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通風系統的通風系統管理,什麼是礦井通風系統

2021-03-03 21:21:06 字數 5044 閱讀 9920

1樓:手機使用者

1、礦井主要通風一般有壓入式(正壓式)和抽出式(負壓式)和混合式三種,我國大多數礦井主要通風采用抽出式通風,採掘工作面通風多采用壓入式區域性通風方式; 2、井下通風有串聯通風、並聯通風和混合式通風 1、礦井制定年度採掘作業計劃時,通風部必須核定礦井年度通風能力,按照實際年度通風能力確定礦井年度產量計劃;同時通風部還必須按季度、月度進行通風能力核定;每旬對全礦井配風量進行一次核算。通風部每月對各工作面瓦斯湧出量進行**並進行風量核算,生產技術部根據風量核算結果編制每月的採掘銜接計劃,嚴禁月度超通風能力、超計劃組織生產。

2、礦井通風系統必須本著「降低通風阻力、簡化通風系統、保證通風系統的合理可靠」的原則進行管理和優化設計。

通風部、 生產技術部部門負責礦井通風系統優化設計工作,從設計及施工組織安排上優先考慮通風系統的合理穩定性。

礦井、盤區、工作面、生產計劃、銜接安排必須充分考慮「一通三防」工作,由生產技術部組織通風、安監等相關部門會審或經通風部門稽核予以完善後,方可傳送有關領導、有關部門。

3、生產水平及盤區必須實行分割槽通風。每個盤區至少設定一條專用迴風巷,盤區進、迴風巷必須貫穿整個盤區,嚴禁一段進風、一段迴風,否則不得進行相關的採、掘作業。井下爆破材料庫、採區變電所,必須實行獨立通風,其迴風流必須直接引入礦井的總迴風巷或主要回風巷中,必須按規定設計和施工專用迴風巷。

基建礦井必須優先施工通風工程,優先形成全負壓機械通風系統。盤區專用迴風巷內不得安設電器裝置、運料或者作為行人通道。礦井巷道、採掘工作面或者採空區嚴禁與外界溝通。

4、**邊角煤、殘採過程中必須有正規的通風系統,嚴禁以掘代採。

5、採、掘、開工作面必須採用獨立通風,在沒有構成獨立的通風系統前不得進行相關的採、掘作業。

對於回採工作面在揭露的構造需要打繞道以及其它必須施工臨時工程在構成全風壓通風確有困難時,由通風部(隊)編制《串聯通風專項安全技術措施》按有關規定逐級審批後可以進行串聯通風。但串聯通風次數不得超過一次,串聯通風時間不得超過二個月,在瓦斯湧出異常的區域嚴禁任何形式的串聯通風。

6、通風部必須保證通風系統穩定、可靠。

礦井所有通風設施(風門、風橋、密閉等)構築質量必須合格,通風設施的設定必須滿足通風安全的需要。

7、對於廢棄巷道和採空密閉區的管理:採煤工作面回採結束後必須及時組織進行永久性封閉,並且對相應廢棄的聯絡巷道進行隔斷、封閉或優化通風系統,要求做到使採煤工作面採空區各密閉均在45天內完工。

8、通風部負責組織礦井通風系統的檢查維護工作,除每週安排專人對迴風系統進行檢查外,每月要組織一次全礦井通風系統的徹底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組織維修處理。

9、若出現「一通三防」設施裝置(風門、風筒、密閉、瓦斯感測器、防塵設施、防火設施等)損壞必須及時組織進行處理,並且由安監部和通風部共同組織嚴肅追查處理有關責任人。 1、井下調改風工作必須有專門的措施。巷道貫通、通風系統調整、初採初放、過地質構造、工作面縮短延長等特殊工作(環節)必須制定相應的《通風安全技術措施》,並且必須有通風部門幹部現場跟班協調指揮。

2、執行調改風任務單審批制度,調改風工作必須提前通知排程室及各個有關部門,各有關部門必須協助完成調改風工作。對於巷道貫通、改變盤區通風系統、影響採掘工作面正常生產等大型調改風,必須停止盤區內的一切作業。調改風過程必須由通風部、隊幹部現場指揮,保證作業安全。

每次調改風必須對整個盤區通風系統進行一次全面測定,測定結果報礦總工程師、通風部及有關單位。

3、通風部必須按季度繪製通風系統圖,並按月補充修改,礦井通風系統圖必須標明巷道的風流、風向、風量、及通風設施。

4、通風部每三年進行一次通風阻力測定,每五年進行一次通風機效能測試,新安裝的主要通風機投運前必須進行效能測試工作。

5、機電隊加強主要通風機的日常管理、維護工作,確保主要通風機的正常運轉。出現異常時備用主要通風機必須在10min內啟動。

什麼是礦井通風系統

2樓:匿名使用者

礦井通風系統是礦井通風方式、通風方法和通風網路的總稱。

礦井通風系統由影響礦井安全生產的主要因素所決定。根據相關因素把礦井通風系統劃分為不同型別。根據瓦斯、煤層自燃和高溫等影響礦井生產安全的主要因素對礦井通風系統的要求,為了便於管理、設計和檢查,把礦井通風系統分為一般型、降溫型、防火型、排放瓦斯型、防火及降溫型、排放瓦斯及降溫型、排放瓦斯及防火型、排放瓦斯與防火及降溫型幾種,依次為1-8八個等級。

礦井通風方式有串聯通風和並連通風兩種。

通風系統分類

安進迴風巷在井田位置不同,通風系統分為**式 、 對角式 、 分割槽式 和 混合式

通風系統網路化即是不考慮巷道的實際位置,長度及其斷面大小等實際幾何要素,將通風系統圖抽象成點與線集合的網狀線路示意圖,用來表示系統內的通風動力,各路線分合連線關係以及風量分配等內容,即是礦井通風系統網路圖。

3樓:百度使用者

礦井通風系統是由向井下各作業地點供給新鮮空氣、排出汙濁空氣的通風網路和通風動力以及通風控制設施等構成的工程體系。礦井通風系統與井下各作業地點相聯絡,對礦井通風安全狀況具有全域性性影響,是搞好礦井通風防塵的基礎工程。無論新設計的礦井或生產礦井,都應把建立和完善礦井通風系統,作為搞好安全生產,保護礦工安全健康,提高勞動生產率的一項重要措施。

礦井通風系統按服務範圍分為統一通風和分割槽通風;按進風井與迴風井在井田範圍內的佈局分為**式、對角式和**對角混合式;按主扇的工作方式分為壓入式、抽出式和壓抽混合式。此外,階段通風網路、採區通風網路和通風構築物,也是通風系統的重要構成要素。防止漏風,提高有效風量率,是礦井通風系統管理的重要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顧家家居

左右沙發

吉斯jisi

夏圖chateaud』ax

大班沙發芝華士cheers

米洛menoir

大班沙發

愛依瑞斯

煤礦如何加強通風管理

5樓:薛旭升

山東龍口礦業集團樑家煤礦堅持「粉塵、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的原則,對重點工程採取瓦檢員24小時盯靠、現場交**、通防管理人員跟班管理,完善工作面瓦斯監測斷電、隅角安設區域性通風機稀釋、加大工作面配風量等措施,及時處理了工作面瓦斯湧出異常等現象,保證了工作面的安全生產。

為保證年前的通防安全,該礦建立了週五「一通三防」工作例會制度,成立了動態檢查小組,及時研究、解決「一通三防」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隱患,並結合「五查、五反、兩整頓、一確保」安全主題活動要求,加強對採煤工作面隅角瓦斯的管理,以及採煤面運輸巷、皮帶巷等輸煤系統及地面選煤系統等部位的防塵管理,確保通防安全。

同時,不斷強化防止煤炭自燃發火和綜合防塵工作,積極開展防火**預報,對採空區進行密閉灌漿。今年以來,該礦完成灌漿總量12600立方米。本月初,該礦還安全封閉了4105工作面。

在綜合防塵方面,該礦進一步完善採掘工作面防塵措施,啟用自動化噴霧和聯動噴霧,對運輸大巷和採區運輸上山等主要巷道定期進行沖刷清掃,及時消除煤塵漂浮、堆積等自然發火隱患,這個礦還於近日成功舉行了反風演習,礦井反風率達到65%以上,遠遠超過《規程》要求,進一步提高了礦井的防災抗災能力。

6樓:本地外鄉人

1、礦井

通風系統必須獨立、完整、穩定可靠,嚴禁相鄰礦井出現串風、漏風現象。各生產水平及採區必須實行分割槽通風。

2、礦井必須根據各用風地點風量要求,設定相應通風設施進行風量調配。

3、礦井主要進、迴風巷之間的聯絡巷,必須設定兩道聯鎖的正向風門和兩道反向風門,不使用的必須永久密閉。

4、井下交叉通過的進、迴風巷必須設定風橋,並將進、迴風流隔開,保證新風、乏風互不影響。

5、井巷貫通必須編制安全技術措施,並組織學習考核;貫通後根據要求立即調整通風系統。

6、高瓦斯礦井嚴禁串聯通風,低瓦斯礦井確需串聯一次的必須制定安全技術措施。

7、恢復密閉、老巷、廢巷、停工區域的通風時,必須制定瓦斯排放措施。

8、主要進、迴風巷道應佈置在岩石中,做到斷面光滑、規格符合要求。在佈置巷道時,各用風點之間應採用並聯網路連線方式。

9、礦井各用風點、行人巷道的風量、風速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規定。

10、嚴格控制礦井漏風,主要進、迴風巷道失修率不高於7%。井內任何地點的有效斷面積不得小於設計的2/3;礦井有效風量率不低於85%。

11、礦井必須應優先選用負壓通風方式,礦井各用風點必須用主要通風機全風壓通風。

12、礦井必須嚴格執行測風制度,每月計劃配風,每旬測風,按需調風。

13、礦井在安排生產佈局、組織生產、採掘接續時, 首必須要考慮通風能力,做到以風定產、定頭、定面, 嚴禁出現因生產過於集中、追求產量進度, 造成的系統不合理、區域風量不足及違規串聯通風等現象。

14、礦井必須採用正規採煤方法,採煤工作面必須煤壁筆直,暢通無阻,工作面最小斷面0.6m(高)×2m(寬);儘量減少通風阻力。

15、不得在採空區及冒頂區佈置採掘工作面的進、回巷。對沿空作巷的應採取防止從巷道的兩幫和頂部向採空區漏風的措施。

16、安裝主要通風機井口必須封閉嚴密,迴風井安全出口必須安設不少於2組風門,必須保證外部漏風率不超過5%。

17、主扇風機供風能力必須滿足生產需要,且備用風量不低於20%(風機功率至少不得低於15kw),必須配置同等功率、同型號的兩臺風機(一臺使用,一臺備用)。

18、主要通風機必須經檢測合格,各種儀表必須保持正常使用,每月定期檢修。

19、主要通風機必須24小時連續運轉,專人值守,主扇司機必須持證上崗。

20、主要通風機必須採用雙迴路供電。

21、主要通風機必須有反風裝置,每年進行一次反風演習,反風量不低於正常通風量的40%。

22、裝有主要通風機的井口必須安裝防爆門,設定行人的安全出口。

27、所有掘進工作面(含風眼、開切眼掘進等)必須採用區域性通風機通風;

28、臨時停工的掘進工作面不得停風,掘進作業過程中嚴禁區域性通風機時停時開;

29、區域性通風機及其開關安裝地點、安裝方法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要求,該點全風壓供風量必須大於區域性通風機吸風量,杜絕迴圈風;

30、所有掘進工作面區域性通風機功率必須不小於5.5kw,風筒直徑不小於300mm;

31、嚴禁使用漏風嚴重的破損風筒及非抗靜電非阻燃風筒,風筒必須逢環必掛,做到平、穩、直;

32、嚴禁風筒出口距磧頭超過5m;嚴禁使用空壓機壓風進行掘進通風。

33、掘進工作面必須使用「三專兩閉鎖」、雙風機雙電源並能自動切換;

34、嚴禁3臺及以上風機向一個工作面供風,嚴禁一臺區域性通風機通過各種形式向2個及以上地點供風。

礦井通風系統包括哪些礦井通風系統包括哪些內容

1 通風方式分為三類 式 對角式 混合式。2 通風方法即礦井主要通風機的工作方法有抽出式 壓入式兩種。抽出式通風的特點 負壓通風 礦井空氣壓力低於同標高大氣壓力 從地面向井下漏風 停風時,在過渡期內,礦井空氣壓力由負壓過渡到大氣壓力,相對升高,不會導致有害氣體大量湧出。壓入式通風的特點 與抽出式相反...

一礦井通風系統有哪些基本要求,礦井通風系統包括哪些主要內容

這個問題提的太模糊,太籠統,很難給你具體的答案。1 每個礦井必須有完整的地理通風系統。2 每個生產礦井必須至少有2個可以行人且通達地面的安全出口,各個出口的距離不得小於30米。3 進風井口應按全年風向頻率,必須佈置在不受粉塵 煤塵 有害氣體和高溫氣體傾入的地方。4 礦井必須採用機械通風,主要通風機必...

什麼叫管理資訊系統?管理資訊系統對工程管理專業有什麼重要意義

它能實測企業 的各種運 況,利用過去的資料 未來,從全域性出發輔助企業決策,利用資訊控制企業行為,幫助企業實現規劃目標。管理資訊系統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mis 輔助計算機管理人員完成資訊蒐集 加工等管理工作的軟體。管理資訊系統對企業事業單位的作用在於加快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