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力學公式PVnRT是針對理想氣體的。但實際生活

2021-03-03 20:27:41 字數 2187 閱讀 7838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意義!

對於理想氣體狀態方程,做了如下假設:

1、氣體分子是一些彈性的,不佔有體積的質點。

2、分子之間沒有作用力(引力和斥力)

儘管如此,對於雙原子氣體和單原子氣體,壓力值到1~2mpa,溫度在常溫以上,理想氣體方程是很好的近似方程,通常誤差不會超過百分之幾。

2樓:王政道

理想氣態公式是忽略了分子間勢能的。能不能適用主要是看壓力、體積、溫度改變的大小。改變大的話使用範德瓦爾斯方程吧:

(p+a/v^2)*(v-b)=nrt(其中n為克分子數、r為氣體常數,a和b由氣體確定的常數)

一些解釋看看參考資料中的吧,那裡有些是可信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意義,也是符合的。

pv=nrt中,n,r指什麼

4樓:flyds娃娃

理想氣體狀態方程pv = nrt。這個方程有4個變數:p是指理想氣體的壓強,v為理想氣體的體積,n表示氣體物質的量,而t則表示理想氣體的熱力學溫度;還有一個常量:

r為理想氣體常數。

基本概念

理想氣體狀態方程(ideal gas,equation of state of),也稱理想氣體定律,描述理想氣體狀態變化規律的方程。質量為n,摩爾質量為m的理想氣體,

其狀態參量壓強p、體積v和絕對溫度t之間的函式關係為: pv=nrt/m=nrt,r=r/m,

式中m和n分別是理想氣體的摩爾質量和物質的量;r是氣體常量(比例常數)。對於混合理想氣體,其壓強p是各組成部分的分壓強p1、 p2、……之和,故

pv=( p1+ p2+……)v=(n1+n2+……)rt,式中n1、n2、……是各組成部分的物質的量。

以上兩式是理想氣體和混合理想氣體的狀態方程,可由理想氣體嚴格遵循的氣體實驗定律得出,也可根據理想氣體的微觀模型,由氣體動理論匯出。在壓強為幾個大氣壓以下時,各種實際氣體近似遵循理想氣體狀態方程,壓強越低,符合越好,在壓強趨於零的極限下,嚴格遵循。

理想氣體狀態方程是由研究低壓下氣體的行為匯出的。但各氣體在適用理想氣體狀態方程時多少有些偏差;壓力越低,偏差越小,在極低壓力下理想氣體狀態方程可較準確地描述氣體的行為。極低的壓力意味著分子之間的距離非常大,此時分子之間的相互作用非常小;又意味著分子本身所佔的體積與此時氣體所具有的非常大的體積相比可忽略不計,因而分子可近似被看作是沒有體積的質點。

於是從極低壓力氣體的行為觸發,抽象提出理想氣體的概念。

基本公式

pv=nrt

p為氣體壓強,單位pa。v為氣體體積,單位m3。n為氣體的物質的量,單位mol,t為體系溫度,單位k。

r為比例係數,不同狀況下數值有所不同,單位是j/(mol·k)

在摩爾表示的狀態方程中,r為比例常數,對任意理想氣體而言,r是一定的,約為8.31441±0.00026j/(mol·k)。

如果採用質量表示狀態方程,pv=mrt,此時r是和氣體種類有關係的,r=r/m,m為此氣體的平均摩爾質量

用密度表示該關係:pm=ρrt(m為摩爾質量,ρ為密度

理想氣體在微觀上具有分子之間無互相作用力和分子本身不佔有體積的特徵。

主要應用

摺疊計算氣體所含物質的量

從數學上說,當一個方程中只含有1個未知量時,就可以計算出這個未知量。因此,在壓強、體積、溫度和所含物質的量這4個量中,只要知道其中的3個量即可算出第四個量。這個方程根據需要計算的目標不同,可以轉換為下面4個等效的公式:

求壓力: p=nrt/v

求體積: v=nrt/p

求所含物質的量:n=pv/rt

求溫度:t=pv/nr

摺疊化學平衡問題

根據理想氣體狀態方程可以用於計算氣體反應的化學平衡問題。

根據理想氣體狀態方程可以得到如下推論:

溫度、體積恆定時,氣體壓強之比與所含物質的量的比相同,即可得ρ平/p始=n平/n始

溫度、壓力恆定時,氣體體積比與氣體所含物質量的比相同,即v平/v始=n平/n始

通過結合化學反應的方程,很容易得到化學反應達到平衡狀態後製定物質的轉化率。

5樓:匿名使用者

n是物質的量,r是常數,對任意理想氣體而言,r是一定的,約為8.31441±0.00026j/(mol·k)

6樓:匿名使用者

n是摩爾數,r是一個係數8.31,大物吧,我大二,有問題共同研究啊

什麼是熱力學第二定律,什麼是熱力學第二定律,有什麼意義

熱力學第二定律是獨立於熱力學第一定律的另一條基本規律。該定律不是由第一定律推演出來的,它涉及的問題不同於第一定律所涉及的範圍,它是第一定律的補充。1 第一定律只指出了效率 100 第二定律指出的是效率 100 說明功可以全部變為熱,而熱量不能通過一迴圈全部變為功,即機械能和內能是有區別的。2 第一定...

物理化學熱力學公式求解釋,關於物理化學公式理解

不行,右邊是標況,左邊也必須是標況。除非你能先知道在非標況pt下的焓變和熵變,代進去就得到pt下的 g 老師,您好,我想問一下,物理化學中,熱力學能和熱的計算公式有哪些?除了u q w,u qv,還有哪些公式呢?熱力學第一定律 du dq dw,w為外力對系統做功,w fdl psdl pdv du...

熱力學中完全氣體和理想氣體有什麼不同

理想氣bai體 實際氣體在極du稀薄狀態下的極zhi 限近似,反映實dao際氣體在稀薄極限狀態下回的所有屬性答 從本質上說 實際氣休在很稀薄時才能看作是理想氣體,當氣體極稀薄時,氣體壓強趨於零,這時不同氣體的各種參量都趨於一個共同的極限,在這種狀態下,不同氣體的性質差異消失了,各種氣體表現出相同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