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有哪些要點需要注意,室內設計時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2021-03-04 06:56:29 字數 3109 閱讀 8748

1樓:金煌建築裝飾****

在做室內設計時應充分考慮好幾個主要方面。那就是以滿足使用要求、符合經濟實力、合理佈置環境,適當藝術點綴,講求空間完善為標準。

滿足使用要求-實用性家居裝潢以人為本,以物為末,不可本末倒置。從功能上區分各個房間的使用程度,客廳的地位和作用將日益突出:社交往來、文化娛樂、日常生活等,小房間大客廳的建築已流行趨勢。

臥室的功能日益單純:父母和兒女們的小天地均在自己的臥室裡,無非是個人的隱祕活動和消遣休息。廚房和衛生間的佈局設計也日臻完善。

符合經濟實力-經濟性室內佈置以舒適、方便使用為主,標準高低,因人而異,不可為了講究排場而攀比。作為業主來講,你準備投入多少,設計師就根據你的投入來進行設計。可以留有餘地,但不能太離譜,要知道,一分錢一分貨。

最怕的是攀比心理,看到別人的裝修,又要改動自己的原有設計和方案。

室內設計時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2樓:芊芊是神′澠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設計的要求越來越高,但設計中應遵循以下原則:

一、局勢方面

1 採光:居室內要儘量加大采光量,用人工採光源補光是代替不了陽光的,設計中儘量少做遮光的隔斷,少用毛玻璃等。

2 通風:為保證空氣流通,設計中要儘量保證通路暢達,少做不表要的隔斷。必須做的隔斷,設計時要考慮通風的因素。

3 隔音:設計上應保證活動區和休息區互不影響。譬如做割斷應加隔音綿,有條件的話客廳儘量遠離臥室和書房。

4 環保:設計上的環保除了用材的環保外,還應考慮噪音汙染和禮堂汙染;噪音汙染在設計時應考慮客廳使用吸音材料,如牆面做紋路處理等。視覺汙染的防止,譬如用色不要對比過大等。

5 綠化:設計中要儘量創造生活在大自然中的感覺,併為客房的後期綠化創造條件。

二、配色方面:

1、空間配色不得超過三種,其中白色、黑色不算色。

2、金色、銀色可以與任何顏色相配襯。金色不包括黃色,銀色不包括灰白色。

3、家用配色最佳配色灰度是:牆淺,地中,傢俬深。

4、廚房不要使用暖色調,黃色色系除外。

5、打死也不要深綠色的地磚。

6、即使沒有人威脅打死你,你也堅決不要把不同材質但色系相同的材料放在一起。否則,你會有一半的機會會犯錯。

7、想製造明快現代的家居品味,那麼你就不要選用那些印有大花小花的東西(植物除外),儘量使用素色的設計。

8、天花板的顏色必須淺於或與牆面同色。當牆面的顏色為深色設計時,天花板必須採用淺色。天花板的色系只能是白色或與牆面同色系者。

9、空間非封閉慣穿的,必須使用同一配色方案。不同的封閉空間,可以使用不同的配色方案。

三、大體原則方面

滿足使用要求:實用性。家居裝潢以人為本,以物為末,不可本末倒置。

從功能上區分各個房間的使用程度,客廳的地位和作用將日益突出:社交往來、文化娛樂、日常生活等,小房間大客廳的建築已流行趨勢。臥室的功能日益單純:

父母和兒女們的小天地均在自己的臥室裡,無非是個人的隱祕活動和消遣休息。廚房和衛生間的佈局設計也日臻完善。

符合經濟實力:經濟性。室內佈置以舒適、方便使用為主,標準高低,因人而異,不可為了講究排場而攀比。

作為業主來講,你準備投入多少,設計師就根據你的投入來進行設計。可以留有餘地,但不能太離譜,要知道,一分錢一分貨。最怕的是攀比心理,看到別人的裝修,又要改動自己的原有設計和方案。

合理佈置:科學性。環境的合理佈置,就是要符合人的生理要求和審美要求。

以燈光為例,未來的照明方式將是多種多樣的,照度的大小,光源的方向,投射的角度,燈具的造型等,是環境佈置的重頭戲;傢俱的式樣,流線與造型、色彩的搭配等,是環境佈置的中心。

適當藝術點綴:藝術性。一個沒有藝術裝飾的居家,不是一個設計成功的居家,要考慮到你自己的興趣和愛好,告訴你的設計師,他會為你作出更傑出的佈局,是對比,還是統一,是中式,還是歐式,傳統的,還是現代的,會有一個最適合於你個性的、具有當代文化特點的文化藝術之家,呈現在你面前。

室內設計有哪些注意事項 室內設計原則介紹

3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室內設計原則】  1、功能性原則:包括滿足與保證使用的要求,保護主體結構不受損害和對建築的立面、室內空間等進行裝飾這三個方面。  2、安全性原則:

無論是牆面、地面或頂棚,其構造都要求具有一定強度和剛度,符合計算要求,特別是各部分之間的連線的節點,更要安全可靠。  3、可行性原則:之所以進行設計,是要通過施工把設計變成現實,因此,室內設計一定要具有可行性,力求施工方便,易於操作。

  4、經濟性原則:要根據建築的實際性質不同和及用途確定設計標準,不要盲目提高標準,單純追求藝術效果,造成資金浪費,也不要片面降低標準而影響效果,重要的是在同樣造價下,通過巧妙地構造設計達到良好的實用與藝術效果。  【室內設計應要掌握什麼】  第一部份(基礎美術):

結構素描、光影素描、戶外寫生、建築速寫、色彩構成、透視原理(一點/二點/三點)

第二部分(手繪部分):

手繪效果圖:手繪技法、鉛筆白描、鋼筆白描、彩鉛、馬克筆、室內手繪表現;

手繪施工圖:手繪技法、平面圖、立面圖、節點大樣圖、施工材料概要。

第三部份(電腦輔助):

photoshopcs2影象處理:photoshop操作基礎、圖象優化處理、經典例項分析與製作

cad初級:cad基礎及簡單施工圖、建築剖面圖、立面圖、機械剖面、立面圖等繪製

3d**ax8.0效果圖:3d**ax建模、燈光、材質、室內、外效果圖設計、展示、展臺設計

第四部份(電腦高階輔助):

photoshopcs2後期處理:講解室內外效果圖後期處理、燈光的外理,植物,人物的新增.等方面的應用

cad高階平面製圖:室內、室外平面施工圖、製圖示準、節點大樣圖、三維櫥衛繪製、傢俱設計

3d**ax8.0高階效果圖:高階建模、高階材質使用、高階燈光應用、室內方案設計、室外綜合效果圖製作

lightscape2004:渲染巨匠、光影跟蹤、光能傳遞、**級別效果圖

sketup草繪大師:城市規劃、園林鳥瞰、建築效果、室內效果、工業設計等

第五部份(理論):

平面構成、色彩構成、立體構成、設計流程、室內設計原理、人體工程學、建築裝飾材料(包括材料市場實地調查課程)、傢俱與陳設、室內綠化藝術、照明與電路、上水與下水

第六部份(方案):

方案設計、施工技法與施工工藝(包括施工現場實地課程)、工程**與預算、施工專案管理及招投標參考資料

室內設計都需要學習哪些軟體,學室內設計需要懂哪幾個軟體?

室內設計是一門比較複雜的專業,想要學習主要掌握cad 3dmax photoshop ps 等幾大常用的設計類軟體。1 cad軟體,用來繪製室內佈局方案設計 以及平面 立面施工圖紙的。平面圖用於表現室內平面。2 3dmax主要是室內建模,出效果圖,所以是十分重要的。3 photoshop ps 關於...

現代室內設計有什麼風格特點,現代室內設計的風格有哪些

現代室內設計風格有很多,不同風格有著不同的特點,如 歐式風格的主要特點是造型複雜,裝飾線條多。給人一種富貴大氣上檔次的富麗堂皇的感覺,月來越受到中國人的喜愛和推崇。地中海風格也屬於歐式的一種。地中海風格的感覺是一種接近大海的感覺。地中海風格大都是藍天白雲的感覺。主色調是藍白相間。美式風格家居就是從歐...

建設室內設計和室內設計有什么不同嗎

關鎮銓裝飾認為 室內裝修設計很重要。在室內裝修設計過程中,應該考慮裝修業主的性格和家庭成員喜好來進行室內裝修設計,關鎮銓裝飾為我們介紹應該知道的室內裝飾設計基本原則。1 室內裝飾設計要滿足使用功能要求 關鎮銓裝飾認為室內設計是以創造良好的室內空間環境為宗旨,把滿足人們在室內進行生產 生活 工作 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