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的理念是什麼,道教的宗旨和理念是什麼?

2021-03-03 20:27:06 字數 4986 閱讀 1753

1樓:北京創典文化

道家是古代主要的思想流派之一,是後世道教理論的重要基礎之一。

道家的代表人物有老子、莊子、慎到、楊朱等。

道家以道、無、自然、天性為核心理念,認為天道無為、道法自然,據此提出無為而治、以雌守雄、以柔克剛的政治、軍事策略。

道教的宗旨和理念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養生理念的理論基礎 —— 尊生貴生 生道合一 道教是重視現世生命存在的宗教。在道教看來,人的生命最為可貴。因此,人生最為重要的任務和最大的目標,就是努力養護自己的生命。

道教對生命價值的珍視,融會於道祖老子觀生、修生、存生、保生、貴生、愛生的思想理念中: 觀生即明道,就是考察人對生命的認識是否與道相一致; 修生即修道,就是通常所說的性命雙修; 存生,就是把生命與道融為一體; 保生,就是保護好已有的與道相通的生命; 貴生,就是珍惜來之不易的生命; 愛生,就是熱愛生命,與道同享。 道教養生理念的根本原則 —— 歸根覆命 法乎自然 在《道德經》第二十五章中,老子提出:

「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 也就是說,天地人乃至萬物,皆須法道,而道又法自然。養生當然不例外,也應以道為法,以自然為法。

《道德經》第四十二章指出: 「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 按照老子的觀點,萬物的產生是因為道不斷向前發展的結果。

而萬物在發展過程中,又逐漸遠離了道。因此要認識道、實踐道,就要循著道向前發展的方向反向而行,才能接近道、迴歸道。這就是老子歸根覆命的哲學主張:

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靜曰覆命。覆命曰常,知常曰明。

不知常,妄作,凶。(第十六章) 毫無疑問,萬物歸根覆命的結果,就是回覆到萬物最初的原始狀態,也就是自然的狀態。老子的養生理念,正是依據 「 歸根覆命、法乎自然 」 這一根本原則的。

他強調,人們對身體的煉養,必須要遵循自然之道,與自然環境相融合。具體來講,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體道含德,養性統領養生;清靜無為,清心怡養性情;知止自足,生活效法自然;守一處柔,鍛鍊合乎規律;居下不爭,謙和對待親朋。

這些原則表明,道教養生是以自然之道為本道教教義與信仰宗旨

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奉老子為道祖太上老君,道是宇宙萬化之本源,宇宙萬物皆由道化生。《道德經》中說: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玄綱論》亦說:「道者,虛無之系,造化之根,神明之本,天地之元」。

道,清靜淳樸,無為無私,主宰萬物而不自恃,任物之自然本性。道是最完美、最高尚的品德。社會人士把品德高尚的人稱「有道之士」就是對道的敬仰。

道教奉《道德經》為祖經。道教的教義思想、修持理論、養生之學、崇尚自然、清靜無為、寡慾不爭、慈儉濟人、深根固蒂、長生久視、返樸歸真等等無不由《道德經》而發。故道教以道為信仰核心,進行修道來完善自我和兼善他人。

3樓:金果

道家的宗旨是:

無所不能、長生不滅,有辯證法的因素和無神論的傾向,主張清靜無為,反對鬥爭;提倡道法自然,無所不容,無為而治,與自然和諧相處。

無為、不爭,是老子對君王的告誡,不與民爭利。古代歷代帝王一直極為重視道家,凡是以道家思想治國都會興盛強大。現代人說到道家以為就是清心靜氣、自然無為或中醫養生的表面印象,真正的道家遠比這些表面印象更為博大玄奧。

4樓:匿名使用者

無!悟!任性而為!順應自然,無為!

5樓:匿名使用者

人源於自然,人要保護自然。人不能戰勝自然。一切活動都要在順從自然的前提下著手。

6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按陰陽八卦和五行來修行,按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而反其道而修之,以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以虛無,達到與天同壽的目的,道家修行以《參同契》,《悟真篇》為宗經。

7樓:菲菲楊

福生無量天尊!嶗山太醫堂,以醫弘道,以術證道,以文明道,以茶論道,結緣有道之人!濟南市英雄山路84號魯潤名商廣場b座3樓-302。

道教養生理念的根本原則 —— 歸根覆命 老子提出: 「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 也就是說,天地人乃至萬物,皆須法道,而道又法自然。

養生當然不例外,也應以道為法,以自然為法。老子觀生、修生、存生、保生、貴生、愛生的思想理念!

道教講的是什麼理念

8樓:叮噹

道教的代表人物是老子。他的理念即:

一切事物都遵循這樣的規律:事物本身的內部不是單一的、靜止的,而是相對複雜和變化的。事物本身即是陰陽的統一體。相對立的事物會互相轉化,即是陰陽轉化。

《老子》以「道」解釋宇宙萬物的演變,以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道」乃「夫莫之命而常自然」,因而「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裡的「自然」應當注意,它是指萬物的規律由自然來指定。人活著猶如宇宙之存在,沒人能理性地指出其目的。

因此,非理性地選擇某個目標成為唯一的選擇。這是站在道「道」這個無窮高的位置來看問題。

9樓:逆天軍團丶踧嶿

道教是產生於中國的宗教,它淵源於古代的巫術、秦漢時的神仙方術,黃老道是早期道教的前身。公元142年(東漢順帝漢安元年)由張道陵倡導於鶴鳴山(今重慶境內)。道教奉老子為教祖,尊稱"太上老君",以《道德經》為主要經典。

經過歷代的發展,道教正式分為正

一、全真兩大教派。全真道主張儒、釋、道三教合一。道徒為出家道士,蓄髮留須,頭頂挽髻,不娶妻室,不食葷腥,一般多居宮觀之內,以清修煉養為主要宗教生活內容。

正一道派道徒一般為在家道士,可有家室,不忌葷,可不蓄髮,主要從事齋醮儀式活動,也叫"作道場"。兩派道士都以太上老君、玉皇大帝為最高天神。 道教的基本觀點是神仙觀念,得道成仙是道教的理想。

道教的經典基本上是以肉體成仙為核心,闡揚延年養生之理,宣揚"金丹黃白"是延年大藥,提倡"內修外煉"是神仙要道。 道教最根本的信仰是"道"。一切教理教義都是由此衍化而生。

道教認為,"道"無所不包,無所不在,是一切的開始。與"道"並提的是"德",即道之在我者就是德。道教認為信徒要"修道養德",並認為"修道"可以使人返本還原,長生久安,生活康樂。

道教是一種以生為樂、重生惡死的宗教,因此長生久安就是道教的基本教義和信仰。 道教信奉的經典主要有《道德經》。《道藏》是道教經籍的總集。

道教經書很多,但一般道士只念誦《玉皇經》、《清靜經》、《三官經》等。文化高一些的道士才奉習《道德經》、《南華經》、《黃庭經》以及《悟真篇》、《坐忘論》、《參同契》等。

道家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10樓:半醒無悔

道家的主要思想:道家古代道家是一種思想流派,以老子﹑莊子為代表。

道家崇尚自然,有辯證法的因素和無神論的傾向,主張清靜無為,反對鬥爭;提倡道法自然,無所不容,自然無為,與自然和諧相處。

道家思想起始於春秋末期的老子,老子是最早質疑宗教,反對迷信的人

古代道家崇尚自然,有辯證法的因素和無神論的傾向,但是主張清靜無為,反對鬥爭。司馬遷之父司馬談《論六家要旨》中評價古代道家為易行難知,事少而功多。

先秦各學派中,道家雖然沒有儒家和墨家有那麼多的門徒,地位也不如儒墨崇高,但隨著歷史的發展,道家思想以其獨有的宇宙、社會和人生領悟,在哲學思想上呈現出永恆的價值與生命力。

春秋時期,老子 集古聖先賢之大智慧。總結了古老的道家思想的精華,形成了道家完成系統的理論,標誌著道家思想已經正式成型。對中華哲學、文學、科技、藝術、**、養生、宗教等等影響深遠。

有中華文化基石之稱的道家哲學思想,還通過儒學以及中國化之後的佛學而得以不同程度的體現。

道家以"道"為核心,認為大道無為、主張道法自然,提出道生法、以雌守雄、剛柔並濟等政治、經濟、治國、軍事策略,具有樸素的辯證法思想,是"諸子百家"中一門極為重要的哲學流派,存        在於中華各文化領域,對中國乃至世界的文化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大量的中外學者開始注意到與吸取道家的積極思想,故學者說:"道家思想可以看為中國民族偉大的產物。

是國民思想的中心,大有'仁者見之謂之仁,知者見之謂之知,百姓日用而不知'的氣概。"

東漢末年道教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春秋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

網頁連結

11樓:向日葵起床了

道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又稱道德家。這一學派以春秋末年老子關於道的學說作為理論基礎,以道說明宇宙萬物的本質、本源、構成和變化。

認為天道無為,萬物自然化生,否認上帝鬼神主宰一切,主張道法自然,順其自然,提倡清靜無為,守雌守柔,以柔克剛。政治理想是小國寡民、無為而治。

道家崇尚自然,有辯證法的因素和無神論的傾向,主張清靜無為,反對鬥爭;

提倡道法自然,無所不容,自然無為,與自然和諧相處。道家思想起始於春秋末期的老子,老子是最早質疑宗教,反對迷信的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以道、無、自然、天性為主要思想,認為天道無為、道法自然,據此提出無為而治、以雌守雄、以柔克剛等政治、軍事策略,對中國乃至世界的文化產生了極大影響。

從廣義上來說,道家主要分為老莊派、黃老派、楊朱派三派,其中老莊派以大道為根、以自然為伍、以天地為師、以天性為尊,以無為為本,主張清虛自守、無為自化、萬物齊同、道法自然、遠離政治、逍遙自在,體現了「離用為體」的特點,因此成為了歷代文人雅士遠離殘酷現實的精神家園。

其代表人物是老子、莊子、列子等;黃老派以虛無為本,以因循為用,採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主張因俗簡禮、相容幷包、與時遷移、應物變化、依道生法,依法治國、刪繁就簡、休養生息,體現了「離體為用」的特點,成為了歷次大亂之後**治世的急救包,同時也與中國古代盛世關係密切。其代表人物是慎到、田駢、環淵等;楊朱派主張全生避害、為我貴己、重視個人生命的儲存,反對他人對自己的侵奪,也反對自己對他人的侵奪,屬於道家的別支,代表人物楊朱、子華子。春秋戰國後,因不容於世,後湮滅不存。

但其全生保性的思想被道教全盤繼承。

拓展資料

春秋時期,老子 集古聖先賢之大智慧。總結了古老的道家思想的精華,形成了道家完成系統的理論,標誌著道家思想已經正式成型。對中華哲學、文學、科技、藝術、**、養生、宗教等等影響深遠。

李約瑟說:「中國人性格中有許多最吸引人的因素都**於道家思想。中國如果沒有道家思想,就像是一棵深根已經爛掉的大樹。

」「道家思想乃是中國的科學和技術的根本」,「(道家哲學)對中國科學史是有著頭等重要性的」

孔子的理念是什麼老子的理念是什麼孟子的理念是什麼你們了

他們整體就是儒家思想 後來漢武帝獨尊儒術 使得2000多年的封建王朝開始了 他們的思想就是封建思想你懂得 孔子的 仁 老子的 無為 孟子的 仁政 孟子的 仁政學說 是由孔子的 德政 提升而來的,在孟子看來實施 仁政 在戰爭動盪時期能達到 王天下 的目的,當然這一 學說 也沒有最終實現。然則何以儒學 ...

玄學和道教道家區別,玄學與道教的關係

玄學是一種理學流派,喜用老莊之書,道儒並用,是南北朝時期世族間比較流行的,用來 人生的一種空洞的學問。道教是中國本土的一重宗教,也以老莊列為教典。老子在道教稱為 道德經 莊子稱為 南華經 列子稱為 清虛經 所以玄學與道教並無關係。玄學與道教的關係?玄學是中國魏晉時期到宋朝中葉之間出現的一種崇尚老莊的...

鳥巢和水立方的設計理念是什麼,水立方設計理念是什麼

中國人認為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按照制定出來的規矩做事,就可以獲得整體的和諧統一。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天圓地方 的設計思想催生了 水立方 它與圓形的 鳥巢 國家體育場相互呼應,相得益彰。方形是中國古代城市建築最基本的形態,它體現的是中國文化中以綱常倫理為代表的社會生活規則。鳥巢 體育館採用的是仿生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