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執著的詩句有哪些,關於執著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6:09:57 字數 5290 閱讀 4590

1樓:匿名使用者

與天地兮比壽,與日月兮齊光。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亦餘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滿天。

一片冰心在玉壺。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新鬆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時人莫小池中水,淺處不妨有臥龍。

與天地兮比壽,與日月兮齊光------戰國.楚.屈原

意思:形容人非常偉大,萬人景仰,青史留名,足以同天地日月相提並論。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戰國.屈原

解釋:道路又窄又長無邊無際,我要上天下地尋找心中的太陽。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戰國.屈原

解釋:天下都是渾濁不堪只有我不同流合汙,世人都迷醉了唯獨我清醒,因此被放逐。

亦餘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屈原

解釋:表達了作者為追求家國富強,堅持高潔品行而不怕千難萬險、縱死也無悔的忠貞情懷。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三國.魏.曹操

解釋: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唐.李世民

解釋:只有經過猛烈大風和動亂時局的考驗,才能看出什麼樣的草是堅韌的,什麼樣的人是忠誠的。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宋.李清照

解釋:活著就要當人中的俊傑,死了也要做鬼中的英雄。無關功利,為給生命一個交代。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滿天------唐.劉禹錫

解釋:不要覺得年紀大了,其實還有很多發揮自己餘熱,大可作為的時光呢。

一片冰心在玉壺------唐.王昌齡

解釋:請告訴他們我依然冰心一片。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唐.李白

解釋:相信儘管前路障礙重重,但仍將會有一天,乘長風破萬里浪,掛上雲帆,橫渡滄海,到達理想的彼岸。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唐.李白

解釋:上天生下我,一定有需要用到我的地方。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唐.李白

解釋:怎麼能夠低三下四地去侍奉那些權貴之人,讓我自己一點都不開心。

新鬆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唐.杜甫

解釋:我恨不得讓新鬆長到千尺高,而對於惡竹,則必須全部加以芟除。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唐.劉禹錫

解釋:不要說流言蜚語如同惡流一樣使人無法脫身,不要說被貶謫的人好像泥沙一樣永遠下沉。

時人莫小池中水,淺處不妨有臥龍------唐.竇庠

解釋:即使水淺處也可能有游龍藏身.要表達的意思很明顯:人的目光要放長遠,勸人莫要張狂而輕視任何人和事物。

關於執著的詩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 《蒹葭》中寫此志不渝執著追求 :溯洄從之,

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回

央。……溯洄從之,道阻且躋。答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2 李白的《宣州謝眺樓餞別校書叔雲》中最能表現他面對挫折積極向上,對理想執著追求的詩句是: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3 《行路難》中最能表現李白麵對挫折積極向上,對理想執著追求的詩句是: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形容執著的詩句有哪些?

3樓:啊哦哈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戰國.屈原.

釋義:道路又窄又長無邊無際,我要上天下地尋找心中的太陽

亦餘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屈原

釋義:這些都是我內心之所珍愛,就是讓我多死還是不後悔。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三國.魏.曹操

釋義: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壯志凌雲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心也永不止息。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唐.李世民

釋義:只有經過烈風狂吹之後,才知道哪一棵草是剛勁的韌草;只有經過危難和動盪,才知道哪一個人是堅貞的忠臣。

願君學長鬆,慎勿作桃李------唐.李白

釋義:願你要作一棵高大的松樹,蒼勁有力,四季長青,不懼風霜雨雪,電閃雷鳴。

千萬不要當一株桃樹李樹,任人攀摘,季節來時妖嬈,季節去時凋零。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宋.李清照

釋義:活著就要當人中的俊傑,死了也要做鬼中的英雄。

長安何處在,只在馬蹄下------唐.岑參

釋義:長安在哪啊?不就在你腳下麼。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滿天------唐.劉禹錫

釋義:不要說日到桑榆已是晚景了,而撒出的晚霞還可以照得滿天彤紅,燦爛無比呢

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唐.李白

釋義:人間大路如同青天一樣開闊(廣闊),(可)我卻偏偏找不到出路。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唐.李白

釋義:儘管前路障礙重重,但仍將會有一天會乘長風破萬里浪,掛上雲帆,橫渡滄海,到達理想的彼岸.引申為相信總有一天會實現理想施展抱負,雖然苦悶但不失去信心,給人以激勵。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唐.李白

釋義: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

**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

關於「執著古詩」有哪些?

4樓:噠芬琪

1.與天地兮比壽,與日月兮齊光。------戰國.楚.屈原2.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戰國.屈原.

3.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戰國.屈原4.亦餘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屈原5.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三國.魏.

曹操6.健兒須快馬,快馬須健兒。------北朝民歌.

7.刑天舞干鏚,猛志固常在。------晉.陶淵明8.直如朱絲繩,清如玉壺冰。

------南朝.宋.鮑照9.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

------唐.李世民10.願君學長鬆,慎勿作桃李。------唐.

李白11.時窮節乃現,一一垂丹青。------宋.文天祥12.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宋.李清照(13.長安何處在,只在馬蹄下。------唐.

岑參14.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滿天。------唐.劉禹錫15.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

------唐.李白16.少年心事當拂雲。------唐.

李賀17.執著些兒千里遠(元·李道純·《百字令 贈通庵》)18.執著旁門法(元·李道純·《百字令 示眾破惑》)19.

執著性易驚(南北朝·蕭衍·《會三教詩》)

有關太陽的詩句有哪些

5樓:名字響亮呃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 王維《使至塞上》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 劉禹錫《竹枝詞二首·其一》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 杜甫《絕句二首》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 白居易《憶江南詞三首》

關於執著追求的詩句

6樓:火星鼠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____王昌齡《從軍行七首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53834·其四》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____鄭思肖《畫菊》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____李賀《南園十三首·其五》

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____蘇軾《望江南·超然臺作》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____鄭燮《竹石》

嗚呼!楚雖三戶能亡秦,豈有堂堂中國空無人!____陸游《金錯刀行》

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____杜荀鶴《小松》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____李白《行路難·其一》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____黃櫱禪師《上堂開示頌》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____林則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其二》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____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____屈原《國殤》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____文天祥《過零丁洋》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____顏真卿《勸學詩》

壯心未與年俱老,死去猶能作鬼雄。____陸游《書憤五首·其二》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____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____于謙《石灰吟》

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____戴叔倫《塞上曲二首·其二》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____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____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____李白《將進酒》

功名萬里外,心事一杯中。____高適《送李侍御赴安西》

縱被無情棄,不能羞。____韋莊《思帝鄉·春日遊》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____杜甫《蜀相》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____李清照《夏日絕句》

我也不登天子船,我也不上長安眠。____唐寅《把酒對月歌》

清談可以飽,夢想接無由。____韓愈《洞庭湖阻風贈張十一署·時自陽山徙掾江陵》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____顏真卿《勸學詩》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____王安石《登飛來峰》

花門樓前見秋草,豈能貧賤相看老。____岑參《涼州館中與諸判官夜集》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____屈原《離騷》

杜鵑再拜憂天淚,精衛無窮填海心。____黃遵憲《贈樑任父母同年 / 題樑任父同年》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____佚名《長歌行》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____鄭燮《竹石》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龍泉壁上鳴。____秋瑾《鷓鴣天·祖國沉淪感不禁》

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____岳飛《滿江紅·寫懷》

7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事業學習方面有: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親情感情方面有: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形容執著的詩句有哪些,關於執著的詩句有哪些

1 蒹葭 中寫此志不渝執著追求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回 央。溯洄從之,道阻且躋。答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2 李白的 宣州謝眺樓餞別校書叔雲 中最能表現他面對挫折積極向上,對理想執著追求的詩句是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3 行路難 中...

有關執著的名人事例關於執著的名人事例

1 狼牙山五壯士 在戰鬥中他們臨危不懼,英勇阻擊,子彈打光後,用石塊還擊,面對步步逼近的敵人,他們寧死不屈,毀掉槍支,義無反顧地縱身跳下數十丈深的懸崖。馬寶玉 胡德林 胡福才壯烈殉國 葛振林 宋學義被山腰的樹枝掛住,倖免於難 5位戰士的壯舉,表現了崇高的愛國主義 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和堅貞不屈的民族氣節...

有關執著的成語,形容人執著的成語

隙穴之窺 比喻執著地努力,最後達到目的。出處 清 龔自珍 太倉王中堂奏疏書後 掞區區抱螻蟻之忠,逞隙穴之窺,於康熙五十六年 五十九年 六十年,奏請冊立皇太子,疏前後十餘上。形容人執著的成語 不屈不撓 再接再厲 勇往直前 堅持不懈 百折不撓 一 不屈不撓 b q b n o 解釋 屈 屈服 撓 彎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