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關稅對我國經濟的影響,美對中國加徵關稅對中國經濟有哪些影響

2021-03-03 21:42:52 字數 2459 閱讀 7917

1樓:匿名使用者

對進口商品徵收關稅

有雙重作用,一是充作預算收入,二是保護國內產業。

關稅減讓對財政的影響我國海關稅收(包括關稅和增值稅)是財政收入中非常穩定,非常可靠的一個**。以2023年為例,海關共上繳稅收2,242億元(其中關稅751億元,進口環節稅———包括增值稅、消費稅等1,491億元),佔全國財政總收入(13,380億元)的1..8%,佔**財政總收入(7,854億元)的29.

6%,佔**財政本級收入(6,986億元)的32.1%。

降低關稅會不會減少財政收入?國際**自由化的經驗證明,由於降低關稅刺激了**,在許多情況下海關稅收反而增加。我國也有自己的經驗。

2023年我國關稅水平是43.2%,當年海關征稅(包括進口環節稅)381億元。2023年關稅水平降至16.

4%,海關征稅達到2,242億元,相當於2023年的徵稅額的5.9倍;

**2023年關稅降到9.4%以後的海關稅收,需要假設幾個條件。如果現行13—17%的增值稅率不變;進口**比入世前有更高的增長;海關征稅的稅基有所擴大;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略微下調。

在這些條件下,海關所徵關稅和進口環節稅的總和將從2023年的2,242億元增加到2023年的3,000億元,增幅為三分之一(其中關稅部分有所下降)。

關稅減讓對國內工業的影響我國關稅制度對國內工業實施了長達40多年的高關稅保護。2023年頒佈的新中國第一部稅則,平均稅率52.9%,至2023年下調至38%。

2023年稅則目錄轉換,平均稅率又調到43.2%。在不適當的高關稅庇護下,我國產業結構調整緩慢,國際競爭力很弱。

2023年以來,我國實行過三次大幅度的自主降稅方案,今年已降至15.3%。比較2023年的43.

2%的水平,累計降稅幅度已達64.6%。國內產業———從農業到工業,從原材料到製成品,從零部件到機器裝置———經歷了來自外國同類產品的激烈競爭。

我國經濟在競爭中獲得了發展,增長速度居世界之最。三次降稅過程是平穩的,**也積累了寶貴的**自由化的經驗。

如果我國在年內能夠順利加入世貿組織,我國關稅將在四年內分四個階段履行降稅義務,把平均關稅水平從目前的15.3%逐步降到9.4%,平均每年降1.

5個百分點,即:2023年底降至13.8%,2023年降至12.

3%,2023年降至10.8%,2023年降至9.4%。

若干具體產業的降稅資訊科技產品包括通訊裝置、計算機、晶片在內的二百多項資訊科技產品將在2023年實施零關稅。這對我國電子、資訊行業將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但是wto資訊科技產品的生產大國和**大國幾乎都取消了關稅,資訊科技變成一個**自由化的領域,因此我國實施零關稅的利弊得失應該是平衡的。

機器裝置製造業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對外商投資企業進口投資裝置、對內資企業進**改裝置、國內重大專案進口先進技術裝置,一貫實施減免稅政策。去年此類減免稅進口總額多達145億美元,免稅額超過人民幣300億元,加入wto之後,這項政策將會繼續實施。入世後,機器裝置稅率的降低,對該行業的影響是有限的。

原材料和零部件降低原材料和零部件的關稅,一方面會加大對國內原材料和零部件工業的競爭壓力;另一方面又會減低國內製造業的成本,提高我國製成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關於我國經濟對國際市場的較高的依賴度,降低原材料和零部件關稅對我國經濟產生的影響是利大於弊。

汽車我國小汽車關稅從現在的70%降至25%,相比美、歐、日的不足3%的關稅,保護程度仍然相當高。我國現有合資汽車廠有能力製造出更好的、更便宜的轎車,以適應入世後的競爭局面。

農產品入世後,我國糧、棉、油、糖、毛五種大宗農產品將採用關稅配額辦法來保護。配額用完後的高關稅足以阻礙進口,不至於發生國內產業遭受嚴重衝擊的局面。我國的水果、蔬菜、牛羊豬肉、禽肉、水產品,國際競爭力尚可,但是降稅程度不算小,要作好競爭的準備。

美對中國加徵關稅 對中國經濟有哪些影響

2樓:想去吃麥當勞

中國老百姓將會得到物美價廉的物品,由於部分企業來不及拓展了除美國以外的國際市場,同時扶持起有一定發展潛力的本國跨國企業,也拓展了除美國以外的國際市場,然而美國卻因此失去像中國這樣強有力的經濟實體。二,美國將會患上經濟憂鬱症、中國對外跨國企業將會增加,中國部分企業為了自身利益,幫助部分企業渡過不適期,也會失去中國巨大的廉價勞動力市場,甚至失去美國本土市場如果美國對中國實施懲罰性關稅,獨自向發展中國家發展,經濟將會躍上新的臺階,也為了國家的利益,將會採取曲線救國方式,為了生存,只好把大部分產品低價售給國內老百姓用來保住命根,以圖未來東山再起,一厥不振,中國在近期經濟雖然會出現不適,把部分資本轉移到他國合作用來壯大自己的市場容納量,不僅充分利用了國內巨大的消費市場,對美國來說不是一件好事,最終損害者是美國,而不是中國。其原因是美國是資本主義國家而不是社會主義國家。

四,穩步向前發展的,提高貨幣儲備能力,還會考慮到自身的能力。三,對我國經濟有以下影響:

一、中國銷美出口量將會減少,意味著中國單純外銷型企業將向內銷型與外向型企業並軌轉變,而對中美合作企業卻是一個重大的打擊,它只能扼殺掉美國跨國公司的資本投入,使其不僅加大了資本投入的壓力、中國財根將會收緊,中國不僅要靠加息刺激存款,但後期會把美國拋棄,想盡一切方法擺脫美國的枷鎖

利率對經濟的影響?利率在經濟中的作用?

利率的變動主要會對巨集觀經濟有較大影響,是 用來調節巨集觀經濟的主要工具。一 利率對巨集觀經濟的影響主要有 1 對居民儲蓄與消費結構的影響,當居民收入水平一定時,利率上行會促進居民儲蓄,抑制消費。2 對企業來說,利率上行,增加企業投資成本,抑制企業投資,減少商品產出。二 利率變動的其他影響 1 對國...

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對我國經濟帶來哪些影響

從美國經濟當前的情況來看,實體經濟依然低迷,量超發貨幣流向實體經濟的並不多。從資產市場來看,美國房市至今沒有走出低迷。氾濫的美元流入以房市和 為代表的資產市場也並不多。因此,超量的美元一方面主要以超額準備金的形式滯留在銀行體系內部,一方面則流向國際市場和新興市場。由上面貨幣的四種流向及影響可以看出,...

高鐵對沿途經濟有什麼影響,高鐵將對我國經濟產生哪些影響?

福廈高鐵開通運營助推閩臺經濟區提速 2010年04月29日 隨著26日早上7時12分一列時速250公里動車組從福州首發,連線福州和廈門的高速鐵路?福廈高鐵正式開通運營。這條高速鐵路不僅使福州和廈門的時空距離縮短到1 5小時,還將福州 廈門這兩個臺灣海峽西岸最重要的城市緊密聯絡在一起,對於推動閩臺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