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居住環境好友很委婉的詞

2021-03-04 06:09:56 字數 1445 閱讀 2908

1樓:匿名使用者

世外桃源,洞天福地,山明水秀, 鳥語花香, 春光明媚

1.世外桃源

【拼音】:shì  wài  táo  yuán

【簡拼】:swty

【解釋】: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

【出處】:晉·陶潛《桃花園記》描述的一個與世隔絕,沒有遭到禍亂的美好地方。

【示例】:在這兒,在這~的仙境中,有了人世喧囂的聲音。 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

【近義詞】:洞天福地

【反義詞】:人間地獄

【語法】:作主語、賓語、定語;指理想世界

2.洞天福地

【拼音】:dòng  tiān  fú  dì

【簡拼】:dtfd

【解釋】:原為道家語,指神道居住的名山勝地。後多比喻風景優美的地方。

【出處】:唐·杜光庭《洞天福地記》:"列出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的名稱。"

【示例】:如此~,倘得幾間幽室,在此暫住幾時,也不枉人生一世。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九回

【近義詞】:名山大川、名勝古蹟、桃源勝境

【反義詞】:窮鄉僻壤、窮巷拙門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風景優美的地方

3.山明水秀

【拼音】:shān  míng  shuǐ  xiù

【簡拼】:**sx

【解釋】: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出處】: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示例】:在一個~的村莊裡,她認識了一個佃戶的女兒名叫黑妮,接著她們成了好朋友。 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八章

【近義詞】:水木清華、風光綺麗、山清水秀

【反義詞】:窮山惡水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風景優美

4.鳥語花香

【拼音】:niǎo  yǔ  huā  xiāng

【簡拼】:nyhx

【解釋】: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出處】:宋·呂本中《紫薇·庵居》:"鳥語花香變夕陰,稍閒復恐病相尋。"

【示例】:一路行來,山青水綠,~,真是個好風景也。 清·李漁《比目魚·肥遁》

【近義詞】:山清水秀

【反義詞】:窮鄉僻壤

【語法】:作定語、賓語;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5.春光明媚

【拼音】:chūn  guāng  míng  mèi

【簡拼】:cgmm

【解釋】: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出處】:元·宋方壺《鬥鵪鶉·踏青》套曲:"時遇著春光明媚,人賀豐年,民樂雍熙。"

【示例】:行夠多少山原,歷盡無窮水道,不覺的秋去冬殘,又值~。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七十二回

【近義詞】:春暖花開、花紅柳綠

【反義詞】:天寒地凍

【語法】:作謂語、狀語、定語;形容春天的風光

形容居住環境優美成語,形容居住環境好的詞

描寫bai環境優美的 山明水du秀 鳥語花香 春光明媚 山光zhi 水色 柳暗花名dao 綠樹成陰專 湖光山色 江山如畫 明月清風屬 美不勝收 2.描寫建築物的 雕樑畫棟 富麗堂皇 古色古香 別有洞天 鱗次櫛比 金碧輝煌 不同凡響 重巒疊嶂 舉世聞名 蓋世無雙 高樓大廈 摩天大廈 青瓦白牆 山明水秀...

形容居住環境美好的句子有哪些,形容環境美好的句子有哪些?

1 雨後的草原,野花競放,像一塊剛浸過水的花頭巾,連露珠兒也都是五顏六色的了 2 這是多麼涼爽清明的秋夜 星星比任何時候都要亮,都要大 就像銀灰色的天幕下綴滿一顆顆奪目的寶石,撒下晶瑩柔和的光輝,大地上的一切都變得那麼雅緻,那麼幽靜。3 滿天密密麻麻的小星星,落在鏡子似的河面上,像珍珠瑪瑙,閃閃發光...

形容小區環境優美的成語,形容小區環境好的詞語有哪些?

洞天福地 來 原為道家 源語,指神道居住的名山勝地。後多比喻風景優美的地方。福地洞天 原為道家語,指神道居住的名山勝地。後多比喻風景優美的地方。錦囊佳句 指優美的詩句。空谷幽蘭 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容十分難得,常用來比喻人品高雅。名山勝川 風景優美的著名河山。奇文瑰句 瑰 珍奇。優美的文章。握瑜懷瑾...