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的意思,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6:53:26 字數 5747 閱讀 1853

1樓:一年前

結尾「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化用宋劉克莊《賀新郎》:「問長纓,何時入手,縛住戎主?

」長纓已在手中,降服「蒼龍」,只是時日問題.結尾兩句的另一層含義是:長征完結,新局面就開始了,預示「縛蒼龍」的革命戰爭將由此拉開序幕.

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 是什麼意思

2樓:子虞

意思是:現在革命的武裝正在共產黨的領導之下,哪一天才能打倒國民黨反動派?

清平樂·六盤山

【作者】***

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

不到長城非好漢,屈指行程二萬。

六盤山上高峰,紅旗漫卷西風。

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

譯文長空高闊白雲清朗,南飛的大雁已望著飛到了天邊。不登臨目的地絕不是英雄,算下來已征戰了二萬里的路途。

六盤山上高峰挺拔,烈烈的西風吹卷著紅旗。現在革命的武裝正在共產黨的領導之下,哪一天才能打倒國民黨反動派?

3樓:匿名使用者

長纓是一種**,蒼龍比喻要達到的目的,這句意思是說「現在我已經準備好了,什麼時候能夠成功」

4樓:4399薩格羅斯

現在革命武裝正在共產黨的領導之下,哪一天才能打倒國民黨反動派?

5樓:小小咪咪的蜜

這是***的詩詞《清平樂·六盤山》中的句子。「長纓」指革命武裝,「蒼龍」在詩詞中指蔣介石。知道了這兩個詞,這句詩詞就不難理解了。

6樓:花仙女

................偶要經驗值

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是什麼意思?

7樓:楊子電影

今天我長繩之武裝緊握手中, 哪一天才會將那蔣家狂龍捆縛?

原詩:清平樂·六盤山

***  【現代】

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不到長城非好漢,屈指行程二萬。

六盤山上高峰,紅旗漫卷西風。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

白話譯文:長空高闊白雲清朗, 南飛的大雁已望到了天邊。不登臨長城關口絕不是英雄, 算下來已征戰了二萬。

六盤山上雄峰再拔, 烈烈西風漫卷著紅旗。今天我長繩之武裝緊握手中, 哪一天才會將那蔣家狂龍捆縛?

上闋「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起筆境界遼闊,寫站在六盤山高峰之上仰望所見。兩句詞緊扣十月天空景象:天空淨朗,雲層疏淡,大雁往南飛。

「望斷」二字涵義豐富,寄意尤深。「望斷」,指望了又望,直到不見還望。因為大雁到了秋天,就要由北向南,到南方去過冬。

看到南去的大雁自然就會勾起作者和紅軍對南方革命根據軍民和故鄉父老鄉親的無限思念,所以才有望斷的神情。這兩句雖是寫景,但景中寓情。接下來「不到長城非好漢,屈指行程二萬」兩句,抒情顯得十分自豪。

作者屈指一算,紅軍所行的路程已經兩萬裡前面已經沒有險峻的高山了,預定目的地是一定會到達的。「不到長城非好漢」,還表達了中國共產黨和紅軍北上去抗日前線的堅強意志和決心。只有北上抗日,才是真正的好男兒。

下闋的結構同上闋一樣,也是前兩句寫景,後兩句抒情。「六盤山上高峰」,點明六盤山題意,並告訴讀者,作者當時是在六盤山高峰之上。高峰是作者描寫的一個大的背景,這個背景前面的景物很特別:

「紅旗漫卷西風」。

紅軍的紅旗漫卷於西風之中,這個特別的景物,象徵著勝利。從畫面中能體現出紅軍將士的豪壯之情,這就是景中寓情。「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是直接抒情。

意思是長征勝利了,革命的主動權已掌握在中國共產黨手中,「縛住蒼龍」只是個時間早晚的問題。作者充滿了必勝的信心。

8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六 盤 山①

一九三五年十月 ***

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②。不到長城非好漢③,屈指行程二萬。 六盤山上高峰,紅旗漫卷西風。今日長纓在手④,何時縛住蒼龍⑤?

【註釋】①六盤山:為隴山山脈主峰,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縣西南,海拔3500餘米。道險路窄,需要經過六重盤道方可到達主峰,故名六盤山。

2023年10月7日,紅軍於固原縣的青石嘴擊潰敵人追兵四個騎兵團後,在當天下午就一鼓作氣,翻越了長征途中最後的這座高山。 ②望斷:極目遠望,直到看不見。

③長城:借指長征的目的地。 ④長纓:

長繩。這裡借喻工農武裝。漢武帝時終軍出使南越(古國名,今廣東、廣西一帶),請授長纓,說要把那裡的國王縛住帶回來(見《漢書·終軍傳》)。

⑤蒼龍:是一種凶神惡煞。作者自注:

「蒼龍,指蔣介石,不是日本人。因為當時全副精神要對付的是蔣不是日。」

【簡評】上闋從遠景興起,進而表達「不到長城非好漢」的決心;下闋由近景描寫,表達「縛住蒼龍」的宿願。長征到達西北,可以說,過了六盤山,險處不須看,心情完全不同於過婁山關之時的悒鬱,而是充滿壯志豪情。結尾「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

」化用宋劉克莊《賀新郎》:「問長纓,何時入手,縛住戎主?」長纓已在手中,降服「蒼龍」,只是時日問題。

結尾兩句的另一層含義是:長征完結,新局面就開始了,預示「縛蒼龍」的革命戰爭將由此拉開序幕。

9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的《清平樂·六盤山》。詞的上闕通過寫征途風光,表達了對南方根據地的懷念和北上抗日的決心。下闕表達了紅軍戰士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的必勝信念。

這句話的意思表達了紅軍戰士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的必勝信念。

10樓:匿名使用者

長纓:本指長繩,這裡指革命武裝。在手,在共產黨的領導之下。

縛住:捉住。蒼龍:指國民黨反動派。

而這裡的「蒼龍」出自唐代顏師古的評註中引用漢代服虔的話:「倉龍,太歲也。」倉龍同「蒼龍」,「太歲」是古人所說的凶神惡煞,這裡引伸為蔣介石反動集團就是「蒼龍」。

雖然最後兩句用的是設問句,但所起作用都是陳述式的肯定句,即總有一天,紅軍戰士將消滅國民黨反動派,奪得最後的勝利。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就是***翻越六盤山時的詠懷之作。它生動表現了***及其統率的英雄紅軍勝利地登上六盤山後,遠望雲天,抒發了徹底打垮國民黨的堅強決心,發誓將革命進行到底的壯志豪情。

長纓:本指長繩,這裡指革命武裝。

在手;在共產黨的領導之下。

蒼龍:指國民黨反動派,不是日本人。

六盤山:在寧夏南部,甘肅東部。

望斷:望盡。

屈指:計算。

長城∶借指長征的目的地。

12樓:蠻燦真祺

六年級下冊13課,蒼龍就是日本。(後面的註釋。)

13樓:理文毓小凝

作於2023年10月。(抄

最早發表在《詩刊》bai2023年1月號上。)長纓:du

指革命武裝。

蒼龍:《後漢zhi書·張純dao傳》:「蒼龍,太歲也」。古代稱太歲為凶神惡煞。此指蔣介石。

詞的上闕通過寫征途風光,表達了對南方根據地的懷念和北上抗日的決心。下闕表達了紅軍戰士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的必勝信念。

上闕暗寫紅軍登上六盤山,下闕頭兩句點明瞭主題,明寫紅軍高舉紅旗勝利地登上了長征途中最後一座高峰,襯托出紅軍戰士屹立山頭的豪邁氣概和歡騰氣氛。紅軍登上六盤山,標誌著長征即將結束,新局面即將開始,最後兩句在總結長征勝利的基礎上,信心百倍地向紅軍和革命人民發出打倒帝國主義的戰鬥號召。

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表達了什麼意思?寫出了怎樣的心情

14樓:鄧慧芳

你好!這句話是出自***的

《清平樂·六盤山》

天高雲淡,

望斷南飛雁。

不到長城非好漢,

屈指行程二萬。

六盤山上高峰,

紅旗漫卷西風。

今日長纓在手,

何時縛住蒼龍?

以當時的寫作背景,意思是表達了紅軍戰士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的必勝信念。

比喻意應該是:

現在已經擁有了某種前題條件,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取得最終的目標達成?什麼時候才能取得成功?

15樓:無敵死死龍將

表達了***要打敗國民黨的勇敢的精神

16樓:類心人

我來回答,悲壯 9716希望對你有幫助!

今日長纓在手 何時縛住蒼龍中的蒼龍什麼意思

17樓:巨能忄人

這句詩裡的「蒼龍」是指蔣介石反動集團

《清平樂 六盤山》

作者:***  現代

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

不到長城非好漢,屈指行程兩萬。

六盤山上高峰,紅旗漫卷西風。

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

解析:長纓:本指長繩,這裡指革命武裝。在手,在共產黨的領導之下。縛住:捉住。蒼龍:指國民黨反動派。

這裡的「蒼龍」出自唐代顏師古的評註中引用漢代服虔的話:「倉龍,太歲也。」倉龍同「蒼龍」,「太歲」是古人所說的凶神惡煞,這裡引申為蔣介石反動集團就是「蒼龍」。

雖然最後兩句用的是設問句,但所起作用都是陳述式的肯定句,即總有一天,紅軍戰士將消滅國民黨反動派,奪得最後的勝利,建立新中國。

18樓:匿名使用者

長纓:本指長繩,這裡指革命武裝。在手,在共產黨的領導之下。

縛住:捉住。蒼龍:指國民黨反動派。

而這裡的「蒼龍」出自唐代顏師古的評註中引用漢代服虔的話:「倉龍,太歲也。」倉龍同「蒼龍」,「太歲」是古人所說的凶神惡煞,這裡引伸為蔣介石反動集團就是「蒼龍」。

雖然最後兩句用的是設問句,但所起作用都是陳述式的肯定句,即總有一天,紅軍戰士將消滅國民黨反動派,奪得最後的勝利。

19樓:酒鈞裘傲冬

蒼龍指國民黨反動派,不是日本人

"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句中,隱藏的典故是什麼?

20樓:

隱藏的典故是「終軍請纓」,出自東漢班固《漢書·終軍傳》。

典故內容:漢武帝時,南越與漢朝和親,皇帝就派終軍出使南越,去說服南越王,想讓南越王來朝拜,作漢王朝的諸侯國。終軍主動請求說:

「我希望得到一根長繩子,一定捆住南越王把他弄到朝廷來。」於是終軍前往遊說南越王。

南越王聽信了終軍的話,並且答應舉國附屬漢朝。南越宰相呂嘉不願歸順漢朝,便發兵攻擊南越王以及出使南越的漢朝使者,南越王和漢朝使者都被殺了。終年死時年僅二十多歲,所以世人稱他為「終童」。

後以此典故指主動擔當重任,建功報國。

「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出自現代***的《清平樂·六盤山》,意思是今天我長繩之武裝緊握手中, 哪一天才會將那蔣家狂龍捆縛?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2023年8月,***主席粉碎了張國燾**紅軍的路線後,率紅一方面軍繼續向陝北根據地挺進。9月中旬,紅軍攻克天險臘子口,奇蹟般越過岷山草地,進入甘肅南部。

10月7日,紅軍在寧夏六盤山的青石嘴,又擊敗了前來堵截的敵騎兵團,掃清了阻礙,擺脫了追敵,當天下午,一鼓作氣,翻越了六盤山。此詞即是作者翻越六盤山時的詠懷之作。

詩詞賞析

「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是直接抒情,意思是長征勝利了,革命的主動權已掌握在中國共產黨手中,「縛住蒼龍」只是個時間早晚的問題。

這兩句形式上雖是問句,但卻鏗鏘有力,躊躇滿志。一方面照應上片「不到長城非好漢」句意,正面表明紅軍北上抗日的決心;另一方面也表現出***在長征勝利後的戰略思考和對革命前景的展望。

長征勝利了,但新的戰鬥又將開始了。紅軍這支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人民軍隊,必將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消滅國民黨反動派,奪取全國的勝利。詩人也英明地預見到革命必勝的光輝前景,展現了詩人的**遠矚和必勝的信念。

全句雖以設問作結,並非表示對抗日終將取得最後勝利有什麼疑問,而是表示出紅軍迫不及待、渴望殺敵的急切心情。

今日頭條新聞為什麼總是出現在手機業頁面上,怎麼關閉

你在手機或者今日頭條設定裡面找屏保就行了!為什麼手機螢幕上會一直顯示 今日頭條 手機螢幕上會一直顯示 今日頭條 的訊息推送,這樣手機螢幕上會一直有今日頭條的訊息推送,可以在設定裡面關閉,這樣手機螢幕上就不會顯示今日頭條的訊息了,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工具原料 華為nova2手機 今日頭條 1 開啟手機,...

鳥屎掉在手上有何兆頭,鳥屎掉手上有什麼預兆

是別人要倒黴了!因為某人要 屎 死 掉你手上了 汗 這麼迷信啊 純屬偶然 鳥屎掉在我左手上什麼兆頭吖 鳥屎掉手上有什麼預兆 踩到狗屎 說走狗屎運 我們可以先看看狗屎運如何定義 1.狗屎運是反諷你運氣好,也可以說算是在倒黴中帶點幸運 2.狗屎運就是不知道為啥而發生一些好事,就像踩到狗屎般是很難得又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