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都在種什麼,抗日戰爭時期的時代背景是什麼樣的啊

2021-03-03 21:55:52 字數 6216 閱讀 8835

1樓:蘇嘉琪寶貝

2023年抗戰爆發後,由於華北

、中南、東南沿海等主要工、農業主產區相繼淪陷,**部門、學校、工廠都開始西遷,導致後方人口暴增。據統計,戰時後方人口約2.16億人,佔到了當時全國總人口的45%。

抗戰那八年,後方18省生產的農產品為我們打鬼子可是立下了汗馬功勞!

後方的農業生產不但要滿足民眾的基礎需求,還得要有大大的剩餘,因為這些農產品真的有!大!用!

受二戰時期國際大環境的影響,農副產品幾乎成了硬通貨。填飽肚子要靠他,軍糧服被得靠他,與老外換購軍備、藥品也要靠他,籌措戰時財政資金、出口換匯還得靠他......

巨大的需求使農業成了戰時經濟的重要組成成分,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各項農業政策相繼頒佈,各種農業技術突飛猛進。

一、大力生產糧食作物

針對戰前後方種植鴉片較多的情況,**強令禁種鴉片,減少非必須品的原材料種植,改種糧食作物。水稻、玉米、小麥這些主糧的生產主要通過開墾荒地,擴大種植面積,提高單產三個方面來提高產量。土豆、紅薯、大麥、蕎麥、豌豆等糧食作物也被大量種植用於充飢。

不少抗戰老兵後來都有紅薯的習慣,不是因為好吃,更多的是緬懷,因為這在當年真的是救命糧!

為了減少糧食消耗,**禁止用糧食釀酒製糖,並頒佈了「減糯增秈」的政策,因為當時的農林部認為,糯米主要作用是釀酒,所以南方地區全部改種秈稻。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糧食常常左右著戰爭的走向。最近上映的《敦刻爾克》中,為了掩護英法聯軍撤離,法軍做出了巨大犧牲,奮戰到彈盡糧絕。而成功組織敦刻爾克大撤退的英國元帥哈羅德,在兩年後坑得我國遠征軍兵糧寸斷,**慘重。

受這位「擅長撤退」的哈羅德元帥所謂的「曼德勒會戰」計劃誆騙,我國遠征軍調集精銳部隊參加抗日聯軍,扼守緬甸西路的喬克巴,誰知英軍卻自己撤出了緬甸,丟下的裝備輜重被日本利用。

糧食、裝備的此消彼長,令我軍損失慘重。最慘烈的是杜聿明率領的第5軍和新編22師殘部3.5萬人。

他們在野人山茫茫林海中,面對5月高達42度的熱帶雨林氣候,缺水少糧,瘟疫肆虐,猛獸撕咬,真的是九死一生。這支遠征軍歷時114天,最後穿過叢林時,僅剩下了2000多人。

二、棉花是單產提升的重點物件

棉花主要用於生產軍被服裝,之所以要重點發展,一是因為棉花的種植區域性限制較大,二是雖然不斷在擴大耕地面積,但糧食依舊短缺,為了不讓棉花生產佔用太大的耕地面積,只有通過提高單產來增加產量。

抗戰期間,楊靖宇將軍為國捐軀,日本侵略者殘忍地拋開了他的屍體,發現他的胃都餓得變形了,裡面除了尚未消化的草根和棉絮,連一粒糧食都沒有!壯士喋血,為爭民族之氣,連殘暴的侵略者也震驚和折服了。當年參與「圍剿」的偽通化省警務廳長岸谷隆一郎都不得不承認:

「雖為敵人,睹其壯烈亦為之感嘆:大大的英雄!」並特意為楊靖宇舉行了「慰靈祭」。

三、全靠經濟作物出口換物資

戰時我國主要種植茶葉、生絲、豬鬃、桐油、菸葉等經濟作物。沒辦法,老外就喜歡這些,咱需要用這些去和老外換東西。

戰時我國生產的絕大部分茶葉、蠶絲等都被用於與蘇聯交換軍備物資,與美國交換藥品;國民**還曾在2023年與美國簽訂中美桐油借款,用桐油來籌集資金。時至今日,豬鬃依舊在為我國出口創匯做著貢獻,遠銷美國、英國、荷蘭、土耳其、義大利、印度尼西亞等國。

糧食的供給為持續作戰提供了可能,在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成功取得了抗戰的偉大勝利,9月3日即將迎來我國抗日戰爭勝利72週年紀念日,向所有為抗戰做出貢獻的人們致敬!

滿懷先烈,勿忘國恥。

盤尼西林是什麼?在抗日時期有什麼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盤尼西林就是我們常說的青黴素,它是一種抗菌藥。在戰場上,在救治傷員上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它能有效的殺菌,使傷員不因傷口感染而犧牲。因為抗戰時期,大多數傷員都是因為細菌的感染而犧牲,所以盤尼西林這種藥品十分短缺,而且在那個時代並不能大量**,所以導致了很多傷員因此而犧牲,也就是說在抗日戰爭時期盤尼西林是救命的藥了。

青黴素是一種高效、低毒、臨床應用廣泛的重要抗生素。它的研製成功大大增強了人類抵抗細菌**染的能力,帶動了抗生素家族的誕生。它的出現開創了用抗生素**疾病的新紀元。

通過數十年的完善,青黴素針劑和口服青黴素已能分別**肺炎、腦膜炎、心內膜炎、白喉、炭疽等病。繼青黴素之後,鏈黴素、氯黴素、土黴素、四環素等抗生素不斷產生,增強了人類**傳染性疾病的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盤尼西林就是青黴素,用來消炎的。抗戰時期中國缺醫少藥,不少戰士負傷以後因為缺藥而犧牲,所以那個時候盤尼西林就顯得比**還要珍貴。

4樓:匿名使用者

盤尼西林即通常所說的青黴素,是一種抗菌藥。戰場上,在救治傷員上能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在抗戰時期,因為藥品的短缺,這種藥物並不能大量供養,導致了很多傷員因此而犧牲。

2023年前後英國牛津大學病理學家霍華德·弗洛裡與生物化學家錢恩實現對青黴素的分離與純化,並發現其對傳染病的療效,但是青黴素會使個別人發生過敏反應,所以在應用前必須做皮試。所用的抗生素大多數是從微生物培養液中提取的,有些抗生素已能人工合成。由於不同種類的抗生素的化學成分不一,因此它們對微生物的作用機理也很不相同,有些抑制蛋白質的合成,有些抑制核酸的合成,有些則抑制細胞壁的合成。

通過一段時間的緊張實驗,弗洛裡、錢恩終於用冷凍乾燥法提取了青黴素晶體。之後,弗洛裡在一種甜瓜上發現了可供大量提取青黴素的黴菌,並用玉米粉調製出了相應的培養液。在這些研究成果的推動下,美國製藥企業於2023年開始對青黴素進行大批量生產。

到了2023年,製藥公司已經發現了批量生產青黴素的方法。當時英國和美國正在和納粹德國交戰。這種新的藥物對控制傷口感染非常有效。

2023年10月,弗洛裡和美**方簽訂了首批青黴素生產合同。青黴素在二戰末期橫空出世,迅速扭轉了盟國的戰局。戰後,青黴素更得到了廣泛應用,拯救了數以千萬人的生命。

到2023年,藥物的**已經足夠**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所有參戰的盟軍士兵。因這項偉大發明,2023年,弗萊明、弗洛裡和錢恩因「發現青黴素及其臨床效用」而共同榮獲了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5樓:匿名使用者

一點用都沒有,因為抗日時期中國沒有青黴素,日本也沒有,別被神劇騙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跟阿司匹林差不多用來止疼得

抗日戰爭時期的時代背景是什麼樣的啊

7樓:妄與梔枯

時代背景:

1、日本對外擴張

日本明治維新後國力的迅速強大,日本開始走上資本主義道路,並逐漸發展成為軍國主義國家。加強了日本的野心。確立了先佔東北、內外蒙古,進而侵佔全中國的擴張政策。

2023年,侵華日軍發動九一八事變,侵佔了中國東北,從而在世界東方形成第一個戰爭策源地。

2、日本經濟危機

2023年10月,由美國開始的經濟危機席捲整個資本主義世界。日本在危機中遭受沉重打擊,日本軍國主義者加緊實施其既定的侵華政策。

3、國際環境

各主要國家對日本侵略中國所採取的綏靖政策,客觀上縱容了世界法西斯勢力的發展和相互勾連。國際聯盟,未向中國伸出援手。

抗日戰爭的影響

抗日戰爭,是中國人民反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正義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東方主戰場,也是中國近代以來抗擊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偉大的民族解放戰爭。

一、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由衰敗走向復興的重大轉折

抗日戰爭是中國近代最重大的歷史事件之一,是中華民族由衰敗走向復興的一個重大轉折點。回望屈辱和悲壯的中國近代史,鴉片戰爭後的百年間,世界列強幾乎都參與了對中國的侵略和掠奪。儘管中國人民進行過一次又一次抵抗,但沒有一次戰爭不是以中國失敗而結束的。

抗日戰爭則不同,億萬中華兒女逐步凝聚起來、團結起來,形成舉國禦侮的偉大力量,最終贏得了近代以來民族解放戰爭的第一次完全勝利。

抗日戰爭是一場促進民族覺醒和團結的戰爭。近代中國反抗帝國主義列強的侵略,經歷了漫長而曲折的鬥爭。抗日戰爭更是以前所未有的氣勢震撼著全體中華兒女的心靈,激發起全國人民團結禦侮的巨大能量,彰顯出氣貫長虹的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抗戰精神。

這種偉大的民族覺醒和空前的民族團結,比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進行的歷次抗爭都表現得更強烈、更廣泛,從根本上決定了戰爭的程序和結局。

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改變了中國自近代以來飽受帝國主義列強欺凌的屈辱地位,一掃近百年屢戰屢敗的悲觀陰霾,鼓舞著中國人民走出灰暗的歷史低谷,重新找回民族的自尊與自信。

中華民族的覺醒和團結,不但是戰勝日本侵略者的力量支撐,更是實現民族復興的不竭動力,是中華民族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抗日戰爭是一場改變國家命運的戰爭。從鴉片戰爭到抗日戰爭之前,中國飽受世界列強欺壓,不要說在國際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就連起碼的平等對話的資格都沒有。一個屢戰屢敗的民族,可能贏得同情,但不可能贏得尊重。

抗日戰爭為爭取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創造了歷史機遇。中國的抗日戰爭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巨大貢獻,中國獲得國際社會的尊重,國際地位也隨之提高。中國初步廢除了各國通過對華不平等條約攫取的許多特權,使一個世紀以來世界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體系開始崩潰。

抗日戰爭是一場推動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歷史程序的戰爭。抗日戰爭不僅是爭取獨立和解放的民族戰爭,而且是追求民主與進步的深刻社會變革。在抗日戰爭中,作為中國兩大政治力量的國民黨和共產黨合作抗日,共赴國難,創造了團結禦侮的光輝業績。

但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統治集團,單純依靠**和軍隊的片面抗戰,不敢放手發動群眾,不肯放棄**政策,特別是到全國抗戰後期,不斷強化**統治,逐漸失去了民心。

而以***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中國廣大民眾的根本利益出發,動員、組織和武裝人民群眾,實行全面全民族的抗戰路線,得到了廣大群眾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愛國人士的擁護和支援,為新中國成立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

二、中國戰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

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戰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抗日戰爭開始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抗擊和消滅日軍最多,付出代價最大,對徹底戰勝日本法西斯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中國首先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日、德、意法西斯發動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是通過發動一系列區域性戰爭逐步演變而成的。2023年,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打破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歐美列強確立的凡爾賽—華盛頓體系,在世界東方形成第一個戰爭策源地。

當西方主要國家對日本的侵略實行妥協縱容政策時,中國人民高舉反法西斯侵略的旗幟,奮起抵抗,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至2023年9月戰爭在歐洲爆發時,中國已獨立進行了8年的抗戰;至2023年12月太平洋戰爭爆發時,中國獨立抗戰已持續了10年。

中國開闢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2023年,日本發動七七事變,開始了以滅亡全中國為目標的全面侵華戰爭。中國人民全國性抗日戰爭,在世界東方首先開闢了大規模反法西斯戰場。

在日本戰略進攻、中國戰略防禦期間,中日雙方投入總兵力達400餘萬人,戰線長達1800多公里,戰火遍及中國10多個省區,戰區面積約160萬平方公里,被捲入戰爭的中國人口達4億之多。

中日戰爭的全面爆發,是法西斯與反法西斯的矛盾開始上升為世界主要矛盾的表現,它對世界產生了牽動全域性乃至改變格局的影響,實際上已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起點。中國人民持續進行了8年全國抗戰,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最後結束。

中國始終抗擊和牽制著日本陸軍主力,制約著日本的「北進」和「南進」,保障了同盟國 「先歐後亞」大戰略的實施。在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戰場抗擊和牽制了日本2/3以上的陸軍兵力和部分海空軍事力量,牢牢地捆住日本法西斯的手腳,使其陷入長期戰爭的泥潭而不能自拔。

中國的持久抗戰,遏止了日本侵犯西伯利亞的北進計劃,使蘇聯得以避免兩線作戰;牽制和推遲了日本進攻南洋的南進步伐,致使日軍被迫揹著中國戰場的沉重包袱南進,從而粉碎了日本與德、意法西斯東西對進、稱霸全球的戰略圖謀。

中國還派遠征軍開赴緬甸,與盟軍共同對日作戰。作為亞太地區盟軍對日作戰的重要戰略基地,中國為同盟國提供了大量戰略物資和軍事情報,在人力、物力、財力上支援了同盟國的反法西斯鬥爭。

中國的持久抗戰,不但為蘇、美、英等反法西斯國家贏得了寶貴的戰爭準備時間,而且為保證同盟國實施「先歐後亞」大戰略起了重要作用。

蘇聯元帥崔可夫說過:「在我們最艱苦的戰爭年代裡日本也沒有進攻蘇聯,卻把中國淹沒在血泊中,稍微尊重客觀事實的人都不能不考慮到這一明顯而無可爭辯的事實。」

美國**羅斯福在2023年說過一段話:「假如沒有中國,假如中國被打坍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師團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調到其他方面來作戰?」

中國積極倡導和推動了世界反法西斯統一戰線的建立,為建立聯合國作出了歷史性貢獻。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是一場國際性的戰爭,建立廣泛的世界反法西斯統一戰線,是戰勝德、日、意侵略者的重要保證。

中國不但在世界東方率先建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而且為建立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進行了不懈努力。

當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擴大到全球範圍時,中國主動加強與美、英、蘇等同盟國的戰略協調,促成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正式建立,並與同盟國並肩戰鬥,為最後取得戰爭勝利創造了有利條件。

戰爭後期,中國又參與聯合國的建立,成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為徹底打敗法西斯發揮了重大作用。

抗日戰爭時期的性質是什麼,抗日戰爭與抗日戰爭時期有何區別

帝官封三座大山都壓在中國人民頭上,所以全部任務是推翻帝官封。其中,推翻帝國主義 打倒列強 趕走日本法西斯上升為主要任務。為了這個主要任務,形成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聯合一切可以聯合的力量。抗日戰爭與抗日戰爭時期有何區別 1,政治上現在的中來 國有統一的政自 黨,bai抗日戰爭時期中國du有國共兩黨,z...

抗日戰爭時期英雄故事有哪些,抗日戰爭時期,有哪些英雄以及其事蹟呢?。

劉胡蘭,董存瑞,王二小,八女投冮,趙一曼 南方這就你以前八路軍五位英雄是最厲害的嗎?抗日戰爭時期,有哪些英雄以及其事蹟呢?抗日戰爭中的英雄事蹟有哪些?抗日戰爭時期英雄故事有哪些 狼牙山五壯士啊!五位八路軍戰士,又在這銘刻著壯士遺蹟的地方,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寫下了更為光輝的詩篇。1941年秋,日本侵...

抗日戰爭時期的三大著名戰役,抗日戰爭時期三大戰役是什麼?

1 平型關戰役 平型關大捷 又稱平型關戰鬥 平型關伏擊戰 是指1937年9月25日,八路軍在山西省大同市靈丘縣平型關附近,為了配合第二戰區的友軍作戰,阻擋日軍攻勢,由115師師長 副師長 指揮,充分發揮近戰和山地戰的特長,首次集中較大兵力對日軍進行的一次成功伏擊戰,八路軍在平型關取得首戰大捷。2 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