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人又尊敬又害怕的成語是什麼,表示既害怕又尊重的成語

2021-03-04 06:20:58 字數 5672 閱讀 5071

1樓:囀身____離開

靜而生物,不過好像不是成語

誠惶誠恐,應該可以

【解釋】: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出自】:漢·杜詩《乞退郡疏》:「奉職無效,久竊祿位,令功臣懷慍,誠惶誠恐。」

【示例】:一些成了驚弓之鳥的部員們算也~地先後把那段危險的地面通過了。

◎郭沫若《北伐途中》二十一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帶有幽默或諷刺的意味

2樓:匿名使用者

應當是:又敬又畏,不過它不是成語,是短語。

表示既害怕又尊重的成語

3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肅然起敬 [sù rán qǐ jìng]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版產生嚴權肅敬仰的感情。

褒義出 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箴規》:「執經登坐;諷誦朗暢;詞色甚苦;高足之徒皆肅然起敬。」

例 句一種~的心情迫使我從車窗往下看,只見這長長的一段高山沼澤地帶的公路,全是用大石壘成的。

近反義詞

近義詞奉若神明 刮目相看 油然起敬 肅然增敬 肅然生敬 頂禮膜拜反義詞恨之入骨 不屑一顧 令人齒冷 漠然置之 置之度外

4樓:平常心新號

敬而遠之來

【近義】敬若神

自明、若即若離

【反義】平易bai近人、和藹可親、du形影相zhi隨

【釋義】表面上表示尊敬,實dao際上不願接近。也用作不願接近某人的諷刺話。

【出處】《論語·雍也》:「務民之義,敬鬼神而遠之。」

【用例】若遇此等人,~,以免殺身之禍。(清·劉鶚《老殘遊記》第十一回)

表示想接近又害怕的成語是什麼?

5樓:thedreamer擄

誠惶誠恐、坐臥不寧、惶恐不安、膽戰心驚、驚惶失措、坐臥不安誠惶誠恐

[ chéng huáng chéng kǒng ]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坐臥不寧

[ zuò wò bù níng ]

坐著躺著都不安寧。常形容心緒煩亂。

惶恐不安

[ huáng kǒng bù ān ]

惶:恐懼。內心害怕,十分不安。

膽戰心驚

[ dǎn zhàn xīn jīng ]戰:通「顫」,發抖。形容十分害怕。

驚惶失措

[ jīng huáng shī cuò ]失措:失去常態。 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

形容顧慮害怕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金人三緘 比喻因有顧慮而閉口不說話

敬而遠之 敬:尊重;遠:不接近;之:代詞,指物件。表示尊敬卻有所顧慮不願接近

東走西顧 比喻顧慮多。

杜口裹足 杜口:閉住嘴;裹足:止步不前。閉著嘴不敢說,停住腳不敢走。比喻有顧慮而不敢接近,遠遠避開。

顧慮重重 重重:一層又一層。一層又一層的顧慮。形容顧慮極多,難於放手行事。

毫不諱言 諱言:有顧慮,不願把真實情況說出來。絲毫也沒有隱諱不說的。

噤若寒蟬 噤: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金人之緘 比喻因有顧慮而閉口不說話。

內顧之憂 舊時形容沒有妻子,身在外又要顧慮家事。現形容有內部的憂慮。

前怕狼,後怕虎 比喻膽小怕事,顧慮太多。

吞吞吐吐 想說,但又不痛痛快快地說。形容說話有顧慮。

投鼠忌器 投:用東西去擲;忌:怕,有所顧慮。想用東西打老鼠,又怕打壞了近旁的器物。比喻做事有顧忌,不敢放手幹。

無所顧忌 顧:顧慮;忌:忌憚。沒有什麼顧慮、畏懼。

畏首畏尾 畏:怕,懼。前也怕,後也怕。比喻做事膽子小,顧慮多。

無憂無慮 沒有一點憂愁和顧慮。

一塊石頭落地 比喻放了心,再沒有顧慮。

瞻前顧後 瞻:向前看;顧:回頭看。看看前面,又看看後面。形容做事之前考慮周密慎重。也形容顧慮太多,猶豫不決。

放心托膽 形容毫無顧慮。

金人之箴 比喻因有顧慮而閉口不說話。

怕痛怕癢 比喻畏首畏尾,顧慮重重。

前怕龍,後怕虎 比喻膽小怕事,顧慮太多。

前瞻後顧 同「瞻前顧後」。看看前再看看後。有時形容顧慮過多,猶豫不決。

束手束腳 捆住手腳。形容膽子小,顧慮多。

縮手縮腳 縮:收縮。由於寒冷而四肢不能舒展的樣子。也形容做事膽小,顧慮多,不敢放手。

無所忌諱 沒有什麼顧慮。

心事重重 心裡掛著很多沉重的顧慮

7樓:林顧姝

闇弱無斷 愚昧軟弱,沒有決斷。

出處:《資治通鑑·卷九十一·晉元帝太興三年》:「(司馬保)好讀書而闇弱無斷,故及於難」。

昂昂自若 昂昂:氣概昂揚,大模大樣;自若:象平常一樣。形容無所顧慮,從容自如。

出處:明·馮夢龍《古今**·晏平仲二桃殺三士》:「三士帶劍立於殿下,昂昂自若。」

遲疑不定 猶言遲疑不決。

出處:《易·蒙》「初筮告,再三瀆,瀆則不告」唐·孔穎達疏:「師若遲疑不定,或再或三,是褻瀆,瀆則不告。」

遲疑不決 形容拿不定主意。

出處:《宋史·侯益傳》:「爾往至彼,如益來,即置勿問,苟遲疑不決,即以便宜從事。」

遲疑顧望 猶言遲疑觀望。

出處:唐·劉餗《惰唐嘉話》卷中:「[李勣]今若即發者,我死後可親任之,如遲疑顧望,便當殺之。」

遲疑觀望 指猶豫等待,不作決定。

出處:清·李漁《比目魚·肥遁》:「相公,俞旨既下,就該速速抽身,為什麼還要遲疑觀望?」

遲疑未決 形容拿不定主意。

出處:《新五代史·前蜀世家·王建傳》:「昭度遲疑未決,建遣軍士擒昭度親吏于軍門,臠而食之。」

躊躇不決 躊躇:猶豫,遲疑。形容猶猶疑疑地拿不定主意。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二回:「四人爭論未定,紹躊躇不決。」

躊躇不前 躊躇:遲疑不決的樣子。猶豫不決,不敢前進。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孝武李夫人傳》:「哀裴回以躊躇。」

東走西顧 比喻顧慮多。

出處:《古詩源》卷三:「煢煢白兔,東走西顧。」

杜口裹足 杜口:閉住嘴;裹足:止步不前。閉著嘴不敢說,停住腳不敢走。比喻有顧慮而不敢接近,遠遠避開。

出處:《戰國策·秦策三》:「臣之所恐者,獨恐臣死之後,天下見臣盡忠而身蹶也,是以杜口裹足,莫肯即奏耳。」

放心托膽 心裡放得下,有所憑藉而膽大。形容毫無顧慮。

出處:《何典》第七回:「趕茶娘只道師姑為女子所做,既然修行唸佛,自當謹守清規;故放心托膽,打發女兒去。」

顧慮重重 重重:一層又一層。一層又一層的顧慮。形容顧慮極多,難於放手行事。

觀望不前 不前:不敢上前。事情尚難確定時,懷著猶豫不定的心情,觀察事物的發展,暫不前進。

出處:《史記·信陵君列傳》:「名為救趙,實持兩端以觀望。」

含糊其辭 話說得不清不楚,含含糊糊。形容有顧慮,不敢把話照直說出來。

出處:宋·袁燮《絜齋集》第十八卷:「是非予奪,多含糊其辭;公則不然,可則曰可,否則曰否。」

毫不諱言 諱言:有顧慮,不願把真實情況說出來。絲毫也沒有隱諱不說的。

呵佛罵祖 原指如果不受前人拘束,就可以突破前人。後比喻沒有顧慮,敢做敢為。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五:「是子將來有把茅蓋頭,呵佛罵祖去在。」

金人三緘 比喻因有顧慮而閉口不說話。

出處:《孔子家語·觀周》:「孔子觀周,遂入太祖后稷之廟。廟堂右階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而銘其背曰:『古之慎言人也。』」

金人之緘 比喻因有顧慮而閉口不說話。

出處:《孔子家語·觀周》:「孔子觀周,遂入太祖后稷之廟,廟堂右階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而銘其背曰:古之慎言人也。」

金人之箴 比喻因有顧慮而閉口不說話。

出處:《孔子家語·觀周》:「孔子觀周,遂入太祖后稷之廟,廟堂右階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而銘其背曰:古之慎言人也。」

進退狐疑 進退兩難,遲疑不決。

進退兩端 進退兩難,遲疑不決。

進退首鼠 進退不定;猶豫不決。首鼠,躊躇。

出處:宋·陳亮《與應仲實書》:「又思此別相見定何時,進退首鼠,卒以其所欲求正於仲實者而寓之書。」

噤若寒蟬 噤: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出處:《後漢書·杜密傳》:「劉勝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

舉棋不定 拿著棋子,不知下哪一著才好。比喻猶豫不決,拿不定主意。

出處:《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弈者舉棋不定,不勝其藕。」

內顧之憂 內顧:在外邊而顧念家事或國事。舊時形容沒有妻子,身在外又要顧慮家事。現形容有內部的憂慮。

出處:《漢書·楊僕傳》:「失期內顧,以道惡為解。」晉·左思《詠史》詩:「外望無寸祿,內顧無斗儲。」晉·左思《詠史》詩:「外望無寸祿,內顧無斗儲。」

囁囁嚅嚅 猶吞吞吐吐。想說,但又不痛痛快快地說。形容說話有顧慮。

出處: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五:「只得來見襄敏公。卻也囁囁嚅嚅,未敢一直說失去小衙內的事。」

8樓:匿名使用者

噤若寒蟬,沉默是金,瞻前顧後,惴惴不安,欲言又止,諱莫如深,三緘其口東走西顧——比喻顧慮多。

杜口裹足——杜口:閉住嘴;裹足:止步不前。閉著嘴不敢說,停住腳不敢走。比喻有顧慮而不敢接近,遠遠避開。

側目而視—— 側:斜著。斜著眼睛看人。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憤恨。望採納

9樓:張銘任

驚弓之鳥

形容害怕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叫那個不知道

形容害怕的四字成語有惶恐不安、不寒而慄、心有餘悸、膽戰心驚、毛骨悚然、惴惴不安、戰戰兢兢、寒心酸鼻、望而生畏、慄慄危懼、誠惶誠恐、魂飛魄散、驚恐萬狀、駭人聽聞、大驚失色、恐慌萬狀、汗不敢出、寒毛卓豎、膽顫心驚、談虎色變、怛然失色、擔驚受怕。

1、不寒而慄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bù hán ér lì,意思是恐懼心理引起的驚抖。

《史記·酷吏列傳》:「是日皆報殺四百餘人,其後郡中不寒而慄,滑民佐吏為治。」

那天,一下子就殺了四百多人。儘管那天天氣不冷,然而,住在這個地區的人們聽到這個訊息後都嚇得不寒而慄。義縱執法嚴峻,但也存在肆意殘殺的問題、

2、心有餘悸,讀音:xīn yǒu yú jì,漢語成語,解釋:危險的事情雖然過去了,回想起來還感到害怕。

出自 柳洲《風雨桃花洲》:「談到三年前倒圩的情景,趙老大心有餘悸地說:'那次桃花洲的人淹死了一半,莊稼全毀了。'」

3、膽戰心驚(dǎn zhàn xīn jīng),成語。戰:通「顫「 發抖,哆嗦。形容非常害怕。

碧野《富春江畔·冰壺與雙龍》:「我們沿著洞壁往下走,手扶欄杆,探步石級,膽戰心驚。

4、毛骨悚然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為:máo gǔ sǒng rán,釋義:身上毛髮豎起,脊樑骨發冷,用來形容十分恐懼。

茨威格《偉大的悲劇》(人教版語文七年級下冊第21課):「這裡看不到任何東西,和前幾天令人毛骨悚然的單調沒有任何區別。」

5、誠惶誠恐,讀音chéng huáng chéng kǒng,誠:確實;惶:害怕;恐:

畏懼。惶恐不安。原是封建社會中臣子向皇帝上奏章時所用的套語,形容非常小心謹慎以至於害怕不安的樣子;表示敬畏而又惶恐不安。

現形容尊敬、恭維、服從或泛指心中有愧而恐懼不安。

郭沫若《北伐途中》:一些成了驚弓之鳥的部員們算也誠惶誠恐地先後把那段危險的地面通過了。

為什麼我又喜歡人獨處,又害怕孤單

性格內向的人噢!孤單其實並不可怕。習慣了就好。但是我天生是比較活潑的。所以孤單的滋味我認為我無法承受!祝你開開心心呃。為什麼我喜歡獨處,卻又害怕孤獨寂寞 只能說是性格問題,有的人害怕一個人獨處,不喜歡寂寞,總是 熱鬧去 有的人喜歡獨處,享受一個人的時光,覺得這種時候最放鬆也最舒服,只是個人的喜好,和...

又什麼又的成語有哪些,又什麼又什麼的成語

又紅又專 又弱一個 又作別論 欲言又止 又一個弱 又當別論 又生一秦 玄之又玄 損之又損 又什麼又什麼的成語 又說又笑 又大又圓 又長又細 又白又胖 又香又甜 又香又脆 又白又嫩 又哭又鬧 又尖又細 又渴又累 又高又大 又驚又喜 又蹦又跳 又高又瘦 又大又紅 又粗又長 又高又壯 又吵又鬧 又說又笑 ...

又猜個成語是什麼,猜猜是什麼成語

分崩離析。分崩離析f n b ng l x 解釋 崩 倒塌 析 分開。崩塌解體,四分五裂。形容國家或集團 瓦解。出處 論語 季氏 遠人不服而不能來也,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結構 聯合式。用法 用作貶義。文不加點 文不加點,比喻作文一氣呵成,無須修改。點 塗上一點,表示刪去。文章一氣呵成,無須修改。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