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的大寫拼音怎麼打

2021-03-03 20:31:29 字數 5359 閱讀 5474

1樓:知識改變命運

1、2、 3、 4、 5、 6、 7、8、 9、10

yi、er、san、si、wu、liu、qi、ba、jiu、shi

yi er san si wu liu qi ba jiu shi

2樓:華華

和一、二、三、

四、五、

六、七、

八、九、十的讀音一樣

3樓:吾名勝華

yier

sansi

wuliu

qiba

jiushi

4樓:匿名使用者

yi er san si wu liu qi ba jiu shi

一二三四五六七**十的大寫字怎麼寫?

5樓:千鳥

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

拓展資料:

會記記賬採用大寫數字原因:

無論是阿拉伯數字(1、2、3……), 還是所謂漢字小寫數碼(一、二、三……), 由於筆畫簡單很容易被塗改偽篡。所以一般文書和商業財務票據上的數字都要採用漢字數碼大寫: 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萬、億、兆」本身筆畫已經比較複雜,使用機會也少,沒有必要再用別的字取代)。

如「 3564 元」寫作「叄仟伍佰陸拾肆元」。

6樓:

大寫的八怎麼寫?人民幣大寫數字一到十,寫發票收據必備知識

7樓:小紅豆兒

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

拓展內容:

大寫數字歷史起源:

1.明朝初年,一起涉及12名**,6個部的左右 侍郎的重大「郭桓**案」,就是利用空白 賬冊大做假賬,通過 篡改數字大肆 侵吞錢糧,累計高達2400多萬石(dàn),這個數字幾乎和當時全國秋糧實徵總數相當。

朱元璋對此大為震怒,下令將郭桓等同案犯幾萬人斬首示眾,同時制定了懲治經濟犯罪的嚴格法令,並在財務管理上進行技術防範——把漢字中的數字改為了難以塗改的大寫,即:「一二三四五六七**十百千」改為「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阡」等(「阡」後來改為單人旁的「仟」),被稱之為中國歷史上金額數字大寫的 首創。

2.據明末清初考據家 顧炎武考證, 武則天不但把國號「唐」改為「周」,也製造出很多漢字,那一時期所立的石碑,上面多有 大寫數字。而且詩文中也常見大寫數字,如 白居易的宋版《白氏長慶集》中《論行營狀請勒魏博等四道兵馬卻守本界事》有這樣的記述:

「況其軍一月之費,計實錢貳拾漆捌萬貫(「柒」在當時作為「漆」和「桼」的異體字,後來出現分化,將「柒」定為數字「柒」的大寫,「漆、桼」定為「刷」的意思)。

」顧炎武在所著《金石文字記·岱嶽觀造像記》中明確表露了自己的推斷:「凡數字作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等,皆武后所改及自制字。」由此得知, 武則天的「自制字」——漢語大寫數字,比 朱元璋早了近700年。

8樓:匿名使用者

一二三四五六七**十的大寫字如下: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仟,佰,萬,億。

拓展資料:

阿拉伯數字:1、2、3、4、5、6、7、8、9、10、100、1000、10000;

中文:一、

二、三、

四、五、

六、七、

八、九、

十、百、千、萬、億;

中文大寫: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萬、億、元(圓)、角、分、零、整。

不管是阿拉伯數字(1、2、3……), 還是漢字小寫數碼(

一、二、三……), 由於筆畫簡單,容易被塗改偽篡,所以一般文書和商業財務票據上的數字都要採用漢字數碼大寫: 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萬、億、兆」本身筆畫已經比較複雜,使用機會也少,沒有必要再用別的字代替)。

9樓:超級飄飄乖乖

寫一二三四五六七**十的大寫寫法分別是:壹 、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

中文數字,是中文使用的數字系統,在阿拉伯數字傳入前廣泛使用。現時在計算中漸少使用。東亞地區書寫支票時仍會使用中文數字(通常是「大寫」),因筆劃繁複較難做假。

拓展資料

拼音字母的一種寫法,用於句首、專名的第一個字母或全字母大寫的情況。也指漢字數目字的一種筆畫較繁的寫法,多用於賬目和檔案等中。中文金額數字大寫分別為「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萬、億、圓、角、分、零、整(正)」。

(「柒」在當時作為「漆」和「桼」的異體字,後來出現分化,將「柒」定為數字「柒」的大寫,「桼」併入「漆」定為「刷」的意思。)

《咬文嚼字》2023年第12期上刊登的侯嘉亮先生《大寫數字的來歷》一文是這樣說的:「為反貪樹廉,朱元璋還制定了懲治經濟犯罪的嚴格法令,並在財務管理上進行技術防範,實施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把記載錢糧數字的漢字『

一、二、

三、四、

五、六、

七、 八、

九、十、百、千』改為大寫,用『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就是其中重要的一條。」這就是說,用大寫數字記數,是起源於明太祖朱元璋。

10樓:小鏡子

一二三四五六七**十的大寫為:「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

不管是阿拉伯數字(1、2、3……),還是所謂漢字小寫數碼(一、二、三……),由於筆畫簡單,容易被塗改偽篡,所以一般文書和商業財務票據上的數字都要採用漢字數碼大寫: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萬、億、兆」本身筆畫已經比較複雜,使用機會也少,沒有必要再用別的字代替)。如「 3564 元」寫作「叄仟伍佰陸拾肆元」。

這些漢字的產生是很早的,用作大寫數字,屬於假借.數字的這種繁化寫法,早在唐代就已經全面地使用了,後來逐步地規範化成一套「大寫數碼」。

11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寫一二三四五六七**十的大寫寫法:壹 、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

中文數字,是中文使用的數字系統,在阿拉伯數字傳入前廣泛使用。現時在計算中漸少使用。東亞地區書寫支票時仍會使用中文數字(通常是「大寫」),因筆劃繁複較難做假。

大寫數字是中國特有的數字書寫方式,利用與數字同音的漢字取代數字,以防止數目被塗改。 據考證,大寫數字最早是由武則天發明,後經朱元璋改進完善。

計數的數目字用大寫,是自古一直沿用到現在,雖然解放後有些賬目逐漸改用阿拉伯數字,但是重要賬目;支票匯款;**國債票據依舊使用大寫漢字數字。

12樓:精彩每一天

知識拓展:

「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的數字大寫是10個「小寫數字」的同音別字,中國古人發明的金額大寫,成為防範篡改數字進行經濟犯罪的有效措施。那麼,大寫數字究竟是誰發明的呢?金額大寫始於何時?

在朱元璋執政的明朝初年,史書記載有四大案件轟動一時,其中的「郭桓重大**案」更是震驚朝野。郭桓曾擔任戶部侍郎,任職期間,他利用職權勾結地方官吏,其作案的招數就是利用空白賬冊大做假賬,通過篡改數字大肆侵吞錢糧,其**的數量累計達兩千四百萬石精糧,這個數字差不多與當時全國秋糧的實徵總數相等。案件涉及的朝廷**達12名、6個部的大小**和全國許多地方官僚地主牽連其中。

作為「小寫數字」的同音別字,古人發明的「大寫數字」原本另有其意。比如,壹為專一;貳為變節;叄是「參」的另一種寫法,表示加入;肆的本意為任意妄為;伍在古代有「五人為伍」之說;陸原意是指高出水面的而地勢平坦的土地;柒是漆樹或漆料;捌為聚攏穀物的沒有齒的耙;玖是黑色的美石;拾則為撿。

毋庸置疑,數字大寫其實是古人長期的生產和生活實踐中智慧的結晶,武則天只是承襲了民間的寫法,並使大寫數字得到了普及,朱元璋則是出於防範經濟犯罪的考慮,在全國範圍內大規模強制實施完整的數字大寫規定,使金額大寫得到了進一步的完善和規範。

13樓:齊天大聖

大寫分別是:

一——壹

二——貳

三——叄

四——肆

五——伍

六——陸

七——柒

八——捌

九——玖

十——拾

百——佰

千——仟

萬——萬

拓展資料

我們寫金額票據時,除了把要金額寫成阿拉伯數字外,還要寫上大寫數字。據文獻考證,大寫數字最早是由武則天發明,後經朱元璋改進完善。

據史書記載,在朱元璋執政的明朝初年,發生了一件重大的**案「郭桓案」。郭桓勾結刑、禮、兵、工等六部小**及各省官僚、地主,**稅糧及魚鹽等,折米二千四百餘萬石。這差不多和全國秋糧實徵的總數持平!

除此之外,還侵吞大量寶鈔金銀。    **們就是利用空白賬冊做的文章,各部串通一氣,大做假賬。以此欺騙皇帝,魚肉百姓。

朱元璋龍顏大怒,下令把郭桓等六部的十二名**及左右侍郎以下同案犯數萬人,皆處死。繫獄、充邊、擬罪者不計其數。

為此,朱元璋在財務管理上進行技術防範,實施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把記載錢糧數字的漢字「

一、二、

三、四、

五、六、

七、八、

九、十、百、千」改為大寫,用「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陌)、仟(阡)」代替,以防止數目被塗改。

14樓:吸血鬼

1. 一:壹

2. 二:貳

3. 三:叄

4. 四:肆

5. 五:伍

6. 六:陸

7. 七:柒

8. 八:捌

9. 九:玖

10. 十:拾

拓展內容:

金額大寫樣式的由來:

大明政權建立之初規定:每年全國各布致使司、府、州、縣,都要派計吏到戶部呈報地方財政的收支賬目及錢糧數。各級**之間及與戶部之間的數字,必須完全相符。

稍有差錯,即被退回重報。由於地方與京城相距遙遠,為節省時間,免去路途奔波之苦,各地便帶上了蓋有官印的空白賬冊。如被駐回,則隨時填寫更正。

又因為空白賬冊上蓋有騎縫印,能做別的用途,戶部也就漫有干預。

洪武十八年(公元2023年)三月,戶部侍郎郭桓特大**案東窗事生,震驚全國。郭桓勾結刑、禮、兵、工等六部小**及各省官僚、地主,**稅糧及魚鹽等,折米二千四百餘萬石。這差不多和全國秋糧實徵的總數持平!

除此之外,還侵吞大量寶鈔金銀。

**們就是利用空白賬冊做的文章,各部串通一氣,大做假賬。以此欺騙皇帝老兒,魚肉百姓。朱元璋龍顏大怒,下令把郭桓等六部的十二名**及左右侍郎以下同案犯數萬人,皆處死。

繫獄、充邊、擬罪者不計其數。

為反貪枝廉,朱元璋還制定了懲治經濟犯罪的嚴格法令,並在財務管理上進行技術防範,實施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把記載錢糧數字的漢字「

一、二、

三、四、

五、六、

七、八、

九、十、百、千」改為大寫,用「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就是其中重要的一條。

轎字的拼音和組詞大寫字母,融的組詞,拼音,大寫字母

轎ji o 大寫是jiao 組詞 轎子 轎伕 花轎 轎車。融的組詞,拼音,大寫字母 融r ng 組詞 化。解。消 合。洽。匯貫通。其樂 大寫字母 rong 化 合 rong 請問一下 鬧它的筆順拼音大寫字母該怎麼寫還有組詞?鬧 n o 大寫 n o 部首 門 筆畫數 8 筆畫名稱 點 豎 橫折鉤 點...

王琳凱大寫拼音怎麼寫

王琳凱 的漢語拼音大寫為 wang lin kai 加涅的學習分類 加涅把人類的學習分為八個層次 一是訊號學習。這是最低階層次的學習。無論在普通家畜方面或在人類方面,對於訊號學習普遍都是熟悉的。二是刺激一一反應學習。加涅認為,這一層次的學習相似於桑代克的 嘗試錯誤學習 和斯金納的 操作性學習 它只涉...

啟字的拼音怎麼打,啟拼音怎麼打

啟 啟 讀音 q 部首 口五筆 ynkd 釋義 1.開啟 封。門。某某 齒。2.開始 啟拼音怎麼打 是啟的繁體字 讀音 q 部首 口五筆 ynkd 拼音 q 基本解釋 啟 啟 q 開 啟封 啟門 啟齒。開始 啟用 啟程 啟運。開導 啟迪 啟發 啟蒙 啟明 古代指太陽還沒出來的時候,出現在東方天空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