn  zhōng  mō  suǒ,摸索:尋求,探索。在黑暗中尋找。後比喻沒有人指導,獨自鑽研。作謂語、定語;形容只靠自己力量去摸索探求。

【痴鼠拖姜】:chī  shǔ  tuō  jiāng,痴:無知;拖:拉。比喻人不聰明,還自找麻煩。作賓語、定語;用於比喻句。

【飛蛾赴燭】:fēi  é  fù  zhú,比喻自找死路、自取滅亡。同「飛蛾赴火」。作賓語、定語;指自取滅亡。

【飛蛾赴焰】:fēi  é  fù  yàn,比喻自找死路、自取滅亡。同「飛蛾赴火」。作賓語、定語;指自取滅亡。

【騎驢覓驢】:qí  lǘ  mì  lǘ,騎著驢去找別的驢。原比喻一面佔著一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

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作謂語、定語、分句;用於人。

【騎牛覓牛】:qí  niú  mì  niú,原比喻一面佔著一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

同「騎驢覓驢」。作謂語、定語、分句;用於人。

【猴子救月】:hóu  zǐ  jiù  yuè,形容沒事找事,結果自己反而受到傷害。作賓語、定語;指自作聰明。

【亡國怨祝】:wáng  guó  yuàn  zhù,怨:埋怨;祝:太祝,舊時為執掌祭禮祝禱的官。舊指國家衰亡時,不從自身找原因,而去埋怨為國家祭祀祝禱的人。

【各奔前程】:gè  bèn  qián  chéng,奔:投向,奔往;前程:前途。各走各的路。比喻各人按不同的志向,尋找自己的前途。作謂語、賓語;用於人。

【聲應氣求】:shēng  yìng  qì  qiú,應:應和,共鳴;求:

尋找。同類的事物相互感應。比喻志趣相投的人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作謂語、定語;指彼此投合。

【聲求氣應】:shēng  qiú  qì  yìng,應:應和,共鳴;求:

尋找。同類的事物相互感應。比喻志趣相投的人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作謂語、定語;指彼此投合。

【推避求全】:tuī  bì  qiú  quán,為了保全自己,找個藉口避開問題。

【求馬唐肆】:qiú  mǎ  táng  sì,唐:原指無壁之屋,引伸為空的;肆:

鋪子,這裡指賣馬的地方。到不是停馬處去找馬。比喻在什麼也沒有的地方尋求自己所需的東西。

作賓語、定語;指方法不對。

【老虎頭上撲蒼蠅】:lǎo  hǔ  tóu  shàng  pū  cāng  yíng,比喻自己找死。作賓語、分句;指膽大妄為。

【老虎頭上打蒼蠅】:lǎo  hǔ  tóu  shàng  dǎ  cāng  yíng,比喻自己找死。作賓語、分句;指膽大妄為。

【蒼蠅不抱沒縫的蛋】:cāng  yíng  bù  bào  méi  féng  de  dàn,形容自身不正,壞事才會找到頭上。作賓語、分句;用於口語。

形容做事總是逃避怕麻煩的成語有哪些?

3樓:桃花飄零了

1、推三阻四

【拼音】: tuī sān zǔ sì

【解釋】:找各種藉口推託。

【出自】:元·無回

名氏《隔江鬥智》第一答折:「我如今並不推三阻四,任哥哥自主之。」

2、拈輕怕重

【拼音】: niān qīng pà zhòng

【解釋】:指接受任務時揀輕的擔子挑,怕挑重擔。

【出自】:***《紀念白求恩》:「不少人對工作不負責任,拈輕怕重,把重擔子推給人家,自己挑輕的。」

3、挑肥揀瘦

【拼音】: tiāo féi jiǎn shòu

【解釋】:挑、揀:選擇;肥:肥肉;瘦:瘦肉。比喻挑挑揀揀,光要對自己有利的。

4、避重就輕

【拼音】: bì zhòng jiù qīng

【解釋】:指回避重的責任,只揀輕的來承擔。也指回避要點,只談無關緊要的事情。

【出自】:唐·李林甫《唐六典·工部尚書》:「技能功巧者,不得隱巧補拙,避重就輕。」

5、避實就虛

【拼音】: bì shí jiù xū

【解釋】:指避開敵人的主力,找敵人的弱點進攻。又指談問題迴避要害。

【出自】:《孫子·虛實》:「兵之形,避實而擊虛。」

人為什麼總是給自找麻煩,人為什麼要自己給自己找麻煩

我們都無法 下一步會發生什麼,在做一件事的時候,並不知道會給自己找來麻煩,所以人總會把自己陷入麻煩當中,只好去面對和處理麻煩,古人云 快刀斬亂麻 怎麼又不開心了啊,生活中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很正常,心胸放開一點.知足常樂 人為什麼要自己給自己找麻煩 不是去找麻煩 是麻煩去找你 想過沒有 其實麻煩是生活...

什麼什麼自喜成語,自什麼自氣的成語

沾沾自喜 形容自以為不錯而得意的樣子 竊竊自喜 內心偷笑的意思 有兩種 差足自喜 沾沾自喜 沾沾自喜 自什麼自氣的成語 自什麼自什麼的成語 自言自語 自由自在 自作自受 自暴自棄 自輕自賤 自生自滅 自吹自擂 自私自利 自怨自艾 自賣自誇 自高自大 自業自得 自覺自願 自給自足 自僝自僽 自媒自炫 ...

自什麼自什麼,自什麼自什麼的成語

自吹自擂 自高自大 自言自語 自賣自誇 自說自事 自什麼自什麼的成語 自什麼自什麼的成語有 1.解釋 自我吹噓,自己捧場。2.出自 魯迅 花邊文學 化名新法 除了萬不得已之外 我希望 一個文人也不要化為 社 倘使只為了自吹自捧,那真是 就近又有點卑劣了 1.解釋 自己做了蠢事壞事,自己倒黴。2.出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