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粗糙的詞語有哪些,形容人手粗糙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6:41:06 字數 2004 閱讀 6851

1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粗枝大葉】【

粗株大葉】【疙疙瘩瘩】【疙裡疙瘩】【褐衣蔬食】1. 壁虎那表面粗內糙的手掌可以容幫助它牢牢地貼住牆壁。

2. 爺爺那雙粗糙的大手,記錄了他一生的辛勞。

3. 這件工藝品做工粗糙,放在櫃檯上好多天,也沒有人買。

4. 這本書印刷粗糙,錯誤百出,一看就知道是盜版貨。

5. 這件衣服料子很好,就是做工太粗糙了。

6. 場景劇本既具體又粗糙,既切實又靈活。

7. 培訓講課有點粗糙,囫圇吞棗,還得回家好好研究。

8. 昨天我買的這套夏裝,手工太粗糙了。

9. 他臉頰兩旁不加修剪,**粗糙,藏汙納垢,缺少光澤。

10. 要精緻不要粗糙,做事盡善盡美,考慮問題複雜化,處理問題簡單化。

形容「人手粗糙」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myy圓又圓

皸手繭足、胼手胝足、飽經風霜、粗糙削瘦、乾燥皸裂。

皸手繭足

讀音:jun1 shǒu jiǎn zú

造句:古蹟就是要提醒後人去體念先民櫛風沐雨、皸手繭足的辛勞。

胼手胝足

讀音:pián shǒu zhī zú

造句:我們的先民披荊斬棘,胼手胝足,終於開闢了臺灣這片樂土。

飽經風霜

讀音:bǎo jīng fēng shuāng造句:我們這個多災多難、飽經風霜的國家,終於走上了復興的道路。

粗糙削瘦

讀音:cū cāo xuē shòu

造句:壁虎那表面粗糙削瘦的手掌可以幫助它牢牢地貼住牆壁。

乾燥皸裂

讀音:gàn zào jun1 liè

造句:我的**在冷天裡很快就乾燥皸裂了。

形容粗糙的手的成語和句子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手粗糙的成語有:

飽經風霜,飽經滄桑,堅苦卓絕,千辛萬苦,歷盡滄桑。

形容手粗糙的句子:

1、現在,已經是黑黃,乾燥,佈滿皺紋,板材的手了,不再柔軟,只有粗糙。

2、媽媽的手,佈滿老繭,使她原本細膩光滑的的手因為照顧我而變得粗糙難看。媽媽的手,大大的,指甲很光滑,指頭卻很粗短。

3、以前,大家都說,我的手和我的人不配,人是那麼瘦個朗精,手卻那麼軟軟的,肉呼呼的。

成語解釋:

1、飽經風霜

讀音:bǎo jīng fēng shuāng

解釋:飽:充分;經:經歷;風霜: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出處:曹靖華《三五年是多久》:「他那恬淡的面孔上;滿刻著飽經風霜的皺紋。」

2、飽經滄桑

讀音:bǎo jīng cāng sāng

解釋:飽:充分。滄桑:滄海變桑田的簡縮。泛指世事的變化。經歷過多次的世事變化,生活經歷極為豐富。

出處:王蒙《輪下》:「而你是一個四十六歲的男人,飽經滄桑,眼角皺紋細密如網。」

3、堅苦卓絕

讀音:jiān kǔ zhuó jué

解釋:堅苦:堅忍刻苦;卓絕:超過一般。堅忍刻苦的精神超過尋常。

出處:郭沫若《洪波曲·蘇聯紀行·七月二十三日》:「這種堅苦卓絕的典型的地下工作精神;令人感到無似。」

4、千辛萬苦

讀音:qiān xīn wàn kǔ

解釋: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出處:元·張之翰《元日》:「千辛萬苦都嚐遍,只有吳淞水最甘。」

白話釋義:千辛萬苦都嚐遍,只有昊淞水最甜。

5、歷盡滄桑

讀音: lì jìn cāng sāng

解釋:形容飽經憂患,經歷了許多變故。

出處:梁羽生《遊劍江南》第二十五回:騰霄還是從前的模樣,而我已是歷盡滄桑。

4樓:玄漠千霞

飽經風霜的手,滄桑的手,粗糙的手,歷經人間疾苦的手,飽受風雨侵蝕的手,嚐盡人生冷暖的手。

5樓:毛建新

佈滿老繭,乾枯的小手。

可以形容老人或者母親。

形容粗糙的詞語,形容手粗糙的成語有哪些?

毛糙 m o cao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未經仔細加工 2.漫不經心 疏忽 近反義詞 近義詞粗糙 反義詞光滑 平滑 細緻 形容手粗糙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手粗糙的成語有 飽經風霜,飽經滄桑,堅苦卓絕,千辛萬苦,歷盡滄桑。飽經風霜 b o j ng f ng shu ng 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

形容人多的詞語形容人多的詞語有哪些

舉國上下 舉國歡騰 人潮湧動 人山人海 千千萬萬 萬夫莫開 人山人海 比肩繼踵 萬人空 巷 座無虛席 門庭若市 高朋滿座 多如牛毛揮汗如雨,摩肩接踵,門庭若市 人山人海 萬人空巷 門庭若市 熙熙攘攘 車水馬龍 人來人往 比肩繼踵 項背相望 座無虛席 濟濟一堂 摩肩接踵。挨肩擦背 挨三頂五 人多勢眾 ...

形容人站姿的詞語有哪些,形容人對生活的詞語

1.昂首挺胸 拼音 ng sh u t ng xi ng 解釋 意為抬起頭,挺起胸膛,藉以形容鬥志高,士氣旺。造句 個個視死如歸,堅貞不屈,昂首挺胸站在那裡。王之燕同志領頭高呼起口號。2.亭亭玉立 拼音 t ng t ng y l 解釋 亭亭 高聳直立的樣子。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