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心情不好的詞語有哪些,表示心情不好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6:14:43 字數 5572 閱讀 1963

1樓:匿名使用者

悲痛欲絕

肝腸寸斷

九迴腸斷

愁眉苦臉

愁腸百結

黯然神傷

心亂如麻

心急火燎

愁緒滿懷

憂心忡忡

大放悲聲

若喪考妣

目斷魂銷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有哪些形容心情不好的四字詞語?

2樓:啊呀

悶悶不樂、垂頭喪氣、黯然神傷、唉聲嘆氣、

鬱鬱寡歡、愁眉不展、悲痛欲絕、心煩意亂、

灰心喪氣、憂心忡忡、心灰意冷、多愁善感、

黯然銷魂、心如刀割、痛不欲生、泣不成聲、

潸然淚下

垂頭喪氣: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憂心如焚:如焚:像火燒一樣。心裡愁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憂慮焦急。

心事重重:心裡掛著很多沉重的顧慮。

憂心忡忡: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愁眉苦臉:皺著眉頭,哭喪著臉。形容愁容滿面的樣子或神色。

愁腸百結:愁腸:憂愁的心腸。百結:極多的結頭。憂愁苦悶的心腸好像凝結成了許多的疙瘩。

愁腸寸斷:愁腸:憂思縈繞的心腸。愁得腸子都斷成一段段的。形容憂愁到了極點

3樓:大長腿卞佳敏

1、悶悶不樂          2、垂頭喪氣            3、悲痛欲絕          4、心煩意亂

5、灰心喪氣          6、多愁善感            7、心如刀割          8、泣不成聲

9·唉聲嘆氣            10·痛不欲生             11·黯然神傷          12·黯然銷然

13·鬱鬱寡歡          14·心灰意冷             15.憂心忡忡          16·愁眉不展

17·潸然淚下

表示心情不好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程英奕卷胤

悶悶不樂、垂頭喪氣、黯然神傷、唉聲嘆氣、鬱鬱寡歡、愁眉不展、悲痛欲絕、心煩意亂、灰心喪氣、憂心忡忡、心灰意冷、多愁善感、黯然銷魂、心如刀割、痛不欲生、泣不成聲、潸然淚下

5樓:尋涵衍歷氣

表示心情不好的四字詞語:唉聲嘆氣、憂心忡忡、鬱鬱寡歡、垂頭喪氣、悲痛欲絕等。

一:唉聲嘆氣[

āishēng

tànqì]1.

【解釋】:因傷感鬱悶或悲痛而發出嘆息的聲音。

2.【出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八:「終日價沒心沒想,哀聲嘆氣。」

3.【示例】:我看你臉上一團私慾愁悶氣色!這會子又唉聲嘆氣,你那些還不足,還不自在?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三回

二:憂心忡忡[

yōuxīn

chōng

chōng]1.

【解釋】: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2.【出自】:《詩經·召南·草蟲》:「未見君子,憂心忡忡。」(意思:沒有見到那君子,憂思不斷真焦躁。)

3.【示例】:江南情形亦如此可怕嗎?難道一班士大夫都不為國事憂心忡忡麼?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七章

三:鬱鬱寡歡[

yùyù

guǎhuān]1.

【解釋】:鬱郁:發愁的樣子;寡:少。形容心裡苦悶。指悶悶不樂。

2.【出自】:戰國楚·屈原《九章·抽思》:「心鬱郁之憂思兮,獨永嘆乎增傷。」(意思:因憂愁思慮而心裡終日苦悶憂愁寡歡,獨自長聲吟詠歎息使得更加悲傷。)

3.【示例】:在她給餘永澤和王曉燕的信中充滿了悲天憫人和鬱鬱寡歡的情緒。

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

四:垂頭喪氣[

chuí

tóusàngqì]

1.【解釋】: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2.【出自】: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

3.【示例】: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垂頭喪氣走出來。

樑斌《紅旗譜》十三

五:悲痛欲絕[

bēitòng

yùjué]1.

【解釋】:絕:窮盡。悲哀傷心到了極點。

2.【出自】: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七章:"她那人間的愛人悲痛欲絕,日日在她變成的土山下面,跪著嗚咽哭啼,直到死在這山腳下。"

3.【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定語、補語;指極度悲哀,萬分傷心的樣子。

形容「心情不好」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my小鬱郁

1、心煩意亂 [ xīn fán yì luàn ]

【釋義】:意:心思。 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

【出處】:楚辭·卜居》:「屈原既放三年;不得復見;竭智盡忠;蔽鄣於讒;心煩慮亂;不知所從。」

2、灰心喪氣 [ huī xīn sàng qì ]

【釋義】:灰心:心如熄滅了的死灰;喪:失去。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出處】:明·呂坤《呻吟語·下·建功立業》:「是以志趨不堅;人言是恤者;輒灰心;喪氣;竟不卒功。」

3、多愁善感 [ duō chóu shàn gǎn ]

【釋義】:善:容易。 經常發愁和傷感。形容人思想空虛,感情脆弱。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假如天下有這樣一個人;又與我同生同死。小弟也不得這樣多愁善病。」

4、悶悶不樂 [ mèn mèn bù lè ]

【釋義】:悶悶:心情不舒暢,心煩。 形容心事放不下,心裡不快活。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八回:「又恐被人嗤笑;乃終日悶悶不樂。」

5、垂頭喪氣 [ chuí tóu sàng qì ]

【釋義】: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靡不振的樣子。

【出處】: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 上手稱謝。」

【造句】:

1、心煩意亂的增刊供給者與傀儡一起到上面的房間吃晚餐。

2、 一而再的失敗已使他灰心喪氣。

3、曹雪芹筆下的林黛玉,是個弱不勝衣、多愁善感的女子。

4、難怪沒有找到重要信物的小天后事後一直悶悶不樂。

5、他被退學後,總是垂頭喪氣,在父母的鼓勵下,終於振作起來,重新規劃自己的人生。

形容心情不好四字成語

7樓:**

心煩意亂:形容心情煩躁,思緒紛亂。

失魂落魄:形容因為某件事物或事情而心神不定、失望 。

悲痛欲絕:指極度悲哀,萬分傷心的樣子。形容悲哀傷心到了極點。欲:將近,快要。 絕:氣息終止,死亡。

悶悶不樂:心情不舒暢,心煩。形容心情煩悶不快活。

唉聲嘆氣:唉聲:嘆氣聲;因傷感憂悶、苦痛而發出嘆息的聲音。

憂心忡忡: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在擔心著什麼。憂:憂愁,憂慮。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

提心吊膽:提心吊膽,形容對事情不能放心,非常害怕。

黯然神傷:指心神悲沮的樣子。出自於清·百一居士《壺天錄》:「女更黯然神傷,泫然流涕。」(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

哀而不傷:哀:悲哀;傷:傷害,妨害。形容詩歌、**優美雅緻,感情適度。也比喻做事適中,沒有過分與不及之處。

愁眉苦臉:皺著眉頭,哭喪著臉。形容愁容滿面的樣子或神色。

垂頭喪氣: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低著頭,精神不振。形容失望懊喪的樣子。

沒精打采: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勁頭。作定語、狀語;用於口語。

悶悶不樂:心情不舒暢,心煩。形容心情煩悶不快活。

多愁善感:經常發愁和傷感。

愁眉不展: 展:舒展。心裡憂愁,雙眉緊鎖。形容心事重重的樣子。

愁容滿面:憂慮的神色佈滿臉龐,形容一個人發愁焦慮的樣子。

心神不定:定:安定。心裡煩躁,精神不安。

鬱鬱寡歡:形容心裡苦悶。指悶悶不樂。

傷心欲絕:指極度悲哀,萬分傷心的樣子,形容悲傷到了極點。欲:將近;快要。 絕:氣息終止;死。

欲哭無淚:想哭可是沒有淚水、哭不出來。它代表了一種焦急、憂慮而又無法溢於言表的複雜感受。

8樓:仙履依昔

怒髮衝冠、患得患失、無精打采、愁眉苦臉、垂頭喪氣、沒精打采、悶悶不樂、多愁善感、愁眉不展、愁容滿面、心神不定、心煩意亂,失魂落魄,暗自神傷,悲痛欲絕,悶悶不樂,唉聲嘆氣,憂心忡忡,提心吊膽,等等黯然神傷:情緒低落,精神沮喪,心情憂傷

9樓:ez老婆

垂頭喪氣,魂飛魄散,不知所措,苦口婆心,醜美苦臉

10樓:匿名使用者

悶悶不樂 [mèn mèn bù lè]

[釋義] 悶悶:心情不舒暢,心煩。形容心事放不下,心裡不快活。

表示心情不好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1樓:瀛洲煙雨

表示心情不好的四字詞語:唉聲嘆氣、憂心忡忡、鬱鬱寡歡、垂頭喪氣、悲痛欲絕等。

一:唉聲嘆氣[ āi shēng tàn qì ]

1. 【解釋】:因傷感鬱悶或悲痛而發出嘆息的聲音。

2. 【出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八:「終日價沒心沒想,哀聲嘆氣。」

3. 【示例】:我看你臉上一團私慾愁悶氣色!這會子又唉聲嘆氣,你那些還不足,還不自在?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三回

二:憂心忡忡[ yōu xīn chōng chōng ]

1. 【解釋】: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2. 【出自】:《詩經·召南·草蟲》:「未見君子,憂心忡忡。」(意思:沒有見到那君子,憂思不斷真焦躁。)

3. 【示例】:江南情形亦如此可怕嗎?難道一班士大夫都不為國事憂心忡忡麼?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七章

三:鬱鬱寡歡[ yù yù guǎ huān ]

1. 【解釋】:鬱郁:發愁的樣子;寡:少。形容心裡苦悶。指悶悶不樂。

2. 【出自】:戰國楚·屈原《九章·抽思》:「心鬱郁之憂思兮,獨永嘆乎增傷。」(意思:因憂愁思慮而心裡終日苦悶憂愁寡歡,獨自長聲吟詠歎息使得更加悲傷。)

3. 【示例】:在她給餘永澤和王曉燕的信中充滿了悲天憫人和鬱鬱寡歡的情緒。 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

四:垂頭喪氣[ chuí tóu sàng qì ]

1. 【解釋】: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2. 【出自】: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

3. 【示例】: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垂頭喪氣走出來。 樑斌《紅旗譜》十三

五:悲痛欲絕[ bēi tòng yù jué ]

1. 【解釋】:絕:窮盡。悲哀傷心到了極點。

2. 【出自】: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七章:"她那人間的愛人悲痛欲絕,日日在她變成的土山下面,跪著嗚咽哭啼,直到死在這山腳下。"

3.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定語、補語;指極度悲哀,萬分傷心的樣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悶悶不樂、垂頭喪氣、黯然神傷、唉聲嘆氣、鬱鬱寡歡、愁眉不展、悲痛欲絕、心煩意亂、灰心喪氣、憂心忡忡、心灰意冷、多愁善感、黯然銷魂、心如刀割、痛不欲生、泣不成聲、潸然淚下

描述心情的詞語有哪些,表示心情的詞語有哪些

我大約明白樓主的要求,應該不是為了寫作吧,應該也不是要成語。你可以看看心理學研究對於心情的分類。憂慮彷徨 忐忑 徘徊 焦躁 躑躅 春風得意 樂開懷 樂滋滋 樂哈哈 樂呵呵 偷著樂 歡天喜地 狂喜 喜出望外 大喜過望 喜上眉梢 滿臉喜色 暗自竊喜 忍俊不禁 滿面春風 心急如焚 焦急萬分 急不可待 迫不...

表示心情愉快的詞語有哪些,表示心情愉快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興喜若狂,興高采烈,喜出望外,喜氣洋洋 心花怒放,喜氣洋洋,1.興高采烈 拼音 x ng g oc i li 解釋 興 原指志趣,後指興致 採 原指神采,後指精神 烈 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出處 南朝梁 劉勰 文心雕龍 體性 步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用法 作謂語...

表示心情的詞語有什麼,表示心情的四字詞語有什麼

笑容可掬 微微一笑 開懷大笑 喜出望外 樂不可支 火冒三丈 怒髮衝冠 勃然大怒 怒氣衝衝 咬牙切齒.表示心情不好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表示心情不好的四字詞語 唉聲嘆氣 憂心忡忡 鬱鬱寡歡 垂頭喪氣 悲痛欲絕等。一 唉聲嘆氣 i sh ng t n q 1.解釋 因傷感鬱悶或悲痛而發出嘆息的聲音。2.出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