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字怎麼讀,苧字怎麼讀?

2021-03-03 21:48:38 字數 6422 閱讀 9647

1樓:子傑

朔讀作「shuò」。

朔的釋義如下:

農曆每月初一:~日。~望(「朔日」和「望日」)。

始:「皆從其~」。

北方:~方。~漠(北方沙漠地帶)。~氣。~土

2樓:麻辣土豆洋白菜

【漢字】:朔

【拼音】:shuò

拼讀注意:

1.「前音(聲母)輕短後音(韻母)重,兩音相連猛一碰。

2.要讀準聲母、韻母和聲調的音值。要讀聲母本音,不要念呼讀音;

3.要把韻母作為一個整體來讀,不要把韻頭、韻腹、韻尾分解開再臨時拼合;

4.要看清調號,讀準調值。

朔,讀作:shuò,天文學名詞,又稱新月。指每月農曆初一,月球恰好執行到與太陽黃經相等的時刻,也指當時的月相。此時地面觀測者看不到月面任何明亮的部分。

「苧」字怎麼讀?

3樓:夜璇宸

苧的拼音是zhù

一、苧的釋義

1、苧麻 。多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叢生。白葉種苧麻,莖皮纖維潔白,有光澤,易染色,不皺縮,是紡織夏布的重要原料。

2、即「荊三稜」

3、色白如苧麻的

二、漢字字源(如圖)

三、字形演變(如圖)

四、組詞

漚苧 苧蒲 苧麻 麻苧 苧蘿 白苧 苧綏

擴充套件資料一、苧蒲[zhù pú]

指用苧麻和蒲草編成的斗笠。

二、苧綏[zhù suí]

頭巾名,用芒心製做的頭巾。

三、苧麻 [ zhù má ]

1、多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葉子卵圓形或心臟形,花黃綠色。莖皮纖維潔白有光澤,堅韌,是紡織工業的重要原料。

2、這種植物的莖皮纖維。

四、苧蘿山[zhù luó shān]

是位於浙江諸暨的西施的出生地。

五、白苧衫[bái zhù shān]

細白夏布衫。

4樓:愛路路是我

苧【zhù】

部首:艹

結構:上下結構

釋義:1、苧麻。如:白苧(白色的苧麻);苧衣(苧麻布製成的衣服。比喻粗布衣);苧蒲(苧麻和蒲草。可編織成斗笠)

即「荊三稜」。

2、色白如苧麻的,危亭望極,草色天涯,以鬃侵半苧。——吳文英《鶯啼序》

1、麻苧【má zhù】

[釋義]:麻苧ㄇㄚˊ ㄓㄨˋ**和苧麻。引申為粗布。

出處:唐.杜荀鶴.山中寡婦詩:「夫因兵死守蓬茅,麻苧衣衫鬢髮焦。」

2、苧蘿【zhù luó】

[釋義]山名。在浙江省諸暨市南,相傳西施為此山鬻薪者之女。

出處:見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陰謀外傳》。清李漁《玉搔頭·微行》:

「常笑吳王非好色,不曾親到苧蘿村。」《花月痕》第十回:「非有卞和之明,不能識荊山之璧;非有范蠡之智,不能進苧蘿之姝。

」用為西施的代稱,或泛稱美女。宋賀鑄《小重山》詞:「正節號清狂。

苧蘿標韻美,倚新妝。」

3、苧蒲【zhù pú】

[釋義]:指用苧麻和蒲草編成的斗笠。

出處:《管子·小匡》:「首戴苧蒲,身服襏襫。」尹知章注:「編苧與蒲以為笠。」

4、桑苧經 【sāng zhù jīng】

[釋義]指唐陸羽著的《茶經》。

出處:清黃景仁《泉上》詩:「手攜《桑苧經》一卷,日日來放鯿魚船。」參見「桑苧翁」。

5、白苧衫 【bái zhù shān】

[釋義]:細白夏布衫。

出處:清曹寅《答顧培山見嘲》詩:「黃塵埲塕馬蹄劖,五月誰披白苧衫。」

5樓:廢話

zhù苧 zhù

《名》苧麻 。如:白苧(白色的苧麻);苧衣(苧麻布製成的衣服。比喻粗布衣);苧蒲(苧麻和蒲草。可編織成斗笠)

即「荊三稜」

苧 苧zhù

《形》色白如苧麻的

危亭望極,草色天涯,以鬃侵半苧。——吳文英《鶯啼序》

苧麻 zhùmá

亞洲東部苧麻屬的一種高大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有深綠色的相當厚的寬葉子,下面灰白色有絨毛。商業上用它的纖維,在中國、日本、菲律賓以及美國南部廣泛栽培植物

"目"字怎麼組詞?

6樓:田野裡的小飛俠

組詞:條目、耳目、頭目、目送、題目、目的、曲目、科目、眉目、篇目

拼音:mù

部首:目

釋義:1、眼睛:有目共睹。歷歷在目。

2、網眼;孔:八十目篩。一方寸的網上,竟有百目之多。

3、看:目為奇蹟。

4、大項中再分的小項:專案。細目。

5、生物學中把同一綱的生物按照彼此相似的特徵分為若干群,每一群叫一目,如鳥綱分為雁形目、雞形目、鶴形目等,松柏綱分為銀杏目、松柏目等。目以下為科。

6、目錄:書目。藥目。劇目。

7、名稱:題目。名目。

8、下圍棋時所圍的空白交叉點,一個點為一目:中方棋手僅以一目半之優獲勝。

9、姓。

筆畫順序:

擴充套件資料

目的組詞釋義:

1、條目 [tiáo mù] (法規、條約、章程等)按內容分的細目。

2、耳目 [ěr mù] 耳朵和眼睛,比喻以假象矇騙別人。

3、頭目 [tóu mù] 某些集團中為首的人(多含貶義)。

4、目送 [mù sòng] 眼睛注視著離去的人或載人的車、船等:~親人遠去。

5、題目 [tí mù] 概括詩文或講演內容的詞句。

6、目的 [mù dì] 想要達到的地點或境地;想要得到的結果。

7、曲目 [qǔ mù] 歌曲、樂曲或戲曲的名目:這次演唱會演出的曲目有三十多個。

8、科目 [kē mù] 按事物的性質劃分的類別(多指關於學術或賬目的)。

9、眉目 [méi mù] 眉毛和眼睛,泛指容貌。

10、篇目 [piān mù] 書籍中篇章的標題。

7樓:微甜世界

"目"字組詞:目光;目送;目視;矚目;注目;雙目;名目;瞑目;明目;目擊;節目;目的;專案;眉清目秀;耳聞目睹。

1、目光

【拼音】: mùguāng

【解釋】: 眼睛的神采;眼光:~炯炯|~如豆。

2、目送

【拼音】:mù sòng

【解釋】: 用目光送別離去的人或物。

【出處】:語本《左傳.桓公元年》:"目逆而送之。"

3、目視

【拼音】:mù shì

【解釋】:以目示意。

【出處】:《漢書·李陵傳》:「 立政 等見 陵 ,未得私語,即目視 陵 ,而數數自循其刀環,握其足,陰諭之,言可還歸 漢 也。

」 顏師古 注:「以目相視而感動之,今俗所謂眼語者也。」

4、矚目

【拼音】:zhǔmù

【解釋】:注視;注目。

【出處】:音姿容止,莫不矚目。——《南史·張暢傳》

5、注目

【拼音】:zhù mù

【解釋】:

(1)意思是注視,把視線集中在一點上。

(3)引申為注意,重視。

【出處】:《晉書·孫惠傳》:「天下喁喁,四海注目。」

6、目的

【拼音】:mù dì

基本釋義

(1)行動和努力最終要達到的地點或境界。

(2)奮鬥的目標。

【出處】梁啟超 《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第四章第四節:「惟其政治之目的,則以壓制暴威為大戒。」

7、醒目

【拼音】: xiàngmù

【解釋】: 事物分成的門類:首先興辦關鍵性的建設~。

8、 眉清目秀

【拼音】: méi qīng mù xiù

【解釋】: 眉、目:眉毛和眼睛,泛指容貌。形容人容貌清秀不俗氣。

【出處】: 元·無名氏《合同文學》第一折:「有個小孩喚做按住,今年三歲,生得眉清目秀,是好一個孩兒也。」

【舉例造句】: 因為本是貴族子弟,所以往往眉清目秀,舉止嫻雅,而知識水準也相當高。 ★聞一多《屈原問題》

9、過目不忘

【拼音】: guò mù bù wàng

【解釋】: 看過就不忘記。形容記憶力非常強。

【出處】: 《晉書·苻融載記》:「耳聞則育,過目不忘。」

【舉例造句】: 公過目不忘,真天下奇才也!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回

10、耳聞目睹

【拼音】: ěr wén mù dǔ

【解釋】: 聞:聽見;睹:看見。親耳聽到,親眼看見。

【出處】: 《資治通鑑·唐紀睿宗景雲二年》:「口說不如身逢,耳聞不如目睹。」

【舉例造句】: 我從鄉下跑京城裡,一轉眼已經六年了,其間耳聞目睹的所謂國家大事,算起來也很不少。 ★魯迅《吶喊·一件小事》

11、目

【拼音】:mù

【基本解釋】

◎ 眼睛:~光。醒~。歷歷在~。~指氣使(用眼光和氣色示意以役使別人,形容驕橫傲慢的神志。亦作「頤指氣使」)。

◎ 看,視:~語。~論(喻沒有自知之明或淺陋狹隘的見解)。

◎ 想要達到的地點、境地或想要得到的結果:~的(dì)(亦指箭靶的中心)。

◎ 大項中再分的小項:條~。綱舉~張。

◎ 名稱:數~。巧立名~。

◎ 生物學分類系統上所用的等級之一,在「綱」以下,「科」以上:鳥綱中有雁形~和雞形~。

◎ 孔眼:網~。

◎ 指為首的人:頭~。

漢英互譯

◎ 目eye item order

相關詞語

◎ 目綱

english

eye; look, see; division, topic

【詳細解釋】

◎ 目 mù

〈名〉(1) (象形。甲骨文和小篆字形。象眼睛形,外邊輪廓象眼眶,裡面象瞳孔。

小篆處理為線條。先秦時期多用「目」,兩漢以後,用眼逐漸多起來。「目」具有書面語色彩。

本義:眼睛)

(2) 同本義 [eye]

目,人眼,象形。——《說文》

目者,氣之清明者也。——《禮記·郊特牲。》

目者,心之符也。——《韓詩外傳》

夫妻反目。——《易·小畜卦》

睅其目,皤其腹。——《左傳·宣公二年》

滿目蕭然。——宋· 范仲淹《岳陽樓記》

瞋目大怒。——晉· 幹寶《搜神記》

目似瞑。——《聊齋志異·狼三則》

目不忍睹。——清· 薛福成《觀巴黎油畫記》

(3) 又如:目不斜視(眼睛不向旁邊看,形容為人正派);目見耳聞(親眼看見,親耳聽到);目治手營(親眼觀察,親手試驗);目空一世(什麼都不放在眼裡。形容驕傲自大);目眩神搖(眼花繚亂,心神搖盪);目無下塵(眼睛不朝下看。

形容態度高傲。下塵,下風,喻指比自己低下的人);目耗(眼睛昏花);目指(用眼睛示意指點);目眥(眼眶);目珠(眼球);目睛(眼珠);目精(眼珠;眼睛)

(4) 目光;眼力 [eye-sight]

四海注目。——《晉書·孫惠傳》

(5) 又如:目捷(目光敏捷);目擊道存(眼光一接觸便知「道」之所在。形容悟性好);目色(視力);目使頷令(用眼色和下頷示意以役使別人。

形容態度驕橫);目注(目光注視);目波(水波似的目光、謂目光流盼如水波);目逆(以目光相迎);目極(用盡目力遠望)

(6) 孔眼 [mesh]

舉一綱而萬目張。——鄭玄《詩譜序》

(7) 又如:綱舉目張;一個60目的篩

(8) 條目;要目 [item]。如:目次(書刊上的目錄。表示內容的篇目次序)

(9) 目錄 [catalogue]。如:參考書目;故事節目

(10) 首領;頭目 [chieftan]

夷目嘉符。——《廣東軍務記》

(11) 又如:目把(指西南少數民族中的小首領)

(12) 分類學上位於科之上、綱之下的類別 [order]。如:松柏目

(13) 名目,數目;行列 [name of a thing;number;row]

不在使者之目。——宋· 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詞性變化

◎ 目 mù

〈動〉(1) **,注視 [look;regard]

指目陳勝。——《史記·陳涉世家》

指目牽引。——唐· 柳宗元《柳河東集》

(2) 又如:目過(過目;細看);目下十行(形容看書速度極快);目及(看到);目染(因經常看見而受到影響);目笑(目視而竊笑);目禮(以目注視,表示敬意);目斷(猶望斷。一直望到看不見);目識(看後即記住);目屬(矚目;注視);目豔(看到美好的事物而感到羨慕);目為(看作)

(3) 遞眼色,使眼 [give a hint with the eyes]

酒闌,呂布因目留 高祖。——《史記·高祖本紀》

數目項王。——《史記·項羽本紀》

(4) 又如:目交心通(以眼色傳情,心中相互溝通);目挑眉語(以眉目挑逗傳情);目指氣使(用眼神和氣色示意,以支使別人。形容態度驕橫);目禁(用眼色禁止別人言行);目語額瞬(眉毛眼睛能作態示意)

(5) 看待 [treat with;regard as]

不敢以說書目敬亭。—— 清· 黃宗羲《柳敬亭傳》

「幹」字怎麼讀,「乾」字怎麼讀?

乾 字有兩個讀音 qi n 和 g n 部首 乙 筆畫 11 筆順 橫,豎,豎,橫折,橫,橫,橫,豎,撇,橫,橫折彎鉤 橫斜鉤 基本釋義 乾 qi n 1.八卦之一,代表天 坤 坤 代表地 2.舊時稱男性的 造。宅。乾 g n 見 幹 乾坤 qi n k n 易經 的乾卦和坤卦,借指天地 陰陽或江山...

「嬲」字怎麼讀,「鈒」字怎麼讀

拼音 ni o 嬲。在詞典裡的意義是。糾纏,攪擾 汝能為歌,吾輩即去,不復 戲弄 弟妹乘羊車,堂前走相 嬲 ni o 動 戲弄 tease 他不愛胡鬧,又不喜嬲著女同學講戀愛。茅盾 蝕 糾纏 flirt with 她又來嬲著亞洛夫,討了一根香菸。丁玲短篇 選 嬲 ni o 糾纏,攪擾 汝能為歌,吾輩...

黥字怎麼讀?忖字怎麼讀?謝謝,「黥」和「忖」字怎麼讀?

黥讀音 q ng 部首 黑五筆 lfoi 釋義 1.古代在人臉上刺字並塗墨之刑,後亦施於士兵以防逃跑。2.在人體上刺文字或圖案並塗上顏色。忖讀音 c n 部首 忄五筆 nfy 釋義 揣度 du 思量。黥字讀音同 情 後鼻音 忖字讀音同 寸 平舌音 qing cun 第一個二聲 第二個三聲 q 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