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石花為什麼在石頭上開花呢,生石花為什麼會開花

2021-03-04 07:08:27 字數 3506 閱讀 8511

1樓:菱舞心月

生石花不是在石頭上開花,是它們在旱季為了對抗惡劣環境和保護自己,老皮逐漸乾癟皺縮,像一粒粒砂石,與周圍的環境融為一體。當雨季來臨,生石花的新葉撐開老皮長出來,並且開花,就像從石頭裡開出花一樣,所以稱作生石花。

生石花為什麼會開花?

2樓:羊兒要吃肉咩咩

生石花是一種植物,當然會開花。

生石花,又名石頭玉,屁股花,屬於番杏科、生石花屬(lithops sp.)(或稱石頭草屬)物種的總稱,原產非洲南部及西南地區,常見於岩床縫隙、石礫之中。被喻為「有生命的石頭」。

非雨季生長開花,盛花時刻,生石花猶如給荒漠蓋上了巨大的花毯。但當乾旱的夏季來臨時,荒漠上又恢復了「石頭」的世界。這些表面沒有針刺保護的肉質多汁植物,正是因為成功地模擬了石頭的形態,這被稱為「擬態」,才有效地騙過了食草動物,繁衍至今,形成了植物界的獨特景觀。

3樓:三痴齋主

一般植物都會開花,開花,然後結子,是植物繁殖後代的一個基本手段。生石花也是植物,也需要繁殖後代,而且沒有什麼原因妨礙它開花,當然會開花。

為什麼石頭會開花

4樓:匿名使用者

非洲南部的一些荒漠地區,滿地都是碎石子,卻開著各種各樣的花。這些花不但全是從石頭縫裡擠出來的,而且花的顏色均與身邊的石頭非常相像。很多人初到這裡,往往情不自禁地問:

這裡的石頭會開花?

其實,這些和石頭顏色非常相似的花是生石花。它們在沙漠的礫石堆中,練就了一套「擬態**」。嘿嘿,扮成石頭,看哪個食草動物願意吃?

好幾百種生石花,它們各扮各的,有的灰綠,有的灰棕,有的棕黃……反正身邊的石頭是什麼顏色,就長成什麼顏色。更有些生石花,還會在自己的「石頭」葉子上鑲嵌一些深色花紋,扮成雨花石、花崗石等。

生石花的葉子,摸起來肉乎乎的,不像仙人掌一樣有針刺保護著,它們的頂部有一個「天窗」,陽光通過它進入葉子進行光合作用,產生葉綠素。

還有更奇怪的事呢:生石花會休眠。沒聽說過吧?

沙漠本來就是很缺水的,當旱得沒有一點兒水時,生石花就開始休眠了。要休眠多長時間呢?那就要看旱季維持的時間長不長了。

休眠前,生石花已經在肉乎乎的葉子裡儲存了大量的水,休眠時,全靠它供給水分。

生石花不但能依靠葉子來繁育後代,還能經過「蛻皮」長出新個體呢——一朵生石花孤零零地長在沙礫中,它球葉的**部分會不斷長出新的球體,有時甚至會長出兩個。所以過不了幾年,一朵生石花就會變成一大片。

**帶的冬春季節是生石花綻放的旺季。尤其是每天中午時分,各種不同顏色的花朵爭先恐後地從「石縫」中鑽出來。遠遠望去,就像是一大塊一大塊嵌入荒漠的花崗岩,給荒漠平添了幾分嫵媚,令人難以忘懷!

5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熔岩中含有矽化物的層積巖就會開花的。石灰岩分化快,矽化物分化慢且有顏色,幾百年的分化,就形成了花朵,再過幾百年,矽化物花朵分化脫落,再這幾百年二次出現開花狀,以此迴圈,直到岩層分化完!這就是石頭開花的說法!

6樓:匿名使用者

石頭會開花嗎?我想會的。

生石花在幾月裡開花

7樓:匿名使用者

喜陽光,生bai長適溫為20℃一24℃,春秋du季節宜放在zhi南向陽臺上dao

或窗臺上培養,此時專正是其生長旺屬盛期,宜每隔3—5天澆1次水,促使生長和開花。生石花的生長規律是3—4月間開始生長,高溫季節暫停生長,進入夏季休眠期,秋涼後又繼續生長並開花,花謝之後進入越冬期。

3—4年生的生石花秋季從對生葉的中間縫隙中開出黃、白、粉等色花朵,多在下午開放,傍晚閉合,次日午後又開,單朵花可開7—10天。開花時花朵幾乎將整個植株都蓋住,非常嬌美。花謝後結出果實,可收穫非常細小的種子。

生石花形如彩石,色彩豐富,嬌小玲瓏,享有「有生命的石頭」的美稱。

8樓:清溪觀魚

10月,但須種植3年以上才能開花。

我們家的曇花為什麼不開花呢?

9樓:冰蝴蝶個人認證

曇花從扦插到開花有的二年,一般三年定能開花。如果養不得法,四年、五年也不開花。

通常有三種情況:

1,施氮肥過多,造成植株徒長;

2,過度廕庇,影響花芽的分化和形成;

3,在陽光下曝晒,使**莖萎縮發黃。

另外還有對曇花習性的認識,曇花是附生型別的仙人掌類植物,它雖然屬於仙人掌科,但它又不同於仙人掌、仙人球。曇花原產中、南美洲熱帶森林中,那裡環境溫暖、潮溼、多霧。 曇花在一年中的生長髮育是有階段性的,從春天到7至8月開花是它的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最旺盛的季節,此時要為其創造生長的條件。

立夏過後,放到室外有遮蔭的環境裡,切忌陽光曝晒。陽臺上養曇花,不要直接到水泥板上,最好用木板或隔熱物墊起來,頂上要搭起涼棚。若無條件放到室外,也可放在室內通風見光處。

隨著溫度的升高,逐步增加肥水的**。但進入8月下旬至出現花蕾以前,要控制肥水,使土壤乾燥些,可增加噴霧,保持較高的空氣溼度,以促進花芽的形成。當花蕾出現後,肥水**要充足,並及時追施一次磷肥,促花大色豔。

花開過後,它有一段短時間的休眠,此時要控制澆水,停止施肥,保持盆土不過於為宜。立秋過後,繼續生長,為植株復壯,應施一次熟腐的有機肥料。冬季休眠期間,保持盆土不幹,放在有陽光的地方,室溫不低於10℃便可安全越冬。

生石花一般在一天的什麼時候開花

10樓:菱舞心月

生石花通常在秋季晴朗的午後開花,於傍晚逐漸閉合。這種晝開夜合的情況會持續7天左右。所以如果要給生石花授粉,一定要把握這短短的七天時間。

如果開花時間推後,通常是因為光照不足造成的。

生石花的花朵雛菊狀,大多為金黃色或者純白色。花徑3釐米。開花時,花朵幾乎將整個植株都蓋住。

生石花不能自花授粉,甚至同株的兩朵花授粉都不會結出種子,必須異花授粉,為了保持品種的純度,就要求同品種的不同株要同時開花。而生石花不可扦插,所以很多數量較少的品種至今難以大規模種植。

生石花為番杏科生石花屬,多年生小型多肉植物。莖很短,常常看不見。**葉肉質肥厚,兩片對生聯結而成為倒圓錐體。品種較多,各具特色。

原產非洲南部及西南地區,常見於岩床縫隙、石礫之中。被喻為「有生命的石頭」。當乾旱的夏季來臨時,老葉逐漸萎蔫、皺縮,將水分和營養供給正在內部生長的新葉,直至幹縮成紙一樣的幹皮。

而這樣的幹皮能為新葉抵擋強烈的陽光和高溫,同時幹皮像一塊塊黃灰色的小石頭,和周圍環境融為一體。荒漠上又恢復了「石頭」的世界。當雨季來臨,新葉吸收水分之後撐破老葉迅速生長,開花、結子,並於下雨的時候種莢開啟,細小的種子隨雨水滴落地面,成長為新的植株。

這些表面沒有針刺保護的肉質多汁植物,正是因為成功地模擬了石頭的形態,這被稱為「擬態」,才有效地騙過了食草動物,繁衍至今,形成了植物界的獨特景觀。

11樓:chf漓

多在下午開放,傍晚閉合,次日午後又開,單朵花可開7—10天。

12樓:愛吃冰沙的公主

我家生石花前天開了一次花今天和咋天沒開花是什麼原因

13樓:梵夢聆音

要看品種的,不過大部分品種都是夜開的

生石花有哪些特徵,生石花有什麼特點?

在非洲南部及西南部的乾旱而多礫石的荒漠上,生長著一類極為奇特的擬態植物 生石花。它們在沒有開花時,簡直就你一塊塊 一堆堆半埋在土裡的碎石塊或卵石。這些 小石塊 有的灰綠色,有的灰棕色,有的棕黃色 頂部或平坦,或圓滑 有些上面還鑲嵌著一些深色的花紋,如同美麗的雨花石 有的則周身佈滿了深色斑點,好像花崗...

生石花能開花結果果實裡有什麼,有一種果子裡面開花結果叫什麼果

能開花,開花後3天后進行人工授粉,必須是異花授粉,然後花就枯萎,子房膨脹,長成一個種莢,大概第二年3月份就熟了,這個時候把種莢採下儲存,不要急著播種,種子有一個後熟期,放到秋天再種 種莢裡面都是種子,種莢一沾水就會自動開啟,到秋天拿水一泡種子都就出來了 有一種果子裡面開花結果叫什麼果 蒲桃桃金娘科的...

說說為什麼掉入多肉植物坑生石花坑多肉聯萌

因為多肉實在太萌了 一入坑基本就出不來了 很容易點進去的哦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赤玉土,鹿沼土,仙土是什麼 多肉聯萌 都是多肉植物種植的時候所用的顆粒土種類。赤玉土產自日本,是關東粘土層中的紅土過篩後,集中了其中的顆粒的東西,弱酸性。赤玉土的特徵是,不含肥力,透氣性 排水性 保水性 保肥性優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