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沒什麼本事只有一張嘴的成語

2021-03-04 07:02:08 字數 2701 閱讀 1497

1樓:匿名使用者

誇誇其談

發音 kuā kuā qí tán

釋義 形容說話浮誇不切實際。

出處示例 要腳踏實地地工作,不要誇誇其談。

近義詞 娓娓而談 侃侃而談 高談闊論反義詞 守口如瓶 默不作聲 噤若寒蟬

2樓:廖瑒

紙上談兵,誇誇其談,信口開河求採納

3樓:和光頑石

眼高手低。就這個可以形容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嘴上巨人行動上的矮子

一個人張嘴笑嘴巴里有話是什麼成語

5樓:夢裡心落

【解釋】張嘴就是在說話,嘴裡還有一個「話」字,就是「話裡有話」。

【讀音】 huà li yǒu huà

【釋義】話裡暗含有別的意思。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第一百十回:「邢夫人等聽了話中有話,不想到自己不令鳳姐便宜行事,反說:『鳳丫頭果然有些不用心。』」

【近義詞】

一語雙關 [ yī yǔ shuāng guān ] 一句話包含兩個意思。

出 處:浩然《豔陽天》第86章:「又轉臉看看彎彎繞這夥子人,一語雙關地說:『我再宣佈一聲,誰想渾水摸魚,挑撥是非,那是辦不到。」

【反義詞】

直言不諱 [ zhí yán bù huì ] 直截了當地說出來,沒有絲毫顧忌。

出 處:《晉書·劉波傳》:「臣鑑先徵;竊惟今事;是以敢肆狂瞽;直言無諱。」

6樓:0熊小乖

話裡有話(釋義:張嘴就是為了說話,嘴裡還有一個「話」字,無偶一得此成語)

品議:【huà lǐ yǒu huà】

釋義:意為話裡含有別的意思。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第一百十回:「邢夫人等聽了話中有話,不想到自己不令鳳姐便宜行事,反說:『鳳丫頭果然有些不用心。』」

近義詞:話中有話、一語雙關 。

用法:作賓語;同「話中有話。」

7樓:

成語 :話裡有話話裡有話

發音: huà lǐ yǒu huà

解釋: 話裡含有別的意思。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第一百十回:「邢夫人等聽了話中有話,不想到自己不令鳳姐便宜行事,反說:『鳳丫頭果然有些不用心。』」

示例 她聽出~,怕嚷下去再被人掀出醜來,就咕嚕著走了。 ★馮德英《苦菜花》第十四章。

近義詞:話中有話、一語雙關 。

**一張嘴滴血旁邊一個人字猜成語

8樓:a羅網天下

成語謎底為:血口噴人

血口噴人 [ xuè kǒu pēn rén ]【解釋】:比喻用惡毒的話汙衊或辱罵別人。

【出自】:宋·曉瑩《羅湖野錄》卷二:「含血噴人,先汙其口;百丈野狐,失頭狂走。」

【示例】:她鎮靜起來,從炕上摸起一件上衣往身上披,用生硬的口吻說:「你別~!你,你不安好心……」

◎馮德英《苦菜花》第三章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近義詞:惡意中傷、含沙射影、出口傷人、造謠中傷反義詞:

反身自問、反躬自省、反躬自問、口角春風例句1、這事我們去解決,你先別血口噴人好不好?

2、這些人一到關鍵時刻,什麼出賣親友,血口噴人,沒有做不出來的事。

3、他們就是吵嘴,也從不血口噴人,指桑罵槐。

4、你不要血口噴人。誰偷了你家東西,你有證據嗎?

5、你這樣血口噴人,他冤死了要你償命。

9樓:麼麼球

血口噴人

血口噴人:xuè kǒu pēn rén

[成語解釋]比喻用惡毒的話汙衊或辱罵別人。

[典故出處]宋·曉瑩《羅湖野錄》卷二:「含血噴人,先汙其口;百丈野狐,失頭狂走。」

[ 近義詞 ]含血噴人、含沙射影

[ 反義詞 ]逢人說項

[成語舉例]她鎮靜起來,從炕上摸起一件上衣往身上披,用生硬的口吻說:「你別血口噴人!你,你不安好心……」(馮德英《苦菜花》第三章)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貶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主謂式

[產生年代]近代

[成語正音]血,不能讀作「xiè」;噴,不能讀作「pèn」。

10樓:匿名使用者

讓我想起了一個歇後語,女人生娃子,血口噴人。

11樓:唐家霍雨浩

血口噴人

【解釋】:比喻用惡毒的話汙衊或辱罵別人。

【出自】:宋·曉瑩《羅湖野錄》卷二:「含血噴人,先汙其口;百丈野狐,失頭狂走。」

【示例】:她鎮靜起來,從炕上摸起一件上衣往身上披,用生硬的口吻說:「你別~!你,你不安好心……」

◎馮德英《苦菜花》第三章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

一個人張嘴瞪眼睛成語是啥呀?

12樓:雨天后的七彩虹

瞠目結舌

[chēng mù jié shé]

[解釋]瞠:瞪著眼;結舌:說不出話來。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窘困或驚呆的樣子。

[出處]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因耳語其故;公子大駭;入艙隱叩細君;細君結舌瞠目。」

[近義]張目結舌啞口無言面面相覷理屈詞窮張口結舌目瞪口呆[反義]應對如流

一張嘴在上面開口的框中打一成語,一張嘴在一個上面開口的框中打一成語

坐吃山空 zu ch sh n k ng 解釋 只坐著吃,山也要空。指光是消費而不從事生產,即使有堆積如山的財富,也要耗盡。出處 元 秦簡夫 東堂老 第一折 便好道坐吃山空,立吃地陷。結構 緊縮式。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 定語 分句。辨形 坐 不能寫作 座 反義詞 集腋成裘 積少成多 聚沙成塔 例...

發現一張嘴成O狀時,感到右側臉部肌肉陣陣疼痛,好像還牽動到了

我也是這樣呢!你現在好了沒啊?我21歲!痛幾天了,特別是剛睡醒一動嘴或用力就痛!短時間的話是暫時性痙攣 一直的話就可以去看醫生了 是不是經常用右邊吃東西?換左邊吃東西,你左邊是不是有壞牙?嘴巴刻意張開時,右邊的臉部肌肉有痛感,左邊不會,是怎麼回事呢 人的下頜骨是頭面部唯一可以活動的骨頭,通過顳下頜關...

瘋狂猜成語一張嘴吐心旁邊有個笑臉的石頭

心想事 石 成 心想事成 指 心裡想到的,都能成功 該詞多用於祝福語。成語是 心想事 石 成 心想事成 拼音 x n xi ng sh ch ng 釋義 心裡想到的,都能成功。多用於祝福語。鐵石心腸 ti sh x n ch ng 釋義 心腸硬得像鐵石頭一樣。形容心腸很硬 不為感情所動版。語出 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