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川龍之介的小說都揭示了人性的哪些方面

2021-03-04 06:53:26 字數 2549 閱讀 4506

1樓:中地數媒

芥川龍之介的創作基本都是短篇**,而且篇篇有新意,對人性的多個方面進行了深內刻的剖析。如《容羅生門》揭示了為生存而損人利己是人的一種本能。《鼻子》通過僧人禪智內供的特大型鼻子引起的喜劇性小故事,深刻揭示了自我的脆弱、自尊心的可悲以及人們陰暗的利己主義心理。

《竹林中》由一件**的當事人、見證人在法庭上的自述或自供構成,而他們的說法又相互矛盾。作者完全退出了**,迫使讀者進入**的語境,思索人物說謊背後的心理,對私慾和利己主義進行深刻的否定和批判。

如何評價芥川龍之介的短篇**

2樓:孫博宇

芥川最令人稱奇的地方在於,他的許多作品是從已有的傳說和故事稍加改編而來。而這寥寥幾筆的改動卻能給故事賦予之前沒有的更加耐人尋味的另一層含義。

首先看他的**風格:潔淨。終生不寫粗野的文學,潔淨是芥川文學的魅力所在。

文字洗練、狷狂、典雅,有太白的風骨,也有愛倫坡的詭異。藝術感受性敏銳,追求形式,強烈地關心文體與結構,正如他所說:「輕視技巧的人,壓根不懂藝術。

」拋去技巧方面,芥川對於人性方面的刻畫更是觸目驚心,甚至令人膽寒。「摘花飛葉可傷人」。

他的**題材大多取自歷史,原典用的最多的是《今昔物語》,更有不少是取自中國古代典籍。他從讀書中產生作品,某種意義上來說,他寫得不只是歷史背景下的故事,而是他所處那個時代的經歷。在其高雅文章的背後隱藏著的,是沉重的黑暗。

魯迅談到芥川龍之介的作品時說:「所用的主題最多的是希望之後的不安,或者正不安時之心情。」

「外面只有黑漆漆的夜」,「旁觀者的利己主義」,《羅生門》《鼻子》這兩篇**基本上確定了他的創作手法與方向。「善與惡不是相反的,而是相關的。」

他是名副其實的藝術至上主義者,當之無愧的鬼才。

芥川龍之介的《鼻子》想要表達什麼

3樓:靐靐靐愛你愛你

**中旁觀者的態度,從最初的些許同情,到內供鼻子變短之後的放肆嘲笑。對此,芥川龍之介用理智的話語歸納為「旁觀者的利己主義」。

該作描寫一個老和尚因鼻子過長而苦惱不已,想方設法要對身體器官進行矯形。經過一番頗富戲劇性的折騰,老和尚的鼻子終於如願以償地縮短了。然而,老和尚還沒來得及享受「手術」成功帶來的喜悅,就開始心生悔意。

導致這心理驟變的原因說來十分簡單——鼻子修復後,老和尚遭到了眾人更為猛烈的嘲笑。惶惶不安中,一天,奇蹟終於發生了。老和尚的鼻子又恢復了原來那副形狀。

藉此作品來表達有一些人總覺得這樣不好那樣不好等真的改變了他又懷念。

4樓:匿名使用者

《鼻子》表達了芥川龍之介因為受到家族反對而而導致初戀破滅後,為了驅散心中的抑鬱之情,從而寫下了這部作品。

從芥川龍之介的人生經歷看,《鼻子》的誕生是離不開作者本人對歷史的愛好,還有當時作者本人受到了失戀的打擊這兩方面的。可以說這兩點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鼻子》取材於日本古代故事集《今昔物語》,對其中一個簡單的笑話做了藝術加工並融入了現代人尋求拯救的心理體驗。

芥川從中學時就表現出了對歷史的非常喜愛。可以說芥川的文學是從對歷史的興趣開始的。他晚年的**,幾乎都取材於古典的歷史**。

還有另外一點就是剛才提到的失戀的影響。芥川在進入大學的第二年就戀愛了,但是由於家族的反對,初戀破滅了。

因此,芥川意識到愛情都是自私自利的。我們從芥川寫過的文章《那時自己的事》中可以看出,他是懷著一種什麼樣的心情寫的這部**的。文章中提到「自己這半年來受到失戀的影響,意志消沉。

所以想儘可能地寫一些使人愉快的**,從《今昔物語》中取材寫了二個短篇。一篇是《羅生門》,另外一篇是《鼻子》」。為了驅散抑鬱的心情,作者寫出了《鼻子》這篇**,顯示出了作者人生體驗中深刻的矛盾和痛苦。

擴充套件資料

人物評價

芥川龍之介的的文學可以看作是大正期小市民知識階層的良心、感覺、神經、趣味等經提純而獲得的結晶。他的創作是他學識與才華的化身。不應把芥川只當成是改寫的作家。

其中有些寶貴的東西,如不被芥川發現或許將永眠地下」。

芥川龍之介的文學創作在日本近代文學史上開拓了一個不曾有過的領域。(中村真一郎)

芥川的作品,尤其是多數的歷史**,幾乎全是仰賴於以《今昔物語》為主的眾多古典題材。僅這一點是否可以說從側面反映了他缺少創意、想像力,反映了他結構能力的薄弱。(日本歷史**家高木卓)

5樓:那不知名的傻子

鼻子這篇文章想到表達的意思就是,人不要被別人牽著鼻子走,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活出自我,不然就會活的很累,要直面自己內心的感受

6樓:匿名使用者

1.簡單來說就是:是有一些人總覺得這樣不

7樓:泰愛

上面答案說的那段魯迅說的話明明是芥川龍之介這個**裡說的原文,魯迅說我可沒說過

8樓:那個小姐

就是日本神學的虛偽神馬的

屈服了外部的壓力選擇放棄原先自我

其實我聽完課也暈了

9樓:那個客串的替身

其實簡單來說就如同身邊有一個人平時邋邋遢遢,人們習慣了也不覺什麼,但是他總覺得別人會嘲笑他,所以有一天他想要改變一下一反常態打扮的很乾淨,而人們反而嘲笑:本就邋遢裝什麼乾淨。

龍之谷聖徒打海龍的問題,龍之谷聖徒過龍要什麼屬性?怎樣才能堆夠屬性花錢最少?

主要看指揮拉,指揮好的話你跟著指揮走基本都能見龍的。你的血少了點,建議把上三件都換成生命字尾的50b或者a附魔有體質hp就行,50b的話 10。50a 8就夠了。血絕對上10w,只是攻擊可能要降低200到300.打海龍講究的不是攻擊而是血量,三聖徒打海龍補血應該跟得上的,4000左右攻擊就行了。你現...

求類似盤龍的小說,與盤龍類似的小說

是神 終極傳承 2部都和盤龍基本上一樣,主角都是從一個小山村出來,都是要去考學院,進學院學習,都是魔戰雙修,都是越級戰鬥,都是給人目瞪口呆,都是有普通戰士1級到8,9級,然後就是聖級,最後跨越聖級進入類神級和最終的神級 而且裡面主角都很帥 裡面是這樣說的 類似盤龍的 我看 長生界 應該是 看過 惡魔...

龍之谷生命的精髓怎麼得到,龍之谷生命的精髓怎麼獲得

開個龍之谷vip 20rmb 30天 就可以去農場頻道,在npc那購買種子,然後進入農場區先按園藝等級種些作物,將園藝提升到初級8,這時就可以種生命的精髓了 生命種子,a級特殊作物 農場種出來的,半個小時一顆 龍之谷生命的精髓怎麼獲得 生命精髓用於強化s級和l級裝備,副本不產出,只有在農場種植後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